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四期)

时间:2017年10月09日 19:25浏览量:

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4 期

新乡学院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2017年7月1日

【特别关注】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筑梦行动,

为爱护航”关爱儿童社会实践团赴诚

城社区开展关爱进城务工子女儿童活动

【教育关爱服务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筑梦七月”教育

关爱团赴延津县后王庄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一带一路”中国形象主题实践专访团】

外国语学院“译者新丝路,共绘

新蓝图”社会实践团赴南京开展实践活动

“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捷诚义务维修社会实践团

开展电脑义务维修及知识普及活动

【特别关注】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筑梦行动,

为爱护航”关爱儿童社会实践团赴诚

城社区开展关爱进城务工子女儿童活动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筑爱小屋赴诚城社区“筑梦行动,为爱护航”关爱儿童社会实践团于7月1日早上九点正式开展日常活动。今天是建党96周年纪念日,也是实践团活动开展的第六天,今天为了让孩子们过不一样的一天,实践团成员们把重心放在课外知识上,为孩子们科普党的知识,以及防溺水知识教育。

上午,为了迎接建党节,实践团成员带领孩子们唱了“歌唱祖国”,还教孩子们“建党节快乐”的手语。下午,实践团成员们教了孩子们一些防溺水安全知识以及顺口溜。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心中有防溺水安全意识,成员们让孩子们发挥想象力,自己画出“珍爱生命,远离溺水”的宣传画。

随着一点点和孩子们相处,即使工作很累,每天准备第二课堂,想办法教他们课外的知识,每天琐碎的事很多,但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感觉一切都值得。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教育关爱服务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筑梦七月”教育关爱团赴延津县后王庄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为庆祝建党96周年,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发扬革命光荣传统,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筑梦七月”教育关爱团于7月1日下午三点在后王庄小学召开了主题班会。参加此次班会的成员有后王庄小学学生以及实践团全体成员们。

此次班会以 “颂歌献给党,红心向祖国”为主题。班会开始,老师们用放映视频的方式为学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发展,实践团以预备党员张天乙和入党积极分子米超为代表,分别为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入党历程以及对于党和祖国的认识,并激励学生们努力学习。在“祖国我想对你说”环节中,学生们纷纷在准备的贺卡上写下了自己想对祖国说的话和心中的那份期盼,从同学们的话语中也能感受到他们对党和祖国的热爱,整个班会过程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其中,教室里萦绕着浓烈的爱国爱党气息。至此,充满红色教育意义的一天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班会不仅让支教地区的学生们深刻了解到党的光辉历程,而且坚定了同学们以党为中心学习的信念,同时也希望支教地区学生通过此次班会能树立更大的目标,走的更远。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一带一路”中国形象主题实践专访团】

外国语学院“译者新丝路,共绘新蓝图”社会实践团赴南京开展实践活动

7月1日凌晨,伴随着一路上淅淅沥沥的小雨,外国语学院译者新丝路,共绘新蓝图社会实践团赴南京开展“译者新思路,共绘新蓝图”一带一路中国形象专项调研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行进过程中,一位慈眉善目的老伯引起了队员们的注意,经询问得知,老伯是河南省三门峡水利水电局的退休老职工,谈到今天正值我党成立的96周年也是香港回归的20周年。他告诉成员们:“中国的巨变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同时作为一名曾经在一线工作的职工对中国的变化更加得自豪。”老伯真切的情感影响到了在场的每一位成员,对于接下来的实践活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信心。最后,实践团队成员利用身边的材料,写下了对于祖国的祝福并与列车长和乘客合影留念。

一句誓言,一生奉献。身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在为社会作出一定贡献的同时也应该对祖国的未来有更强大的信心。今天是实践的第一天,在身体和心理上都有了一定地锻炼,相信在之后更加充实的活动中会得到更大地提升。

(外国语学院)

“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捷诚义务维修社会实践团开展电脑义务维修及知识普及活动

本着“学以致用,回馈社会”的宗旨,弘扬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捷诚义务维修暑期社会实践团于6月30日前往新乡市乔榭社区、新乡市公安小区开展义务维修电脑及电脑基础知识普及活动,并前往新乡市拘留所进行相关网站维护、技术普及、知识宣传。

团队成员在各社区搭建活动支点,方便居民前来咨询、维修。活动一开始,便有许多当地小区居民前来询问,或是咨询电脑安全知识,或是寻求电脑问题解决方法。活动过程中队员们帮助居民解决了很多电脑上的问题,如电脑清理、系统重装、对系统漏洞进行维护等问题,针对出现问题的台式机器,队员们也热心地去到居民家中帮助解决电脑问题。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捷诚义务维修暑期社会实践团与小区居民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提升了彼此间的信任,也使捷诚义务维修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获得了一次技能提升,达到了增加高校学生与社会之间交流机会,促进高校学生与社会民众互相信任,提高高校学生自我修养的目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