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大事记——1962年至1971年】

时间:2013年09月11日 16:38浏览量:

1962

  14日 中共中央转发了团中央书记处关于196110月团中央工作会议情况的报告和两个附件:一、《关于加强农村团的建设的讨论纪要》;二、《共青团在学校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纲要(试行草案)》。
  416日至27日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53日 中共中央批转团中央《关于加强城市青少年共产主义道德教育的报告》。
  同日 聂荣臻接见了北京航空学院和天津南开大学两个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并同他们谈了毕业后的志愿、不怕困难、认真负责、谦虚团结等问题。
  619日至79日 共表团三届七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815日 解放军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运输连班长雷锋在执行运输任务中不幸殉职,年仅22岁。
  1126日至128日 团中央举行第五次全国少先队工作会议,
  1220日至1963111日 共青团三届八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63

  215日 团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教育活动的通知》。
  32日 《中国青年》杂志出版学习雷锋专辑,刊登了毛泽东、周恩来的题词,董必武、郭沫若、罗瑞卿、谢觉哉等写的诗和文章。
  35日 《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
  37日 《中国青年报》发表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关于学习雷锋的题词。
  320日至46日 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农村、厂矿团的基层工作会议。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出席会议全体人员。
  327日 团中央书记处就各地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情况向中央写了《简报》。
  615日 中共中央批转团中央书记处《关于全国农村、厂矿团的基层工作会议的报告》。
  69日 团中央决定建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全国铁道委员会(简称全国铁道团委),领导铁路系统团的工作和少先队工作。
  1018日 中国青年杂志社创刊四十周年联欢晚会。周恩来总理参观了《中国青年》历史资料展览,提出《中国青年》的方针应该是面向农村、兼顾城市


1964

  220日至36日 团中央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424日 中共中央批转团中央书记处《关于组织城市知识青年参加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报告》。
  65日至8日共青团三届九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611日至29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与代表合影,还同代表中的先进模范人物座谈。邓小平向大会作了政治报告。他说,共青团要依靠团员,依靠进步青年,按照不同青年的特点和志趣,采用多种形式,最大限度地把青年团结和组织起来。
  85日 共青团中央批转大庆油田的工作经验。
  1128日 团中央发出《关于各级团组织立即行动起来,在农村中开展群众性业余学习活动的通知》。


1965

  115日至27日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115日至27日 中华全国学生第十八届代表会议举行。会议讨论并决定恢复中等学校学生会参加学联组织,恢复省、自治区和省辖市的学联组织。
  329日至419日 共青团九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75日 周恩来和陈毅在视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垦区时,探望知识青年。周恩来告诉大家,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和有复杂社会关系的人,都要看他现在的表现和立场。一个人的出身不能选择,但前途是可以选择的。
  824日 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在北京开始。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各界青年代表271人,共有23个共表团。
  828日 团中央发出关于推广李家庄团支部组织青年学习毛主席著作经验的通知。
  109日至21日 团中央在广东省新会县召开全国农村青年科学实验会议。
  116日 团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国青少年中开展学习毛主席的好战士——王杰同志的活动的通知》。
  1125日至1214日 团中央和中国作家协会在北京召开全国青年业余文学创作积极分子大会。
  12月九日 首都1万多青年同当年一二九运动的参加者,在人民大会堂集会,纪念一二九运动30周年。


1966

  24日 团中央发出《授予海军战士麦贤得模范共青团员奖状的决定》。
  211日 团中央发出《关于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通知》。
  41日至20日共青团九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
  47日 首都青年举行集会,欢迎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代表团。
  516日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即《五.一六通知》)。《通知》宣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全国范围开始。
  529日 清华附中一些学生,成立了红卫兵组织。
  63日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刘少奇、邓小平主持下,制定了文化大革命运动的八条规定,并决定向北京市大学和中学派出工作组。会议决定,北京市中学文化革命运动由团中央负责。
  67日至9日团中央从北京和全国各地抽调1800多名干部,组成300多个工作组陆续向北京8个区的中学校派出。
  617日 北京师大女附中贴出反工作组的大字报。北京清华附中红卫兵一些人也对工作组表示反对。
  727日、28日,江青派人出席了海淀区、西城区中学师生代表大会,在会上以中央文化革命小组名义宣布将海淀、西城两个区工作队的队长罢官,挑动学生反对团中央,搞垮共青团组织。
  81日 毛泽东写信给清华附中红卫兵,热烈支持他们的革命造反的行动。
  86日 康生、江青一起参加北京中学生在天桥剧场召开的关于宣扬血统论的对联的辩论会,康生在讲话中攻击共青团是全民团。
  88日 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简称《十六条》)。决定提到:一大批本来不出名的革命青少年成了勇敢的闯将
  813日至15日 一些红卫兵和中学生占领了团中央机关办公大楼,团中央机关工作陷于停顿。813日李富春代表中共中央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群众大会上宣布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改组团中央书记处的决定。15日,李富春在团中央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大会上宣布成立临时书记处。
  820日 《中国青年报》停刊。
  8月 《中国青年》杂志停刊。
  95日 中共中央发出《通知》:组织外地高等学校革命学生、中等学校革命学生代表和革命教职工代表来京参观文化大革命运动。


1967

  64日 前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惠庶昌被迫害致死。
  1222日 中共中央、中央文革转发北京市香厂路小学取消少先队,建立红小兵的一份材料。材料认为:少先队基本上是一个少年儿童的全民性组织,它抹煞了阶级和阶级斗争,根本不突出毛泽东思想,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先锋战斗作用。


1968

  38日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发出《关于任命共青团中央机关军事代表的通知》。
  82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发出《关于派工人宣传队进驻学校的通知》。
  1222日 《人民日报》在一篇报道的编者按语中传达了毛泽东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


1969

  415日 经中共中央批准,团中央在河南潢川县黄湖农场建立五七学校。团中央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约1000余人到五七学校下放劳动。
  428日 毛泽东在中共九届一中全会上说:还有一个团支部,整团的问题,也提出来了。


1970

  712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团建团工作的通知》。
  12月 中央组织宣传组整团小组写了《关于目前整团建团工作的意见》。


1971

  1月上旬 上海市革委会在整团建团中提出,在大学中建立共青团组织,在中学学生中只建红卫兵组织不建共青团的意见。
  415日至731日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纪要》提出所谓两个估计,即(一)解放后十七年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基本上没有贯彻执行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二)大多数教师和十七年培养出来的学生的世界观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的
  816日 驻团中央机关军代表向中央组织宣传组送交了《关于当前整团建团工作情况和遇到的几个问题的请示报告》。报告中对当时在的指导思想影响下所进行的整团建团情况作了介绍。报告说:从去年七月,中央发出整团建团通知以来,整团的进度大大加快。经过整团,有一百万个团支部恢复了组织生活,现在整团面已达到70%以上;有22个省、市、区,其中北京、上海、江西、安徽、山东、广西、黑龙江、山西等省、市、区整团面已超过90%;有18个省、市、区主张建立或已经开始建立县一级团委;目前已发展新团员约3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