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校园手机报第95期

时间:2015年10月28日 17:04浏览量:

【新乡学院】校园手机报第95期(20151024日)

 

【本期导读】

 

<<大学新生活 古典 学习小知识 孙子兵法 养生

 

【校园微杂谈】



    大学生活有所变化,不妨要给自己做个新规:

一、大学生活相对高中生活来说,课程较少,加上大学实行学分制,学生自己选课选老师,学生往往拥有更多的课余时间,而且课余时间也能更灵活地安排。1、不要光顾着考试成绩,把一切的时间都放在课本上。学习当然重要,但学生还要注意其他能力的锻炼。新生不妨多参加学校的其他活动,多寻找实践机会,学以致用。2、培养自学能力。自主学习的习惯终身受用,新生要学会寻找学习资料,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如图书馆),做到主动学习。3、学会与人交往,培养团队意识。积极参加班级或学校组织的活动,培养自己的交往能力和团队意识,懂得在团队中,将自己的特长和别人的长处综合起来,取长补短,取得最大的成功。

二、早饭记得一定要吃!新到一个城市,在饮食习惯上难免有差异,特别是跨省的城市。学校里的饭菜跟家里的饭菜肯定是有明显的差别,没有了家人的照顾后,新生的饮食可能会出现不规律的情况。
1
、杭州市医学情报中心何杭书记、市一医院急诊科高主任提醒大学新生,对一座城市的饮食不习惯时,不能一味地回避和讨厌,要慢慢地适应当地的饮食口味和习惯。在食堂购买饭菜时,要自主地学会荤素搭配,保证营养均衡。此外,大学新生还要注意:养成吃早饭的习惯;平时要少喝饮料多喝水;不要饥一顿饱一餐,饮食要适度。
2
、关于穿衣问题,由于每个城市的气候都不一样,尤其是南北气候差异较大。建议大学新生在出行前仔细查询目的地城市的气候变化情况,或问问熟悉情况的同学或亲朋,保证自带的衣服合时宜
以上,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艺术大观园】


一、琴

知音一曲百年经,荡尽红尘留世名。
落雁平沙歌士志,鱼樵山水问心宁。
轻弹旋律三分醉,揉断琴弦几处醒?
纵是真情千万缕,子期不在有谁听? 
二、棋
无声无息起硝烟,黑白参差云雨颠。
凝目搜囊巧谋略,全神贯注暗周旋。
山穷水尽无舟舸,路转峰回别样天。
方寸之间人世梦,三思落子亦欣然。
三、书 
无芳无草也飘香,石砚研飞墨染塘。
笔走龙蛇盘九曲,鸾翔凤翥舞三江。
庐山峻岭隐深处,人面桃花映满墙。
铁画银钩书万古,春秋雅事一毫藏。
四、画
云雨山川素纸装,晓风残月入华章。
一毫漫卷千秋韵,七彩融开几度芳。
山路松声和涧响,雪溪阁畔画船徉。
谁人留得春常在,唯有丹青花永香。 
五、诗 
推敲平仄著新篇,酷爱诗魂已近癫。
朝赋别离悲又怨,暮吟相聚笑还怜。
春花秋雨尽成韵,晓月寒霜皆入联。
偶得佳词忘所以,唐风一揽不知年。
六、酒

淡淡馨香微透光,杏花村外送芬芳。
别君执手情无限,会友斟杯醉亦狂。
常伴骚人对月饮,又随墨客绕诗徉。
天涯万里情归路,唯我金樽最爱乡 
七、花
枯枝叶底待欣阳,终是情开暗透芳。
红颊含羞窥蝶舞,朱唇轻启唱蜂忙。
邀来春色满园秀,撷取清风一地香。
流落尘埃无怨悔,新生由此看兴昌。 
八、茶
枯枝叶底待欣阳,终是情开暗透芳。
日月精华叶底藏,静心洗浴不张扬。
悄融四海千河色,暗润千年四季香。
窗外闲风随冷暖,壶中清友自芬芳。


【学无止境】

 

1.建立学习目标 
   
大学生的学习比中学生更复杂更高级,同时也更为自觉、更为独立,因此,学习动机的强弱对大学生的学业成就有着极大的影响。在高中阶段,学生以考上大学为惟一的,学习目标,目标明确,再加上老师和家长的监督,学习抓得很紧,一旦目标实现,容易产生松懈心理,希望在大学里好好享乐一番。没有及时树立起进一步的学习目标。另一方面大学新生自我控制能力一般较差,容易受别人的影响,有时会有意无意地模仿高年级学生的做法。渐渐便失去了自控能力。 

    因而大学新生应尽快建立学习目标,以适应大学校园的学习气氛,大学里面的学习气氛是外松内紧的。在大学里很少有人监督你,很少有人主动指导你;没有人给你制订具体的学习目标,每个人都在独立地面对学业,每个人都该有自己设定的目标,每个人都在和自己的昨天比,和自己的潜能比,也暗暗地与别人比。 

2.调整学习方法承袭过去在高中阶段的学习方法,即使勤奋用功可能也难以获得能力的全面提高,这在大学新生里是相当普遍的现象。进入大学后,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变成了以学生为主导的自学模式。教师在课堂讲授知识后,学生不仅要消化理解课堂上学习的内容,而且还要大量阅读相关方面的书籍和文献资料。可以说自学能力的高低成为影响学业成绩的最重要因素。这种自学能力包括:能独立确定学习目标,能对教师所讲内容提出质疑,会归纳总结所学习的内容,并能表达出来与人讨论。 

自学能力是每一个人都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其实在每一个学习阶段都需要有自学能力,只是在不同的教育阶段对自学能力的要求不同。基础教育阶段对自学能力的要求没有那么突出,到了大学是个质的飞跃。课堂学习只是大学学习中很少的一部分,更多的知识要靠自学,老师更多的时候是起到引导的作用。大学更多的是传授学生学习的方法。 

从旧的学习方法向新的学习方法过渡,这是每个大学新生都必须经历的过程。在思想上应认识到要想在学业上获得成功,一定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学习条件,掌握、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尽早做好思想准备,就能较好地、顺利地度过这一阶段,少走弯路,减少心理压力,促进学业成绩的提高。 

3.如何学好大学数学 

    大学数学是大学新生普遍反映较难学习的一门课大学数学与其它课程相比逻辑性强,比较抽象。这里给新生提一点建议

首先掌握理解与记忆的关系。数学中概念、公式较多,在学习过程中应注意理解,而不应机械地去记忆。要特别注意前后知识的联系,例如极限、连续、导数几个概念都与极限有关,在学习中就应注意它们的联系,应注意它们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又如复合函数求导法则,如果你不能理解它的含义,了解复合函数的构造,你即使把公式背的再熟对

【轻松休闲坊】



《孙子兵法》是中国最最早的一部兵书,历来备受推崇,研习者辈出。据《汉书·艺文志》记载吴孙子兵法八十二篇,司马迁《史记》有记载,(孙武)以兵法见於吴王阖闾。阖闾曰:子之十三篇,吾尽观之矣,可以小试勒兵乎?《孙子兵法》被誉为兵学圣典古代第一兵书。它在我国古代军事学术和战争实践中,都起过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
以下是《孙子兵法》全部内容的主要归纳:

《始计篇》第一、讲的是庙算,即出兵前在庙堂上比较敌我的各种条件,估算战事胜负的可能性,并制订作战计划。《始计篇》也简称《计篇》,是《孙子兵法》的第一篇,本义是计算、估计,在这里指战前的战略谋划。作为《孙子兵法》的首篇,在一定程度可以视为孙子卓越军事思想的高度。浓缩和精辟概括,它从宏观上对决定战争胜负的政治、军事等各项基本条件进行比较、分析和研究,并对战争的发展进程和最终结局进行预测,尤其强调用兵前的周密谋划对战争胜负的决定作用。其中,慎战是孙子指导战争实践的基本主张,五事七计是他用以预测战争胜负的基本要素,兵者,诡道也则指出了用兵的要领,运用智谋。慎战五事七计诡道十二术等都是我国古代最早的战略概念,属庙算的具体内容。

《作战篇》第二、讲的是庙算后的战争动员及取用于敌,胜敌益强。制造”“兴起之意。作战这里不是指战争,而是指战争前的准备和筹划,属于未战而庙算的范畴。本篇继《计篇》之后,在慎战论思想的指导下,着重分析了战争与经济的关系,战争依赖于经济,但会对经济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谋攻篇》第三、讲的是以智谋攻城,即不专用武力,而是采用各种手段使守敌投降。
前三篇说的是战略运筹。

《军形篇》第四、讲的是具有客观、稳定、易见等性质的因素,如战斗力的强弱、战争的物质准备。《兵势篇》第五、讲的是指主观、易变、带有偶然性的因素,如兵力的配置、士气的勇怯。《虚实篇》第六、讲的是如何通过分散集结、包围迂回,造成预定会战地点上的我强敌劣,以多胜少。
以上三篇是作战指挥。
   《军争篇》第七、讲的是如何以迂为直以患为利,夺取会战的先机之利。《九变篇》第八、讲的是将军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战略战术。《行军篇》第九、讲的是如何在行军中宿营和观察敌情。
以上三篇是战场机变。

《地形篇》第十、讲的是六种不同的作战地形及相应的战术要求。《九地篇》第十一、讲的是依主客形势和深入敌方的程度等划分的九种作战环境及相应的战术要求。
以上两篇是军事地理。

《火攻篇》第十二、讲的是以火助攻与慎战思想。《用间篇》第十三、讲的是五种间谍的配合使用。
以上二篇是特殊战法。

书中的语言叙述简洁,内容也很有哲理性,后来的很多将领用兵都受到了该书的影响。

【男生or女生】

     

大米润肺米涵盖稻米、紫米等,在出现肺热、咳嗽等症状时,具有很好的滋阴润肺的作用。黑豆补肾黑豆含有许多抗氧化成分,特别是异黄酮、花青素都是很好的抗氧化剂,能促进肾脏排出毒素,具有明显的补益肾脏、益阴活血、强筋健骨、安神明目功效。

绿豆补肝绿豆味甘,性凉,是清热解毒,去火的常备食品。常食能帮助排泄体内毒素,促进机体正常代谢。绿豆可降低胆固醇,又有保肝和抗过敏作用,在绿豆汤中调入蜂蜜饮用,排毒功效更甚。

白豆补肺白芸豆有皂苷、尿素酶和多种球蛋白等成分,具有提高人体免疫能力、激活淋巴 T 细胞、促进脱氧核糖核酸的合成等功能,对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作、复发有很好的作用。黄豆补脾黄豆富含皂苷,能刺激分泌消化脂肪的胆酸,具有促进消化吸收的作用。

黄豆的颜色与脾脏相对应,可健脾宽中、益气补虚,经常食用还有助于延缓衰老,适用于面色无华、身体羸弱之人

                                    责任编辑:

                           青通社网络信息中心:翟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