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校园手机报第103期

时间:2015年11月21日 08:28浏览量:

        【新乡学院】校园手机报第103期(2015117日)

【本期导读】

<<十佳大学生 布朗大学 早餐 齐白石 跨一步,就成功

【校园微杂谈】

IMG_256

 

近期,我校正在进行十佳大学生的竞选,相信不少人都在关注着相关事项,下面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

一、活动主题

寻找青春榜样  汇聚成长力量

二、主办单位

党委学工部  团委  学生处活动设立校评审组,由团委、学生处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及团总支书记构成。

三、参选对象

我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

四、参评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在校期间无违纪现象。

 3)诚实守信,品行端正,积极进取。

 4)学习成绩优秀,专业排名20%以前(需出具院系证明)。

 5)关心他人,团结友爱,乐于助人。

 6)乐观向上,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

 7)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取得一定成绩,在师生中有一定的影响力,享有很高的威信。

 5)关心他人,团结友爱,乐于助人。

 6)乐观向上,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

 7)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取得一定成绩,在师生中有一定的影响力,享有很高的威信。

 8)在道德示范、科技创新、热心公益、志愿服务、自主创业、自强奋斗、环境保护、文艺创作、体育锻炼、对外交流等方面,具备一条或多条;

9)在我校教学实践、生产实践、军事实践、劳动实践、社会实践、德育实践、科技实践、管理实践、艺术实践、创业实践等实践育人工作中,某一方面或多个方面表现突出。

五、奖项与奖励

1.评选10名 “十佳大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并获得正源科技奖学金5000元。

2.评选10名 “十佳大学生”单项奖,颁发荣誉证书,并获得奖学金3000元。 

3.评选“十佳大学生”提名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并获得一定数额的奖金。

 六、评选程序

1.院系推荐(1120—1126日)。(1)各院系需在1126日前完成宣传和推荐工作。院系在班级团支部推荐人选的基础上公开推选出2-6名学生(院系学生人数少于1000人的推荐2-3名,1000人以上的可推荐4-6名,学生组织另分配名额)。推荐后,需公示至少3个工作日,若无异议,成为参加学校评选的候选人。(2)院系候选人需按要求填写《新乡学院首届“十佳大学生”申报表》(见附件1),上交不少于1500字事迹材料(格式见附件1),若有关于本人事迹的媒体宣传报道材料,可作为附件上报;同时,各院系团总支需通过微博展示候选人事迹(编辑一条不少于140字微博信息,内容包括候选人院系、姓名及主要事迹简介,并置顶)。(3)请各院系于11221600前统一将审核确认后(加盖党总支印章)的纸质申报材料交到校团委组宣部;材料电子版、候选人数码生活照片一张(像素不低于800万)、参评学生制作的视频文件等材料,请压缩打包,并编辑名称(XX院系“十佳大学生”候选人—XXX)发送到指定邮箱:xtwzxb@163.com

2.初评阶段(1127—1129日)。校评审组对各院系推荐的候选人资料进行审查,予以初评,确定校级候选人。

3.“十佳大学生”事迹展示及学生投票(122—126日)。 为在全校范围内宣传和推广候选学生的优秀事迹,校级候选人确定后,各院、系团总支需通过院系网站、团总支微博及海报的形式对候选人事迹进行展示,并将校级候选人事迹的微博信息上报至校团委,学生处、校团委将通过网站、微博对其进行展示。其中,关于候选人事迹的微博信息转发量、评论量作为复评阶段的打分依据;同时,各院系组织在校学生对校级候选人进行投票评选。

4.复评及确定评选结果(129—1213日)。校评审组通过校级候选人现场表现进行投票复评。 在学生投票和复评的基础上,计算出校级候选人的得分(学生投票得分占权重的30%,校团委微博信息转发量得分占权重的10%,各院系团总支微博信息转发量得分占权重的5%,复评得分占权重的55%),评选出新乡学院首届“十佳大学生”、“十佳大学生”单项奖及提名奖(拟选),在全校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为新乡学院首届“十佳大学生”、“十佳大学生”单项奖及提名奖。

希望各位候选人能够好好表现,不管最后能不能当选十佳大学生,我们要以十佳大学生的标准要求自己。

【学无止境】

13_看图王

布朗大学作为世界著名大学,现在我来带领大家去了解这个大学。

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是世界闻名的美国“常青藤联盟”(联盟包含: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布朗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和康奈尔大学)中的一员,是美国最早建立的高校之一,论年资排位"老七"1764年刚创建之初,它并不叫布朗大学,而是叫罗得岛学院。那时,它的校址建在罗得岛的沃伦市,并在1765年正式招收第一批男生入学。1770年,罗得岛学院搬迁到罗得岛州府-─普罗维登斯市(Providence)。由于罗得岛学院地处一座小山,所以,那里的地方又被称作"学院山",并沿袭到今。1804年,一个名叫尼古拉斯·布朗(Nicholas Brown)的人捐给罗得岛学院5000美元,以便在该学院设立一个教授席位。同年,为了纪念尼古拉斯·布朗对学院的慷慨捐赠,罗得岛学院正式改名为布朗大学。

布朗大学是常春藤盟校中最有性格、最会创新、最为开放也极受学生欢迎的大学。

最令该校学生们窃喜的是:不及格的成绩不会在成绩单上露脸,一个学期只需上四门课(这是所有常春藤盟校中要求课程最少的)。布朗大学的这种规定(确切地说是“无规定”),使它赢得了至少两代本科生的热爱与忠诚,但却招来了不少教育界同行怀疑的目光。

在布朗大学,不会有人告诉你该上什么课或怎样做;布朗教纲只要求学生在毕业前至少在30门课中拿高于C的成绩,并且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就可以毕业。布朗的学生们没有必修课,成绩等级没有加减号,不及格的成绩也不会在成绩单上露脸,一个学期只需上四门课。

布朗大学的校训是“我们信仰上帝”,意思就是像信奉上帝般信奉真理。布朗大学的入学竞争极为激烈,本科生入学率为9.6%,这是全美所有具有博士授予权的高校中列于第6最低的接受率。

【生活新主张】

12_看图王

目前,一些同学因为懒散或者一些原因经常不吃早餐,这样非常不好,因为早餐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早餐是人一天最重要的一餐,只有早餐摄取了足够的能量人才能在一整天保持一个较好的状态,尤其是碳水化合物的摄取,他能最快的转化为能量被人体利用,尤其是学生,快速转化成为ATP后能被大脑利用。

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水,碳水化合物是支架、脂肪是能量仓库和保护层、蛋白质是组成重要器官和酶(协调人体各种代谢等等)、水为各反应提供水环境和参加部分代谢中的反应。瘦肉--蛋白质,肥肉--脂肪,米、面--碳水化合物(也含有B族维生素),蔬菜、水果--维生素矿物质(主要是水溶性维生素,如猕猴桃含;菠菜含铁,)脂溶性维生素多含在肉蛋类食品中,如动物肝脏。

为什么早上一定要多吃些,不怕胖吗?    

因为人经过一宿的睡眠后,血液中的葡萄糖消耗极大,已不能供应大脑和身体所需,若持续不得到营养,就会疲倦乏力,甚至出现恶心、呕吐、头晕等现象,无法精力充沛地投入工作。这时摄入的适度的营养将全部转化为能量供给身体,而不会往皮下去储存。更何况早餐带来的饱腹感,会让人中午少吃些。就算是对肌肤,也需要从早餐得到营养,最大的好处是在于增加肌肤抵抗力。

【轻松休闲坊】

IMG_256

齐白石在北京定居后,内心却是“故里山花此时开也”,的思想轨迹。齐白石不可能将家乡草木赶过黄河带到北京,但家乡草木却作为一种自然信息随齐白石来到北京,并化作艺术信息传达出来,以实现齐白石心理的平衡。齐白石刻了许多寄托着怀乡之情的闲文印,如“吾家衡岳山下”、“客中月光亦照家山”,是齐白石自抒胸臆的第一主题。齐白石写了许多的怀乡诗,如:“登高时近倍思乡,饮酒簪花更断肠,寄语南飞天上雁,心随君侣到星塘。”又如“饱谱尘世味,夜夜梦星塘”、“此时正是梅开际,老屋檐前花有无”,这些诗句是齐白石“夜不安眠”、“枕上愁余”时所些的肺腑之语。变法和着变意,变意和着变法,乡心伴着童心,童心也总念乡心。

齐白石的作品《我最知鱼》,画着小鱼围逐钓饵,是齐白石少时作惯之事,故能知鱼";齐白石77岁时画《墨猪出栏》,是因为齐白石有一颗“牧汝追思七十年”的心;齐白石画那些黑蜻蜓、红甲虫,是因为齐白石还记得乡里人叫黑蜻蜒作“黑婆子”,叫小甲虫作“红娘子”,这正是农民眼中的草虫,是农民的审美情趣;齐白石画鲇鱼题“年年有余”,画石榴象征多子,画桃子象征多寿,这也是民间艺术喻意象征的特色。

齐白石画虾堪称画坛一绝。齐白石画虾通过毕生的观察,力求深入表现虾的形神特征。

齐白石从小生活在水塘边,常钓虾玩;青年时开始画虾;40岁后临摹过徐渭、李复堂等明清画家画的虾;63岁时齐白石画虾已很相似,但还不够“活”,便在碗里养了几只长臂虾,置于画案,每日观察,画虾之法也因此而变,虾成为齐白石代表性的艺术符号之一。

【艺术大观园】

2012111519176031111111

继《靠自己去成功》之后,美籍华人作家、教育家刘墉更进一步,以跟女儿交谈的方式深入探讨处世、使用时间、运动、写作、记忆等问题,更可贵的是他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方法。他谈得非常具体,具体到怎样跟男生打交道、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怎样写好一篇游记、怎样记一个单词等细微问题。他所说的每一种方法我们都能做得到,具有很强的现实操作性。刘墉娓娓道来,妙语连珠,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阅读中学习到许多简易有效的学习窍门和方法。这些窍门能起到“点石成金”的效果,能使我们从平凡中发现自己的“天才点”,如果加以发挥,就一定能成功。

多少钻石,多少水晶,多少润玉,被误看作砂石,愿这世上没有被埋没的人才,你自己去发现你的天才点!刘墉的《跨一步,就成功》闪耀着爱与智慧的光辉,刘墉的这些经验,我们是可以模仿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成功,关键是你能不能跨出那一步。

培养了一双成功儿女的美籍华人刘墉,在总结培育子女宝贵经验写成的《靠自己去成功》基础上,又与长江文艺出版社合作,推出了操作性和实用性很强的新书《跨一步,就成功》。

《跨一步,就成功》是刘墉在体现现代教育理念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实用方法的新书。刘墉以交谈的方式,与孩子探讨为人处世、习惯养成、学习记忆、学习写作、体育运动等方面的问题。比如在谈到记忆时,他介绍了“图像法”“潜意识法”“侵润发”“节奏法”等,十分具体,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刘墉用他成功的经验告诉读者,学习,记忆以及好习惯的养成,并不困难,关键是要找到窍门和方法,这些窍门和方法的发掘,能使读者从平凡中发现自己的“天才点”,如果加以发挥,就一定能够成功。

《跨一步,就成功》告诉读者,成功是可以复制的,每一个人的成功,关键是能否跨出找寻捷径的那一步。

                        责任编辑:

                            青年通讯社网络编辑部:李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