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大事记——2002年】

时间:2013年09月11日 16:58浏览量:

2002

  18日共青团中央、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第三届中国杰出(优秀)青年卫士表彰大会。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接见受表彰的杰出(优秀)青年卫士,同大家合影留念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曹志出席并讲话。周强,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冀平及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出席,杨岳主持会议。 
  18—9日全国少工委召开四届三次全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少工委2001年工作报告》和《关于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体验教育的实施意见》。 选举孙金龙为全国少工委主任。赵勇,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李连宁出席并讲话。
  19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举行新世纪我能行——全国少先队体验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并讲话,周强、孙金龙、赵勇,教育部副部长王湛出席。
  19—26日 中组部、共青团中央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广西、江西,走访、慰问了博士服务团成员。 
  110日赵勇出席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举行的首届中华环境奖颁奖典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出席。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首届中华环境奖
  110日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央金融工委、中央企业工委等22个部门在上海举行全国青年文明号信用公约墙揭幕仪式。胡伟、上海市副市长周慕尧出席并讲话。
  111日共青团中央召开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确认了新的领导小组成员,孙金龙任组长,赵勇任副组长。会议总结了2001年团中央定点帮扶工作,通过了《2002年团中央定点帮扶工作要点》。孙金龙出席并讲话,赵勇主持会议。
  115—17日共青团中央在河北石家庄市召开2002年全国共青团学校工作会议。赵勇、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刘德旺出席并讲话。
  116—18日共青团中央在广东召开全国进城务工青年发展计划现场推进会。杨岳出席并讲话,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玉浦以及司法部、建设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
  116—20日全国青联邀请以台湾青商总会2001年总会长王龄娇为团长的台湾杰出青年观摩团一行访问北京。期间,该团观摩了第十二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颁奖典礼,拜会了国务院台办、中华海外联谊会和中国贸促会。孙金龙宴请了该团全体成员,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富卿、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张廷翰等会见了观摩团。
  117青春之光第十二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周强,武警部队司令员吴双战、政委徐永清,孙金龙等出席并为十杰青年颁奖。周强在颁奖典礼开始前的授牌仪式上讲话,孙金龙在颁奖典礼上代表主办单位致词。  
  122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学习传达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122—27日 共青团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周活动。胡伟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现场启动仪式。
  128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参加中日民间团体负责人会议的发言人和主要代表。黄丹华参加会见。
  128—2月1 团中央书记处集体到各直属单位听取2001年工作情况和2002年工作安排的汇报,慰问工作在一线的干部职工。
  129日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举行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7周年座谈会。周强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座谈会由孙金龙主持。
  129日 周强带领团中央机关干部,到北京市崇文区前门社区走访慰问部分生活困难群众和优抚对象。
  130日 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纪委七次全会和中直机关纪检工作会议精神。会上,黄丹华传达了江泽民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尉健行的工作报告、会议公报和李登柱在2002年中直机关纪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两个会议精神。团中央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组织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131日 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曹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主持,杨岳作工作汇报,中央综治办、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15个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
  24日 周强列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关于研究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工作的会议。
  25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在北京举行革命老区贫困中学生汇报座谈会。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回复陕西延安、湖北黄冈等革命老区中学生的信中,寄语青年学生:祝贺你们学业有成,希望立志服务家乡,建设家乡,不要忘记养育你们的故土和父老乡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出席会议,赵勇出席并讲话。
  27日 周强出席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决定增补共青团中央为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
  225日中宣部、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广电总局共同举行中国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启动仪式。赵勇出席。
  225日 共青团中央开通团员青年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网站。该网站设有江泽民论三个代表’”中央精神学习问答学习辅导团中央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学习体会等栏目,共180多万字。
  31日 中国2001年国际志愿者年委员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杰出志愿者、中国杰出志愿服务集体颁奖仪式。周强出席并讲话。
  31—2日共青团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江苏南京市召开。周强致信会议,要求各级团组织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服务青年作为加强团的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加大团建创新的工作力度,深化创建五四红旗团委活动,全面加强农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校等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团员、团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推进团的作风建设。
  31—2日 共青团全国宣传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2002年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要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认真学习、深入宣传、身体力行三个代表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兴起宣传改革开放和党的建设辉煌成就的热潮,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团员青年的思想统一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应对复杂国际局势作出的重要判断和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上来,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迎接党的十六大。崔波出席会议并对做好团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313—14日 共青团中央在黑龙江哈尔滨市举行创建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街活动启动仪式。胡伟出席并讲话。
  315日 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建设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联合决定,授予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街道六区社区等474个社区为第三批全国青年文明社区;授予团北京市委等59个单位第三批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组织奖;授予楚国清等99名同志第三批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贡献奖。
  318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学习传达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318日团中央书记处召开办公会议。决定成立团中央维护新疆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孙金龙任组长,杨岳任副组长,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青工部、学校部、少年部、统战部、权益部等部门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
  320日周强会见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代表团。杨岳参加会见。
  321—22日共青团中央召开工作会议,研究2002年工作。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并分别汇报了2002年工作安排。
  324日共青团中央、国家林业局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保护母亲河——青春在绿色生态工程中闪光活动情况通报会,正式启动该活动。赵勇、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出席并讲话。
  327日共青团中央召开共青团县县上网工程电视电话会议。周强出席并讲话。他指出,全团要充分认识网络技术的发展给共青团的工作方式和运行机制带来的深刻影响,努力通过电子信息化和网络通讯手段将团的各级组织、各条战线最大限度地联系起来,更广泛有效地团结、教育和服务青少年。他要求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要高度重视共青团县县上网工程,全团上下齐心协力,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以实际行动向建团80周年献礼,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孙金龙出席会议并对工程的实施作出了具体部署。
  328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正式启动。
  328—29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在云南昆明市召开全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推进会。周强出席并讲话。
  43日孙金龙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会见以香港中华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基金执委会主席伍淑清为团长的香港青少年中华历史文化教育交流团一行。
  48日共青团中央在上海召开全国高新科技领域青年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座谈会。
  49—10日共青团中央、农业部联合在北京召开全国农村青年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他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各个时期,都发挥着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农村青年占全国青年的大多数,是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农村青年听从党的召唤,紧跟时代步伐,拥护党的农村政策,积极投身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我国广大农村青年是有理想、有抱负的一代,是大有作为的一代,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希望所在。他希望广大农村青年要热爱农业,建设农村,树立改变农村面貌的雄心壮志;要刻苦学习,不断进取,增强勤劳致富的本领;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为农村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他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进一步活跃农村青年工作。他最后强调,当代农村青年一定要不辱使命,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坚定地走在发展农村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最前列,走在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最前列,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会议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提出要以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为主线,团结带领广大农村青年为实现党的农业和农村工作目标而奋斗。周强、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出席并讲话,农业部常务副部长韩长赋在会上就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作专题报告,赵勇就有关工作作出安排,孙金龙、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和中组部、中宣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综治办、科技部、民政部、水利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林业局等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出席,各省(区、市)团委书记,农业厅(局)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还表彰了第六届中国杰出青年农民2001年度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
  411—12日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周强、胡伟出席并讲话。会议选举胡伟为会长。
  412日 共青团全国青工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胡伟出席并讲话。
  413—14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在北京召开第二届全国青年归国研修生会议暨人才工作研讨会。1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与会代表,发表重要讲话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414保护母亲河——建团80周年延安青年纪念林启动仪式在陕西延安市举行。延安市老红军以及各界青年代表1500余人参加了植树活动。
  414—15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在北京举办中日青年环保合作论坛。1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论坛的日方主要成员。他说,中日友好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交流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两国关系长远发展大计。中日青年环保合作的成功,为两国青年深化交流合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他希望中日两国年轻一代弘扬两国民间友好的传统,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加强交流合作,勇于开拓进取,把中日友好事业一代一代传下去。14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出席论坛的日方主要成员。在论坛开幕式上,周强作主旨发言,并为日方主要成员颁发保护母亲河行动国际合作特别奖保护母亲河行动国际合作奖
  415日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召开的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会议精神,结合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工作的具体措施。
  415日全国农村青年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座谈会在河南安阳市召开。会后,与会人员到安阳市的共青科技示范村与当地农民群众一起就如何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交流。赵勇出席并讲话。
  416日 共青团中央在天津召开青年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主题读书活动经验交流会。崔波出席并讲话。
  419日 全国非公有制青年学习宣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座谈会在浙江诸暨市召开。
  425日共青团中央下发关于表彰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的决定。
  426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局(含少共苏区中央局)旧址修复竣工揭幕仪式在江西瑞金市举行。赵勇出席并讲话。
  4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举行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出席并接见受表彰的优秀青年个人和先进青年集体,为他们颁发奖杯和证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会后,尉健行和大家一起观看文艺演出。中央纪委常务副书记曹庆泽,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427日共青团中央、信息产业部联合下发《关于命名和认定通信行业2001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的通报》,299个青年集体被命名为2001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
  427日 团中央书记处以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为主题,召开2002年民主生活会。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出席并分别发言。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伍绍祖出席并讲话,中纪委、中组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
  428日共青团中央、国家旅游局联合下发《关于命名和认定旅游系统2001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276个青年集体被命名为2001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
  429日 共青团一大纪念碑落成揭幕暨千名新老团员宣誓仪式在广州东园举行。崔波出席并讲话。
  429日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启动永远跟党走”—全国社区青年文化节活动。杨岳出席启动仪式。
  430日 团中央机关计算机局域网一期工程圆满完成,正式开通投入使用。周强出席开通仪式并讲话。
  52日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0周年大型晚会永远跟党走在北京举行。
  53日第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周强出席并讲话。孙金龙宣读表彰决定,并与黄丹华、崔波、赵勇、杨岳一起为获奖者颁发证书。胡伟主持。
  54日 在全国青年欢度青年节、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0周年和五四运动83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全国青少年广泛开展的保护母亲河行动亲笔题词:保护母亲河,并对全国广大团员青年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55日 团中央开通网上团史展览馆,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80周年。周强出席仪式,与团员青年代表一起点击开通网上团史展览馆并讲话。孙金龙出席并讲话,胡伟主持开通仪式。
  515日 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充分肯定了80年来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所建立的卓越功勋,全面总结了80年来中国青年运动的伟大实践和历史经验,对广大团员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对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纪念大会。大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主持。周强,群众团体代表、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团员青年代表、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宝钢股份公司团支部书记王雯在大会上发言。纪念大会开始前,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中央领导亲切接见了先进青年典型、先进团员、基层先进团组织代表。
  515日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认为,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精辟深刻,气势磅礴,语重心长,寄托着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饱含着党对共青团组织的亲切关怀,显示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深邃思考和远见卓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指南。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听了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激动万分,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深感责任重大。会议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广泛宣传、深入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学习宣传贯彻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515日参加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0周年大会的先进青年典型、先进团员和基层先进团组织代表分别举行座谈会,学习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畅谈体会。周强、孙金龙、崔波、赵勇、胡伟、杨岳分别参加了座谈会。
  516日共青团中央发出《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通知》,对全团学习宣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工作作出部署。
  516  《中国青年报》发表社论《新世纪青年工作的重要指南》。社论指出,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世纪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全面推进团的工作和建设,深入推进新世纪青年运动,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讲话》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闪耀着思想的光辉,闪烁着时代的光芒,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思想宝库。《讲话》为当代青年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很强的针对性,深刻揭示了当代青年成长与发展的必由之路。社论强调,要把学习《讲话》与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将讲话精神化做强大的动力,将三个代表要求全面贯彻到团的工作和建设中,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新局面。
  517日孙金龙召集会议,传达《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国办发〔200211号),安排部署有关工作。胡伟出席会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有关同志参加。
  517—28日 《中国青年报》发表八篇特约评论员文章,题目分别为《始终坚持中国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伟大的爱国主义旗帜》、《当代青年运动的主题》、《当代青年的健康成长之路》、《党的事业离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更离不开党》、《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青年》、《青年要成为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力量》、《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奋勇前进》,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牢把握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深入学习宣传讲话精神。
  518日 全国百万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正式启动,并在北京开展服务活动。中国志愿服务网志愿者网上注册开通仪式也在现场同时举行。周强、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参加活动并讲话,崔波参加活动。
  520日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有关工作。
  521—24日胡伟在辽宁沈阳市、抚顺市和吉林长春市、吉林市就共青团为下岗失业青工服务、帮助青年创业计划和青年创新创效等工作进行调研。
  522日共青团中央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部分专家学者和共青团干部就当前青年运动方向、旗帜和主题进行研讨。崔波出席座谈会。
  522日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团欢送会,5名青年志愿者即日起赴老挝参加海外服务。孙金龙出席并为服务团授旗、颁发中国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证和胸章,崔波出席并讲话。
  523日 第五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
  523—24日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顺应科技迅猛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要求,大兴学习之风,大力营造创新氛围,竭诚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学习、交流和成才服务。孙金龙、杨岳等出席会议。会议期间,由团中央、全国青联和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主办的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在线博览会网站正式开通。
  527—28日 中国2001国际志愿者年委员会、共青团中央、外经贸部、全国青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在北京召开志愿服务国际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新世纪的志愿服务:认知、支持、发展。会议通过了《志愿服务国际会议北京宣言》。国务委员、中国2001国际志愿者年委员会主席吴仪出席开幕式,代表中国政府致辞,并在开幕式前会见了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总协调人夏珑一行。开幕式上,周强发表主旨演讲。
  528日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百万青少年承诺天天做,保护母亲河活动的通知》,以高等院校在校学生为主要对象,面向全国青少年开展保护母亲河绿色承诺活动。
  530—6月3 共青团中央、国家民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全国少工委、中国教育电视台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济南等地同时开展各族少年手拉手志愿接待家庭活动。
  531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央电视台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开采未来》联欢晚会。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与首都群众一起观看了演出,并向全国少年儿童表示节日的祝贺。周强、孙金龙、赵勇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观看了演出。
  61日 共青团中央、国家民委、全国少工委、中国教育电视台在中国煤矿文工团演播室举办手拉手报告会。教育部副部长王湛,国家民委副主任图道多吉,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徐惟诚,赵勇出席。全国56个民族的手拉手少年儿童代表参加。
  62日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会议强调,全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江泽民同志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坚定地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全面贯彻、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开创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团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62日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中国教育学会少年儿童校外教育专业委员会命名北京图书大厦为全国少工委雏鹰热线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基地,并组织专家学者和咨询员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大型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义务咨询。
  63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举行魂系山河,振兴中华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出席。赵勇出席并讲话。
  611—12日共青团中央、科技部、民进中央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全国青年星火西进计划启动会议,研究部署青年星火西进计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赵勇,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张保庆等出席并讲话。
  612日 杨岳在广西凭祥市出席共青团中央和越南胡志明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的以中越友好世代相传为主题的中越边境青年友好交流活动。
  613日全国青联、港台青年交流促进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庆祝香港回归祖国5周年暨一国两制与和平统一座谈会。 当晚,孙金龙会见并宴请港台青年交流促进会访问团。
  613日周强会见以副总编辑邓清静为团长的越南《青年报》代表团。
  614日共青团中央、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中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网上读书活动启动仪式。
  615日共青团中央、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在江苏南京市举行志愿者为老服务金晖行动启动仪式。崔波,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张志鑫为全国第一个青年志愿者为老服务站揭牌并讲话。
  617日团中央宣传部召开团中央系统网站宣传管理工作会议,传达中央关于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和信息内容安全管理工作的精神,部署团中央系统网站有害信息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618日 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召开2002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今年的三下乡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中宣部副部长胡振民,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赵勇出席并讲话。 
  620日共青团中央、国家禁毒委、民政部、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启动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宣传教育活动。
  620—21日共青团中央在上海召开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暨团校建设工作会议。胡伟出席并讲话。
  621日周强会见以古共中央委员、古巴全国人民权利代表大会代表、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第二书记胡里奥·马迪内斯·拉米雷斯为团长的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
  621日 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召开机关年轻干部座谈会,进一步学习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的重要讲话和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周强、孙金龙、崔波、赵勇、杨岳出席并讲话。
  625日周强会见以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委员、民主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主席呼日勒苏赫为团长的蒙古民主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
  625—26日 中直纪工委书记李登柱带领中直机关工委检查组,就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情况到团中央进行检查调研。周强、胡伟向检查组作了汇报。检查组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青年出版社进行检查调研,对团中央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630—7月4孙金龙率全国青联代表团一行537人赴港,出席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5周年龙声飞扬万人青年音乐会。
  71日 以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为团长的全国政协委员青年志愿者行动视察团在北京召开全体会议。王文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崔波就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有关情况分别作了汇报。
  71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北京举行圣雄希望工程助学奖教基金捐赠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周强、崔波,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巴音朝鲁等出席。该项基金将在今后3年内完成捐建100所希望小学的目标,并对百所希望小学升入初中、高中、大学的特困学生予以长期资助,对优秀教师进行奖励。
  71—3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浙江大学和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挑战杯天堂硅谷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复赛在浙江大学举行。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244所高校的542件作品参加了竞赛。
  74日 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200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胡伟代表主办单位讲话。
  710—14日 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在吉林白山市召开中国少年儿童信息研究基地会议,发布当代少年儿童信息研究实施规划,成立首批100个中国少年儿童信息研究基地。
  711—12日 共青团中央、国家经贸委、中国科协、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吉林长春市召开全国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典型推介会。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林炎志,胡伟出席并讲话。
  713日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共青团中央、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公安部、文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启动全国暑期整顿有害卡通画册和不健康口袋本图书市场行动。
  717日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世界各地130所著名大学的华裔杰出青年学生和港澳台杰出青年学生组成的第四届海外杰青汇中华交流团一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孙金龙参加会见。
  717—22日团中央组织部举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推进基层团建创新工作第一期培训班。全国团建创新试点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的260多名团干部参加。胡伟出席培训班结业式并讲话。
  721—27日 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在内蒙古包头市举办全国社区共青团工作培训班。杨岳出席培训班结业典礼并讲话。
  723—24日由共青团中央、国家环保总局、全国青联主办首届中国生态经济青年专家论坛在山东东营市举办。赵勇、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克志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724日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曾庆红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725日 周强接受日本富士电视台关于中国共青团组织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的专题采访。
  726日全国青联召开九届五次主席会议。孙金龙主持,黄丹华、崔波、赵勇和陈章良、吉狄马加、夏敬源、李杨、张继禹等在北京全国青联副主席出席。会议讨论研究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青联界别工作的意见》。
  728日全国省级团委办公室(研究室)主任会议在山东烟台市召开。会议评选表彰了第一届全团调研奖。孙金龙出席并讲话。
  730日共青团中央、卫生部联合在北京举行仪式,派遣第二批青年卫生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西部服务协和赴新疆库尔勒、青海大通、甘肃天水和贵州遵义、凯里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崔波、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为15名志愿者组成的4支服务队授旗并讲话。
  8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祖国内地参观访问的香港青少年制服团体同心同根万里行交流团全体成员,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香港青少年制服团体联合组织的这次活动,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通过对祖国内地的参观访问和实地考察,可以帮助香港青少年熟悉祖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了解先辈们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矢志奋斗的感人业绩,亲身感受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国家观念和民族自豪感,进一步激发自己的爱国热忱和报国之志,为今后更好地建设香港、报效祖国发奋努力。他勉励香港青少年要从小树立远大理想,胸怀祖国,情系中华,增强社会责任感,立志为香港繁荣、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勤奋学习,打好基础,掌握过硬的知识和本领,炼就健康的体魄,努力把自己塑造成能担当建港治港重任的合格人才。要加强同祖国内地、澳门以及台湾青少年的交流,增进了解,发展友谊,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携手前进。周强、赵勇参加了会见。
  81日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传达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朱镕基、李岚清、吴邦国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结合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81—8日 团中央青工部、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举办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负责人培训班。
  82日 周强会见以朝鲜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宣传部部长洪正哲为团长的朝鲜青少年工作者代表团。黄丹华参加会见。
  810日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报社在北京举行中国民办高校就业之星颁奖典礼暨民办高校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赵勇出席并讲话。
  810—16日 团中央办公厅举办第二届共青团调研信息培训班。
  811—24日 应泰国总理府青年局和澳大利亚政治交流理事会邀请,孙金龙率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了上述两国。
  812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北京举行红蜻蜓集团向希望工程捐款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周强出席,黄丹华出席并讲话。
  812—16日 团中央学校部举办全国中学系统团干部培训班。
  812日 周强会见以部长杰奥尔久·金格拉什为团长的罗马尼亚青年和体育部代表团。黄丹华参加会见。
  813日黄丹华会见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JICA)中国事务所所长樱田幸久一行,并代表全国青联接受JICA颁发给全国青联的国际合作贡献奖
  817日 团中央青工部、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举行三峡青年保截流、迎三期创新立功竞赛活动启动仪式。胡伟出席并讲话。
  818日 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举办的第八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在江苏南京市举行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开幕式。赵勇和其他主办单位负责人出席。
  819日黄丹华陪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会见日本创价学会青年代表团。
  819—23日 团中央青农部、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培训研讨班。赵勇出席结业典礼并讲话。
  821日由第二十四届国际数学家大会组委会、中国少年科学院、中国数学会、中国教育学会共同举办的走进美妙的数学花园中国少年数学论坛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周强,中国数学会理事长马志明,第二十四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主席吴文俊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赵勇主持。
  823日中国首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制教育电影《为了明天》首映式暨向全国赠送电影拷贝仪式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彭珮云、曹志,杨岳等出席。
  825—27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青年企业家西部行赴新疆经贸协作考察团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石河子市和吐鲁番市进行经贸考察和商务洽谈。胡伟、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委副书记周声涛出席全国青年企业家经贸协作考察团欢迎仪式并讲话。胡伟代表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捐建15所希望小学。
  826日共青团中央、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档案局主办,团中央信息办和中青网承办的网上陈毅纪念馆正式开通。
  828—30日 共青团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周强、孙金龙,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田鹤年出席并讲话。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王乐泉到会祝贺,副书记周声涛、常委努尔·白克力出席并分别致词。
  829日解放军空军部队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在北京举行仪式,设立蓝天西部希望之星大学生助学基金。周强、空军副政委徐承栋中将出席并讲话。
  830—9月1周强到新疆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地区考察共青团工作。
  93日共青团中央下发《关于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的通知》,要求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进一步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93日共青团中央下发《关于在全团开展创造新业绩,迎接十六大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以饱满的热情、出色的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96—8日 团中央组织部举办团中央系统组织人事干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培训班。胡伟出席并讲话。中组部、人事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学习辅导。
  97日 共青团中央、交通部、国家环保总局在重庆举行首批全国保护母亲河号命名仪式。赵勇出席并讲话。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等出席。
  910日 团中央青农部在四川乐山市举行全国保护母亲河示范工程命名仪式。赵勇、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并讲话。
  911日 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周强,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委办主任、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冀平出席并讲话。
  915日 赵勇在山东寿光市出席共青团寿光市委举行的农村青年实施农村标准化生产绿色承诺活动并讲话。
  919日共青团中央制定下发《关于推进青年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的规划》。
  919—29日 根据中国政府和日本政府于1998年签署的《关于进一步发展青少年交流的框架合作计划》,全国青联接待由日本日中友协派遣,以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会长东和文为团长,由日本各界青年组成的日本青年代表团102人来我国北京、兰州、厦门、重庆、杭州、上海等地进行友好访问。
  920日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在中国儿童活动中心举行《幼儿画报》创刊20周年纪念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为《幼儿画报》创刊20周年题词:让幼儿聪明健康快乐
  920日 孙金龙、黄丹华陪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会见以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会长东和文为团长,由日本各界青年组成的日本百人青年代表团一行,并出席欢迎宴会。
  923—10月1 第三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在中国举行。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邀请,以越共中央委员、越南胡志明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黄平均为团长的越南青年代表团,分别访问了北京、上海和广西等地。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越南青年代表团主要成员。他说,进一步加强中越两国青年和青年组织的交流和相互学习,对开创新世纪中越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他勉励中越两国青年和青年组织,进一步贯彻落实两党总书记达成的重要共识,坚持发展中越关系16字方针,为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作出新贡献。会见前,胡锦涛同志与参加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的中越双方全体青年代表见面并合影留念。 29日上午,参加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的百名越南青年代表和中国各界青年代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越世代友好青年主题活动。周强、黄平均分别发表讲话。
  926—10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社科院、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档案局共同主办的民族魂血铸中华网站联合国内300余家中文网站共同举办向民族英烈献花,述复兴中华之志网上公益活动。
  92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会见2002博士服务团全体成员,与大家合影留念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党和人民对青年寄予了殷切的期望。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建党80周年的讲话中特别强调,全国各族青年代表着我们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代表着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事业需要你们去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在你们手中实现。希望同志们始终都要牢记这一点。周强,中组部副部长赵洪祝、王东明,孙金龙参加了会见。
  928日周强会见前来拜会共青团中央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林义郎等16名日本国会议员。黄丹华参加。
  108日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1011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档案局主办,团中央信息办公室、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和中青网共同承办的网上彭真纪念馆正式开通。 
  1014—18日共青团中央在中央团校举办2002年新任职省级团委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
  1015 2002年度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汇报会在北京召开。赵勇出席并讲话。
  1017日 共青团中央下发了《关于成立共青团全国青年就业和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由周强任组长,胡伟任副组长,团中央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共青团全国青年就业和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1018日共青团中央、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贾塘中学举行中国青年志愿者西部计算机实用人才培训计划启动仪式。崔波、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仪式,并为中国青年志愿者西部计算机实用人才培训计划贾塘培训基地揭牌。
  1018日周强会见来京参加全球环境基金第二届成员国大会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克劳斯·特普费尔,向客人专题介绍了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有关情况,并就环境保护问题,特别是青少年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交流。赵勇、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参加了会见。
  1021—22日共青团全国促进青年再就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胡伟出席会议并就进一步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作出了部署。 
  1027日中宣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司法部在长春市联合举行保护明天”——全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优秀)公民和先进集体颁奖典礼。
  112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法在我心中全国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  
  117—14日周强、黄丹华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上,周强当选为党的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黄丹华当选为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1115日周强出席党的十六届一中全会,黄丹华列席会议。
  1116日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研究部署全团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工作。
  1117日共青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文化部市场司在全国开展青少年网络文明教育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宣传活动。
  1118日共青团中央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和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会议。会上,周强传达了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一中全会精神,并对全团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工作提出了要求。孙金龙主持会议。黄丹华就共青团中央和直属单位的学习贯彻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赵勇、胡伟、杨岳出席会议。
  1119—21日共青团中央在北京举办培养计划”2002年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挂职团干部培训班。
  1120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进一步研究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工作。
  1120日共青团中央、卫生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预防艾滋病青春红丝带行动的意见》。
  1122日党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工青妇负责同志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出席会议。周强、孙金龙、黄丹华、赵勇、胡伟、杨岳出席会议。座谈会结束后,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王兆国同志在工青妇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1122日周强会见以朝鲜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书记朴治雄为团长的朝青盟代表团,黄丹华参加会见。
  1126—12月1 应全国青联邀请,以日本众议院议员、前首相羽田孜为团长的日本日中青年研修协会代表团来华访问,参加保护母亲河行动——中日青年生态绿化工程植树活动。2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羽田孜一行。周强、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分别会见或宴请了羽田孜。黄丹华与代表团一起参加了保护母亲河行动——中日青年岳阳生态绿化工程第三期工程的启动仪式。
  1126日共青团中央召开常委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对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作出部署。会议通过了《关于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决议》,要求全团围绕主题,把握灵魂,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紧密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以贯彻十六大,创造新业绩为主题,把学习贯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会议决定,在年底召开团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作出进一步部署。会议由周强主持,孙金龙、黄丹华、崔波、赵勇、胡伟、杨岳和其他团中央常委出席。团中央机关有关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122日 团中央青农部举行的第五届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在全国各地陆续启动。
  1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主持党中央书记处会议,听取团中央工作汇报。周强代表团中央书记处汇报了2002年工作情况和2003年工作安排。党中央书记处充分肯定了2002年的共青团工作,并对今后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汇报后,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学习党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125日 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颁授仪式暨事迹报告会。孙金龙、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颁授仪式结束后,周强、崔波接见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获得者。
  126—9日 应越南胡志明共青团邀请,黄丹华率中国青年代表团在河内出席越南胡志明共青团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并致贺词。期间,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会见代表团。 
  1210日全国青联和中央电视台在北京举办首届全国青年世纪风采电视大赛决赛。 
  12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听取团中央书记处工作汇报。
  1217日共青团中央、水利部、农业部、财政部、国家林业局和全国青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七届中国杰出青年农民表彰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及主办部委负责同志为才层玛等10人颁发中国杰出青年农民奖牌和证书。赵勇出席并讲话。 
  1218—19日共青团十四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会传达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在工青妇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曾庆红等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在听取团中央书记处工作汇报后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王兆国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周强在全会上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他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是全团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大力加强团的建设。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1220日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召开省级团委书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座谈会。座谈会上,省级团委书记结合各地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充分交流。周强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孙金龙主持,黄丹华、崔波、赵勇、胡伟、杨岳出席。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1223—27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欧美同学会主办的科技创业、报效祖国——2002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举行。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科技创业、报效祖国——2002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海外留学青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由周强主持,孙金龙、杨岳及中央有关部委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1224日共青团中央下发《关于做好200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切实做好节日期间为困难群众和青少年送温暖的工作,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问题。 
  1229日第13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在北京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