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九期)

时间:2017年10月19日 18:00浏览量:

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 9 期

新乡学院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2017年7月13日

【特别关注】

新乡学院“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

实践团赴吉林省白山市进行暑期实践活动

【教育关爱服务团】

管理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

赴新乡市阳光村开展实践活动

【教育关爱实践团】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教育帮扶实践团

赴付里庄及丁寨小学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特别关注】

新乡学院“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

实践团赴吉林省白山市进行暑期实践活动

  http://tw.xxu.edu.cn/__local/B/31/C9/1C53EF6DFF3D006D0BD25815420_140470FD_152E6.jpg   http://tw.xxu.edu.cn/__local/7/81/50/AC894413F55B4968E99AB39C7CE_DD3A219E_1FC56.jpg

7月12日,新乡学院“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实践团赴吉林省白山市参加“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百所高校进白山暑期实践活动。

上午八点半,在白山市团市委副书记郭崇广、团市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主任姚保兴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全体成员首先来到德泰陵园和七道江会议旧址,在这里实践团成员们向王德泰将军和老革命家陈云先生致敬,感受到了这里浓厚的红色革命文化氛围,体验到革命时期战乱不断的风雨进程。随后实践团来到松花石博物馆和寒武奥陶地质遗迹保护区公园,领略到白山独特的自然地质魅力和特殊地形地质衍生出的松花石钟灵毓秀之美。最后实践团成员来到被称为中国“百慕大”的干饭盆国家森林公园,见识到了国际级自然保护区的复杂地形和神秘传说。至此实践活动结束,实践团成员都收获颇丰。

此次实践活动让实践团成员们学习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识理解并参与投身实现“十三五”规划之中,提升了实践团成员的各项素质。

(校团委)

【教育关爱服务团】

管理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

赴新乡市阳光村开展实践活动

  http://tw.xxu.edu.cn/__local/F/2B/98/8010152DA72E533E7D16937CD3B_5A56A580_4B282.jpg   http://tw.xxu.edu.cn/__local/B/E4/13/859A0D7C01D64D13954E80B9789_B4F54740_150EF.jpg

为了帮助阳光村的孩子们提高综合能力,得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7月12日,管理学院赴新乡市阳光村实践团开始第八天的实践。

昨天,阳光村的孩子们迎来了三位新的小伙伴,他们在父母家人的希冀下来到阳光村体验生活,锻炼独立能力。随即这三位新的小伙伴就加入了孩子们的行列,和孩子们共同作息、一起上课。当天上午,实践团给孩子们安排了一节化学,一节英语和一节自习课,下午成员们安排了一节数学课,一节物理课还有一节吉他课。课上孩子们都能遵守纪律、认真听老师讲课,课下孩子们还积极主动地预习复习,望着这群有梦想的孩子们,实践团的每位成员都希望能够把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教给他们,正所谓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培养一个高效有用的学习方法,对于提高孩子们的成绩是十分重要的。

此次实践中,支教承载的是大学生的奉献之心,托起的是孩子们五彩斑斓的梦。实践团成员们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孩子们能更好的学习。

(管理学院团总支)

【教育关爱实践团】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教育帮扶实践团

赴付里庄及丁寨小学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http://tw.xxu.edu.cn/__local/F/F3/D5/5E2A45E69278570C287D85CF1FD_69E668B3_20820.jpg   http://tw.xxu.edu.cn/__local/E/27/19/D7B5D3C6998D7D4339F9840F4FE_E97D4464_17DA5.jpg

为了给贫困地区的孩子描绘一个更加五彩缤纷的世界,呵护他们小小梦想的萌芽成长,本着"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共建阳光美好校园"的宗旨,6月25日至7月1日,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爱与梦,我和你”教育帮扶社会时间团赴封丘付里庄及丁寨小学开展了为期六天的实践活动。

6月25日下午五点,实践团到达封丘县应举镇付里庄及丁寨小学。6月26日,正式上课的第一天,各班在代班主任强调过纪律后便迎来了暑期支教的第一节课,各个老师丝毫不胆怯,认真讲授着精心准备的内容。手工课,美术课,舞蹈课,音乐课,手语课,科学课,体育课等等,还有二年级的英语预科课,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特长准备了各式各样有趣的第二课堂。下午放学后付里庄小学的志愿者们组织了第一次家访及调研活动,在送孩子们回家的同时深入的了解各个孩子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等,收集家长关于学校建设,师资方面和课程安排上的建议,为之后更好的给孩子们安排第二课堂做参考。

6月27日,教学活动正常进行,放学后是付里庄小学第二波家访及调研活动,家长们都热情的招呼着志愿者们,家访进行的非常顺利。但收集到的情况却让志愿者们忧心,小学里的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爷爷奶奶照看,得不到很好的辅导也缺少爸爸妈妈及时的爱,而且平常上课时间课程单调,这让志愿者们更下定决心要把支教这件事做好,努力用自己的力量帮助这些孩子们。

6月28日,今天是小学期末考试的时间,志愿者们辅助老师进行了各年级的期末考试,还和老师一起探讨了课程和试卷的问题,体验参与到了小学的日常活动中,老师们的丰富经验也使大家受益匪浅,志愿者们在对比和反思中不断前行。

6月29日,针对农村孩子们不善于表达自我感情的问题,我们对教学计划进行了调整。志愿者们在今天的日常教学课程外,在两所小学共同开展了与河南省福兴儿童基金会合作的“千里寄相思”书信活动。这天晚上志愿者们还在付里庄许校长的帮助下选定了几个比较典型的孩子家进行了深入的走访调研。

6月30日,是社会实践上课的最后一天了,上午教学活动都正常进行,美术,手工,音乐,舞蹈,手工,体育,科学,朗诵等课程都按各自规划圆满结束了授课。

短暂的五天时间,志愿者们全力以赴、恪尽职守,音乐、舞蹈、美术、手语、科学、体育、朗诵,每一节的课程,志愿者们都用心准备、用心教授。这次的支教活动已完美的落下帷幕。暑期实践活动已经结束,支教活动已经结束。但是志愿者的爱心行动永不会结束,志愿者们会及时总结这次的问题不足,期待下一次的启程,再次带上爱和善良出发,不忘初心,继续在志愿的道路上前行。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