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大事记——1919年至1929年】

时间:2013年09月11日 10:28浏览量:

1919

  54日 北京爆发了青年学生反帝爱国运动——五四运动。这场斗争发展成全国群众性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中国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这场斗争持续到6月,胜利结束。这场斗争为中国共产党和青年团组织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71日 少年中国学会在北京正式成立,并创办《少年中国》月刊。
  714日 由毛泽东主编的湖南学会联合会的《湘江评论》周刊出版。8月上旬,《湘江评论》出至第五期,被湖南督军张敬尧查封。
  721日 周恩来主编的《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创刊。
  819日至21日 《南京学生联合会日刊》连载张闻天(19001976)的《社会问题》一文。文中最后介绍了《共产党宣言》中的10条纲领。
  916日 周恩来、马骏等人在天津成立了觉悟社。
  年底 以北京大学部分学生为主的北京工读互助团正式成立。此后,天津、上海、广州等地也发起成立了同样的组织。


1920

  219日 陈独秀为避北京当局的拘捕,经天津抵达上海。途中曾与李大钊相约分别在南方和北方进行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准备工作。
  3月 李大钊、邓中夏、黄日葵、高君宇、罗章龙等19人在北京大学秘密发起成立马克斯(思)学说研究会。研究会主要以阅读、研究、编译马克思主义著作为目的。
  323日 北京工读互助团第一组召开会议决定,组内各人自由另找工作。这件事成了整个工读互助团活动失败的先声。
  4月 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在北京会见李大钊,旋经李大钊介绍至上海同陈独秀会见。
  51日 中国人民首次隆重纪念五一劳动节。
  54日 北京学生3000余人在北京大学召开五四运动纪念大会。广州、九江、济南、常州等地学生也纷纷集会纪念五四运动一周年。
  59日 赵世炎、熊锐、萧子璋等130人乘船赴法国勤工俭学。行前赵世炎在上海与陈独秀详细交谈了建党问题。
  5月 陈独秀、李汉俊、陈望道等在上海发起成立马克思主义者研究会,并会见了由李大钊介绍来上海的维经斯基一行。
  6月 陈独秀在维经斯基的帮助下,筹建上海共产党组组织。
  8月 在上海法租界老渔阳里2号《新青年》编辑部正式成立了中国的第一个地方早期共产党组织,并成为创建全国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的活动中心。此后至1921年上半年,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等地陆续成立了地方共产党组织。
  822日 上海共产党派最年轻的成员俞秀松出面创办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由俞秀松任书记,主持团务。其后,为培养党、团组织的后备力量,上海党、团组织在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办公处――法租界霞飞路渔阳里6(今淮海中路5676)创办了外国语学社930日,学社在上海《民国日报》刊出招生广告。该学社1921年冬结束。
  秋 武汉共产党成立。
  1020日 北京大学毕业生谭平山、谭植棠等人创办的《广东群报》正式出版发行。谭平山等人以《广东群报》作为团结青年的机关,按照陈独秀自上海来函的要求,在广州筹办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
  10月,李大钊等三人在北京大学李大钊的办公室内正式成立了北京共产党。
  10月 毛泽东收到陈独秀从上海寄来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团章后,采取注意找真同志,只宜从缓,不可急进的建团方针,着手在长沙建团。到本年底发展的正式团员有20多人。
  同月 受北京共产党和李大钊委派,张太雷在天津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
  117日 武昌社会主义青年团召开成立会议。
  11月下旬 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在高等师范学校召开成立大会。
  11月 继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在李大钊的亲自参加和指导下,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北京大学学生会办公室召开成立大会。


1921

  113日 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召开成立会。
  春 在国内参加共产党的张申府、赵世炎在法国建立旅法共产党,成员有周恩来等。
  5月前后 各地先后建立的社会主义青年团早期组织因成员信仰不一致和缺少全国统一的领导机构,组织活动陷于停顿状态,个别地方解散了组织。
  723日至31日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和实际工作的决议。会议还研究了在各地建立与发展社会主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的问题,决定了吸收优秀团员入党的办法。会后派出许多党员帮助开展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工作。
  11月 根据少共国际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局的指示,在张太雷的主持下,制定了团的临时章程,确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为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团体,以研究马克思主义、实行社会改造及拥护青年权利为宗旨。同时明确在团中央机关正式组成以前,以上海团的机关代理青年团临时中央局,执行中央职权。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自本年5月以后各地曾经暂时停止活动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相继恢复了工作,其组织也得到整顿和发展。
  同月 中共中央局书记陈独秀签发《中国共产党中央局通告》。该通告除对发展党团工会组织和宣传工作作了部署外,还对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该通告要求全国青年团到次年7月以前团员数量要超过2000人,还要求各地切实依照青年团的新章程从速开展青年运动。
  年底 旅法共产主义小组的赵世炎、周恩来等人开始酝酿建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


1922

  115日 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机关刊物《先驱》在北京创刊,由北京团组织主办。3月,《先驱》迁到上海,从第四期开始由上海的团临时中央局编辑出版。第八期起归团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办,至1923815日停刊,共出25期。
  117日 湖南劳工会领袖黄爱(原天津觉悟社社员、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庞人铨(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被杀害。黄、庞是社会主义青年团最早牺牲的团员。
  222日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局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代理书记的名义向各地团的组织发出召开全国大会的通知,说明召开全国大会的宗旨是:决议正式章程,组织中央正式机关,以联络统一全国S·Y·运动。
  3月 恢复中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发动和领导青年学生开展非基督教运动,掀起反对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的斗争。
  4月 张太雷与少共国际代表达林抵达上海,不久,同去广州负责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
  4月底 中共中央在广州举行共产党和青年团负责人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局成员、党的各地区负责人和广州部分党团干部。少共国际代表达林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了党在即将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大会上应遵循之路线以及对国民党的态度问题。
  55日--10日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17个地区的团组织派出了25名代表出席。中共中央局代表陈独秀和少共国际代表达林出席了大会并讲话。大会正式制定了团的纲领和章程,选举了中央执行委员会。张椿年(即张太雷)、蔡和森、俞秀松、高尚德、方国昌(施存统)5人被选为团中央执行委员。方国昌任书记。大会通过了改善青年工人农民生活、政治宣传运动、教育运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与中国各团体的关系等决议案,并一致同意加入共产国际领导的无产阶级青年国际组织--少共国际。
  63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在巴黎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讨论了章程,正式成立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
  716日至23日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
  8月 旅欧党、团组织创办《少年》月刊。
  96日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发出第17号通告,规定青年团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


1923

  27日 直系军阀吴佩孚在帝国主义支持下,镇压京汉铁路罢工,造成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  
  217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在巴黎召开临时代表大会,根据国内党、团中央的指示,正式改名为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之部),明确宣布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会为本团上级机关
  31日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发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为二七大惨案宣言》,揭露了军阀吴佩孚屠杀京汉铁路工人的罪行,号召中国人民和青年团结起来奋力打倒军阀和帝国主义。
  820日至25日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京东南大学召开。大会坚决拥护党的三大所确定的统一战线的方针,决定团员和共产党员一样,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后,要服从共产党和本团的领导,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国民党中应保存独立的严密组织。大会选举了刘仁静、恽代英、李求实、林育南、邓中夏等人组成了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929日,青年团二届一中全会选举刘仁静为委员长,林育南为秘书,恽代英为编辑,邓中夏为会计。上述4人组成中央局。
  1020日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青年》在上海创刊,32开本,由中国青年社编辑出版。恽代英、邓中夏、林育南、李求实等主持或参加编辑工作。邓中夏题写刊头。编辑部设在上海南市,通讯处为上海辣斐德路(今复兴中路)186号但一(恽代英化名)君转。当时该刊通过邮局公开发行。
  10月 张太雷代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出席了在莫斯科召开的少共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会上,张太雷被选为少共国际执行委员。会后,张太雷又担任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驻少共国际的代表。
  1222日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发出第24号通告,指出国民党的改组符合全国革命者的要求和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希望。因此,社会主义青年团应该努力同国民党合作,帮助国民党改组。


1924

  120日-30日 在孙中山主持下,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
  322-4月1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扩大的第二次会议在上海召开。
  616日 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苏联的帮助下,黄埔军校举行开学典礼,宣告正式建立。各地共产党和青年团组织选派了一些年轻党员和青年团员参加军校学习,教官中也有共产党员,他们是军校的革命骨干。
  73日 第一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正式开学。第一届共有学员38人,其中共产党员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员20人。该讲习所共办六届,第六届由毛泽东任所长。
  12月 中共中央、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发出关于开展促成国民会议运动的方针的通告。通告指出:此次国民会议及其促成会这个运动,不但是国民运动一大时机,并且是我们党建筑社会基础之一大时机。因此,党及S·Y·均应全体动员努力工作。同时要求,在促成会工作的党和团的同志,合组一党团,直接受中共地委指挥。
  

1925

  111日-22日 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这次会议通过的《青年运动》等决议案指出,在新的革命形势下,青年团要在政治上要服从党的领导,但在青年工作范围内可以有自己的活动。
  126--30日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贯彻党的四大精神,动员全团迎接新的革命高潮,并通过了宣传、组织、团的教育和经济斗争等决议案。为了适应革命斗争的需要,大会决定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张太雷、任弼时、恽代英等9人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林育南等5人为候补执行委员。在30日举行的团三届一中全会上,选举张太雷、恽代英、任弼时、张秋人、贺昌5人组成中央局,负责常务,张太雷为团中央总书记、《团刊》编辑,任弼时任组织部主任,恽代英任宣传部主任兼学生部主任、《中国青年》编辑,贺昌任工农部主任,张秋人任非基督教部主任,刘尔崧、涂正楚、刘伯庄、夏曦分别为团中央驻广东、安源、北京、湖南特派员。
  21日 黄埔军校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正式成立。该会是一个以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为核心的革命团体。
  27日 共青团中央局以总校(团中央代称)教务处(中央局代称)的名义发出由张太雷和任弼时联合签名的第七号通告,宣布关于颁发团证的事宜及要求各地在一个月内将团组织的情况报团中央组织部。11日又通告要求各地团组织调查组织系统情况。同年414日又连续发出两个有关颁发团证和要求各地组织定期报告组织情况的通告(四十一、四十二号)。
  29日-31日 上海日商纱厂工人为抗议日本领班虐待工人而罢工,并形成2月罢工高潮。
  312日 上午930分,孙中山在北京铁狮子胡同行辕逝世。
  321日 中共中央与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出通告规定:以后职工运动完全由党指挥,青年工人的教育及文化娱乐等活动,可以由团组织负责进行,但不得有单独的经济斗争组织;如果该地方没有党的组织或党员太少,团员可以组织工会,但须受党的农工部指挥。同时规定团中央及地方团的农工部负责人参加同级党委的职工运动委员会,以便协同统一指挥职工运动。在工会组织内工作的党团员应联合组织党团。
  324日 团中央通告全团,团中央内部刊物《中学校刊》改为半月刊。
  56日 中共中央与共青团联席会议决定:因工作调动免去张太雷团中央总书记职务,由团中央候补执行委员、学生部主任林育南担任总书记,在林育南未到职前,暂由任弼时代理。8日,共青团中央通告全团。
  515日 上海日本纱厂资方借故开除工人,关闭工厂并停发工资。工人据理斗争,日本资本家不仅不答应,还悍然开枪打死青年工人、共产党员顾正红,打伤工人十余人。这一流血事件激怒了上海工人、学生和广大人民,成为五卅爱国运动爆发的导火线。
  530日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上海各校学生二千多人,在公共租界散发传单,向群众讲演,抗议日本资本家枪杀中国工人顾正红,提出收回租界打倒帝国主义等口号。租界巡捕连续抓人,激起近万名群众聚集巡捕房,要求释放被捕学生,高呼打倒帝国主义。英帝国主义竟命令巡捕开枪射击,当场死11人,伤数十人,被捕数十人,造成五卅惨案。惨案发生以后,上海20万工人总同盟罢工,学生五万余人罢课,绝大部分商人罢市。帝国主义变本加厉残酷镇压,严重的流血事件连续发生,这就更加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怒,从此全国掀起了反对帝国主义屠杀中国人民,发出告全世界青年工人书和告全国青年书,揭露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血腥罪行,要求世界青年工人声援,号召全国青年继死者未竟之志,准备对帝国主义进行长期斗争。
  613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为反抗帝国主义屠杀中国市民告全国青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为反抗帝国主义屠杀中国市民告全世界青年工人》发表。
  619日 香港工人为支援上海工人的反帝斗争,举行大罢工,省港罢工爆发。
  626日--76日 中华民国学生联合会总会为了确定全国学生在五卅运动后的政策,集中指挥学生运动,在上海召开了第七次全国学生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是在任弼时、恽代英领导下召开的。
  721日 共青团中央局会议决定并通告全团:任弼时任中央局总书记兼组织部主任,恽代英任宣传部主任,贺昌任工农部主任,林育南任学生部兼妇女部主任,刘昌群任非基督教部主任。
  8月《中国青年》第87期刊登恽代英批判国民党右派戴季陶的文章《读〈孙文主义之哲学的基础〉》。文章揭露了戴季陶反对阶级斗争、反对共产党、反对中国革命的实质。在这前后,《中国青年》还发表了许多文章,同戴季陶主义进行了坚决斗争。
  101日 国民革命军开始第二次东征。
  10月上旬 根据中共四届中央第二次扩大会议的政治方针,共青团中央在北京举行了第三届执委第一次扩大会议。会议通过了团的任务、组织、问题、政治宣传工作、经济斗争、学生运动等决议案。会议决定共青团当前的根本任务是:全团必须扩大并更加注意于列宁主义的教育工作,使团成为真正能指挥引导广大的青年工农和学生群众的组织。会议还决定整顿和调整领导机关的部门设置:取消团中央和各级团委的工农部,设立经济斗争委员会;调整组织部与宣传部的职能,宣传部负责对外宣传和内部团员教育,组织部负责青年群众运动的组织和团组织发展工作;取消各级团委的学生、妇女、非基督教等部,必要时可组织各种委员会;规定各级执委应由5人组成;团中央设立:总书记-任弼时,组织部-林育南,宣传部-恽代英,经济斗争委员会书记涂正楚,学生委员会书记-刘昌群,非基委员会书记-刘昌群兼,上海地委书记-贺昌兼任,妇女委员会书记暂缺。
  1025日 共青团中央发出第八十九号通告,指出《中国青年》应完全改为共青团中央真正争斗的机关报
  1029日 共青团中央发出第九十一号通告,要求全团防御和反击国民党新右派及国家主义派对马列主义的联合攻击。
  116日 共青团中央发出通告(第一〇二号)要求重视农民运动。
  1127日 共青团中央发出关于思想理论斗争的通告(第一一二号)。通告指出五卅运动后,革命的势力固然发展强大,同时反动派(代表资产阶级)亦因此而团结了他们的实力与革命派斗争。随之,必有一时期从实际的斗争,移到思想和理论上的斗争,如国家主义派、戴季陶派的反俄反共。因此我们必须从思想方面打倒敌人的势力,才能领导群众在我们的旗帜之下达到完全的胜利。不然,为反动派所乘,使群众有离开我们之危险。为此,要使团的刊物民众化,报道各地斗争,指导革命运动,要整顿发行工作,扩大出版物的影响。
  12月 团中央向中共中央汇报工作指出:到111日前,全国除甘肃、新疆、贵州、黑龙江省外,均已有团组织,计32个地方委员会。团的工作很大缺点是缺乏青年特点,和党的政治工作没有分工。为此提出了实现党团分化的措施。汇报中还建议,党团分化工作不要机械执行,并希望党给予共青团组织方面和鼓动方面的全面帮助


1926

  313日 《中国青年》第一一六期上刊登毛泽东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
  318日 为抗议312日日本军舰驶进大沽口,掩护奉系军阀炮击同情民众的国民军,并联合英美等8个帝国主义国家对华进行武力威胁,在中共领导下北京民众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并向段祺瑞执政府请愿。段政府指使卫队开枪镇压群众,造成死47人,伤二百多人的三一八惨案。20日,中共中央、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出紧急通告,号召各界民众以五四精神,不分界限地联合起来,反抗帝国主义的联合进攻,反对段政府残杀爱国群众的卖国行为。
  320日 蒋介石在广州制造中山舰事件
  415日 青年军人联合会被迫解散。
  520日 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作为北伐先遣队奉命进入湖南,揭开了北伐战争的序幕。
  71日 广东国民政府发出《北伐宣言》。9日,国民革命军正式出师北伐。共青团积极动员大批团员和青年参军参战,支援北伐战争。
  719日-22日 共青团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召开。会议由任弼时主持。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进一步明确共青团的性质和任务,以及怎样使团组织青年化和群众化。会议首次作出开展儿童运动决议案。
  

1927

  321日 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取得了胜利。上海广大团员、青年工人和学生在各次起义中都站在斗争的最前列。由于起义的胜利,上海的共青团组织由原来的二千人增加到八千人左右,劳动童子团也发展到四千多人。
  412日 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右派发动反革命政变。此后,共产党和共青团处于白色的恐怖之中,受到极大的摧残和破坏。
  427日-59日 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
  428日 李大钊等20人在北京被奉系军阀处以绞刑,英勇就义。
  510日--16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出席会议代表60多人,代表团员37000余名。大会确定会后团的工作方针和任务是领导工农青年群众参加争取革命领导权的斗争。大会明确规定了团的性质和任务,对工农青年、学生工作、儿童运动以及扩大健全组织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任弼时、李求实、李子芬、贺昌、杨善南、萧三、卓恺泽等16人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另有13人被选为候补委员,其中工人占1/3。由任弼时、李求实、杨善南等10人组成团中央局,任弼时、李求实、杨善南为中央局常委,任弼时任总书记。
  73日 中共中央在武昌召开扩大会议,任弼时在会上代表共青团宣读政治意见书,批评陈独秀,要求公布共产国际的紧急指示。陈独秀粗暴地将意见书当场撕毁,任弼时坚持将意见说完。
  715日 汪精卫追随蒋介石在武汉叛变革命,大批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革命群众惨遭屠杀。大革命失败。
  81日 八一南昌起义爆发。
  87日 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纠正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 ,确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把发动农民实行秋收起义作为当时党的主要任务。共青团中央总书记任弼时(中共中央委员)和作为共青团代表的李子芬、杨善南、陆定一3人一起出席了会议。
  812日 共青团中央召开了当时在武汉的中央执行委员全体会议(史称汉全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八七紧急会议精神,决定会后新的工作方针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动团员积极投入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协助党在湘鄂赣豫四省发动秋收起义。
  99日 秋收起义爆发。
  1023日 中共中央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发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反对军阀战争宣言》。
  117日 因《中国青年》被迫停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又创办新的机关刊物《无产青年》。该刊共出五期,1928年停刊。
  119日-10日 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
  11月中旬 为贯彻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精神,任弼时在上海主持召开共青团中央局扩大会议。瞿秋白、周恩来代表中共临时中央作报告。会议集中批评部分团干部存在的取消主义、先锋主义和第二党的错误倾向,确定团的主要任务是领导青年工农群众参加斗争与暴动,并在农村建立半军事性的少年先锋队,致力于游击战争与暴动,协助农民协会及农民委员会工作。
  1211日 广州起义爆发。


1928

  118日 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修改通过任弼时起草的关于党团关系的通告。通告提出:当此争斗紧张,党与团正在脱离机会主义走向布尔什维克道路时期中,应当尽量提高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停止应用过去党团关系的通告中个别规定,共青团可以发表对于政治问题的意见和主张,但一经党决定之后即应遵照执行。原通告中其它各项,各级党与团仍须双方负责执行
  3月 全国共青团员人数已由大革命失败时的15000余人增加到45000余人。
  618日至711日 中共六大在苏联莫斯科举行。
  712日-16日 继中共六大召开之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举行。时全国有团员75000人。这次大会的中心任务是:系统总结团自四大以来在工作经验和教训,并根据党的六大所制定的路线和方针,确定了团的工作基本任务。会议选举关向应、李求实、华少峰(华岗)、李子芬等为中央委员,关向应任书记。
  1022日 团中央机关刊物《无产青年》改名为《列宁青年》正式出版。《列宁青年》自1930824日第四十一期起,改为报纸形式出版,随《红旗日报》一起发行。在秘密的条件下,《列宁青年》曾用《青年杂志》、《青年半月刊》、《列强在华经济的政治的势力及其外交政策》以及《光明之路》等伪装封面出版。1932年停刊。
  125日 中共中央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出《中央通告第二十三号――青年工人运动的意义与目前工作》。


1929

  1月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在上海秘密创办向青年宣传共产主义思想的刊物《少年先锋》。
  328日 中共中央、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为反对军阀战争宣言》。指出,蒋系、桂系军阀都是屠杀人民的刽子手,一切军阀都是帝国主义工具,军阀战争就是帝国主义指使来争夺中国统治的,只有以革命斗争的力量来消灭军阀,驱逐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统治,才能消灭军阀战争,才是我们解放的出路
  3月 毛泽东在江西兴国县城文昌宫开办了一个青年训练班。训练时间为一个月,毛泽东亲自讲课,讲授革命的目的和任务。参加学习的有32人,结业后都成为革命根据地的青年骨干。
  1211日 百色起义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