教育科学学院建国七十周年伟大成就寻访专项活动—鹤壁篇社会实践团活动总结

时间:2019年07月07日 10:10浏览量:

    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保护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科学学院建国七十周年伟大成就寻访专项活动—鹤壁篇,传统文化寻访实践团于626经过商讨决定将鹤壁市浚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咕咕”作为此次社会实践寻访对象。参与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教育科学学院团总支副书记王敏老师以及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

         62628,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聚集一起,共同商讨暑期社会实践的寻访对象并制定寻访路线与计划实践团经过讨论与投票,将鹤壁市浚县泥咕咕此次寻访的最终对象。接着,搜集并整理泥咕咕的相关资料。最后查询规划到达鹤壁市浚县的路线制定寻访计划,以至于此次寻访顺利进行。

        629日,社会实践团正式出发,开始为期三天的暑期寻访活动。实践团乘坐火车到达终点站鹤壁市,解决好食宿问题之后,一同前往浚县。第一站,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浚县民俗文化博物馆,通过参观博物馆寻访泥咕咕的足迹。在博物馆里,大家从馆员的口中了解了浚县泥咕咕的前世今生以及泥咕咕的种类样式。各具特色的泥咕咕整齐的陈列在柜台上,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大家在馆员的允许下为这些泥咕咕拍摄照片视频以作保存。第二站——浚县杨玘屯,一个被命名为中国泥塑第一村的地方。社会实践团在村民的帮助下拜访了泥咕咕手艺人,听到了他们口中泥咕咕的含义,了解了泥咕咕在历代传承中的发展与变化。第三站,实践团来到了杨玘屯憨刀文化艺术馆,大家在馆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憨刀文化创意园,看到了许许多多等待着被制作者描绘色彩的泥咕咕。参观过后,大家在创意园合影留念。最后一站,实践团来到了宋学海泥塑馆,不仅参观了海泥塑馆的展品,而且观看了正在制作中的十二生肖泥咕咕,一个个初具雏形的泥咕咕等待着制作师傅给它们描绘上独特的色彩,大家在观看这些正在制作的十二生肖泥咕咕的同时,内心也充满了对泥咕咕手艺人的尊敬之情。至此,于浚县的寻访就全部结束了,全体实践成员收拾行囊,返回新乡。72日,全体成员一起对前三天的寻访活动进行数据汇总,并交流心得体会最后,撰写调研报告,对此次实践活动进行最后的总结,此次寻访泥咕咕实践活动顺利结束。

    此次寻访泥咕咕实践活动让学生充分利用暑期时间深入社会,了解并学习我国的传统文化。我们在跟随时代进步的同时,也不能忘记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教育科学学院团总支

20197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