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大事记——2008年】

时间:2013年09月11日 17:34浏览量:

2008

13日杨岳出席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扩大)并就志愿者工作发言。
  13日张晓兰与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就有关工作交换意见。
  14日胡春华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在全团开展以竭诚服务青少年,共建共享促和谐为主题的2008服务青少年月活动有关安排。杨岳参加。
  14日全国青联公共管理和其他界别举办迎新年界别活动。尔肯江·吐拉洪出席。
  15日胡春华主持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服务青少年月活动方案。会议要求各级团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力量为广大青少年特别是困难青少年提供扎实有效的服务。书记处其他同志出席,机关各部门、有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晚,团中央发出《关于开展共青团2008服务青少年月活动的通知》,对全团开展活动作出统一部署。
  17日全国青联召开十届九次主席会议。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出席。
  18日至9日全国青联在北京召开十届四次常委(扩大)会议。会前,举行第18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授牌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胡春华主持,书记处其他同志出席。会上,王兆国同志发表重要讲话。胡春华主持会议,杨岳出席并讲话,尔肯江·吐拉洪作工作报告,书记处其他同志出席。全国青联常委、全国青联各界别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各省级青联秘书长近300人参加。
  18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办爱家教育基金捐赠仪式。杨岳出席。
  18日卢雍政在北京出席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第二次领导小组会议和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19日团中央、水利部、农业部、财政部、国家林业局和全国青联在北京举行第12届中国杰出青年农民颁奖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胡春华主持,书记处其他同志,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农业部总经济师薛亮,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出席。
  19日至12日应全国青联邀请,以香港中联办副秘书长、青年部部长王志民,全国政协常委伍淑清为名誉顾问,香港青年联会主席、全国青联常委姚祖辉为团长的香港青年联会访问团来北京访问。9日上午,胡春华与姚祖辉、陈仲尼就加强港澳青少年交流交换意见。10日下午,杨岳、尔肯江·吐拉洪会见该团。当晚,杨岳宴请该团。11日,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陈佐洱、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分别会见该团。
  19日全国青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人民日报等在北京联合举办青春2007”18中国十大杰出青年颁奖典礼。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贺军科、卢雍政出席。参加全国青联十届四次常委(扩大)会议的全国青联常委,首都大中学生近千人参加活动。
  110日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共青团统战工作会议。会前,胡春华会见与会代表并发表即席讲话,杨岳参加。尔肯江·吐拉洪出席会议并讲话。
  110日杨岳出席团北京市委、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人事局等共同主办的接见“2007北京青年榜样代表活动。
  110日杨岳会见以社区发展、青年与政务次长,人民行动党青年团副主席,全国青年理事会主席张思乐为团长的新加坡全国青年理事会代表团。随后,张晓兰与张思乐共同签署《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新加坡全国青年理事会青年合作谅解备忘录》。
  111日胡春华参加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第3次会议。
  111日至12日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时期农村共青团工作。胡春华出席并讲话,王晓主持并部署有关工作。
  111日至12日团中央在浙江杭州市召开2008年全团权益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08年共青团权益工作。卢雍政出席并讲话。
  112日胡春华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共青团十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提纲》。杨岳以及文件起草组负责同志参加。
  113日全国青联政法及社会团体和中介组织界别举办新春联谊活动。尔肯江·吐拉洪出席。
  113日团中央、农业部主办的第三届全国乡村青年才艺风采大赛在重庆荣昌县闭幕。王晓,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副市长马正其等出席大赛汇报演出,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113日团中央联合中央电视台在重庆举行《激情广场》群众歌会,全面启动农村共青团组织开展服务青少年月活动。活动期间,王晓到重庆荣昌县看望慰问贫困农村青年家庭和留守少年儿童。
  113日共青团服务社区困难青少年全国统一行动日活动在全国大中城市展开。北京、重庆、南京等大中城市同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王晓参加重庆的活动。
  113日团中央在云南昆明市嵩明县举行共青团2008服务青少年月手拉手关爱留守少年儿童活动启动仪式。张晓兰出席并讲话。随后,张晓兰走访慰问了留守少年儿童家庭和少数民族少先队辅导员,并为云南省留守少年儿童心灵驿站示范点揭牌。
  113日全国青联在云南昆明市举行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交流活动开幕式。张晓兰出席并致辞。开幕式后,张晓兰会见泰国社会发展和人类保障部副部长蓬得·炳巴提一行。当晚,张晓兰宴请参加2008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交流活动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国家青年协商会议的全体代表。
  113日卢雍政到上海参加团上海市委举办的服务青少年月活动,走访慰问参加共享阳光行动的贫困务工人员家庭,出席上海经济困难大学生自强社团代表座谈会。
  114日胡春华会见日本丰田公司中国本部专务佐佐木昭一行,张晓兰参加。
  114日至16日杨岳出席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胡春华出席15日上午的会议。
  114日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和全国铁道团委举办为西藏青少年捐助35万册精品图书发车仪式。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讲话。
  115日至18日张晓兰率全国青联工作组访问日本。期间,出席中日青年世代友好中国行活动纪念招待会,拜会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出席日本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外务省政务官宇野治举办的宴会。
  117日胡春华会见并宴请以国会议员、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代表南景弼为团长的韩国国会议员代表团。
  117日杨岳会见台湾向阳公益基金会董事长廖正豪一行。
  118日胡春华主持召开2008年团中央书记处第1次会议,传达学习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研究通过团中央机关2007年度工程奖评选方案,研究团中央机关有关干部任免事宜以及黑龙江、上海、福建、新疆、中央国家机关等省级团委班子调整安排。
  118日杨岳、王晓会见台湾润泰集团总裁、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副理事长尹衍樑一行。
  118日尔肯江·吐拉洪率团中央、全国青联志愿者艺术团为浙江宁波市进城务工青年举行慰问演出。期间,到吉利集团看望慰问进城务工青年。
  119日团中央、全国学联在北京举办首届中国大学生自强奖学金颁奖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仪式,为特等奖获得者颁奖并发表即席讲话。胡春华主持,杨岳、贺军科,全国学联主席刘凯出席。随后,召开首届中国大学生自强奖学金获奖者座谈会。胡春华出席并讲话,杨岳、贺军科,刘凯同学出席。
  119日至23日胡春华到新疆、四川调研,考察当地服务青少年月活动开展情况,征求基层团干部对起草团的十六大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120日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组织全国青联文艺界委员慰问北京市第二儿童福利院的孤残儿童。尔肯江·吐拉洪出席。
  120日贺军科到四川成都市看望慰问四川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寒假留校贫困大学生,并参加四川高校留校贫困大学生新春联谊晚会。
  121日杨岳参加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主持召开的关于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有关事项的会议。
  121日全国服务青少年月手拉手关爱留守少年儿童赵州行活动在河北赵县高村乡东大章小学举行。张晓兰出席活动,并与当地少先队辅导员和留守少年儿童座谈。
  121日由全国少工委和中共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08全国少年儿童新春联欢晚会在河北石家庄市录制完毕。张晓兰出席录制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580多名小演员参加演出。
  121日团中央在四川成都市召开全国共青团学校工作会议。贺军科、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李登菊出席并讲话。各省级团委分管书记、学校部长,部分民办高校党委负责同志和团委书记参加。
  121日贺军科在四川成都市出席四川共青团惠民帮扶指导中心和省级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成立仪式。
  121日卢雍政在甘肃参加服务青少年月活动,到甘肃省青年农民工维权工作站、兰州市流浪儿童救助站和兰州市盲聋哑学校进行慰问。
  121日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向青海地区困难青少年捐赠总价值150万元的奥运福娃10000套、营养品1000件、衣物500套以及优秀的影视文化作品。
  122日团中央在四川成都市召开全国民办高校团建工作座谈会。贺军科出席并讲话。
  123日杨岳、卢雍政带领团中央机关青年干部到北京崇文区前门街道走访慰问贫困居民和军烈属家庭。
  1242008年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07年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并对2008年工作进行部署。胡春华、尔肯江·吐拉洪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对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第九届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组织单位和2006年度共青团好新闻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
  124日胡春华、尔肯江·吐拉洪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慰问获得圆梦行动资助的贫困大学生代表并座谈。
  124日团中央召开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杨岳出席并讲话,王晓主持。机关各部门、有关直属单位,山西大同市、灵丘县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124日全国青联、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和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诺基亚青年创业教育计划颁奖典礼。王晓,诺基亚全球执行副总裁、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圣伯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
  124日团中央、商务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援外青年志愿者赴塞舌尔服务队总结表彰会。卢雍政、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124日由中国棋院、团中央宣传部主办的全国青少年棋类冬令营暨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棋院棋类比赛在海南海口市开幕。
  125日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0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胡春华主持会议,中央综治办主任、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冀平出席,卢雍政作工作报告。
  125日团中央机关召开200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胡春华作即席讲话,对筹备好团的十六大提出明确要求。杨岳总结团中央机关2007年的工作,对2008年工作进行部署。尔肯江·吐拉洪主持,王晓、张晓兰、贺军科、卢雍政出席。会议对团中央机关2007年度各奖项的获奖者进行表彰。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125日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与第14批在机关挂职的干部座谈。
  125日王晓出席2008年中央国家机关共青团工作会议并讲话。
  126日胡春华主持召开2008年团中央书记处第2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讨论中央有关文件,研究团中央机关有关人事事项。
  127日胡春华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团的十六大报告起草有关事宜。杨岳出席。
  127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团广西区委等在广西武鸣县举行希望电影首映式。尔肯江·吐拉洪出席首映式。
  128日胡春华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参与抗灾救灾工作。书记处其他同志出席,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后,团中央专门拔出特殊团费、募集社会资金,向受灾较严重的湖南、贵州、湖北、安徽、广西、江西、甘肃、重庆、四川等9个省(区、市)各拨付20万元,支持当地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抗灾救灾。
  128日至21日团中央书记处各同志分别看望慰问团中央直属机关部分离退休同志和在外地工作的有关同志家属。
  128日尔肯江·吐拉洪到广西部分高校、村镇慰问困难青少年,并出席团广西区委主办的“2008年广西共青团服务青少年月——青春温暖进龙省活动
  128日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与韩国SK集团举行合作协议签字仪式,王晓出席。
  128日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在北京进城务工青年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为欠薪进城务工青年提供法律援助专项活动。卢雍政参加活动,并与参加活动的青年法律工作者座谈。
  128日团中央向各省级团委下发《关于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为抗灾救灾作贡献的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受灾地区团组织要把做好抗灾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组织团员青年积极投入抗灾救灾第一线,努力为受灾的困难青少年提供帮助。
  129日胡春华与来访的武警部队政治部副主任于建伟等就有关工作交换意见,团中央书记处其他同志参加。
  129日至30日杨岳在江西参加共青团服务青少年月活动,分别看望慰问了老一辈垦荒队员代表、民办高校留校贫困大学生和奋战在抗灾救灾一线的团员青年。
  129日至30日王晓在辽宁参加服务青少年月活动,先后走访慰问阜新、锦州等地的寒假留校大学生、困难青少年和社区困难家庭。
  129日张晓兰出席共青团北京市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并讲话。
  130日张晓兰出席团北京市委开展的“‘送医药、送文化、送知识下乡活动暨奥运会志愿心乐团携手《直播北京》走进房山活动。
  131日胡春华主持召开2008年团中央书记处第3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关于组织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抗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研究机关有关人事事项。
  131日胡春华会见以第一书记胡里奥·马丁内斯为团长的古巴共产主义联盟代表团,并宴请代表团。张晓兰参加。21日中午,张晓兰出席古巴驻华大使馆为欢迎该团举行的招待会。21日下午,张晓兰陪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会见该团。23日中午,杨岳会见并宴请该团。24日上午,张晓兰陪同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会见该团。
  131日团中央、全国学联、团北京市委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2008首都高校寒假留京学生新春联欢会。杨岳出席并致辞,贺军科、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梁伟、全国学联主席刘凯出席。来自北京16所高校的500多名学生参加活动。
  131日团中央向各省级团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动员组织团员青年投身抗灾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抗灾救灾工作,进一步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在抗灾救灾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切实为受灾困难青少年提供帮助。
  131日团中央、全国青联组织部分全国青联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和首都青年医务工作者,赴革命老区河北保定清苑县开展送医、送药、送知识活动。
  131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年报社、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春暖》栏目等联合全国33家省级青基会,共同启动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劝募行动
  131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致信全国所有志愿者组织,号召发起志愿者抗雪救灾大行动
  21日胡春华与来访的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王祥富、副部长秦生祥等就有关工作交换意见,团中央书记处其他同志参加。
  22日胡春华率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到解放军总政治部走访,与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就有关工作交换意见,总政治部副主任刘振起,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王祥富、副部长秦生祥少将参加。
  22日尔肯江·吐拉洪与来访的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志安就有关工作交换意见。
  23日尔肯江·吐拉洪分别与新华社副总编辑周树春、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杨振武就有关工作交换意见。
  24日胡春华听取团北京市委工作汇报,团中央书记处其他同志参加。
  24日团中央召开直属新闻出版单位负责人工作会,传达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出版工作会议精神。尔肯江·吐拉洪出席。
  26日杨岳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看望慰问寒假留京学生和进城务工青年。
  210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香港苗圃行动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共同主办的新春助学行北京2008”活动的出发仪式在北京怀柔区举行。尔肯江·吐拉洪出席。
  213日胡春华主持召开2008年团中央书记处第4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研究团十六大报告初稿,研究团章修改事宜,研究并同意《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团十六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和委托选举方案(草案)》,研究决定团中央机关部分内设机构更名后干部改任事宜。
  213日胡春华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工作。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出席,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215日团中央下发《关于动员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发挥优势,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灾后重建工作;全面了解受灾情况,确定工作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工作;采取城乡支援、省际结对支援等多种形式,为受灾严重的群众和青少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积极宣传表彰在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过程中涌现出来的青年典型,鼓舞广大青年进一步增强夺取抗灾救灾全面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217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举行《中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第十卷)》珍藏版首发式,卢雍政出席。
  219日杨岳会见韩国张俊河纪念事业会主要负责人。
  2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到团中央机关考察工作,亲切看望机关干部职工,并与大家座谈。王兆国同志在讲话中希望当代青年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一代的要求,经得住政治、事业、名利和生活的考验,努力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去创造、去开拓、去奋斗。胡春华作了工作汇报。书记处其他同志,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220日尔肯江·吐拉洪看望全国青联在京台籍委员。
  221日胡春华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培训大楼申报立项事宜,杨岳出席,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221日胡春华会见应全国人大邀请来访的以参议员大石正光为团长的日本参议院代表团。
  221日张晓兰出席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中方组委会协调小组召开的第一次会议。
  222日胡春华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民主生活会。中纪委、中直机关工委、中组部有关方面同志列席。
  222寻找美丽的中华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组委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世界茶文明之旅新闻发布会。尔肯江·吐拉洪出席。
  222日卢雍政出席由北京奥组委召开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京外省(区、市)赛会志愿者工作会议并讲话。
  223日至24日胡春华到湖南考察灾后重建工作,实地考察了益阳、长沙等地受灾情况,听取了团湖南省委和部分市、企业、高校团组织关于动员广大青年投身抗冰救灾工作的汇报,代表团中央向湖南捐赠灾后重建款1200万元,集中用于建设希望小学和帮扶受灾困难青少年。
  223日全国青联在北京举行2007年度新增补委员见面会暨青联之友联谊会交流联谊活动。杨岳、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讲话,王晓、张晓兰出席,全国青联副主席秦文贵、彭丽媛、屈冬玉、刘凯出席。青联之友联谊会会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联谊会决定增补冯巩等10人为副会长。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名新增补全国青联委员和40名青联之友联谊会会员参加活动。
  225日至27日胡春华出席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
  226日至27日杨岳到贵州遵义等地考察灾后重建工作,与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春晖使者代表座谈。
  228日胡春华主持召开2008年团中央书记处第5次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研究团十六大委托选举方案,研究山东、海南、西藏、中央国家机关等省级团委班子调整安排。
  229日贺军科出席北京市重点联系高校团委书记例会。
  33日胡春华主持召开2008年团中央书记处第6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重要批示,研究团中央机关、直属单位有关人事事项,研究团山东省委班子调整安排,传达学习中办发〔20085号文件。
  33日下午至14日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33日卢雍政出席中组部召开的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
  34日胡春华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中日青少年交流年开幕式活动方案。张晓兰出席,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35日至18日胡春华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各次全体会议。杨岳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并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35日胡春华听取团十六大组织组关于团章修改建议和团中央委员会组成方案的汇报。
  35日胡春华会见以众议院议员乔瑟夫·申菲尔德为团长的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青年代表团。当晚,张晓兰宴请该团。
  37日胡春华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共青团、青联界别联组讨论。
  39日胡春华、杨岳、尔肯江·吐拉洪会见部分参加两会的港澳地区代表、委员。
  310日至16日应中国政府邀请、由日本政府派遣的以小林阳太郎为最高顾问,日本外务省政务官宇野治为总团长的日本青少年友好使者代表团一行1000人来华访问,并参加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15日下午,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开幕式。国家主席胡锦涛到开幕式主会场看望参加联欢会的中日演员和观众,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分别发来贺词。开幕式上,胡春华和小林阳太郎分别致辞,杨岳主持。中日青年代表共同为交流年会标揭幕。开幕式前,胡锦涛主席会见了日方代表团主要成员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见后,他观看了两国青少年的书法交流,并亲笔题写了举青春之力,谋世代友好十个大字。随后,他观看了两国青少年的茶艺交流,与两国青少年代表共同植下象征中日青年世代友好的樱花树和玉兰树。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国务委员唐家璇,胡春华,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教育部部长周济,国家主席办公室主任陈世炬,杨岳、张晓兰及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出席有关活动。14日晚,杨岳宴请日本代表团主要成员。15日晚,举行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开幕招待会。胡春华出席,张晓兰致辞。
  311日胡春华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当晚,出席委员交流联谊活动并讲话,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出席。
  311日胡春华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落实中日青少年交流年开幕式活动方案。张晓兰出席,团中央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311日尔肯江·吐拉洪接见并宴请香港第一期青年爱国人士培训班全体成员。
  313日胡春华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团十六大文件组关于团十六大报告征求意见和修改建议的汇报。
  313日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北京奥组委、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联合召开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服务行动工作会议。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吉炳轩出席并讲话,卢雍政等出席。
  314日贺军科出席中央企业共青团代表会议暨2008年工作会议并讲话。
  315日由团中央、中宣部、商务部发起的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促和谐信用示范周活动在全国各大中城市统一启动。
  316日全国少工委在团中央机关召开创建手拉手红领巾书屋全国统一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张晓兰出席并讲话。
  316日张晓兰会见印尼金光集团印刷中心总经理、中少金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强一行。
  317日由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北京奥组委、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发起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卢雍政,中共北京市委常委蔡赴朝、梁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李炳华出席。
  318日胡春华主持召开2008年团中央书记处第7次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关于加强青少年教育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重要批示,讨论团十六大有关文件,研究决定机关、直属单位有关人事事项和2008年团中央直属单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推荐人选。
  318日胡春华会见以东京青年会议所日中友好之会会长岛影幸有为名誉团长、以2008年度理事长松泽弥一郎为团长的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代表团。当晚,张晓兰宴请该团。
  318日张晓兰会见应团北京市委邀请来访的以中央选举局成员德切巴尔·罗汉为团长的罗马尼亚民主自由党青年代表团。
  320日杨岳出席中组部召开的选派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座谈会。
  321日至29日全国青联、北京海外联谊会、香港各界青少年迎奥运系列活动委员会,以及港澳13家制服团体联合主办心系奥运青少年交流直通专列活动和同心同根迎奥运活动,组织680名港澳台青少年赴内地开展交流。25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活动的港澳台青少年并讲话。胡春华主持会见仪式,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杨岳陪同会见。活动期间,杨岳、王晓分别会见、宴请交流团有关人员。
  321日团中央召开第十五批到团中央挂职锻炼干部座谈会。胡春华出席并讲话,书记处其他同志出席。
  321日贺军科出席北京市重点联系高校团委书记例会。
  322日至27日应土库曼斯坦马赫图穆库里青年联盟(土青联)和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青年团邀请,以尔肯江·吐拉洪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上述两国。在土库曼斯坦,土青联主席古久夫会见代表团,代表团访问了马赫图姆库里国立大学,拜谒了前总统尼亚佐夫陵墓,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国家文化中心等。在土耳其,代表团访问了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市。在安市,土大国民议会执行副主席内夫扎特·帕克蒂尔会见代表团,代表团拜会了正义与发展党总部;在伊市,该市副市长穆扎夫会见了代表团。
  322日团中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传递微笑,服务奥运志愿者行动启动暨首都饮用水源志愿服务基地揭牌仪式。卢雍政出席并讲话,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李炳华出席。
  323日全国青联举办欢迎心系奥运专列——两岸四地青少年交流团晚宴。王晓出席并讲话。
  324日团中央、全国学联、正泰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届中国中学生正泰品学奖颁奖会。胡春华出席并讲话,贺军科宣读表彰决定,全国学联主席刘凯出席。团中央、教育部等部门负责同志与首都部分中学生代表约300人参加会议。
  324日杨岳会见并宴请以中央会长李庸大为团长的韩国青年会议所代表团。
  325日胡春华主持召开2008年团中央书记处第8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重要批示,研究讨论团十六大工作机构方案,研究河北、上海、河南、中央企业等省级团委班子调整安排。
  326日胡春华主持召开团十六大筹备动员会议,就做好团代会筹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书记处其他同志出席,机关各部门和有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327日杨岳会见以青年部国务秘书格尔德·奥托·霍夫为团长的德国百名青年代表团主要成员。当晚,张晓兰宴请该团。28日下午,张晓兰陪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会见该团。
  327日贺军科会见香港童军总会总监陈杰柱一行。
  328日胡春华会见以金文洙为团长的韩国京畿道代表团。
  328日张晓兰出席第十五届中日青少年学生交流大会春季大会晚宴。
  329日胡春华主持召开会议,传达中央有关决定,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书记处其他同志出席,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330日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举办首届助学政策,助我成长系列报道暨征文活动颁奖仪式。贺军科出席并颁发优秀组织奖。
  41日至2日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青年外事工作会议。1日下午,国务委员戴秉国会见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杨岳、张晓兰陪同。1日上午,杨岳出席会议并讲话,张晓兰作工作报告。下午会见活动后,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王毅为与会代表作国际形势专题讲座,张晓兰主持。
  41日卢雍政出席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并讲话。
  42日由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第二期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在北京开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接见全体学员并发表重要讲话。杨岳、全国学联主席刘凯陪同接见。随后,举行全国大学生自强之路,青春使命主题论坛暨第二期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开班仪式,杨岳出席并讲话,刘凯同学出席。来自全国198所重点高校的210名学员参加。
  42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举行加油!2008——东方卫视·希望工程快乐体育行动启动仪式。尔肯江·吐拉洪出席。
  42日尔肯江·吐拉洪会见并宴请台湾青创总会总会长王尧伦一行。
  42日贺军科出席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并致贺词。
  4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强高校共青团工作。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机关有关部门、部分省级团委负责同志参加。下午,团中央在北京召开高校共青团专题工作会议,杨岳出席并讲话,贺军科主持并讲话,机关各部门、各省级团委、有关高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43日团中央召开全委扩大会议,就团十六大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团章(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意见。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出席,团中央委员,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省级团委、副省级城市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47日杨岳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团十六大各工作机构会议筹备情况汇报,书记处其他同志出席。
  47日尔肯江·吐拉洪接见云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培训班全体学员。
  47日张晓兰与以书记处第一书记武文赏为团长的越南胡志明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举行工作会谈。随后,杨岳、张晓兰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会见该团。
  48日团中央、全国青联与丰田汽车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青年环境保护奖”2007年颁奖仪式暨2008年启动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张晓兰出席并颁奖。
  48日杨岳出席共青团上海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并讲话。
  49日团中央组织部举行百千万教育培训工程第23期团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杨岳主持并讲话。
  410日杨岳会见以联邦众议员杰森·伍德为团长的澳大利亚政治交流理事会代表团。中午,张晓兰宴请该团。
  410日尔肯江·吐拉洪与新华社副社长周树春就团十六大宣传报道工作交换意见。
  411日受胡春华委托,杨岳主持召开2008年团中央书记处第9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研究讨论团十六大筹备工作,研究江苏、江西、广东、青海、新疆等省级团委班子调整安排。
  411日张晓兰会见应中国贸促会邀请来访的、以主席斯蒂芬·佩里为团长的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代表团。
  411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召开200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卢雍政出席并讲话。
  412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共同举办北京奥运会京外、境外赛会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卢雍政、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梁伟出席并讲话,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李炳华主持。来自京外30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及4个国家的260位骨干志愿者参加。
  414日杨岳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团十六大会议工作机构组织处、宣传处有关工作。尔肯江·吐拉洪出席,组织处、宣传处负责同志参加。
  414日尔肯江·吐拉洪会见台湾生态农业交流访问团,就开展两岸农村青年交流的可行性交换意见。随后,会见第五期香港青年领袖国情研习班全体成员。
  415日杨岳会见台湾教育交流推广协会理事长李玉文一行。
  416日由中组部、中宣部、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奉献者风采——全国优秀志愿者事迹报告团首场报告会在北京举行。卢雍政出席并讲话。
  416日由团中央、全国妇联、北京奥组委、中国残联等联合主办的“56个民族小使者北京奥运之旅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417日受胡春华委托,杨岳主持召开2008年团中央书记处第10次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的重要批示,传达学习全国维护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团福建省委班子调整安排。
  417日杨岳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团十六大会议工作机构活动处、保卫处有关工作。尔肯江·吐拉洪、卢雍政出席,活动处、保卫处负责同志参加;随后,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接收、改造原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办公楼的相关事宜,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参加。
  417日尔肯江·吐拉洪与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罗明就团十六大宣传报道工作交换意见。
  417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韩国三星Anycall公司举行三星Anycall希望工程基金第二阶段(2008-2010)签约仪式。尔肯江·吐拉洪出席。
  417日张晓兰出席由中日友协、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美术馆及日中友协联合举办的平山郁夫艺术展开幕式。
  417日卢雍政出席经济日报社举办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座谈会。
  418日党中央书记处听取团中央书记处关于团十六大筹备工作的汇报,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参加。随后,胡春华主持召开2008年团中央书记处第11次会议,学习党中央书记处指示精神,就进一步做好团十六大各项筹备工作作出安排,研究部署在五四期间开展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的青年月活动,研究当前高校学生稳定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对做好北京奥运会京外志愿者的培训、管理和服务工作进行研究。
  419日由全国工商联、教育部、团中央共同发起的创业讲堂全国演讲活动首场演讲暨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出席并讲话。贺军科出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主持。
  419日杨岳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学生稳定工作。尔肯江·吐拉洪、贺军科出席,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421日受胡春华委托,杨岳主持召开2008年团中央书记处第12次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关于研究新形势下青年工作面临新问题的重要批示,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关于在当前与达赖集团的斗争中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的重要批示,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维护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第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及标兵获得者初评名单,研究团河南省委班子调整安排。
  421日杨岳会见以哥斯达黎加文化、体育和青年部副部长卡莉娜·波拉尼奥斯·皮卡多为团长的哥斯达黎加青年代表团。当晚,张晓兰宴请该团。
  421日王晓会见应中联部邀请来访的以最高委员会书记、执行局常委书记德勃夫为团长的保加利亚社会党代表团。
  422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上海文广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加油!2008——东方卫视·希望工程快乐体育运动会发布会。尔肯江·吐拉洪出席。
  4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团中央等联合举行2008年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开幕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王晓等出席并讲话。
  4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召集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和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座谈,专门就新形势下维护高校稳定和引导青年自组织健康发展进行研究,并发表重要讲话。
  423日杨岳、张晓兰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会见以人民革命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坎潘·西提丹帕为团长的老挝青年代表团。此前,张晓兰与该团举行工作会谈并出席双方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当晚,杨岳宴请代表团,张晓兰参加。
  424日受胡春华委托,杨岳主持召开2008年团中央书记处第13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办发电〔200816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中发电〔20081号文件要求,研究有关工作;研究中央团校校庆60周年有关安排。
  426日卢雍政出席由团北京市委等举办的微笑北京,志愿奥运,共创和谐——北京国际长走大会(2008春季)开幕式并参加长走活动。
  427日全国青联秘书处安排台湾立法委员、国民党中常委、两岸发展研究基金会董事长丁守中一行参观国家体育场等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事场地。28日上午,杨岳会见丁守中一行。中午,尔肯江·吐拉洪宴请丁守中一行。
  427日尔肯江·吐拉洪会见并宴请参加由香港金章会和香港各界青少年迎奥运系列活动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攀长城·心连心·迎奥运活动的香港青少年。
  428日杨岳会见以会头小田兴之彦为团长的日本青年会议所代表团。
  428日王晓出席团北京市委、北京市人事局等举办的第二十二届北京市五四奖章和奥运工程建设功勋突击队、奥运工程建设青年工程表彰会。
  428日团中央和国家版权局在北京联合举办创新与未来——青少年版权保护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张晓兰出席。
  428日由团中央和国家林业局主办的保护母亲河——生态北部湾青年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广西南宁市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出席。
  428日团中央、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中央综治办、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确定北京海淀区等13个城市(城区)为全国首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试点地区。
  429日中国青年实业发展促进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暨中国青年创业促进会成立大会。杨岳出席并讲话。
  429日张晓兰会见日本东北亚交流协会绿化代表团。
  430日中组部副部长李建华到团中央机关宣布中央关于陆昊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不再担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决定并讲话。陆昊、胡春华出席并讲话,杨岳主持会议,书记处其他同志出席。机关处长以上干部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430日陆昊主持召开2008年团中央书记处第14次会议,研究部署近期工作特别是五四期间的重点工作,研究进一步做好团十六大筹备工作特别是报告的修改完善工作。
  430日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举行2007年度团中央直属机关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团干部表彰活动。杨岳出席并颁奖。
  430日张晓兰会见新西兰驻华大使包逸之。
  430日由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青少年环巢湖徒步考察活动出发仪式在安徽合肥市举行。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出席并为考察队授旗。
  52日至5日以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郭雷为团长的全国青联内地青年代表人士访问团赴香港交流。期间,访问团出席了香港青年协会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等活动,并与港澳台青少年交流。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李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全国人大常委、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和国家民委副主任杨健强等分别出席了有关活动。
  54日团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200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颁奖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会前,王兆国同志为第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颁奖并接见200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代表。颁奖座谈会由陆昊主持,书记处其他同志出席。
  54日陆昊出席中组部举行的青年科技创新型人才座谈会。
  54日杨岳出席北京奥组委举办的微笑北京、志愿奥运——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誓师大会
  54日团中央举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走进军营活动。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刘镇武,杨岳出席。
  54日尔肯江·吐拉洪在广州出席广东省纪念五四运动89周年暨青春万岁——粤港澳青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歌会。会前接见第十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并为获奖者颁奖。
  54日至10日应日本政府邀请,以张晓兰为总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199人访问日本。期间,出席了日本明仁天皇为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日举办的欢迎宴会,并率代表团参加了胡锦涛主席在早稻田大学的演讲活动和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日方开幕式。张晓兰还会见了日本外务省副大臣木村仁、日本外务大臣政务官宇野治等。代表团访问了日本东京都、岐阜县等,参观了丰田元町工厂、名古屋高等技术专门学校等,并与日本青年举行了合宿活动。
  55日至10日团中央、全国青联在北京、河南、浙江、陕西、重庆等地举办飞扬的青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主题论坛活动。杨岳、卢雍政分别带领第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于全等10名同志深入高校、国有企业和军营,举行事迹报告会、现场交流等活动。解放军总参谋部、河南、浙江、陕西、重庆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分别接见了第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并参加有关活动。
  55日至7日杨岳先后到河南郑州、商丘、许昌等地就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团干部作风建设调研。5日下午,出席河南省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89周年暨表彰大会。
  55日团中央、全国学联召开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王晓出席并讲话。
  55日贺军科在呼和浩特市出席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内蒙古青年群英会并讲话。
  55日卢雍政在西安市出席陕西省纪念五四运动89周年暨向熊宁同志学习大会并讲话。
  56日由团中央宣传部、中央企业团工委、全国民航团委、团上海市委指导的我与祖国共奋进东方空中文化体验之旅——青年文化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尔肯江·吐拉洪出席。
  56日贺军科在内蒙古包头市就中学共青团工作调研。
  57日至9日陆昊连续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战略性问题、团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团的基层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研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7日下午,召开基层团干部座谈会,与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市朝阳医院、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等单位的基层团干部代表进行座谈。8日上午,召开部分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座谈会,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青年报等部分团中央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座谈。9日上午,召开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座谈会,与团中央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团北京市委团干部代表进行座谈。9日下午,召开青少年理论工作者座谈会,与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专家学者进行座谈。
  58日由中国法学会、团中央主办的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青少年大型普法系列活动组委会会议暨百城千校青少年志愿者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向普法青年志愿者代表授旗,中国法学会会长韩杼滨主持。卢雍政出席并讲话。
  59日全国青联在北京举办纪念全国青联成立59周年全国青联委员活动日活动。杨岳出席并讲话,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全国青联副主席蔡振华等出席活动。当晚,开展以了解奥运、参与奥运、享受奥运为主题的全国青联同心迎奥运交流联谊活动,300多位全国青联新老委员参加了活动。
  59日杨岳召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研究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有关工作。
  59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团中央宣传部、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主办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全国大学生礼仪知识竞赛电视总决赛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贺军科出席并颁奖。
  59日至11日卢雍政赴重庆调研青年志愿者工作,看望慰问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期间,主持召开青少年权益工作座谈会。
  510日团中央、商务部在重庆举行中国(重庆)援外青年志愿者赴毛里求斯服务队出征仪式。卢雍政,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张轩,商务部部长助理鲁建华出席。
  512日、13日陆昊主持召开2008年团中央书记处第15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办发电〔200819号文件精神;传达学习李源潮同志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大学生村官工作;研究讨论团十六大工作报告;研究讨论团中央书记处思想政治建设情况汇报稿;研究中央组织部关于团十六届中央书记处建议方案和团中央组织部关于团十六届中央常委会组成方案。
  513日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团中央、国家民委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江勇西绕先进事迹报告会。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会见报告团成员。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参加会见。尔肯江·吐拉洪出席报告会并讲话。首都青年学生和驻京部队官兵代表700多人听取了报告。
  513日陆昊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决定下发《关于组织动员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迅速行动起来,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全力抓好。会议决定向灾区紧急提供1400余万元。其中,下拨特殊团费100万元,团中央直属机关干部职工捐款105余万元,募集首批社会资金1200万元,支持灾区抗震救灾特别是受灾青少年救助服务工作和灾区受损学校的灾后重建工作。会议要求,未受灾地区团组织同受灾地区团组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积极开展对口援助。
  513日陆昊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共青团当前面临的战略问题、对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对加强共青团基层工作的要求,与铁道部政治部、中共北京石景山区委、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单位分管共青团工作的党政领导进行座谈。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513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发出《关于迅速动员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号召广大青年及社会公众以志愿服务方式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
  514日陆昊主持召开2008年团中央书记处第1次专题会议,研究抗震救灾有关事项和工作流程,就捐赠资金和物资的使用管理、落实团四川省委提出的具体援助要求、与抗震救灾相关的志愿者工作、宣传工作和信息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514日陆昊会见以联邦议员、主席菲利普·米斯费尔德为团长的德国青年联盟代表团。张晓兰参加。当晚,张晓兰宴请代表团。
  515日陆昊主持召开2008年团中央书记处第16次会议,传达学习5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515日对共青团等人民团体的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组织团员青年做好抗震救灾有关工作,研究团十六大筹备工作。会议决定成立团中央抗震救灾工作联合办公室,卢雍政任联合办公室主任,机关相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工作。
  515日团中央下发《关于进一步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充分认识抗震救灾工作的艰巨性、紧迫性、专业性和长期性,在工作中系统地考虑共青团组织如何发挥优势,有针对性地发挥作用。
  515日团中央紧急拨付200万元资金,委托团重庆市委在当地购买四川灾区急需的矿泉水、速食食品和抗生素、消毒药品、口罩、帐篷等,紧急运往四川德阳、广元、雅安、绵阳、成都5个灾区。
  515日由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宋庆龄基金会、腾讯网共同发起的灾后青少年心理援助计划启动,旨在消除灾区青少年的心理阴影,帮助青少年恢复生活信心,实现心理重建
  516日至18日受团中央书记处委托,卢雍政赴四川灾区移交团中央首批救灾款1400万元和帐篷、棉被、雨伞、药品等价值780万元的救灾物资。期间,卢雍政前往德阳、绵竹、都江堰等地的灾民安置点、医疗救护点、救灾物资分发点看望慰问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主持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的抗震救灾工作。
  516日全国少工委发出《关于做好手拉手关爱地震灾区少年儿童工作的通知》。
  518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援建的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在四川绵竹市遵道镇落成。
  518日由我们的文明民族魂网站联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共同发起的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网络公祭活动正式启动。
  截至51818时团中央统一组织派遣的第一批7支青年志愿者抗震救灾医疗服务队,已全部抵达绵竹、都江堰、青川等地开展医疗和心理服务。志愿者共351人,均具有一定的医疗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519日团中央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陆昊就做好团十六大筹备和抗震救灾工作讲话,杨岳主持,书记处其他同志出席,机关全体干部参加。
  519日陆昊会见韩国国会议员李光宰、南景弼一行。杨岳、张晓兰参加。
  519日至22日全国青联与台湾青创总会在北京共同举办第二期两岸菁英北京大会总裁营。尔肯江·吐拉洪会见并宴请台湾青创总会王尧伦总会长一行。
  519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举办万家企业、万名师生,心系灾区、为国分忧誓师大会暨中关村科技园区抗震救灾捐赠仪式。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讲话。
  520日陆昊主持召开2008年团中央书记处第17次会议,传达学习517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四川召开的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519日习近平、贺国强同志在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5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王兆国同志关于积极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共青团组织下一步参与抗震救灾的有关工作。
  520日团中央“12355灾区青少年心理康复援助专家志愿团从北京启程前往四川绵阳和绵竹灾区,卢雍政为志愿团送行。
  520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紧急调配200顶大型专用帐篷和2万平方米大型活动板房发往地震灾区。
  截至520日全国希望工程募集救灾捐款逾两亿元;全国青联募集捐款386289万元和价值467万元的物资;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募集捐款108215万元和价值515万元的物资。
  521日尔肯江·吐拉洪会见以郭灿耀为团长的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访问团。
  522日王晓主持召开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办公会议。
  5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到团中央机关看望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干部职工,听取陆昊代表团中央书记处所作的共青团抗震救灾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王兆国同志充分肯定了团中央和各级团组织在抗震救灾中发挥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并对团组织进一步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523日陆昊主持召开2008年团中央书记处第18次会议,研究部署筹备团十六大和抗震救灾等工作。
  523日张晓兰会见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事务局长涩谷隆,并接受日青协为我国四川地震灾区的捐款。
  523日张晓兰会见泰国泰华农民银行行长伍万通一行并接受其为我国四川地震灾区的捐款。
  526日至27日陆昊赴四川就团组织参与抗震救灾工作调研。26日,分别到绵竹、德阳的灾民安置点、医疗救护点和志愿者指挥中心看望灾区青少年和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27日,分别到团四川省委和团成都市委看望团干部,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共青团下一阶段的抗震救灾工作。
  526日第二批10“12355灾区青少年心理康复援助专家志愿团215名心理专家先后抵达四川都江堰、绵竹、绵阳、什邡、德阳、广元、崇州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527日张晓兰会见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理事长小仓和夫一行。
  528日杨岳出席中纪委召开的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汇报会。
  528日至30日杨岳赴甘肃、陕西就团组织参与抗震救灾工作调研。29日,到甘肃天水、陇南的学校、青年志愿者工作站看望灾区青少年、青年志愿者和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团干部。30日,到陕西宝鸡的红领巾帐篷学校看望受灾青少年和西部计划志愿者。
  528日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召开“12355灾区青少年心理康复援助专家志愿团座谈会。
  529日卢雍政陪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会见美国常春藤联盟学生领袖代表团。31日下午,陆昊会见该团。
  529日至30日陆昊在上海召开座谈会,听取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省级团委负责同志和团十六大上海市代表团部分代表对团十六大报告的意见。团十六大文件处负责同志参加。
  529日卢雍政出席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团北京市委等主办的托起明天的太阳——首都青少年爱心慈善晚会
  529日团中央下发《关于团组织对口支援地震受灾地区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对口支援的主要任务、具体安排和工作要求。
  529日团中央、全国妇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心中有祖国主题日活动。来自四川省北川中学的44名学生和北京八一中学的师生代表参加。
  530日张晓兰出席文化部主办的第二批推荐新创少儿歌曲光盘赠送仪式。晚,出席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我们在一起”——“六一心系灾区儿童特别节目。
  530日贺军科在辽宁沈阳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级团委负责同志和团十六大辽宁省代表团部分代表对团十六大报告的意见。团十六大文件处负责同志参加。
  530日团中央召开纪念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施行一周年暨地震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研讨会。卢雍政出席并讲话。
  531日陆昊在团中央机关召开座谈会,听取北京、天津、河北、重庆等省级团委负责同志对团十六大报告的意见。团十六大文件处负责同志参加。
  531日全国少工委在北京中关村三小举行手拉手情系地震灾区小伙伴全国统一主题队会启动仪式。杨岳出席并讲话,张晓兰出席。
  531日全国青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青少年远离烟草行动启动仪式。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讲话。
  62日陆昊在河南郑州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等省级团委负责同志和团十六大河南省代表团部分代表对团十六大报告的意见。团十六大文件处负责同志参加。
  62日杨岳主持召开工作会,研究团十六大期间大会活动安排,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贺军科、卢雍政,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62日张晓兰会见以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伊格里·法多夫为团长的俄罗斯青年联盟代表团。
  62日卢雍政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62日卢雍政出席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协调会。
  63日陆昊在团中央机关召开座谈会,听取广西、海南、贵州、云南、青海、宁夏等省级团委负责同志对团十六大报告的意见。贺军科和团十六大文件处负责同志参加。
  64日陆昊出席团北京市委主办的北京市团十六大代表座谈会,听取团十六大北京市代表团部分代表对团十六大报告的意见。团十六大文件处负责同志参加。
  65日陆昊主持召开2008年团中央书记处第19次会议,专题研究团十六大筹备工作。
  65日张晓兰会见以主席纳林·阿蓬索为团长的斯里兰卡——中国青年记者论坛代表团。
  65日卢雍政出席中央直属机关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誓师大会。
  65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65日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办下发通知,在中东部19个省(市)和部分受灾省份增招1090名志愿者赴四川、甘肃、重庆灾区,开展为期1年的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工作。
  66日中宣部、国家安监总局、公安部、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北京市政府在北京联合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王晓出席。
  66日卢雍政出席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运行指挥部人力资源及志愿者工作组第二次会议。
  610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各战线的1534名团十六大代表和65名特邀、列席代表,代表全国7544万名共青团员出席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出席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代表党中央向大会致题为《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青春业绩》的祝词。到会祝贺的领导同志还有:王刚、王兆国、王岐山、回良玉、刘淇、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张德江、徐才厚、郭伯雄、何勇、令计划、王沪宁、陈至立、周铁农、李建国、梁光烈、马凯、孟建柱、戴秉国、王胜俊、曹建明、杜青林、白立忱、张梅颖。陆昊代表团十五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总部、各人民团体、北京市的负责同志,在京历届团中央负责人,首都各族各界团员和青年代表参加了开幕式。14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中南海怀仁堂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刘云山、李源潮、令计划、王沪宁同志出席。座谈会由王兆国同志主持。大会认真学习讨论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祝词,审议通过了大会报告和团章修正案,选举产生了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其中团中央委员191名,候补委员129名。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参加了抗震救灾专题报告会,各代表团之间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根本职责,对未来五年共青团工作和团的建设做出了总体部署。大会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国各族青年,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612日至14日团十六届一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选举产生了27名团中央常委及新一届团中央书记处成员,陆昊当选为书记处第一书记,杨岳、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当选为书记处书记,陆昊作了题为《迎接新挑战,开创新局面》的讲话。1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接见团中央委员会全体成员,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合影留念。
  614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1次会议,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从团中央机关和省、市两级地方团的领导机关以及高校、国有企业团组织中选派100名左右优秀团干部赴地震灾区,帮助灾区基层组织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617日全国青联和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台湾中国青年创业协会总会在福建福州市共同主办第六届海峡青年论坛。卢雍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618日科技部、建设部、团中央等14个部委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在福州市举行第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卢雍政出席开幕式。
  618日团中央、韩国文化观光部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在辽宁大连市共同主办IEF2008国际数字娱乐嘉年华中国总决赛。贺军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619日陆昊出席中央团校主办的河北团干部培训班,与全体学员交流学习团十六大精神的体会。
  622日陆昊、杨岳出席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08年毕业典礼并为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书。陆昊讲话,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623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2次会议,研究决定书记处成员分工,研究部署落实团十六大精神和抗震救灾等工作。
  623日团中央机关召开团十六大精神报告会。陆昊讲话,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624日至26日杨岳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24日下午,杨岳出席中组部召集的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
  624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植树活动纪念碑揭碑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百家园举行。卢雍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日本驻华使馆公使道上尚使出席并致辞。
  625日卢雍政会见以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学生少年部部长咸光哲为团长的朝鲜青年友好代表团。
  626日卢雍政出席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运行指挥部第五次全体会议。
  627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下发《关于表彰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抗震救灾优秀少年的决定》,授予林浩等20名少年儿童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荣誉称号,授予马小凤等30名少年儿童抗震救灾优秀少年荣誉称号。27日下午,召开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工作会,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罗梅,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张世平出席。27日晚,抗震救灾英雄少年颁奖晚会在中央电视台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出席颁奖晚会并为获奖少年颁奖。陆昊、卢雍政出席。
  627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3次会议,研究党建带团建工作,研究机关和直属单位有关人事事项。
  627日卢雍政会见越南、老挝青年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并合影。
  628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8家单位联合举办的“512心灵守望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出席。贺军科出席并致辞。
  628希望工程·乔丹体育爱心基金公益中国行启动仪式暨乔丹(中国)有限公司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贺军科出席。
  628日团中央、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海淀区举行青春共建和谐社区行动·金融知识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罗梅,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洪章出席并讲话。
  629日卢雍政会见并宴请以社区发展、青年、体育和文化部部长文森特·梅里顿为团长的塞舌尔青年代表团。30日,杨岳会见该团。
  630日杨岳会见以青年事务与体育部副部长阿罗拉为团长的印度百名青年代表团。30日晚,卢雍政宴请该团。
  630日卢雍政出席北京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主办的北京市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
  71日共青团服务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京外省(区、市)赛会志愿者工作动员大会在北京举行。陆昊出席并讲话,卢雍政主持会议。
  71日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召开团中央机关2008年度先进党支部评选会议,贺军科,机关各部门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党员参加。会议评选组织部、农村青年工作部、城市青年工作部、国际联络部党支部为2008年度先进党支部。
  71日至6日全国企业团委干部学习贯彻团的十六大精神培训班在北戴河举行。贺军科出席培训班结业式并讲话。
  72日中组部、团中央在北京召开赴四川等地震灾区参与重建的第九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座谈会上勉励大家学习和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在灾区恢复重建中的重要作用,帮助灾区人民走科学重建之路,建设更加美好、更加安全的家园。陆昊主持座谈会,中组部副部长李智勇介绍选派工作情况,杨岳出席会议。
  72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4次会议,决定近期团中央工作要围绕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和大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两条主线来开展,相关工作分别由卢雍政和贺军科同志具体负责。
  72日团中央在北京举行全团选派百名优秀干部支援地震灾区基层团组织工作动员会。陆昊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卢雍政作情况介绍。3日,101名选派干部分赴四川、陕西、甘肃的59个受灾县(市)挂任团委副书记,开展为期半年的支援灾区基层团组织工作。
  72日卢雍政出席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京外省(区、市)、境外赛会志愿者工作会议并讲话。
  73日国家体育总局、团中央、北京市政府、北京奥组委等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共同主办迎奥运,赞中华大型群众歌咏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北京奥组委副主席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奥组委副主席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邓朴方,王晓出席活动。
  73日至9日陆昊先后赴江西、湖南,深入南昌、赣州、吉安、株洲、湘潭和长沙等地市的高校、企业、城市社区和农村,专题调研基层共青团工作。
  73日贺军科在陕西延安市召开基层团干部座谈会,就团的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进行调研。
  73日全国省级团委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省级团委书记、副书记共43人参加学习。贺军科,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李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郭春和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73日至6日卢雍政送支援四川灾区基层团组织工作的62名团干部到四川赴任,并就地震灾区基层团组织建设、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工作等情况进行调研。
  76日贺军科在北戴河主持召开企业团委书记座谈会,就新形势下企业共青团工作和建设进行调研。
  77日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评选揭晓。卢雍政参加评审会并讲话。
  77日至8日杨岳代表北京奥组委出席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内传递呼和浩特市活动并讲话。8日下午,出席民族地区青少年工作座谈会。
  77日至10日罗梅赴上海调研,召开基层团组织建设座谈会和少先队工作座谈会。
  77日至9日汪鸿雁赴黑龙江调研,召开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座谈会。
  78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团四川省委、中国银行团委等单位共同发起的为四川地震灾区的孤儿、孤老、孤残人员提供长期资助的志愿牵手一家亲行动在北京启动。
  79日团中央统战部在福建福州市召开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工作座谈会。杨岳出席并讲话。
  79日至12日杨岳在福建、浙江调研,先后到宁德、温州、台州等地调研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79日卢雍政会见以副主席阿尔塞尼奥·派尚·巴诺为团长的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干部考察团一行。
  79日至14日共青团农村战线学习贯彻团的十六大精神培训班在北戴河举行。汪鸿雁出席并讲话。
  710日陆昊出席全军第十次青年工作会议并讲话。会前,与总政有关负责同志一起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接见与会代表。
  710日至13共青团东部省市知名青年企业家走进内蒙古活动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储波出席活动。
  710日卢雍政出席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举行的志愿服务与和谐社会建设座谈会,介绍共青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关情况。
  7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香港知名爱国人士发起组织,中央统战部、教育部、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团中央协助接待的第九届海外杰青汇中华交流团全体成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陆昊等参加会见。
  711日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圣奥凯雷集团支持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捐赠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在仪式前接见美国凯雷投资集团、上海圣奥公司负责人一行。陆昊向圣奥凯雷集团颁发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特别贡献奖奖牌。卢雍政出席仪式并讲话。
  711日至13日全国青联、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在江苏南通市共同主办第六届中日韩青年领导者论坛。来自中日韩的优秀青年代表参加了论坛。12日晚,卢雍政会见与会代表,出席全国青联举办的招待会。
  713日全国青联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第九届海外杰青汇中华活动——杰青论坛。
  714日陆昊出席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暑期工作会议并讲话。
  714日贺军科出席中组部在北京召开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
  714日卢雍政会见以尼泊尔——中国青年友好协会主席普拉卡什·保德尔为团长的尼泊尔政党青年领袖代表团。
  715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5次会议,研究讨论建立书记处集体学习制度、书记处同志出差接待安排的有关规定、书记处同志和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离京出差的报文程序等。
  716日团中央等部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抗震救灾先进团组织和优秀团员、团干部,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集体,抗震救灾英雄志愿服务集体和英雄志愿者表彰大会暨新一批赴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出征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表彰大会,为获奖代表颁奖,并为赴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代表授旗。会前,王兆国同志接见获奖代表并发表即席讲话,要求全国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为夺取抗震救灾新胜利、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多作贡献。陆昊出席大会并讲话。中组部副部长李建华,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杨岳,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以及财政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卢雍政主持大会。
  716日杨岳会见应中联部邀请来访的日本民主党副党首冈田克也一行。
  716日贺军科出席中组部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下午,出席国土资源部举办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国土资源青年在行动汇报展示会。
  716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等单位在北京启动学英雄少年、为奥运添彩、做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暨留言活动。
  716日至18日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在广东东莞市举行2007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表彰会。
  717日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主题是从党团关系和青年运动的发展看新时期共青团工作。陆昊主持,杨岳、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和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王长江,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玉琦就相关专题做了讲解。
  717日卢雍政出席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的奥运与中国志愿者事业的发展专场集体采访活动,与团中央学校部、志愿者工作部、团北京市委负责同志一起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
  717日团中央学校部在四川举行全国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灾区服务队集中培训活动暨出发仪式,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539支服务队将赴四川、甘肃、陕西等地灾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服务活动。
  718日至20日全国青联、福建省人民政府在厦门市、漳州市举办第三届两岸青年联欢节·海峡西岸行活动。近1000名台湾青年与1500多名大陆青年开展了两岸大学校园歌手邀请赛、海峡两岸青少年排球邀请赛和联欢晚会等活动。杨岳出席相关活动。
  721日至25日陆昊在广东、广西专题调研基层共青团工作,先后深入深圳、东莞、广州、钦州、南宁等地,召开了多场座谈会,与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共同研究加强高校、农村、企业、社区共青团工作的思路。期间,分别在广州和南宁主持召开了团干部学习贯彻团十六大精神座谈会。
  721日卢雍政会见新一届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日方委员、日本著名作家、评论家石川好一行。
  722日全国青联在北京召开界别秘书长工作会议。杨岳出席并讲话。
  722日杨岳会见应中日友协邀请来访的,以日本参议院议员、联盟秘书长林芳正为团长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年轻议员代表团。
  722日团中央宣传部召开团属新闻出版单位宣传通气会。王晓出席并讲话。
  723日卢雍政出席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京外省(区、市)赛会志愿者团队联络员工作会议并讲话。
  723日卢雍政会见并宴请应中联部邀请来访的,以西班牙人民党青年组织新一代主席、众议员伊格纳西奥·乌里亚特为团长的西班牙人民党青年政治家代表团。
  723日至83日全国台联、全国少工委举办第十一届大陆和平小天使赴台湾交流访问活动。53名少年儿童代表和26名成人代表在台北、高雄、台中等地进行了文艺演出、座谈研讨和联欢交流。
  725日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在河北唐山市举行第19届全国青少年读书教育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暨夏令营开营仪式。王晓出席并讲话,期间就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进行调研。
  725日卢雍政会见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就中巴青年交流工作交换意见。
  726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在黑龙江哈尔滨市举行希望工程快乐体育运动会。罗梅,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国中出席开幕式。
  728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6次会议,研究加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研究加强共青城工业园建设等有关工作,调整团中央资产管理领导小组组成。
  728日卢雍政会见并宴请以青年事务部联秘塔利伯·胡赛因·赛尔为团长的巴基斯坦百名青年代表团。
  729日至31日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农村、企业、高校和街道社区一线的100多名基层团干部围绕如何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这一主题,分领域进行了工作交流,并就当前基层团组织如何主动适应经济社会的新变化和青年的新特点,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进行了深入研讨。陆昊出席研讨会并在总结会上讲话,强调全团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以最大的决心支持和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杨岳、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部分省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团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参加讨论。
  729日卢雍政出席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移动在北京举行的向青年志愿者赠送3G手机仪式暨慰问演出。
  730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团中央、全国妇联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乌鲁木齐市共同举行第2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宣布大赛开幕。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罗梅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558名学生代表、200名科技辅导员以及来自瑞典等8个国家的46名国际代表参加了比赛和交流活动。
  81日陆昊、贺军科与城市青年工作部、农村青年工作部负责同志研究共青城工业园建设工作。
  81日至4日全国青联、澳门中联办组织16名澳门地区全国青联委员前往四川成都、广元等地考察地震灾情。考察团捐资150万元支持灾区希望小学建设和青年创业项目,并与四川省青联签署开展灾区青少年公益项目合作备忘录。
  81日至5日由全国青联、澳门青年联合会主办,贵州省青联承办的红色之旅——澳门青年贵州行活动在贵阳、遵义、安顺等地举行。来自澳门的140多名青少年参加了活动。
  82日至6日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在北戴河举办城市社区团的建设专题研讨班,传达学习团的十六大和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研讨会精神,研讨新时期加强城市社区团建思路。来自全国29个省市的205名基层团干部参加。
  84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7次会议,进一步研究全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决定采取补充工作力量、支持项目资金、帮助订阅报纸、提供更多对外交流机会等四个方面的具体措施支持基层。
  84日陆昊到北土城地铁站、国家游泳中心、北京林业大学看望慰问在不同岗位上服务奥运的青年志愿者。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运行指挥人力资源及志愿者工作组组长卢雍政、吕锡文、梁伟、李炳华参加慰问活动。
  84日至8日全国青联和海南省青联、台联在三亚举行第三届两岸青年联欢节——“天涯携手,青年同心海南行活动。百名台湾青年学生参加了活动。
  85日团中央召开全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团要把注意力放到基层,把资源向基层倾斜,以最大的决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切实增强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和凝聚。杨岳主持会议。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和总政、铁道等在京省级团委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地(市)团委的全体同志,县级团委负责同志和各地高校、大型企业团委负责同志在全国342个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85日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二期学员广东实践锻炼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泽君就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为学员作报告。来自全国198所高校的210名学生骨干参加了活动。
  86日北京2008奥林匹克青年营在北京101中学举行开营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宣布开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发来贺信。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郭金龙共同为营地主题雕塑《放飞梦想》揭幕。陆昊出席仪式并致辞,卢雍政出席仪式。来自世界各地的481名中外营员和383名青年营场馆志愿者参加了开营仪式。
  86日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2008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陆昊主持会议。王晓汇报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冀平、翟卫华、陈小娅及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86日杨岳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看望华人华侨志愿者和该校的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代表以及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工作的基层团干部,并与志愿者代表座谈。
  86日杨岳主持会议,专题研究全团信息化建设工作。团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87日陆昊主持召开研究江西共青城工业园建设工作会议。贺军科,团中央有关部门、团江西省委、九江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87日杨岳主持召开团中央资产管理领导小组会议。王晓、贺军科出席。团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87日卢雍政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一行,并代表全国青联接受全球70亿棵树计划植树证书。
  87日全国青联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代表就中英400青年交流计划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中英两国将于2008年至2010年间开展中英各400名青年互访活动。
  88日杨岳出席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
  88日卢雍政出席北京2008奥林匹克火炬传递奥林匹克青年营传递活动启动仪式。
  89日卢雍政会见并宴请来京观摩奥运会的德国青年体育联合会主席因格·维斯一行。
  811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8次会议,传达学习王兆国同志近期关于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和关于做好高校学生思想工作的重要批示,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工作措施。会议还学习了李源潮、沈跃跃同志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中组部部务会《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研究全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的具体措施的实施方案。
  812日团中央学校部、少年部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构建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团队分层教育体系及中学少先队工作。卢雍政、罗梅出席。
  812日至15日汪鸿雁赴河南就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大学生村官工作进行调研。期间,出席河南省团县委书记座谈会和大学生村官交流会。
  813日团中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在北京共同举行奥运圆梦之旅活动开营仪式。卢雍政宣布开营。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侨的128名青少年代表参加了活动。
  814日至17日卢雍政赴广州市出席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二期学员广东社会实践总结会并讲话。期间,主持召开高等职业学校共青团工作座谈会和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座谈会,出席广东省青联等单位举办的2008粤港青年高峰论坛并致辞。
  818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9次会议,学习讨论中央有关文件,研究党建带团建工作和有关人事事项。
  818日陆昊与财政部负责同志商谈有关工作。18日晚,参加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主持召开的胡锦涛总书记出访韩国工作协调会。随后,与外交部负责同志研究出访韩国有关工作。
  818日至27日应韩国保健福祉家庭部邀请,以陆昊为名誉总团长、贺军科为总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151人对韩国进行了友好访问。正在韩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与韩国总统李明博共同会见了中韩青年代表,发表了重要讲话,并与中韩青年代表一起参加纪念植树活动。期间,陆昊、贺军科分别拜会了韩国外交通商部、保健福祉家庭部、山林厅以及现代、LGCJ、韩国日报等著名企业,并与部分年轻国会议员进行了交流。
  818日卢雍政会见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陈永龙一行,就开展中美青年交流有关事宜进行磋商。
  818日卢雍政会见日本挂川市市长户冢进也率领的北京奥运观摩团,接收了由挂川市市民捐献的支援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善款。
  818日至26日全国青联、香港青年协会在广东深圳、东莞、广州市举办2008《香港200》优秀中学生(领袖)培训班,来自香港190多所中学的200名优秀中学生和内地学生代表参加培训。汪鸿雁出席结业仪式并讲话。
  818日至23日团中央宣传部在北戴河举办第十期共青团理论学习骨干培训班暨共青团宣传战线学习贯彻团十六大精神研讨班。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团干部参加了培训研讨班。
  820日杨岳先后到奥体中心英东游泳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看望并慰问来自甘肃、广西、西藏、上海和辽宁等地的京外赛会志愿者,并参加广西志愿者联欢活动,为志愿者代表发放奥运志愿者人名章。
  821日至24日中央统战部和团中央在北京联合举办全国青年统战干部培训班,来自全国省、市、县三级的青年统战干部近200人参加了培训班。21日,陆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杨岳主持开班式。24日,杨岳出席结业式并讲话。
  821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10次会议,研究有关人事事项。
  821日杨岳会见肯尼亚青年与体育部部长海伦·萨姆比利一行。
  821日王晓与财政部负责同志商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有关工作。
  821日卢雍政先后到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看望并慰问来自内蒙古、新疆、陕西、黑龙江等地的京外赛会志愿者,并与来自新疆的志愿者进行座谈交流。
  821日卢雍政会见来华观摩北京奥运会的巴哈马青年、体育与文化部部长德斯蒙德·班尼斯特一行。
  821日至29日应巴基斯坦青年事务部邀请,以罗梅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100人对巴基斯坦进行了友好访问。总理吉拉尼以及巴基斯坦有关方面负责人分别会见并宴请代表团。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和代表团共同举办了迎百名青年、庆奥运成功主题联欢会。
  825日至29日全国青联、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在北京、河北唐山市举行京港同心——领会之旅活动,370名香港青少年参加活动。28日晚,贺军科宴请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交流考察团并致辞。
  826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卢雍政出席仪式并讲话。在上海期间,卢雍政就志愿服务工作、高校共青团工作等进行了调研。
  826日至29日全国青联、湖南省人民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在湖南、广东共同举行第三届两岸青年联欢节·粤湘之旅活动。600名台湾青年学生和200名大陆青年学生参加了活动。活动期间,汪鸿雁出席了启动仪式,会见了第六届龙汇100”华人青年领袖考察交流团,并在广州市就农村共青团工作进行了调研。
  827日至93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在北戴河举办2008年全团青年志愿者基层骨干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180名基层骨干参加了培训。
  828日陆昊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表彰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突出成绩的我国青年运动员,部署相关工作。王晓、贺军科,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828日陆昊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志愿者有关工作。卢雍政,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828日卢雍政出席在北京天坛公园举行的北京残奥会圣火采集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
  828日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男子体操队等4个青年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陈燮霞等53名运动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828百千万教育培训工程第26期全国团县委书记培训班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团校开班。
  829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11次会议,研究有关人事事项和机构调整安排。
  829日陆昊会见应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邀请来访的韩国山林厅厅长河荣帝一行。
  829日至31日全国青联举行百名青联委员四川灾区行活动,杨岳和120名全国青联委员到四川省青川、北川、什邡、都江堰等地震灾区,开展慰问演出、爱心结对、就业服务、援建希望小学等活动。期间,参加活动的青联委员为30日发生的攀枝花地震灾区捐资100万元用于救灾工作。
  830日至93百千万教育培训工程第27期团干部培训班在内蒙古自治区团校举办。
  91日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主题是当代青年的新特点、新变化。陆昊主持,杨岳、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和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房宁研究员进行了专题讲解。
  92日卢雍政会见第十二期东盟青年干部研修班学员。
  93日团中央、吉林省人民政府、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长春市共同举办东北亚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王珉、省长韩长赋出席,贺军科致辞。来自韩国、香港地区及国内的300余名青年企业家参加了活动。在吉林期间,贺军科就基层团建和企业、社区共青团工作进行了调研,并出席了第四届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开幕式。
  93日杨岳主持召开中国少年宫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中国少年宫筹建工作。王晓,机关有关部门和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负责同志出席。
  94日陆昊出席中宣部等部门在北京召开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座谈会并发言。
  94日陆昊出席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举办的晚餐会。
  94日卢雍政在北京出席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95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12次会议,研究机关办公楼南区改造、改进《中国共青团》杂志办刊工作、加强中国共青团网站与中青网建设等事项。
  95日陆昊会见应中日友协邀请来访的,以会长加藤纮一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协代表团一行。
  95日贺军科会见并宴请韩国国会议员李光宰一行。
  95日至12日全国青联在贵州举行第三届两岸青年联欢节多彩贵州行暨第七届两岸青年中秋联欢活动。来自台湾的102名青年代表参加了活动。
  98日贺军科与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商谈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建带团建工作。
  98日卢雍政会见应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邀请来访的,以日本海外协会专务理事阿南英树为团长的日本海外协会绿化访华团一行。
  98日罗梅主持召开座谈会,就《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纲要(少先队部分,征求意见稿)》和《关于保障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少先队部分,征求意见稿)》听取少先队专家、基层少工委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和少先队辅导员的意见。
  98日团中央学校部召开专家座谈会,就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和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听取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高校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
  910日至11日团中央、全国青联志愿者艺术团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赴宁夏开展大型慰问演出活动。杨岳为团长。活动期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王正伟等会见了艺术团一行,并观看了演出活动。
  910日王晓分别与中央统战部、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商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有关工作。
  910日贺军科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团的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企业团的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工作。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910日卢雍政会见应中联部邀请访华的,以主席比斯基为团长的欧洲左翼党代表团。
  910日卢雍政会见日本自民党众议院议员、外务大臣政务官西村康稔一行。
  911日陆昊会见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一行。
  911日陆昊会见应中联部邀请访华的,以前副首相普雷斯科特为团长的英国青年政治家代表团。
  911日贺军科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团干部培训工作。团中央组织部、中央团校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912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13次会议,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批示,研究团中央系统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和团中央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工作。会议同意组织部提出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不以原团中央研究室名义开展工作的意见,通报了《机关干部比较关注的几个问题及相关建议》和《关于向离退休老同志征求意见的情况汇总》,研究了有关人事事项。
  912日陆昊会见韩国保健福祉家庭部长官全在姬一行。
  912日受陆昊委托,卢雍政专程慰问了在北京服务残奥会的青年志愿者,并向志愿者们表达了中秋祝愿。团中央志工部、团北京市委、奥组委志愿者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慰问活动。
  915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在北京举办改革开放30年与青少年发展论坛。杨岳出席并致辞。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出席论坛。
  915日卢雍政会见并宴请来京参加残奥会闭幕式的德国青年体育联合会主席因格·维斯夫妇。
  916日团中央召开加强共青团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陆昊出席并讲话。王晓、罗梅,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和直属新闻出版单位负责同志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了会议。各省级团委、副省级城市团委、省会城市团委及部分高校、企业团委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916日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在北京召开建校60周年座谈会。陆昊出席并讲话。杨岳,团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地团校负责人、校友代表和师生代表等出席了座谈会。
  916日至17日贺军科在江西九江市共青城调研。期间,出席支持共青城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916日至22日全国青联组织全国宗教界青年代表人士学习考察团在河南省学习考察。来自全国各地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的53名宗教界青联委员以及青年学者参加了考察活动。
  917日至18日全国省级团委办公室(研究室)工作会议在吉林延吉市召开,研讨进一步加强共青团信息化建设。
  918日志愿者广场主题雕塑揭幕仪式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陆昊和优秀志愿者代表一起为志愿者广场主题雕塑揭幕。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郭金龙主持仪式。卢雍政,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拉拉队志愿者代表近2000人参加了活动。
  918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14次会议,研究授予解放军抗震救灾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北京残奥会上取得突出成绩的运动队、运动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事宜,研究对在服务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团组织和团干部进行表彰事宜,讨论制定《关于干部工作的几项具体规定》,研究机关干部竞争上岗工作和有关人事事项。
  918日陆昊、杨岳、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与团中央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集体谈心。
  918日罗梅在北京出席赴宁夏慰问中央代表团会议。
  919日至23日陆昊出席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同志专题研讨班。
  919日陆昊出席北京2008年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并宣读表彰决定。
  919日至21日贺军科在北京参加中央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会议。
  919日卢雍政出席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出资支持的清华大学总裁工商管理(出版业)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并讲话。
  919日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女子坐式排球队等8支运动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张立新等73名运动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920日至22日国家安监总局、团中央等单位在山西介休市举行第七届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来自全国的32支矿山救援队伍、288名队员参加了竞赛。
  920日至24日团中央少年部在福建厦门市举行全国少先队工作者培训班,罗梅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在厦门期间,罗梅出席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广场揭牌仪式。
  921日至30日应塞舌尔社区发展、青年、体育与文化部和喀麦隆青年部邀请,以杨岳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6人出访赛舌尔和喀麦隆。在塞舌尔期间,塞舌尔副总统约瑟夫·贝尔蒙、教育部部长伯纳德·山姆莱会见代表团。代表团参观了职业技术学院,与社区发展、青年、体育文化部部长文森特·梅里顿举行了工作会谈,与中国援塞青年志愿者举行座谈。在喀麦隆期间,喀麦隆总理伊诺尼、执政党人民民主联盟副总书记奥沃纳会见代表团。代表团参观了马达加斯加纽贝尔多功能青年发展中心,与青年部部长加鲁阿举行了工作会谈。
  921日贺军科宴请韩国前大使权丙铉。
  922日王晓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维护青少年权益有关工作。
  922日至25日罗梅随中央代表团赴宁夏参加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
  923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15次会议,根据中央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关安排。会议决定成立团中央直属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决定近期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团中央直属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923日卢雍政会见并宴请以日本早稻田大学前副校长、教授小口彦太为团长的日本青年代表团。24日下午,卢雍政陪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会见代表团。
  924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16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研究针对县级团委的《问卷调查实施方案》,研究团中央机关副局级干部竞争上岗实施方案和团中央机关2009年招录公务员相关事宜。
  924日卢雍政会见以副会长吉田惠三为团长的日本青年团协议会第17次绿化合作代表团。
  925日陆昊连续主持召开会议,分别研究加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等有关工作。贺军科、卢雍政,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926日团中央书记处与中央第15指导检查组就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交换意见。陆昊代表书记处介绍了有关情况,检查组组长王众孚对团中央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要求。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出席。
  926日陆昊代表团中央书记处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与省级团委、副省级城市团委、省会城市团委有关负责同志集体谈心。贺军科,机关有关部门、在京省级团委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927日至28日中组部、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博士服务团第八批工作总结暨第九批培训动员会议。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接见与会代表并即席讲话。27日,陆昊,中组部副部长李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贺军科主持。27日晚,汪鸿雁出席博士服务团联欢晚会。28日上午,贺军科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927日、28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17次会议,研究讨论团中央直属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关安排,研究确定《2008年团中央机关副局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实施方案》。
  927日陆昊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有关工作。卢雍政,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港澳办、教育部、团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927日至29日应全国青联邀请,香港杰出青年代表国庆访京团访问北京。27日晚,王晓会见并宴请代表团。
  927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等部门在内蒙古包头市主办第三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职业技能大赛闭幕。大赛自429日启动以来,79家成员单位共组织81万人参加了201个工种的比赛。
  106日陆昊、贺军科与团中央机关即将驻县级团委指导工作的22名干部进行座谈。
  107日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陆昊作动员讲话,中央第15指导检查组副组长、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王晓安到会讲话。杨岳主持大会,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团中央机关全体党员,各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大会。
  107日陆昊、贺军科在团中央机关听取江西共青城产业规划汇报。
  107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团中央等单位在井冈山联合举行2008中国(江西)红色旅游博览会开幕式。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新雄宣布博览会开幕。王晓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08日陆昊出席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
  108日共青团十六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三次集体学习暨团中央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报告会。陆昊主持并讲话。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和机关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教授以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讲解。
  108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18次会议,研究讨论《关于共青团中央20082009年度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课题初评工作的报告及评审立项工作的安排意见》,并就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108日陆昊会见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副社长副岛利宏一行。
  108日贺军科出席共青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并讲话。
  108日卢雍政会见并宴请以新加坡社区发展、青年及体育部高级政务次长兼交通部高级政务次长、新加坡人民行动党青年团副主席张思乐为团长的新加坡人民行动党青年团代表团。
  108日全国人大环资委、团中央等单位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汪鸿雁出席并宣读《2007年度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奖获奖情况》。
  108日团中央直属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进一步研讨《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指导检查直属单位工作方案。
  109日至18日以胡志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阮黄协为团长的越南百名青年代表团来华参加第九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9日晚,卢雍政会见并宴请代表团。10日下午,陆昊、卢雍政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会见代表团部分成员,并与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109日王晓在中国青年报社出席中国青年报复刊30周年座谈会并致辞。
  109日卢雍政与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进行工作会谈。
  1010日贺军科出席中组部在北京召开的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小组第二次会议并发言。
  1010日贺军科主持召开团中央直属单位党委书记会议,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关工作。
  1012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19次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主要精神,对全团的学习贯彻提出要求。
  1012日全国少工委、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等单位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灾区孩子的美丽梦想——少年儿童抗震主题书信绘画作品捐赠展。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徐惟诚、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出席活动。罗梅出席活动并讲话。
  1012日团中央、中央电视台、全国少工委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2008中南杯小甲A”足球邀请赛。罗梅出席活动。
  1013日陆昊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企业、农村、学校青年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工作。贺军科、卢雍政、汪鸿雁,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013日至23日应德国青年部邀请,陆昊率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400人访问德国,并率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6人顺访罗马尼亚、芬兰。在德国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总理府会见代表团全体成员并致辞。中国驻德大使马灿荣宴请代表团主要成员。代表团还分别拜会了德联邦家庭、老人、妇女和青年部国务秘书格尔德·霍夫,德联邦议员、青年联盟主席米斯菲尔德,德青年体育联合会,德黑森州社会福利与保障部。在罗马尼亚期间,代表团拜会了参议长沃克罗尤,社会民主党副主席蓬塔和罗马尼亚青年理事会,考察了大学生综合中心。在芬兰期间,代表团拜会了芬兰议会、教育部、青年合作组织和赫尔辛基市政府,考察了青年网络研究机构及青少年网上服务等项目。
  1013日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中央电视台在北京举行第十三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第九届全国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第八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表彰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杨岳,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罗梅等出席表彰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1013日杨岳主持召开团中央资产管理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讨论近期团中央直属机关重大国资管理事项,部署有关工作。王晓、贺军科、罗梅、汪鸿雁,机关有关部门、有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013日杨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共青团进一步推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贺军科,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013日贺军科会见并宴请第六期香港青年领袖国情研习班成员。
  1014日团中央召开机关各部门党支部书记会议,部署团中央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关工作。贺军科主持会议并讲话。
  1015日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等12家单位在北京举行2008“温暖行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贺军科出席并讲话。
  1015日卢雍政出席北京大学奥运志愿者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并为志愿服务团队代表授旗。
  1016日贺军科出席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
  1016日卢雍政会见并宴请亚欧人民论坛青年分会的国际青年组织和区域青年组织代表一行。
  1017日北京奥组委、团中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734家单位和1万名志愿者进行表彰。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锡文,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凤桐,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李炳华,卢雍政等出席大会。
  1017日卢雍政会见应中联部邀请访华的,以我爱马达加斯加党全国主席、参议院议长伊万·兰德里亚桑德拉特里尼乌尼为团长的马达加斯加代表团一行。
  1018日至21日王晓赴湖北宜昌市秭归县蹲点调研。
  1018日至19日卢雍政出席中宣部在四川成都市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并发言。期间,赴汶川映秀镇看望在灾区挂职锻炼的团干部、志愿者代表并进行座谈。
  1019日至23日卢雍政赴广西南宁市横县蹲点调研。
  1020日贺军科出席全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1020日汪鸿雁会见以组织书记崔仁涉为团长的朝鲜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平壤市委员会代表团一行。
  1021日至25日贺军科赴山西晋中市太谷县蹲点调研。25日上午,出席山西省青年创业基地揭牌仪式。
  1021日至22日卢雍政出席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论坛开幕式,为企业家协会中方秘书处揭牌并讲话。期间,出席第三届中国东盟青年艺术品创作大赛获奖作品暨名家作品联展。
  1022日至23日团中央、全国青联等在浙江宁波市举办青春中华”2008中国青年时尚文化节。王晓出席开幕式,参加青年时尚文化专题研讨会并讲话。
  1022日至26日以会长冈田伸浩为团长的日本青年会议所日中友好之会代表团一行访问北京、长沙和上海。22日晚,罗梅宴请代表团。23日晚,卢雍政出席代表团举行的答谢宴会。
  1023日至26日文化部、团中央等部委在北京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23日下午,文化部部长蔡武,罗梅等出席开幕式。
  1024日陆昊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校战线有关工作。杨岳、卢雍政,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024日杨岳主持召开第19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组委会会议。
  1024日卢雍政在北京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开幕式。
  1024日来华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的英国外交大臣大卫·米利班德访问团中央,并与北京高校媒体界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卢雍政会见了米利班德一行。
  1024日罗梅在北京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纪念招待会。
  1025日团中央在北京举行2008培养计划全国民族地区团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和学习考察活动座谈会,并对在实施培养计划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罗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1026日至29日以朝鲜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国际部部长金承焕为团长的朝青盟代表团一行访问北京和天津。26日晚,卢雍政会见并宴请代表团。
  1027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20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讨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有关文件,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1027日陆昊会见以蒙古人民革命党议会党团副主席、议员贡布扎布·赞登夏特尔为团长的蒙古青年政治家代表团。28日中午,卢雍政会见并宴请代表团。
  1027日卢雍政宴请以联邦理事会主席弗朗西丝卡·德罗塞尔为团长的德国社会民主党青年团代表团。
  1028日中宣部、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黑龙江省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向南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在会前接见了报告团成员。王晓参加接见活动,出席报告会并讲话。
  1028日陆昊出席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并代表人民团体致贺词。
  1028日至114日陆昊赴山东蹲点调研团的工作。1029日至31日,在费县先后前往农村、社区、村办企业,召开基层团干部座谈会,了解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情况,听取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意见,慰问广大基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111日,到团山东省委青少年校外教育阵地山青世界进行调研。调研结束后,在济南听取了团山东省委工作汇报,并召开全省共青团工作座谈会。调研期间,陆昊分别与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等就共青团工作进行了交流。
  1028日陆昊会见应对外友协邀请来访的美国亮点协会董事局主席尼尔·布什。
  1028日至111日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辽宁沈阳市举行第四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29日上午,贺军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1029日至31日中央直属机关工委调研组到团中央机关及部分直属单位就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推进机关党建和团建工作进行调研。31日,听取直属机关党委就加强机关党建和团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030日至113日汪鸿雁赴贵州遵义市遵义县蹲点调研。
  1031日贺军科与在京参加培训的内蒙古部分县(市、区、旗)团委书记座谈。
  111日至2日罗梅出席中央文明委在浙江杭州市举行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并发言。
  113日至5日贺军科在安徽蹲点调研。期间,在马鞍山市出席2008年全国钢铁行业青年工作年会,并与部分钢铁企业团委书记进行座谈。
  114日至7日中央组织部检查组到团中央机关就干部选拔任用情况进行检查。5日下午,陆昊代表团中央书记处汇报了有关情况,王晓、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和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115日卢雍政会见并宴请以英国文化协会青年司司长戈登·布莱克利为团长的中英400——青年交流计划首批英国百名青年代表团。
  116日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常委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对共青团组织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研究。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的决议》。会议决定在12月下旬召开团十六届二中全会,就下一阶段团的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陆昊主持会议。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等同志出席会议。
  116日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加强高校共青团工作座谈会。陆昊、卢雍政出席并讲话。部分省级团委书记、各省级团委分管书记和学校部长以及全国140多所高校党委分管书记、团委书记近400人参加了会议。
  117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21次会议,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关工作,研究全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研讨会方案,研究团中央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相关活动安排等工作。
  117日陆昊会见应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邀请来访的日本丸红株式会社朝田照男社长一行。
  117日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卢雍政、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梁伟出席会议并开通挑战杯网站。来自全国90多所竞赛发起高校的代表及各省级团委分管书记和学校部长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117日汪鸿雁出席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会议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事业突出贡献(终身成就)奖评审会议。
  119日王晓在全国政协礼堂出席《中华儿女》创刊20周年纪念晚会并致辞。
  1110日陆昊出席国务院召开的省区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下午,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对有关工作的批示精神。
  1110日至18日应日本外务省邀请,以卢雍政为总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300人访问日本,并于12日在东京出席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日方闭幕式及闭幕招待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闭幕式发来贺辞,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出席闭幕式并讲话。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文科大臣盐谷立出席闭幕招待会。在日期间,代表团与日本有关政治家进行了交流,参观了企业及文化教育机构,进行了环保体验活动。
  1110日至12日罗梅赴重庆蹲点调研。
  1111日至12日陆昊赴河南调研。11日上午,出席中共河南省委青年工作会议并讲话。
  1111日王晓出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
  1111日贺军科出席中组部召集的大学生村官工作协调会。
  1111日至20日应印度青年事务与体育部邀请,以汪鸿雁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98人访问印度。代表团拜会了印度青年事务与体育部部长吉尔,参加了中印青年工作与社区发展研讨会。
  1112日全国少工委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北京举行2009中国儿童环保绘画大赛启动仪式。
  1113日至14日团中央在北京举行全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研讨会。陆昊、王晓、贺军科、罗梅,团中央机关各部门、部分直属单位、省级团委负责同志出席研讨会并参加讨论。来自全国各地农村、企业、城市社区、学校等战线的约100名团干部参加了研讨会。
  1114日至16日全国青联组织60多名委员到深圳、东莞开展以与改革同行为主题的国情考察活动。15日,举行全国青联港澳特邀委员活动日。杨岳出席有关活动。
  1114日王晓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出席第四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北京分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1116日杨岳赴广东广州市海珠区调研。
  1116日贺军科出席全国优秀农民工表彰大会。
  1116日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等在成都市举行第六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开幕式。罗梅出席并讲话。
  1117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22次会议,研究讨论给党中央书记处的工作汇报稿,研究加强大学生村干部工作等。
  1117日至19日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等在河南郑州市举行第四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17日上午,王晓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1117日全国少工委在四川成都市举行第八届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年会。
  1118日陆昊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汇报有关工作。下午,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23次会议,传达学习王兆国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1118日至19日团中央机关在北京举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研讨班,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陕西安塞县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第15指导检查组对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总结学习实践活动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陆昊、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中央第15指导检查组部分成员和团中央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130多人参加研讨班。18日上午,中央党校科社部秦刚教授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1119日共青团十六届中央书记处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主题是我国就业形势与青年就业问题。陆昊主持并讲话。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和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教授进行了专题讲解。
  1119日陆昊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团队一体化分层教育和少先队工作专题汇报,研究中小学少先队工作。卢雍政、罗梅和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1119日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在北京举行我与祖国共奋进青春梦想征集活动颁奖典礼。王晓出席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1120日陆昊、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听取中央组织部检查组就团中央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检查情况的反馈意见。
  1120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24次会议,研究讨论给党中央书记处的工作汇报稿,听取基层组织建设问卷调查基本情况的汇报,研究维护青少年权益等工作。
  1121日贺军科参加中央第15指导检查组召开的各联系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座谈会并发言。
  1121日团中央学校部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北京市重点联系高校团委书记座谈会,研讨金融危机对大学生思想、就业状况影响等问题。卢雍政出席并讲话。
  1122日至23日团中央、工业与信息化部等在山东济南市举行“2008·中国百名IT青年精英论坛22日,杨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1123日陆昊主持召开会议,研究给党中央书记处的工作汇报稿。
  1123日卢雍政在北京出席2008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闭幕式并致辞。
  1124日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参观考察京津高速铁路和天津滨海新区。陆昊、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副局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考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天津市市长黄兴国等与参加考察活动的党员干部进行了现场交流。
  1125日陆昊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机关处级干部竞争上岗有关事宜。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和团中央组织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125日至28日陆昊赴浙江就共青团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进行专题调研。26日至27日,先后在湖州、杭州召开4次共青团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座谈会,与浙江省基层团干部、青年创业典型、农信社等金融机构负责人等进行深入交流,要求全团高举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的旗帜,大胆创新,集全团之力,扎实有效地做好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27日下午,陆昊在杭州召开了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调研期间,陆昊与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副书记夏宝龙等进行了工作交流。
  1125日汪鸿雁出席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1125日全国青联组织100多名青联委员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开展科技考察活动。
  1126日卢雍政会见应中联部邀请来访的,以韩国国会议员具相灿为团长的韩国大国家党青年政治家代表团。
  1127日团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座谈会,征求机关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对团中央书记处及成员的意见。
  1127日卢雍政会见诺基亚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圣伯一行。
  1128日卢雍政会见并宴请由非洲39个国家的182名代表组成的非洲青年代表团。
  1128日卫生部、教育部、团中央等单位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举行全国高校艾滋病公益歌曲征集演唱活动晚会。
  1129日至30日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四届二次理事会在辽宁沈阳市召开,王晓出席并讲话。29日下午,王晓出席中国青年创新论坛
  1130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四川广元市召开五届五次理事会,贺军科出席。
  122日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科学院在北京大学举行争当小实验家科学体验活动表彰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出席表彰大会并讲话。
  122日团中央机关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成果交流暨分析检查阶段部署会。陆昊对学习调研阶段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分析检查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探索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的新途径作了交流发言。中央第15指导检查组部分成员,团中央机关正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123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25次会议,研究讨论《共青团工作五年纲要〔2009-2013〕(草案)》。
  124日陆昊与第15批到团中央挂职的地方团干部座谈。
  124日卢雍政会见日本长足育英会会长玉井义臣一行。
  1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听取团中央工作汇报。陆昊代表团中央书记处作汇报。会议对团十六大以来共青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2009年共青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会议原则同意12月下旬召开共青团十六届二中全会。
  125日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在北京举行第五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会见全体获奖学生并为获奖学生颁奖。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残联名誉主席邓朴方代表邓小平同志亲属讲话。陆昊、杨岳、卢雍政、罗梅,邓小平同志亲属邓楠、邓榕同志,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全国学联有关负责同志和全国各地中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颁奖大会。5日上午,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捐资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卢雍政出席仪式并向捐资人颁发捐资证书。
  125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26次会议,研究共青团十六届二中全会有关工作,研究进一步加强下派团干部驻县级团委工作有关事项。
  125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英国海外志愿服务社、中国社工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等在北京举行争做志愿者,创造新生活——中国2008年国际志愿者日庆祝活动。卢雍政出席并致辞。
  125日至7日团中央、全国学联在北京举行第二届未来杯全国中学生创意设计竞赛决赛,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238所中学的291件作品进入决赛。7日晚,卢雍政、全国学联主席刘凯等出席竞赛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126日卢雍政出席共青团北京大学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并讲话。
  127日全国青联、中央电视台等在北京举行第19中国十大杰青年评选活动评审会。杨岳出席并主持评审会。
  128日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全国办公室和中央电视台在北京联合主办寻找青年创业新榜样——2008创业英雄会节目录制活动,贺军科出席。
  129日王晓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并代表人民团体致贺词。
  129日贺军科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和城市、社区战线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129日至12日团中央学校部、共青团系统心理健康辅导员考核认证管理办公室在北京举办第8全国大中学校团干部心理健康工作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140多名大中学校团干部参加了培训。
  1210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27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讨论团十六届二中全会有关文件。
  1210日至14日汪鸿雁随中央代表团赴广西参加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
  1211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28次会议,听取机关各部门对《共青团工作五年纲要〔2009-2013〕(草案)》的意见。
  1211日、12日陆昊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城市青年工作部、农村青年工作部、银监会团委关于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和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筹备工作的汇报,专题研究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1211日陆昊会见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代表团。8日晚,卢雍政出席全国青联为代表团举办的招待会。
  1213日陆昊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共青团工作五年纲要〔2009-2013〕(草案)》等团十六届二中全会文件。
  1213日全国青联金融界别在北京举办以金融风暴·经济发展·中国走向为主题的学习报告会。卢雍政出席。
  1215日至16日团中央、全国青联志愿者艺术团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赴广西开展慰问演出。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章良,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等会见艺术团并观看了演出。15日晚,汪鸿雁出席慰问演出活动。
  1215日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学联办公室、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共同发出《1215日,让地球母亲喘口气——全国青少年参与地球一小时行动倡议书》,倡导广大青少年从我做起,广泛开展节约资源能源的各种活动。
  1216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29次会议,研究讨论团十六届二中全会有关文件,研究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有关工作。
  1216日陆昊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少年儿童问卷调查工作。罗梅,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1217日陆昊主持召开书记处专题民主生活会,杨岳、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参加,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1217日陆昊听取农村青年工作部专题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汪鸿雁,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1217日至18日王晓在北京出席全国政法工作会议。
  1217日贺军科在北京出席全国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发言。
  1218日至24日根据中日两国政府签署的《关于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的备忘录》,应中国政府邀请,由日本政府派遣,日本前首相、众议员福田康夫为最高顾问,日本前外务大臣、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高村正彦为总团长,由国会议员、公务员、经济界及教育界青年代表、友好团体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大学生、高中生等日本各界青年代表组成的第二批日本青少年友好使者代表团近1000人访华。20日下午,闭幕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代表团主要成员并出席闭幕式。陆昊致闭幕词,卢雍政主持。闭幕式后,陆昊陪同温家宝总理视察北京航天航空大学。20日晚,闭幕招待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会见代表团主要成员,出席招待会并致辞。陆昊、卢雍政出席闭幕招待会。21日晚,王晓宴请前来参加闭幕式活动的日本参议员山下芳生等5名国会议员。
  1218日陆昊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
  1218日王晓在北京出席全国综治办主任会议并发言。
  1219日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举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陆昊出席并讲话。杨岳主持会议。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团中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全国学联主席刘凯同学参加会议。改革开放以来各个时期的9名优秀青年代表和青少年工作者代表发言。
  1219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30次会议,研究部署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有关工作,研究讨论团中央书记处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
  1220日至22日卢雍政率全国青联工作组赴印尼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青年事务和体育部就青年事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2日上午,卢雍政会见印尼青体部长阿德雅克萨·道特等印尼青体部主要官员。
  1221日团中央、全国青联、欧美同学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08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会见参加创业周活动的全体代表并发表即席讲话。接见活动后,举行了创新创业·报效祖国海外学人座谈会,陆昊主持,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智勇讲话。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何宪,中国人民银行党组成员、纪委书记王洪章,国资委副主任金阳,杨岳,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参加了接见活动和座谈会。21日晚,陆昊与海外学人座谈,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1221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发明协会、中国教育学会、全国少工委在北京共同主办第六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颁奖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致信祝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中央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黄跃金,罗梅出席颁奖典礼。
  1222日陆昊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31次会议,研究讨论团中央书记处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和《共青团工作五年纲要〔2009-2013〕(草案)》。下午,出席中央召开的大学生村官代表座谈会。
  1222日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与上海种都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上海种都项目合作协议书签字仪式,汪鸿雁出席。
  1222日团中央、教育部、公安部、全国少工委在北京举行2008年度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表彰大会。
  1223日至24日共青团十六届二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书记处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了王兆国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团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研究和部署明年和今后五年的工作,审议通过了《共青团工作五年纲要(2009—2013)》和《共青团十六届二中全会关于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卸职递补的确认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并会见了卸职的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会上,陆昊代表团中央书记处报告了团十六大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阐述了对当前共青团工作和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思考,就2009年全团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杨岳、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出席。
  1225日全团高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陆昊、卢雍政出席并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书记、分管副书记,学校部长和全国部分高校团委书记参加会议。
  1225日贺军科在江西南昌市与部分驻县级团委开展工作的团干部座谈。下午,出席支持共青城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1226日共青团十六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主题是世界金融危机与我国经济发展。陆昊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王晓、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和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教授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讲解。
  1226日陆昊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在全国青联负责人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稿。下午,列席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
  1226日全国共青团学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就学校战线2009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1227日卢雍政出席第五届空军十大杰出青年颁奖仪式。
  1227日至28日汪鸿雁参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1228日王晓在北京出席中组部召集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会议。
  1228日至29日贺军科同志送十六届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岳到福建赴任。
  1229日陆昊同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少年儿童调查问卷样本测试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少年儿童问卷调查工作,罗梅同志、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1229日卢雍政同志会见韩中文化青少年协会会长、韩国前驻华大使权丙铉一行。
  1230日陆昊同志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2008年第32次会议,研究讨论《共青团工作五年纲要(2009—2013)》和《关于四类青年群体思想状况调查的综合报告》等文件。
  1230日陆昊同志在团中央机关与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进行工作会谈,卢雍政同志参加。
  1231日陆昊同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农村青年工作部关于全国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筹备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农村共青团工作。
  1231日王晓同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