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举行第七届坚定理想信念,牢记青春使命“新生杯”决赛

时间:2019年11月07日 16:57浏览量:

新闻传播学院第七届坚定信念,牢记青春使命“新生杯”决赛在A05—101教室如期开赛。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书记张晓倩老师、辅导员常小羽老师、朱苗老师、王星老师、姚伊丹老师出席本场辩论赛并担任评委。

随着音乐缓缓结束,辩论主席陈佳宁宣布第七届“新生杯”决赛正式开始。参加本场比赛的队伍共有四支。分为两组,首先进行的是季军争霸赛,双方辩手围绕着“传播中国文化更应该注重原汁原味/更应该注重改革创新”这一论题展开论述。正方一辩列举三国题材的香港电影《超时空要爱》将传统文化一味改革而失败,并强调观点,如果没有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何来改革创新? 反方一辩则以改革创新对国家,对民族的重要性,以及从文化自身发展,文化必须创新对其进行反驳。最终,新闻3队赢得本组比赛获得本场比赛的季军。随后,姚伊丹老师和朱苗老师分别对辩手的语言组织、手势、着装、具体实例等方面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辩手应该注重辩论赛核心、注重论据论点相结合。

中场休息完毕后,冠亚军争霸赛拉开帷幕。辩题为“以偶像综艺等要素的娱乐产业是当代年轻人的调和剂/麻醉剂。”正方三辩以偶像综艺等要素的娱乐产业满足了当代年轻人对不同文化的需求,做到了低成本高放松,对建立正确的精神世界起到了推动作用,对文化起到了调和作用。反方辩手找到突破口,运用名人名言和具体事例,提出,以偶像综艺等要素的娱乐产业使当代年轻人丧失了分辨能力,对青年的理想产生了冲击。经过激烈的角逐,本组比赛反方获得胜利并荣获本场比赛的冠军。赛后,常小羽老师对选手的表现加以点评,指出辩手们在自由争辩过程中回答过于简单,观点不够明确,问题不够犀利,不能局限于某一个范围。常老师的一席话,使辩手们认识到辩论成绩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循序渐进。

比赛进入尾声,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书记张晓倩老师进行总结,她引用毛泽东同志的一句话 “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鼓励青年学生坚定信仰,牢记青春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接着,辩论主席宣布比赛结果,取得比赛冠军的是新闻4队,获得亚军和季军的分别是广2队、新闻3队。最后,评委老师为获奖队伍颁奖并留影合照。

此届“新生杯”辩论赛不仅锻炼了辩手们的语言技巧、思辨能力、应变能力,还培养了团队协作意识以及竞争意识,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锻炼了学生的口才,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展现个人魅力与知识涵养,培养了团队组织和团队协作能。

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

 2019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