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校园手机报第99期

时间:2015年11月03日 19:03浏览量:

   【新乡学院】校园手机报第99期(201511月3日)

【本期导读】

<<转型发展 五中全会 布兰迪斯  夏洛特

校园微杂谈

新院转型95

为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工作,全面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我校于10 23日在A05号楼报告厅召开了转型发展工作推进会议。校领导丁庭选、刘兴友、陈贞忠、吴中、刘翔、王选年、杨士斌、陈业宏、贺杰及中层干部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贞忠主持。

会议首先由副校长吴中宣读了《新乡学院关于推进转型发展的意见》,就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政策支持为学校的深化转型发展工作做了总体部署。

化学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和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四个学院的代表就本单位转型发展思路和工作做了典型发言。

校长刘兴友做了主题为《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讲话。刘校长指出,通过转型发展大讨论,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把转型发展作为学校建设新动力,这样才能形成群策群力、真抓实干、扎实推进转型发展工作的良好局面。各院系部是转型发展的先锋队,担负着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与应用型专业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建设专兼职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推进校企合作、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与基地建设、建设对接行业产业的校内实训基地与创新基地、建设支撑转型发展的特色学科、构建应用型人才质量评价体系、探索实施全程育人“助力引飞工程”、加强国际化视野培养等10个方面的转型工作任务;学校为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做到以先进的办学理念指导转型发展,以完善的体制机制支持转型发展,以优秀的教师团队推动转型发展,以特色学科支撑转型发展,以优良的基础条件保障转型发展,以优良的办学环境孕育转型发展,以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检验转型发展。此外,刘校长还对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工作提了四点要求:明确主体责任,强化转型发展意识;落实转型工作,重在变革发展;加强内涵建设,贵在长期坚持;以转型发展为重要抓手,全面落实“789”战略。

党委书记丁庭选就深入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做了题为《统一思想,深化改革,坚定信心,强化保障,奋力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的总结讲话,提出四点重要指示: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深化改革,突出重点,全面提升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三是坚定信心,发挥优势,凝聚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四是建章立制,严肃问责,筑牢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的制度保障。

最后,丁书记指出,《新乡学院关于推进转型发展的意见》是经过反复征求院系、专家意见,经过学校党委、行政深入讨论、认真研究确定的指导性意见,是一个遵循高等教育规律、顺应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科学方案,是学校接下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刘校长的报告就深入推进学校的转型发展作了深刻阐述,主题鲜明、内容充实。丁书记强调,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学校的整体工作部署,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把任务量化到岗,细化到人;与会人员要认真学习指导意见和刘校长的报告,全面贯彻落实。

此次转型发展工作推进大会的召开,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切实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制定了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突出了转型发展的重点;强化了保障措施,形成了合力;为我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为我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热点深剖析】

十八届五中全会95

1026日至29日,习大大领衔经济智囊和中央委员们在北京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大家一起共商国家的发展大计。“十三五”规划将是这次会议讨论的核心议题,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也将在本次会议勾画。这次会议意义重大,关注时事的人也在纷纷猜测中央又有何新举措应对当前的形势。首先,以习大大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在会议上编制第一个五年规划建议,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提纲挈领性文本,也是中央领导集体“大刀阔斧”之作,目标是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次,现在中国的发展迈向一个新的阶段,想继续提升的力量来自于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来自于社会方方面面人民的需求,改革创新自然成为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点睛”之笔,我们要充分适应我国经济社会步入新常态;最后,我们国家现在要做好内外大局统筹发展,对内不能任由腐败之毒侵蚀党的领导能力,让人民失望,对外不能让国际反华势力孤立中国,干扰中国和平发展,只有强大自己才能抵御外围的干扰,因此全面展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新构想,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新跃升是今后五年的必然之举。习大大主持召开五中全会就是在对中国进行一次伟大的创新性设计,要读懂五中全会,不是去揣测人事调整,而是要理解习大大释放的“全面发展”这四个字,这才是开篇破题之要义。 

一是经济的全面发展。避免中国丢到“中等收入陷阱”,而向内涵更丰富的更高发展阶段跃升,中国顺利进入另一个发展周期。二是人民的全面发展。中国人民有权力享受美丽中国的发展,健康中国的发展,幸福中国的发展,子孙后代可永续的发展,中华民族扬眉吐气的发展。这个拐点一过,中国式民主法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是进入一个新周期了。中国治理、中国制度可吸引世界更多国家借鉴,中国软实力不可小视了。三是世界的全面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把惠及世界人民的“一带一路”推向前进,把自贸区、共同体建起来,让世界更开放,往来更便利,人民更相亲。这个拐点一过,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又进入一个更有中国分量的周期,发展中国家日子更好过些。

不要想太多,习大大奔波劳累就是为了中国的发展、世界的和平。从新闻媒体报道中得知,为了谋划“十三五”,习大大三年做了12次“预告”,殚精竭虑啊。习大大做事有种“功成不必在任上”的坦荡胸怀,还有那种锲而不舍的执着。一次十八届五中全会,一个“十三五”规划的制定,让我们看到了习大大身上那种“舍我其谁”的豪气,同时也看到了他细致入微的负责态度。

【学无止境】

IMG_256

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是一所非常优秀的私立大学。由于美国近几年的金融危机,2011年的USNEWS美国综合性大学排名中,布兰迪斯大学下滑了几位到达了第34名,但是这并没有给学校带来很大的影响,在2012年的排行中,布大又重新回到了31名的位置。

布兰迪斯大学的校园气氛活跃,受益于其敢于打破固定模式的传统,布兰迪斯是美国唯一一个你可以住在苏格兰风格城堡(Castle)的复制品中的,房间是就像一个派(pie),楼梯可以带你想去的任何地方。而对于Castle也是布兰迪斯大学最古老的建筑物之一,建立于1928年,电视剧老友记(Friends)的咖啡馆,就是利用Brandeis castle 拍摄的。 同时,布兰迪斯大学的castle 宿舍也被誉为全美最酷大学宿舍之一。更多充满想象力的房子的选择包括传统的四边形宿舍,新生和大二学生住在双人间,大三学生住在单人间。布兰迪斯大学的教学特点是崇尚小班授课,小学校高排名。大学课程大致分为两种,讲座(lecture)一般由教授讲课,有若干助教(TA),人数在20300人不等。讨论式课程(discussion)一般由研究生或博士生,有时也会有教授讲课,人数一般在20上下。由于师生比例较高,一般情况下找老师问问题都是没有困难的。其主要强调各学科间的跨领域学习与实务的解决方法,在人文、艺术、自然科学及物理科学研究享誉盛名。

布大拥有世界级的教学团队和教授资源,布兰迪斯大学共提供41个主修,46个辅修供选择以及24个跨科系课程,而研究生所在23门领域里也提供33个学位课程,学校主要强调各学科间的跨领域学习与实务的解决方法。毕业生在离校后可以顺利的在各领域找到称心的工作,开始各自的职业生涯,也可以在全国领先的研究性机构或专业院校继续深造。

【艺术大观园】

夏洛特烦恼·95

美好的喜剧人格,扎实的戏剧设定,此刻,我不烦恼。没错,这就是新电影夏洛特烦恼。

2015616日,电影《夏洛特烦恼》推出了课桌海报与老清新预告片。预告片中,由沈腾饰演的夏洛意外重回1997年,手舞足蹈、大闹课堂、强吻校花,在对校花表达完爱意之后,又对马丽大喊媳妇。而由马丽饰演的女主角,则伴随招牌式笑声出场。在预告片的最后一个画面中,一身富贵扮相的沈腾意味深长的看着身旁饰演呆萌大春的艾伦,与之前的校园形象产生反差。

夏洛特烦恼》改编自开心麻花同名舞台剧《夏洛特烦恼》,是由开心麻花、新丽电影和腾讯视频联合出品,闫非彭大魔执导,沈腾马丽领衔主演,艾伦常远等演员联袂主演的喜剧电影。该片讲述了由沈腾主演的男主角在大闹初恋婚礼后意外重返青春并最终领悟人生、找回真爱的故事。

影片简介:昔日校花秋雅(王智 饰)的婚礼正在隆重举行,学生时代暗恋秋雅的夏洛(沈腾 饰)看着周围事业成功的老同学,心中泛起酸味,借着七分醉意大闹婚礼现场,甚至惹得妻子马冬梅(马丽饰)现场发飙,而他发泄过后却在马桶上睡着了。梦里他重回校园,追求到他心爱的女孩、让失望的母亲重展笑颜、甚至成为无所不能的流行乐坛巨星。醉生梦死中,他发现身边人都在利用自己,只有马冬梅是最值得珍惜的。

《夏洛特烦恼》实际上走的是魔幻现实喜剧的套路,可以称为美梦成真型故事。 该类型作为叙事脉络的故事核心都可以总结成一句话,其涵盖了电影的诸多要素。人物的状态,人物的动机和欲望,以及故事的展开方向是不可分割的高度统一。它表达的情感汇聚了难忘的校园记忆、青涩的恋爱回忆、蓦然回首的真爱,通过一幕又一幕的剧情推进,带来正能量的爱与梦想的故事主题将不断深化,观众将在爆笑与感动中见证令我们念念不忘的那段时光,也会由此认真思考人生的价值、幸福感、成功的意义。

                责任编辑:  

青年通讯社网络信息中心:马瑞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