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史纵览——在党领导的从新民主主义转变为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建设阶段】

时间:2013年09月11日 10:26浏览量:

二、在党领导的从新民主主义转变为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建设阶段

  新中国的成立,在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打开了一个巨大的缺口,因此他们必然进行反扑。1950年美帝国主义利用中国邻邦朝鲜内战爆发之机,悍然纠集仆从国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并且把战火烧向中国,妄图把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中。
  中国人民深明大义,坚决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旗,向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发起了反侵略的正义之战,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迅速在全国展开。青年团响应党的号召,在广大青年中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以提高青年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动员广大青年做抗美援朝的生力军。
  深入、扎实的思想教育工作收到良好的效果。
  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中的青年指战员英勇顽强地战斗在最前线,用骄人的战绩和高尚的情操谱写了辉煌壮丽的青春之歌。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是他们光荣的代表。
  在国内,广大青年踊跃参军,随时准备走向战场 。195012月和19516月团中央两次动员青年学生参加军事学校,青年们都非常踊跃。北京清华大学学生在9个小时内,就有超过需要人数9倍的青年报名。广大青年踊跃支持前线,确保战场的后勤需要。在抗美援朝战争的第一年里有3440名团员和2671名青年参加了志愿运输队。广大青年还自觉结合本职日常工作为抗美援朝做贡献,积极参加为志愿军捐献飞机大炮活动,中国青年号中国学生号中国少年儿童号飞机就凝聚了广大青少年纯真的爱国情感。
  抗美援朝战争是以中朝人民的胜利宣告结束的。1953727日美军代表被迫在停战协定上签了自己的名字。此时担任联合国军总司令的美国军官后来在他的回忆录中沮丧地写道:我获得了一个不值得羡慕的名声: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司令官。
  一个新生政权的巩固总要有一个过程,中国人民在开展抗美援朝的同时,还面临着十分繁重的社会改革工作。党十分重视青年团在社会改革中的作用,在1950416日中共中央发出的一份文件中明确指出:为了使工会、农会、青年团成为新区社会改革可以依靠的组织,各级党委必须十分注意加强这些团体的工作,特别是青年团应该成为党的最亲密的、最可靠的助手,应该加强它的工作。
  各级青年团组织没有辜负党的期望,在党领导开展的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等一系列社会改革运动中,充分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有力地配合党、政领导推进运动胜利开展。
  党的好女儿、青年团员丁佑君,自愿离开城市,到边远农村参加社会改革工作。1950919日,她在开展征粮工作时,被暴乱的国民党残匪逮捕。面对卑鄙、凶残的匪徒,丁佑君不怕酷刑,不惧羞辱,坚贞不屈,为了新中国的巩固和广大农民的翻身解放献出了年仅19岁的生命。她是这个时期优秀青年团员的突出代表。
  在新中国成立后,恢复被国民党破坏了的国民经济,实现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中心工作。为尽快恢复和发展生产,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广大团员和青年在团组织的带领下,忘我地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十分突出的贡献。
  青岛第六棉纺厂工人,年仅17岁的女青年团员郝建秀,刻苦钻研生产技术,在工作中创造了一套细纱工作法。运用这个技术,不仅可以使产品质量大幅度提高,而且可以使工人看车能力由300锭提高到550600锭。这个工作法如果推广,每年可为国家多生产4.4万余件棉纱,相当于400万人一年用布的原料纱。郝建秀的事迹受到党和政府重视,毛泽东主席曾经专门嘱咐中央办公厅写信鼓励她。195110月团中央授予她模范青年团员称号。
  治理淮河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第一项大型水利工程。在参加治淮工程的300万民工中,有40%是青年。其中青年团员占多数,其团员数是沿淮地区团员总数的40%。团员和青年是治淮工程中的有生力量和突击队。女青年团员金秀兰、甘彩华、谭文翠被评为特等治淮模范。
  经过三年的努力,新生的共和国显示出勃勃生机,人民共和国开始走上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为了适应新的工作任务要求,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于1953623日至72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到这时全国团员数量已经达到900万人。
  大会开幕时,刘少奇代表中共中央致祝词,深刻阐述了进入有计划经济建设时期全国人民面临的历史任务,要求青年团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巩固自己的组织,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发挥党的助手后备军作用,带领青年站在为国家工业化而斗争的前列。毛泽东主席在会议进行期间,于630日接见了大会主席团,即席就青年团工作发表重要谈话,着重强调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提出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应作为青年团的工作方向,要求党和团的领导机关要学会领导团的工作,要善于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照顾青年的特点,组织和教育青年群众。毛泽东的这个谈话在大会传达之后,代表们深受教育和鼓舞。朱德出席了大会的闭幕式,勉励青年团要在毛泽东光辉旗帜指引下奋勇前进。
  大会讨论并且通过了胡耀邦作的题为《团结全国青年在建设伟大祖国的行列中奋勇前进》的工作报告。报告要求团员和青年成为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有知识、守纪律、勤劳勇敢、朝气蓬勃、不怕困难的年轻一代,为逐步实现工业化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这次会议根据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修改了《团章》,会议最后选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在青年团二届一中全会上,胡耀邦等9人当选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青年团二大闭幕不久,在195310月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加强党对青年团的领导给各级党委的指示》。这份文件根据毛泽东《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的谈话精神,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对青年团工作的领导,明确阐述了团的独立活动的涵义,科学处理了共产党、青年团、青年三者之间的关系,从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青年运动和青年团建设的理论,为活跃青年团工作提供了重要保证。
  青年团二大闭幕以后,各级团组织按照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指示的按照青年特点,开展独立活动的工作方针,团结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参加社会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采取青年喜爱的方式和方法,开展独立活动,使青年团工作进入了一个十分活跃的时期。
  青年团组织带领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学习、宣传和贯彻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活动,协助党完成对农业、手工业和私人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同时向各族青年提出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口号,引导青年从祖国工业化大局出发,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投身工业建设。莽莽荒原立井架,翻山跨河寻矿苗,一代青年在新中国最初的建设史上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光荣业绩。走在时间前面的王崇伦,党的好女儿向秀丽等是这一代青年的突出代表。
  向荒原进军向困难进军,青年团组织的青年志愿垦荒队奔黑龙江、走鄱阳、登海岛。在北大荒诞生了北京庄天津庄”……,在鄱阳湖畔建起了共青城,把一片废墟的大陈岛变成祖国东海上的一颗明珠……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青年团响应毛泽东主席1955年发出的12年内绿化祖国的号召,组织起数以万计的造林突击队,绿化了大片荒山、荒沟,用青春的汗水让祖国大地披上绿装。
  19541月在北京苏联展览馆工地上诞生的青年突击队,经过青年团的倡导,迅速出现在各地各种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面前。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张百发青年突击队在当时名闻全国。青年突击队活动自兴起后,历时近半个世纪,常盛不衰。在90年代经江泽民总书记亲笔为青年突击队题写队名后,更是大放异彩。
  为了促进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得到持续发展,青年团还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发展文化建设事业。青年团动员青年知识分子向科学进军,组织青年团员建立青年扫盲队普及文化教育,带领团员青年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采的业余文化生活。广大团员青年在团组织的带领下,以饱满的热情,青春的活力,为新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清新的气息。
  为了更好地发挥青年在国家建设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焕发青年建设祖国的热情,表彰优秀青年,传播先进经验,青年团在1955920日至28日召开了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这次大会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关怀,邓小平代表党中央在会上发表了饱含殷切期望的讲话,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宋庆龄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闭幕式,并且与全体青年积极分子合影。这次会议在全国各族各界青年中引起极大的震动和反响。中共中央对召开这个大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1957年,在全国已经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和中共八大胜利召开的新形势下,青年团为了召唤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奋斗,于55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并接见了全体代表。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代表党中央向大会致祝词。他说: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了我国的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斗争,积极参加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青年团在自己的工作中,表现得不愧为祖国的优秀儿女的旗帜,不愧为党在各个战线上的有力的助手。他还代表党中央要求青年团团结全体青年积极参加建设社会主义的劳动,以便尽快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伟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
  大会听取、讨论和通过了由胡耀邦所作的题为《团结全国青年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工作报告,修改了团的章程,并且一致通过了《关于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决议》。《决议》指出:为了确切地反映我们团所担负的政治任务和广大团员的意志,大会一致通过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为了继承和发扬我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应该将改名以后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和过去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以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历次代表大会相衔接,依照次序加以排列,把下一次团的代表大会定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选出的青年团第三届中央委员会选举胡耀邦担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青年团三大以后,正值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自己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走上曲折发展进程之时。在这个曲折的进程中,共青团带领广大团员和青年怀着尽快改变中国一穷二白面貌的强烈愿望,积极地投入到经济建设的各项事业中,做社会主义建设的突击队,做战胜艰难险阻的生力军。在技术革新的成果中,有共青团员的心血;在农田基本建设的大军中,飘扬着共青团的战旗;在大庆油田的开发中,有共青团员的贡献;在落实克服暂时经济困难的措施的实践中,留下了共青团为国分忧的业绩。
  在社会生活经常发生重大变迁的时候,青年人尤其需要思想的武装。为此,团中央在19586月作出了《关于组织广大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的决议》,组织带领青年掀起学习毛泽东著作、学习政治理论的热潮。在1960410日至20日团中央又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在哈尔滨召开了全国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黑龙江现场会,以推进这个学习热潮的深入发展。这项学习活动在全国青年中普及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促进了一代青年的健康成长。
  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就是在学习毛泽东著作过程中成长起来的中国优秀青年的杰出代表。他在短暂的22年的生命历程中,用平凡的业迹,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历史,体现了人类高尚情操和完美品格的最佳结合。他的事迹具有强烈的感召力。这个典型一出现,共青团组织及时作出决定,在全国青少年中开展学习雷锋活动。不久,经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支持和鼓励,这项活动发展成为全民性的历久不衰的经常性活动。
  学习毛泽东著作活动和学习雷锋活动的广泛深入地开展,促进了广大青少年思想觉悟的提高,在社会上出现了一大批模范青少年,象爱民模范欧阳海、舍己救人的王杰、钢铁战士麦贤德、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等就是其中为人们所熟知的突出代表。
  1964611日至29日,在国民经济出现全面好转和在政治思想文化方面左倾错误进一步发展的形势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有2396名,列席代表927人,是历届代表大会人数最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人出席了开幕式,接见了全体代表,并且同代表中的部分青年模范人物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会议期间,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作了政治报告。他要求共青团要依靠团员,依靠进步青年,按照不同青年的特点和志趣,采用多种形式,最大限度地把青年团结和组织起来。
  胡耀邦作了题为《为我国青年革命化而斗争》的工作报告,胡克实作了《关于修改团的章程的报告》,最后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在九届一中全会上,胡耀邦当选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同时选出了由29人组成的团中央常务委员会。
  这次大会提出了社会主义时期全国青年所面临的历史任务是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号召全国青年一定要发扬我们革命前辈愚公移山的伟大精神,贡献出一切力量,充当社会主义的突击队。
  这次大会根据当时共青团建设的实际情况,强调指出,坚持共青团的先进性,加强同青年群众的密切联系,这是增强团的战斗力的两个基本条件。大会提出的朝气蓬勃、实事求是的作风,既概括了共青团干部的优点和特点,也针对了大跃进以来干部作风存在的问题,这对共青团作风建设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但是,这次大会也在的思想影响下,要求青年以阶级斗争为纲,不断地开展所谓兴无灭资的斗争,这就不可避免的要伤害某些青年。另外,会议还把当时中苏两党关于国际共产主义总路线论战,套用到青年工作上,提出所谓青年工作上两条根本对立的路线。这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共青团九大闭幕仅一年多的时间,给国家和民族带来深重灾难的文化大革命就拉开了序幕。随着运动的全面发动,共青团组织和全国人民一道遭受了一场空前的浩劫。共青团不仅被说成是全民团、生产团、娱乐团,而且各级组织都完全停止了活动,工作机构均被破坏,以致在长达12年的时间里共青团没有了系统领导。在十年动乱初期,由于倾思潮孕育的红卫兵很快就暴露了许多无法克服的弱点,所以在19694月召开的党的九届一中全会上,毛泽东就明确提出要开展整团建团工作。然而在文化大革命的形势下,整团建团工作始终受到的干扰和破坏,所以直到文化大革命的结束,整团建团的任务始终没能完成。
  197610月,祸国殃民的四人帮终于垮台,全国人民一片欢腾。
  在全国局势逐步稳定的基础上,由于有以邓小平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推动,才逐步开始了对文化大革命遗留下来的问题的清理工作。在这样的形势下,根据全国各地各级团委的强烈要求和全国4800万名团员的意愿,中共中央于197854日发出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通知》,并且在同时组成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在团十大筹委会的领导下,于7月恢复了停办12年的中央团校,并且在810日举行了复校后首批学员的开学典礼;接着,于911日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青年》复刊,于107日团中央机关报《中国青年报》复刊。与此同时,共青团十大的其它筹备工作也基本完成,大会召开的条件已经成熟了。
  19781016日,在共青团十大筹委会的具体组织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并且在会议期间接见了出席会议的2000名全体代表。在开幕式上,由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致词。
  会议期间,代表们听取了国家有关部门领导人关于科学技术、国际形势、国内形势和任务的报告。
  大会听取、讨论和通过了团十大筹委会主任韩英所作的题为《为伟大的新长征贡献青春》的工作报告;听取、讨论了胡启立所作的《关于修改团的章程的报告》,通过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会议最后选出了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大会于1026日闭幕。团十届中央委员会选举韩英担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选举25名团中央委员组成团中央常务委员会。
  共青团十大的召开,标志着从19694月提出的全面恢复共青团工作的任务基本完成。这次会议是一次动员全国各族青年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进行新长征的誓师大会,是共青团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即将开始拨乱反正、继往开来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