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校园手机报第115期

时间:2015年12月07日 18:50浏览量:

【新乡学院】校园手机报第115期(2015年12月7日)

【本期导读】

<<马拉松比赛 吉林大学  生活小窍门  林则徐

【校园微杂谈】

121我校举行了冬季马拉松比赛。那么大家对马拉松的认识有多少呢?通过几个问题来简介马拉松吧。

  问题一:什么是马拉松?

答:马拉松国际上非常普及的长跑比赛项目,全程距离26英里385码,折合为42.195公里(也有说法为42.193公里)。分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四分马拉松三种。以全程马拉松比赛最为普及,一般提及马拉松,即指全程马拉松。

 问题二:马拉松的魅力是什么?

答:马拉松的魅力之一,是比赛场地的开放。其他体育项目,只要是可以用来比赛的,要么是似曾相识的一块地,要么是司空见惯的一个圈,而马拉松赛的场地多从城市道路选取,对参赛者来说,每跑一步、每过一段都是不同的风景。马拉松的魅力之二,是对参赛者的包容。其他体育项目,只有同等选手才能同场竞技,业余爱好者几乎不可能与专业运动员PK,而马拉松赛不同,无论专业运动员还是业余爱好者,大家都可以挤在一起比赛。马拉松的魅力显然不止两个,但不可否认,正是开放与包容这两个原因,让马拉松给人们带来了更多欢乐。

  问题三:马拉松精神是什么?

答:马拉松运动彰显的是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换句话说,马拉松精神就是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勇往直前、永不止步的精神。我们需要马拉松精神。不但马拉松赛需要马拉松精神,我们各行各业做好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又好又快推进新一轮跨越式发展,都需要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勇往直前、永不止步的马拉松精神。

学无止境

吉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坐落在吉林省长春市。学校始建于1946 年,1960 年被列为国家重点大学,1984 年成为首批建立研究生院的22 所大学之一,1995 年首批通过国家教委“211 工程”审批,2001 年被列入“985 工程”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2004 年被批准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学校。           

   吉林大学于2000612由原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科技大学、长春邮电学院合并组建而成。2004829,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并入吉林大学。合并前的六所学校,都有着光荣的历史。原吉林大学的前身是始建于1946年的东北行政学院,1950年更名为东北人民大学,1952年经院系调整成为我党亲手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1958年更名为吉林大学。1960年,吉林大学被列为国家重点大学。学校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高素质人才,取得了许多重大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是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原吉林工业大学的前身是始建于1954年的长春汽车拖拉机学院,1958年更名为吉林工业大学,是一所以汽车和农机为优势和特色,工、管、理、文相结合的多学科全国重点大学,是我国汽车工业和机械工业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原白求恩医科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39年的晋察冀军区白求恩卫生学校和第十八集团军卫生学校。1948年与北方大学医学院合编为华北医科大学,1951年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1959年更名为吉林医科大学,1978年更名为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医学人才,造就了许多著名的医学专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原长春科技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51年的长春地质专科学校,1952年院系调整时成立东北地质学院,1958年更名为长春地质学院,1997年更名为长春科技大学。是一所办学特色鲜明的多学科全国重点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矿产资源普查、勘探、开采、保护和综合利用方面的人才,并丰富了我国地球科学的理论研究。原长春邮电学院是我国东北地区唯一一所信息通信类工科高等学校。学院于1947年创建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1955年更名为长春电信学校,1960年更名为长春邮电学院,是一所办学条件较为完善、学科新、发展势头较好的学校,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信息通信类人才。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 1953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兽医大学,1992年更名为农牧大学,1999年更名为军需大学,是一所以军事兽医教育和军事后勤教育为特色的高等军事学校,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军事后勤人才。

   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进程中,学校将努力做到在关心国家命运、服务国家战略上有所作为,让党和国家满意;在勇担社会责任、满足社会对优质高等教育不断提高的要求上有所进步,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在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学校广大师生员工根本利益上有所建树,让广大师生员工满意。成为在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高质量社会服务、先进文化引领的重要基地。正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迈进。

【生活新主张】

生活小窍门:

1.嗓子痒痒

 解决小窍门:挠耳朵吧。

你的嗓子又痒痒了?不用担心。当你9岁的时候,你肯定喜欢挠胳肢窝解痒痒。你是成年人了,你照样可以享受你的身体给你的带来的快乐,只不过和从前有所不同而已。这儿有个好方法可以让你的嗓子止痒:“当耳朵神经受刺激时,可能会导致喉部肌肉发生反射而产生痉挛,” 医学博士斯科特说,他是新泽西州耳鼻喉研究中心主任。“而这种痉挛正好可以让你不再痒痒。”

2.鼻子不通

 治疗小窍门:用手指按眉毛中间揉。

最快、最便捷,也是最省钱的治疗鼻子阻塞的方法是用舌头抵住上牙膛,然后用一个手指挤压两个眉毛中间处揉。这样可以使你的鼻子里通向嘴的那个通道前后摇摆,丽莎说,她是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整骨治疗医学院的助教。这个动作可以缓解鼻子充血,20秒钟以后,你就可以感觉到你的鼻子里非常通畅了。

3.感到疼痛

 解决小窍门:试着咳嗽一下。

德国研究者发现,注射时咳嗽可以减少针头注射时的疼痛感。这个小窍门也适用于胸部椎管突然受压,还可以有效抑止脊髓疼痛。

4.牙疼

 治疗小窍门:不用张嘴就能治好。

在手背上涂上冰,拇指和食指分开成鸭蹼状。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这样做可以比手上不涂冰治疗牙痛的效果好上50%V字形的手掌神经可以刺激主管牙痛的脑神经。

5.胃疼

 治疗小窍门:试着用左侧身睡觉。

你还在担心胃疼得连觉都睡不了?“向左侧身睡觉,”医学博士安东尼说,他是纽约医学院从事胃肠研究的一名副教授。研究显示,用左侧身睡觉可以减少胃酸倒流,从而使胃疼减轻。当你右侧身睡觉时,胃比食道高,食物和胃酸会滑进你的食道。而当你用左侧身睡觉时,胃比食道低,受重力影响,胃酸当然也就不会流入食道。胃疼也就会减轻了。

6.听不清楚

 解决小窍门:换个耳朵试试吧。

如果你在鸡尾酒会上碰到了一个说话含糊不清的人,而你又非常想听他在说什么,那就把右耳朵对着他。右耳朵比左耳更能适应高语速,这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做出的分析。而如果你在电梯里想听清一首轻柔的歌曲,那就把左耳朵贴过去。左耳朵更能分辨音乐的声音。

7.治疗烧伤

 治疗小窍门:试着用一用冰。

当你的手指偶然被炉火烧伤后,用凉水冲洗皮肤,并且用未受伤的手指挤压受伤的手。如果再多用些冰敷伤处或者在烫伤处薄薄地撒上一层食用盐,就可以使你的疼痛迅速减轻。但是,由于这种纯天然的方法会使烧伤的皮肤温度迅速回归正常,同时,冰也会融成水,所以应尽量避免烧伤手指被水浸泡。

8.治疗醉酒

 治疗小窍门:试着用手去扶一个稳定的物体。

记住,用手去扶。这时你的耳朵里可能感觉非常混乱,而使你非常容易失去平衡。“当酒精把头顶的血液也冲淡时,头会觉得越来越往下沉,你会感觉头昏脑胀。” 斯盖福博士说。这就使你难以保持平衡。而通过手去扶一个稳定的物体则会给你的大脑传输一种稳定的信号,这时你会感觉平衡多了。因为手掌的神经对掌握平衡也相当敏感,甚至比人们惯用的用脚撑地的方法管用得多。

9.呼气受迫

 治疗小窍门:请用左脚。

你是否也像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跑步时那样,当你右脚着地的同时呼气呢?其实这样做会压迫你的肝脏(因为你的肝脏在身体的右侧),一本名为《家庭治疗手册》的书中这样写到。所以,记住:当你左脚着地时呼气。

10.鼻子出血

 治疗小窍门:用棉花抵住牙龈。

当你鼻子出血时,掐住鼻子,身子向后倾斜,应该说是一个非常管用的办法,如果你真的不在意这样做会使你窒息的话。一个更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拿一些棉花抵在你的上牙龈上,这个仅仅在你鼻子凹槽后面的地方,用力顶。“大多数出血都是由于鼻隔膜前部血管破裂引起的,”医学博士Desmarais指出,他是南非德班州一家医院的耳鼻喉科专家。“只要用棉花抵住这里就可以有效控制鼻子出血。”

由于换气过度所致。当你潜水时,你的氧气摄入量并没有低到使你非得拼命呼吸不可的地步,只是由于二氧化碳聚集过多,而使你感到不对劲而已。而氧气的过多摄入会使你的血液呈酸性,这就使你的大脑误以为应该吸入更多的氧气。

【轻松休闲坊】

   林则徐(178583018501122),福建省侯官(今福州市区)人,字元抚,又字少穆、石麟,晚号俟村老人、俟村退叟、七十二峰退叟、瓶泉居士、栎社散人等,是清朝时期的政治家、思想家和诗人,官至一品,曾任湖广总督、陕甘总督和云贵总督,两次受命钦差大臣;因其主张严禁鸦片,在中国有“民族英雄”之誉。

1839年,林则徐于广东禁烟时,派人明察暗访,强迫外国鸦片商人交出鸦片,并将没收鸦片于183963在虎门销毁。虎门销烟使中英关系陷入极度紧张状态,成为第一次鸦片战争,英国入侵中国的借口。

   尽管林则徐一生力抗西方入侵,但对于西方的文化、科技和贸易则持开放态度,主张学其优而用之。根据文献记载,他至少略通英、葡两种外语,且着力翻译西方报刊和书籍。晚清思想家魏源将林则徐及幕僚翻译的文书合编为《海国图志》,此书对晚清的洋务运动乃至日本的明治维新都具有启发作用。

   林则徐童年家境寒苦,但他得到开明的父亲教导,还有一个温馨的家庭,童年是非常快乐的。邻居常常听到林家吃饭时的欢笑声,探看之下,不过是十多个人津津有味吃着豆腐。后来林家以此事来教诲子孙知足常乐的道理。

  千古未遇的西方资本主义强敌入侵, 促使林则徐“ 最先从封建的闭关自守的昏睡状态中觉醒,以全新的态度睁眼看世界” 。林则徐赴广州主持禁烟后,在与侵略者斗争的实践中意识到自己对西方知识的贫乏、国人对王朝之外世界的无知,他急于改变“沿海文武大员并不谙诸夷情,震于英吉利之名,而实不知来历” 的状况,于是开始有意识有目的地收集外文报刊、书籍进行翻译,以求获得有价值的情报,加深朝廷、国人对“西洋”的了解。

通过分析外国的政治、法律、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情况,他认识到只有向西方国家学习才能抵御外国的侵略。

 他提出“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主张,他提出为了改变军事技术的落后状态应该制炮造船的意见;适应当时对敌斗争和对外交涉的需要,着人迅速编译了《国际法》,这在中国国际法学史上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 它标志着西方国际法著作开始正式传入中国,,标志着近代国际法开始在我国应用于对外交涉,标志着中国近代国际法学史的开端。从理论上说,林则徐是我国近代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者和杰出的民族英雄,他在了解世界,研究西方方面带了头,成为中国近代传播西方文化,促进西学东渐的带头人。我们从中国国际法学史角度看,他在鸦片战争中,不仅是维护国际法原则的中流砥柱,而且也是中国引进国际法的第一人、中国近代国际法学的开山者。

  林则徐纪念馆

位于福建省福州市澳门路16号,原是创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的林文忠公祠,自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后,该祠屡被占作他用。1982年,福建省、福州市人民政府拨款修复,辟为林则徐纪念馆,对外开放。林则徐纪念馆为古典木构建筑,略呈长方形,坐西朝东。馆内主要部分有甬道、仪门、御碑亭、树德堂、南北花厅、曲尺楼、办公楼等。展览以大量的实物、照片、图表、模型等表现了林则徐爱国忧民的一生。特别是虎门销烟模型,采用现代的声光电手法,形象地再现1839年林则徐在广东虎门销烟的壮举。

  林则徐基金会

1997年在纽约华埠立有林则徐铜像,铜像基座上题有中文“世界禁毒先驱林则徐”以及英文的“Pioneer in the War Against Drugs”。

  林则徐银币

中国人民币5元面额的林则徐银币,重22克,共发行30000枚。

责任编辑:

                           青通社网络信息中心: 曹希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