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四期(总第99期)共青团新乡学院委员会工作通讯

时间:2017年11月18日 09:48浏览量:

2017年第期(总第99期)

新乡学院团委组宣部                  2017630日

【特别关注】

我校举行2017年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

【活动聚焦】

校团委迎接校意识

形态工作督查组督导工作

【院系看台】

教育科学学院顺利

开展新团员入团教育活动

机电工程学院举行升旗仪式

【社团风采】

苹果诗社协会成功举办情诗之约活动

棋迷俱乐部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棋王争霸赛

【特别关注】

我校举行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

11月8日下午,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在多功能厅召开。党委书记丁庭选,副校长刘翔、张占祯,宣传部部长候玉印,教务处处长夏锦红,学生处副处长王坤,团委副书记田文强、周宁,以及各学院领导和团总支书记出席了本次大会。会议由团委书记苏辉主持。

下午三点表彰大会正式开始。大会首先播放了各学院和学生组织的社会实践记录视频作品,为同学们展现了各重点实践团队活动的详细过程和丰硕成果。接着,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纪录片《新乡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纪实》,纪录片以我校社会实践工作的点点滴滴为内容,包括前期组织筹备、活动开展过程、各大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及主要实践成果,充分展现了社会实践工作的全过程,丰富而精彩。

随后,与会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最后,副校长刘翔在讲话中对获奖集体和个人表示了祝贺,对社会实践取得的重大成果给予肯定和赞扬。并对我校社会实践工作下一步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是要积极探索和建立与专业实践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就业创业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二是要解决现实问题,适应社会需要,形成具有特色的品牌项目并长期坚持,提升我校社会实践的成果质量和实际效应。三是要积极拓宽实践渠道,丰富实践内涵,逐步实现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常态化。

大会结束后,校领导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在厅外参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图片展。

(校团委)

【活动聚焦】

校团委迎接校意识形态工作督查组督导工作

11月1日下午,我校意识形态工作督导组莅临校团委检查指导工作。督导组由党群部门党总支书记段虎带队。

校团委书记苏辉按照《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修订)》文件精神的要求,就团委意识形态工作从及时传达狠抓学习、结合工作狠抓落实、查找不足狠抓整改进行了简要汇报。并表态,共青团是意识形态建设的积极实践者和意识形态渗透的坚决防卫者。校团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肩负起党赋予的职能,围绕学校党政工作中心,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有效调动各种资源,把握大势,弘扬主旋律,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团的工作。

督导组在听取汇报后,又进行了个别座谈,结合个人工作职责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深入的交流。

段书记在总结中对校团委意识形态工作开展进行了高度评价,指出共青团承担着引领、服务全校两万团员青年的重担,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也是此次督导工作的重点部门。开展督导工作,不仅是对于现阶段工作开展进行检查,更是对今后工作的促进。校团委必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品牌活动建设等,切实打牢共青团意识形态工作的根基。

最后,督导组详细检查了各项工作材料。

(校团委)

【院系看台】

教育科学学院顺利开展新团员入团教育活动

为了增强新团员对中国共青团的认识,教育科学学院于11月6日晚上七点在A11-113教室开展新团员入团教育活动。

此次新生入团教育分为三项内容,首先向新团员介绍共青团的相关知识,涉及到共青团的含义、共青团员拥有的权利以及如何成为一个正式的共青团员。接着,观看共青团视频,在视频中详细讲解了中国共青团的重要性,中国共青团在全世界的知名度,以及国人对中国共青团的认识。除此之外,视频还展示了社会各界人士在加入中国共青团后得到的成长以及成为正式中国共青团团员时的自豪感和骄傲感。最后,老团员带领新入团学生宣誓,新团员精神面貌极佳,活力十足。

通过此次新生入团教育,让新团员对中国共青团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希望新入团的团员们能够认真履行团员的义务,成为一个合格的中国共青团员,为中国共青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育科学学院团总支)

机电工程学院举行升旗仪式

为了培养大学生心中的爱国热情和奋斗激情,增强团队精神和集体凝聚力,11月13日上午6点半,机电工程学院于国旗广场举行了升旗仪式。此次升旗仪式由陆晓文同学主持。

仪式共有三项,第一项是升国旗,国旗护卫队的旗手们迎着朝阳,以饱满的热情,庄严地护卫五星红旗。当雄壮有力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了整个广场时,机电工程学院的同学们集体行注目礼,全场弥漫着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息。升旗完毕后,进行仪式的第二项,由新生代表张阳阳发言,培养了我们坚定的信念,并对祖国进行了美好祝愿。随后进行仪式第三项,由国旗护卫队代表韩权权发言,他主要讲述自己加入国旗护卫队的感受,也激发了所有同学不断向上的斗志。最后由主持人总结发言,升旗仪式正式谢幕,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离开了升旗台。

此次升旗仪式,有助于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提高同学们对学习和生活的激情。

(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

【社团风采】

苹果诗社协会成功举办情诗之约活动

苹果诗社协会秋衣的温暖“情诗之约”于11月10日在东西区餐厅门口开始收集征文活动。

经社团联合会批准,苹果诗社承办的第三届情诗之约征文比赛,现在面向全校征集诗歌。活动以“青春留于纸笔,黏糊默然于心,用心中的千言万语汇成一首诗,用笔墨勾勒生活的期许,情诗之约,与你相约;以诗会友,诗者云集,诗之园地,静默于此,待你而来。”为宣传标语。由校社团指导老师,校团委老师,校文学社团成员组成评审组,参与优秀作品的评选,社团主席团为活动指导,社联成员监督活动,确保比赛的公正。通过微博QQ进行线上宣传此次活动,同时也有多种投稿方式。奖品设置为一等两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八名,所有获奖者均获得校级荣誉证书。优秀诗集将被印刷到诗集中,供全校师生阅读。

从初期活动内容的确定到联系相关部门,宣传组织同学进行分工,再到校内工作的全面开展及高质量的完成,后期总结讨论,充分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并且升华了理论,提高了整个社团的团队精神。让社团成员更加明白了组织一个活动需要集体力量的内涵。

(苹果诗社协会)

棋迷俱乐部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棋王争霸赛

棋迷俱乐部于11月4、5日举办了第十一届棋王争霸赛,内容包括象棋和五子棋,棋王争霸赛不仅仅只是一场棋艺的对决,更是为志同道合的同学创造良好的交流机会,并且有益身心健康。

11月4日上午七点半参赛同学来到现场,由工作人员引进候场室(象棋,五子棋分开),详细说明规则并随机发放号码牌,号码牌一样的为对手,比赛初赛采取三局两胜制。下午是两点半到六点,比赛规则和上午一致。11月5日上午,由于象棋人数较少,比赛已经进入决赛,而五子棋因人数较多而先进行了半决赛后转为决赛。决赛的规则和半决赛以及淘汰赛不同,采取积分制,由电脑为每个人挑选对手和下棋先后,胜者加两分,输者不加分,和棋扣两分,并采取计时,共分为五大局,十五小局,电脑分五次排序和先后手,最后按积分确定排名,若积分一致,则按先后手次数进行排名,最终决出胜负。

此次比赛注重对同学们棋艺的培养,在这快节奏的世界稍微慢下来,用下棋的方式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用棋来体味人生百态,最后的输赢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在比赛中收获了比名次更重要的友谊,而这也就是棋王争霸赛的意义。

(棋迷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