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校园手机报第101期

时间:2015年11月09日 12:33浏览量:

【新乡学院】校园手机报第101期(2015117日)

【本期导读】

<<  哥伦比亚大学  红薯  乐天宇  装扮

【校园微杂谈】

456

 

五子棋: 五子棋相传起源于四千多年前的尧帝时期,比围棋的历史还要悠久,可能早在尧造围棋之前,民间就已有五子棋游戏。有关早期五子棋的文史资料与围棋有相似之处,因为古代五子棋的棋具与围棋是完全相同的。在上古的神话传说中有女娲造人,伏羲做棋一说,《增山海经》中记载:休舆之山有石焉,名曰帝台之棋,五色而文状鹑卵。李善注引三国魏邯郸淳《艺经》中曰:棋局,纵横各十七道,合二百八十九道,白黑棋子,各一百五十枚。可见,五子棋颇有渊源。亦有传说,五子棋最初流行于少数民族地区,以后渐渐演变成围棋并在炎黄子孙后代中遍及开来。

象棋:象棋是由两人轮流走子,以将死困毙对方将(帅)为胜的一种棋类运动,有着数以亿计的爱好者。它不仅能丰富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更有助于开发智力,启迪思维,锻炼辨证分析能力和培养顽强的意志。对局时,由执红棋的一方先走,双方轮流各走一着,直至分出胜、负、和,对局即终了。轮到走棋的一方,要将某个棋子从一个交叉点走到另一个交叉点,或者吃掉对方的棋子而占领其交叉点,都算走一着。双方各走一着,称为一个回合。现今通行的象棋,相传为唐代牛曾儒所制。刻圆木或牙、骨为棋子三十二枚,红黑各半。两人对弈,红方以帅统仕、相及俥、傌、炮各二,兵五;黑方以将统士、象及车、马、炮各二,卒五。弈时双方轮流行棋,以将死困毙对方将(帅)为胜。象棋的棋子设置受到古代两军作战形式的影响,周朝时军队的基本编制是由5名步兵组成的,作战兵器也由弓、殳、矛、戈、戟5种为一组配合使用。这就是棋阵双方各有5个小卒的缘由。象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不仅在国内深受群众喜爱,而且流传国外。

学无止境

1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全称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 in the City of New York),简称哥大,是一所位于美国纽约市的私立研究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是纽约州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同样也是美国第五古老的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全球海外中心遍布世界各地,诸如安曼、北京、巴黎、孟买、里约热内卢、圣地亚哥和内罗毕。

哥伦比亚大学由20个学院和众多下属研究机构组成,其中知名的学院包括商学院院、新闻界名人约瑟夫·普利策1912年创办的新闻学院、教育学院以及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等。整个20世纪上半叶,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及芝加哥一起被公认为美国高等教育的三强。此外,学校的教育学、医学、法学、商学和新闻学院都名列前茅。其新闻学院颁发的普利策奖是美国文学和新闻界的最高荣誉。其教育学院是全世界最大、课程设置最全面的教育学院之一。

哥伦比亚大学知名校友包括全世界大学中最多的97名诺贝尔奖得奖者、3位美国总统、9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20位亿万富翁、26位奥斯卡奖获得者以及29位美国各州州长。哥伦比亚大学欧元之父蒙代尔在这里留下光辉的足迹,基因学的奠基人摩尔根在这里掀起生物界最彻底的的革命。美国新闻界至高无上的普利策奖在这里诞生。这里拥有美国第一所授予博士学位的医学院。美国前总统罗斯福,联合国前秘书长加林曾在这里求学,闻一多,徐志摩,李政道等著名学者在这里留下了青春的脚步。二百五十年来科学与艺术是它永恒不变的主题!

【生活新主张】

2

1生红薯去血毒,熟红薯补气血
红薯是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食物,被称为菜篮子里的冠军菜
白皮白心的红薯,对皮肤特别好。皮肤粗糙的人,常吃白皮白心的红薯,皮肤会逐渐变得润泽。红皮红心的红薯,营养就更好了。它是补气和血的,作用可以跟大枣相提并论,且没有大枣那么容易生湿热。脸色苍白的女孩坚持长期吃这种红薯,可以改善面部气色。
(白皮白心红薯)

有一个妙用生红薯的小方子:把生红薯嚼碎后,敷在热毒疮的周围,对缓解疼痛很有帮助。这个方法用白皮白心的红薯尤为有效。因为生红薯本身就是消炎去毒的,如果用白皮白心的红薯,还有促进皮肤生长的作用。你把它敷在毒疮的四周,就能把脓给逼出来,促使毒疮尽快收口愈合。红薯是健脾胃的,小孩脾胃娇嫩,正需要红薯来补。如果是身体健康的小孩,体内没有痰湿,喜欢吃红薯是很自然的。红薯对于肠道功能有双向调节作用。便秘的人,可以常吃煮红薯;而喝酒过多,伤了脾胃引起腹泻的人,可以吃烤红薯来缓解不适。
    2
、常吃红薯藤可降低血糖

很多人不知道,红薯藤也是可以吃的。红薯是公认的健康食品,红薯藤的保健作用也很强。糖尿病人吃红薯藤可以获得降血糖的效果。红薯藤的嫩尖,炒着吃是很清香的,吃起来有点像空心菜。把红薯藤老秆外的一层皮撕掉,把里面的秆掐成段,用一点辣椒和花椒炒着吃,味道很香。红薯藤入肝经,是明目的。红薯藤还有去热毒的作用,可以调理肠炎和皮肤红肿、毒疮。如果吃了不干净的东西,肚子不太舒服,那么可以用红薯藤老秆煮水喝。皮肤长疮,可以用红薯叶子捣碎外敷来消肿排脓。
    3
、带皮吃红薯,吃了不胀气
   
很多人喜欢吃红薯,但是它的皮大家一般不吃。其实,红薯的皮是很好的东西。
   
植物的皮和肉是一对阴阳,红薯也不例外。红薯肉是的,而红薯皮是的,也就是排毒的。红薯肉补脾胃,红薯皮助消化;红薯肉补气,红薯皮通气;红薯肉偏酸性,而红薯皮偏碱性。
   
吃红薯容易使人胀气,还会让人感觉烧心,如果带着皮吃,就能解决这些问题。特别提醒一下:如果红薯的表皮变色、发黑或有褐色的斑点,那说明它的局部腐烂了。这时就不宜食用,更不能吃它的。

【轻松休闲坊】

3

乐天宇(1901—1984),农林生物学家、教育家。早年投身中国人民革命事业,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革命老区举办农业教育,实行教学、生产、科研三结合,培养新型科技人才,创建延安中国农学会,倡议开垦南泥湾,对革命老区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解放以后,对农业教育改革和发展橡胶种植业作出一定贡献。晚年受林彪、四人帮的迫害,失去正式工作机会,在家从事著述。冤案昭雪后,以全部补发给他的工资和月工资的85%用于创办九嶷山学院,为开发贫困山区培养建设人才。乐天宇原名天愚,又称天燏、天遇。190123日出生于湖南省宁远县官桥乡蔴池塘村。自幼聪慧,勤奋好学。1916年考入长沙市立第一中学,开始接触社会,并接受进步思想。1919五四运动爆发后,他积极参加抵制日货和由毛泽东领导的湖南驱汤(汤芗铭),驱张(张敬尧)等爱国运动。
 1921年,考入北京农业专门学校,结识邓中夏、何孟雄等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员,成为李大钊组织领导的共产主义运动的积极追随者。1922年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他出任团支部书记。192338日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改为国立北京农业大学(今中国农业大学前身)。19241月,北农大团支部和全体团员经批准转为中共党支部和党员,乐天宇任第一任中共北农大党支部书记。在北农大学习期间,我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林学家梁希教授对他非常器重,常以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绿荫护夏,红叶迎秋四时花香,万壑鸟鸣相勉。乐天宇也以此为奋斗终生的目标。
  1925年,乐天宇在北农大毕业后,先后在北京、察哈尔、湖南、湖北、河南、安徽等地为革命奔走,出任过中共北京西郊区委书记、张家口地委农委书记。在张家口,他以西北督办署实业厅林业技术员的公开身份为掩护,从事农民运动,组织农民协会,会员发展到600余人。同年秋,因冯玉祥将军主持的国民军西撤,农运受挫。他不得不离开张家口,到安徽省六安农校执教。
  1927年初,南方 革命运动高涨,组织上 派乐天宇回到湖南宁远,开展农民运动,他发动群众,组织农民协会,并被推选为宁远县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正当全县农民运动高涨之际,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一二反革命政变,革命形势急剧变化,农民协会遭受血腥镇压,为保存革命力量,组织上要乐天宇离开宁远,辗转回安徽六安农校。·一五汪精卫在武汉叛变后,国共两党彻底分裂,乐天宇到达六安不久,就被捕并押回长沙,投入监狱。
  19307月,工农红军攻打长沙,乐天宇与难友趁机越狱时负伤,不得不潜赴衡阳养伤。同年底,伤愈离开衡阳,先后任河南大学农学院教授兼推广部主任、河南省第五区农林局局长、湖北省文化研究院导师、甘肃省庆阳县县长、湖南省衡阳船山高级农校主事等职。19397七七事变,日本侵略军占领了我半壁河山,国共两党重新合作,全国人民奋起投入抗日救国战争。乐天宇决心离开较为优裕的生活和妻子儿女,于1939年冬只身奔赴延安,参加抗日救国斗争。

【男生or女生】

4

衣服的款式、色彩对体形能产生影响,它装饰和美化各类体型。在选择各类服装时,就需要

先站在全身镜前注意一下自己的体型。您的肩部与臀部的比例,您的腰部高度等。一旦了解了自己的体形,那么在服装与自身的处理上既能掩瑕疵,又能增进您的精神面貌。在日常生活中,标准体型的人们毕竟不多,服装与体型的配套目的,就是通过视错觉来达到完善的印象。通过修正您服装的外形、式样、颜色、来使整体显得美观。如通过对服装的调整在视觉上延长些您短些的腿或者减少些突出的臀部,或使窄些肩部变宽等。我们通过不同的款式分割线、面料纹样、色彩因素来对不同体型加以充实。

1.肩部大于臀部类型,这种类型的体态比较匀称,对服装的选择面较大;.肩部与臀部相当类型,属于高体型,在服装上可用深色和水平线因素来增加重量感;.肩部小于臀部类型,属于矮胖体型,面料的纹样多选择垂直线型,并且需要比较平整的面料。款式免横向对称服饰线和钮扣的安排。选用细些皮带较合适。.肥胖体型,在整体上有敦实之形为了看上去再苗条些,可以选择带有垂直线型的款式,使视觉上有延伸和狭窄感。面料纹样上带垂直性,紧密细腻感的织物是好的选择,避免款式上出现与肩部相对应的横线以及腰部宽松的式样。平整的肩部式样横型领和竖式的配饰安排,能使您重量轻一些。

2.弯曲腿型的男士,要注重裤装与上衣的搭配关系。下装在色素上应比上装淡些,面料宜带有毛质感。整体着装上不宜朝深调发展。在款式上,上装变化宜多些,视线可集中在上部,如加适量的配饰等,在服装上不易太紧身,应在着装上有一定的宽松度。同时,切记不要有肥大的裤裆。在面料上多宜选择些带有质感的面料,以增强视觉感。

3.在体型方面,肩部的斜度也是考虑的因素,有正常肩部度数、平行肩部和斜肩部度数。需要用领型和肩部结构款式的变化来衬托和弥补。选择服饰和考虑搭配方式与体型的关系,能充分显示服饰个性风貌。 总之,在服饰上不要一味地生搬硬套,只要服装各类因素与自身相吻合些,才是最重要的。衣服的话我觉得多试试- -有时候看着不好看穿起来很好看的。

                                                                                  责任编辑:

                                                                       青通社网络信息中心:翟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