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学院赴北京“中国制造2025”专项考察社会实践团活动总结

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6:05浏览量:

为考察建国70周年以及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的重大成就,加深学生对3D打印技术的认知,7月4日至7月6日上午,由秦建保老师和冯梦骁老师带队的“3D打印学院赴北京“中国制造2025”专项考察社会实践团”展开了探索3D魅力和追寻红色记忆之行。

实践团由两位老师与6名大一学生组成,7月4日抵达北京后,在北京易加三维科技公司领导的热情迎接下,首先展开了对该公司的学习和考察。销售部刘经理的细心讲解,让考察团队员对公司3D打印产品有了进一步了解。随后,在刘经理的带领参观北京易加三维公司的产品生产车间,器械组装车间,从而对金属、非金属3D打印机的工作原理、工作方式、元件构成有了全面的了解。在王总与刘经理的PPT讲解中又了解到3D打印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小到生活用品,大到汽车飞机的零件,3D打印技术愈发成熟。7月5日考察团前往北京城市学院3D技术研究院进行参观学习。该研究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教授牵头,面向全国引进、集聚清华、西交大、西北工大、华中科大等单位3D打印领域的领军人物,集成国内外研发力量逐渐实现增材制造的技术转化。在3D打印研究院武老师的带领下零距离接触卢秉恒教授团队的工作环境,并在充满增材制造科技环境中进行3D打印概述的学习。紧接着参观了快捷模具实验室、色彩处理实验室等实验室,对扫描仪的使用、逆向建模、金属及非金属打印机的使用有了深入了解。参观3D打印技术体验中心,3D打印技术在医疗器械、生活、工业、工艺品、文物修复等方面的成品展示物令人叹为观止。7月6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了中国的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广场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广场中央人民英雄纪念碑雄伟高大,毛主席纪念堂前瞻仰的人们排起长队,周围有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历史博物馆相互辉映,震撼人心,辉煌壮观。参观过后,活动基本结束。

改革开放促进发展进步,创新研发促科技进步,通过此次社会团队的实践,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社会实践这个第二课堂,他们学会了将理论知识付诸实践,也见识到了课堂知识以外的丰富实践内容,对在校的学习很有帮助。暑期进行社会实践,也充分展示了3D打印学子惯有的吃苦耐劳、不畏付出的意志品格。

3D打印学院团总支

2019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