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期)

时间:2017年10月19日 18:03浏览量:

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 十 期

新乡学院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2017年7月15日

【特别关注】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

活动被众多主流媒体报道

【诚信中原行社会实践团】

机电工程学院赴河南省汤阴

开展诚信中原行宣讲活动

【教育关爱服务团】

管理学院赴新乡市阳光村开展实践活动

【传统文化调研团】

音乐学院赴山西左权县开展

“艺术左权”传统文化调研实践活动

【特别关注】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被众多主流媒体报道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如火如荼进行中,各类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成效显著,得到了校内外宣传媒体广泛认可,其中多项实践活动被众多主流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网刊发】新乡学院近千支队伍奔赴全国各地发扬红色传统

【中国青年网刊发】高校学子走进列车乘务员 感悟中国铁路人的坚守

【中国青年网刊发】大学生走进基层党员:红色党徽在胸前 坚定党念在心中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刊发】喜迎十九大,讲好中国故事

【微博商丘转载】新院青联赴商丘五彩假期支教团

【未来网校园通讯社转载】新乡学院外国语学院“译者新丝路,共绘新蓝图”社会实践团

【新乡市志愿者联合会转载】新乡学院外国语学院“译者新丝路,共绘新蓝图”社会实践团

【新乡市志愿者联合会转载】新院青联优秀志愿者工作者寻访社会实践团

(校团委)

【诚信中原行社会实践团】

机电工程学院赴河南省汤阴

开展诚信中原行宣讲活动

   

为了加强学校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方针,加强社会人士对我校资助政策的了解,机电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实践团开展诚信中原行活动。

实践团全体于7月14日上午到达汤阴,到达目的地以后,本团成员顶着炎炎夏日,到附近乡镇进行对资助政策的宣讲。团队成员对上来询问的人们和附近的路人,进行了积极的讲解,本次宣讲的内容包括学校的奖助学金,勤工俭学,助学贷款以及绿色通道等方面。在讲解过程中不仅让人们了解到了学校的资助政策,同时也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

通过此次在汤阴进行"诚信中原行"宣讲活动,实践团成员积极地向当地人们普及了一些高校资助政策以及讲解了我校对贫困生的特殊补贴政策,传递了对贫困学生的特殊关怀,让贫困家庭中的孩子不会因为经济问题而无法上学,并且充分展现了新乡学院的人性化管理和人文关怀。这次在汤阴的宣讲,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机电工程学院)

【教育关爱服务团】

管理学院赴新乡市阳光村开展实践活动

   

为了此次关爱留守儿童实践活动能够圆满结束,实践团给孩子们安排的课程开始慢慢减少。助力脱贫是我们不会改变的一个原则,我们需要教给他们学习方法,让孩子们能够改变他们的命运。7月14日,管理学院赴新乡市社会实践团开始第10天的社会实践。

课程仍然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天气依然炎热,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依旧执着。晨跑帮助孩子们打开了思路,思维更加清晰,之后开始早上的课程,早上实践团给孩子们安排了一节数学,一节化学,一节英语,下午给他们安排了一节物理课,一节吉它课,一节体育课。课上实践团成员为孩子们讲解课本,批改暑假作业,进行作业指导,一些基础较差的同学,成员们会尤其重视,帮助他们多复习以前的知识。成员们通力合作,各展所长,让此次实践能够顺利的进行,总之,来到阳光村的每一天大家都过得充实而又多彩。尽管实践已经结束,实践团仍然有成员还留在阳光村,希望尽自己的努力,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帮助。

虽然此次实践只有十天左右的时间,但是实践团的成员们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知识和精神上的温暖,为孩子们种下对未来的憧憬之梦,让他们坚定信念,树立理想并为之努力。

(管理学院)

【传统文化调研团】

音乐学院赴山西左权县开展

“艺术左权”传统文化调研实践活动

   

为了丰富学生们的音乐表演的形式以及让学生们对表现力有更好的认识,将影视表演与音乐舞台剧结合起来,提高学生舞台表演水平。音乐学院特赴山西省左权县开展了“艺术左权传统文化调研实践活动。

左权县原名辽县,1942年5月25日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牺牲于此,山西人民为纪念左权将军,遂更县名为左权。左权县文化底蕴丰厚,是中国的“歌舞之乡”,素有“民歌的海洋”“小花戏之乡”美称,曾被省和国家命名为“山西省民间艺术之乡”和“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006年,山西省左权县申报的“左权开花调”,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对左权将军烈士陵园进行了参观学习,感受了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并对当地的居民进行了走访调查,了解了当地“小花戏”的发展过程,同学们还亲身体验了莲花岩山腰的岩洞“崖居,感受了当地生活的艰苦,并且观看了莲花岩的当地群众的“小花戏”表演,与当地居民进行了艺术层面的交流,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水平,使同学们与当地的传统文化近距离接触,从而使同学们对“左权”当地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返程路途中同学们还经历的十分艰苦的山路,使同学们感受了当地居民生活的艰苦和革命先烈们革命时期的困难。

(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