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赴洛阳市"我为传统文化代言"社会实践团总结

时间:2019年07月09日 19:13浏览量:

629日上午十点,管理学院的实践团成员从新乡火车站出发前往十三朝古都-洛阳,他们将去探索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开启一段精彩纷呈的文化之旅。

实践队员的第一站是洛阳博物馆,他们一共参观了河洛文明、古代石刻、汉唐陶俑、唐三彩、洛阳珍宝、宫廷文物等八个展厅。实践队员们通过仔细参观和查阅资料了解到洛阳博物馆集中收藏有洛阳地区出土的上自史前,下迄明清时期的各类珍贵文物,藏品数量较大,种类丰富,富有地域特色。众所周知,历史文物是一个历史时期的缩影,实践队员们通过他们对当时的手工制造技术的了解更加深刻,对一个历史朝代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98104

   第二站是洛邑古城,实践团队探索洛邑古城深厚文化底蕴,为让更多人看到中国文化之美。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队寻觅洛阳种种民间艺术的文化气息。洛邑剪纸千剪不断,万刻不断;细如发丝,状如波澜。实践队员深入剪纸艺术馆仔细观摩,收获颇丰。一颗米内藏世界,半边锅里煮乾坤百年米雕,千年工艺,实践队员在洛邑古城寻访米雕艺术家-闫交生,通过短暂的交流,实践队员被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折服,他们将为之点赞。

    紧接着,实践队员们来到了老街,赶赴一场美食盛宴。洛阳是著名的牡丹之乡,由牡丹做成的鲜花饼,入口滑腻绵软,鲜花的香味和谷香扑鼻而来。还有色香味俱全的不翻汤,味道纯正、酸辣利口、油而不腻。味道多样、可简可繁的洛阳水席,始于唐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迄今保留下来的历史最久远的名宴之一。实践队员们了解到这些美食不但吸取了传统做法,而且添加了现代制作技术,这是对洛阳美食文化的一种创新,更有利于其传承和发展。

    最后,实践队员们来到了明堂,公元690年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登基称帝,改唐为周,建立武周政权。号圣神皇帝,定都于神都洛阳。明堂是女皇理政,礼佛,生活的重要场所。在广阔的隋唐洛阳城遗址群里,明堂,天堂被称为宫城区——紫禁城的核心所在地。实践人员来此探访一代女帝的辉煌历史,与盛唐时期繁荣的洛阳城。在探访洛阳这么多个地方后,明堂是让实践队员们最震撼的,它的内部实现了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队员们可以在透明的玻璃地板下清晰的看到明堂和天堂的遗址。现代化科技,使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洛阳文化的魅力。

    在四天的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们不惧酷暑,于吃苦。圆满完成了本次实践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实践队员受益匪浅,体会到很多东西值得一辈子受用珍藏。这积累的经验犹如牡蛎腹中的珍珠经历了时间的磨砺与侵蚀终会发出耀眼的光芒。

管理学院团总支

20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