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大事记——2012年】

时间:2014年10月12日 18:45浏览量:

2012年

19日 团中央主办、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的共青团面向广大团干部的移动信息服务平台——“共青团移动频道”正式开通。

110—11日 共青团十六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210日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党组决定,2012年继续从全国高等学校(含民办高校、独立学院)中选派2500名共青团干部到县级团委开展为期一年的挂职工作。

223日 团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国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通过学习宣传雷锋精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志愿服务、选树宣传先进典型等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普遍参与学雷锋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机制化、常态化。

227日 团中央在北京举行2012年“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新生代农民工代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围绕“丰富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题进行交流。

3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界委员联组会。

419—22日 团中央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共青团新媒体和文化成果交流展览会。1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参观展览。20日,团中央召开共青团新媒体和文化成果交流展览会工作交流会议。

54日 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主持纪念大会,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纪念大会。

54日 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团中央共同主办的《五月的鲜花——心中的歌儿唱给党》2012年全国大学生校园文艺会演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与首都高校学生代表一起观看演出,并与大学生演员和代表亲切交谈。

54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首发式在团中央机关举行。

531—61日 各地少先队组织集中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学先锋,找榜样,争四好”全国统一主题队日活动。

820日 共青团中央、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和推动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从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进一步认识支持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采取制度性措施,切实加强对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工作的财力保障;要求省级财政部门要督导所辖市(地)特别是各县(区、市)在年度财政预算中切实保障同级共青团工作经费,努力为基层团组织提供长期、稳定的工作经费支持。

912日 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发表声明,对日本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109日 团中央召开全国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各级团组织要围绕“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抓住青年在镇区聚集的新特点,运用青年社会化聚集的方式和载体,大力推进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充分发挥乡镇团委“桥头堡”作用。

1013—14 2012年全国省级团委办公室主任会议在四川成都市召开,研究部署各省级团委联合省级财政部门出台地方性文件、落实中青联发[2012]20号文件精神的有关工作。

 

1121日 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就全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研究和部署,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狠抓团的自身建设,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决议》。

12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听取团中央工作汇报。

1231日 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少先队总辅导员设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1231日 经过3个月的积极推动,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团委实现了联合省级财政部门下发文件,对落实中青联发[2012]20号文件精神、支持本省(区、市)团的基层工作经费作出规定。绝大多数省份的文件明确了每个乡镇(街道)每年不低于2万元的财政支持标准。这一制度性安排,在帮助解决基层共青团工作缺乏稳定经费保障的难题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