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四期(总第109期)共青团新乡学院委员会工作通讯

时间:2019年01月01日 21:12浏览量:

2018年第期(总第109期)

新乡学院团委组宣部          2018年1230日

【特别关注】

团省委“党建带团建 夯实基层基础”调研活动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活动聚焦】

校团委组织全校团学干部、团员青年集中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学院看台】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成语大赛决赛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召开“学风建设”主题会议

【社团风采】

苹果诗社团日活动圆满成功

民族乐器协会常规授课活动圆满落幕

【特别关注】

团省委“党建带团建 夯实基层基础”调研活动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12月6日上午,共青团河南省委“党建带团建夯实基层基础”调研活动座谈会在我校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共青团河南省委学校部部长陈勇、团省委学校部办公室主任林钰程、团省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刘勇代表第三调研组出席座谈会。我校党委副书记杨士斌代表学校对陈勇部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在会前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午9:00,座谈会正式开始,河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孙冬青、河南科技学院团委书记于江傲、新乡医学院团委书记于晓欢、河南工学院团委书记赵可斌、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团委书记马素绢、新乡市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郑治平和驻新各高校各基层院系分团委(团总支)书记代表、教工团支部书记代表、基层班级团支部书记代表、学生社团团组织书记代表共同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我校团委书记苏辉主持。

陈勇部长代表团省委首先讲话,他指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团省委受省委委托,特开展“党建带团建夯实基层基础”系列专题调研活动,意在通过专题调研,了解掌握各地各系统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的主要做法、基本经验,找准存在的问题短板和产生原因,发掘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中的突出典型,听取基层提出的思路举措和意见建议,为省委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同时在全省共青团系统进一步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着力提升基层团组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团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随后各高校团委书记、教师和学生团干部代表按照调研提纲依次发言,大家分别介绍了各高校党建带团建情况、团的基层组织活力建设情况、团干部队伍情况和“推优入党”工作情况等相关工作。团省委领导就有关共青团改革的落实情况、团组织换届情况和团组织关系档案转接情况等细节问题和与会同志做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

最后,陈勇部长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各高校的共青团工作,并要求各高校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在做好工作总结的同时取长补短,促进提高,共同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座谈会结束后陈勇部长与我校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华、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胜利就基层院系党建带团建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最后陈勇部长一行观看了我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图片展,对我校社会实践工作和这次调研会的组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感谢。

校团委

【活动聚焦】

校团委组织全校团学干部、团员青年集中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12月18日上午十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按照学校和上级部门的统一要求,校团委组织团学干部、团员青年积极收看直播盛况,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改革开放40周年光辉历程的总结,聆听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校团委于12月17日向各学院团总支下发通知,要求各学院团总支组织团学干部、团员青年收看本次直播。同时,团委组织团学干部50余人以集体学习的方式,在团委学生会办公室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直播。老师和同学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总结精辟,意义深邃,催人奋进,令在场的师生无不热血沸腾,令人振奋,不由得频频点赞,掌声不绝。大会直播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窦港一观看大会直播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感触颇深,他表示:“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学生团干部,既要自己带头全面深入学习,又要带领青年学生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学习,向受表彰的100位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学习,学习他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奋斗精神,同时更加坚定了我们听党话、跟党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

(校团委)

【学院看台】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成语大赛决赛

为激发学生学用成语、积累成语的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文化素养,传承祖国优秀文化,全面落实素质教育,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于12月2日晚上七点在A05—108报告厅举办成语大赛决赛。

此次成语大赛共有六个小组,比赛分为“脑洞大开”、“勇攀高峰”、“眼疾手快”三个环节。首先,在“脑洞大开”环节中,参赛者通过自身丰厚的成语知识底蕴,将屏幕上的图片转化为成语,他们的神速秒答、精准无误,让现场的观众佩服。接着,到了第二个环节“勇攀高峰”,参赛者可以自行选择题库的难易程度,加减分随着题库困难程度的增加而增加。其中,明日之星组选择了最难的题库,但他们最后却以全答对的结果证明了自身实力,全场的观众为他们鼓掌呐喊。随后,“眼疾手快”环节开始,这一环节为抢答环节,各个小组抓住最后机会为该小组加分。其中,无忧双雄组以超快的手速和丰富的文化知识在该环节更胜一筹。最后,经过三轮的激烈竞争,无忧双雄组的组员凭借默契的配合和丰富的成语知识脱颖而出,夺得了此场比赛的冠军。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成语大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成语大赛不仅让学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培养了学生对国学文化的感情,同时也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团总支)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召开“学风建设”主题会议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于12月2日在A09会议室召开“学风建设”主题会议。此次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孙汝斌老师、团总支书记申小萌老师及各年级辅导员赵伟、郭书哲和王佳三位老师共同出席,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各部部长和各年级班长参加。

会议首先由孙汝斌副书记就“学风建设”主题展开,深入分析了学校当前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学风建设的总体目标、主要内容以及具体措施等方面对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做出了详细介绍,要求各班级认真研判学风建设形势,广泛宣传动员并加以落实。申小萌书记在发言中指出“班级的学风建设是校园学风建设的基石”,要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同时加强与辅导员反映、与学生的沟通,抓好课堂和宿舍两个阵地,推动学生良好学习、生活和文明礼仪习惯的养成。随后师生围绕“建设优良学风”积极讨论。最后由孙汝斌副书记进行总结,此次会议圆满结束。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加强了师生间的交流沟通,为校园学风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找到了更清晰的方向,也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团总支)

【社团风采】

苹果诗社团日活动圆满成功

苹果诗社于2018年12月16日在A01-402教室举办苹果诗社团日活动。苹果诗社团日活动出席的有朱兆阳、张恒和全体协会成员,由苹果诗社团支书张恒担任主持。

首先,由苹果诗社团支书张恒对此次活动所要观看的电影《国歌》进行简单的介绍并关于此次活动的纪律要求做了简单的规定。然后,苹果诗社全体成员对电影《国歌》进行观看,在电影结束后,苹果诗社会长朱兆阳对此次电影做了简单的评价。之后,苹果诗社骨干上台进行自我介绍以及简单叙述对其所在部门的认识。然后苹果诗社骨干成员关于诗词未来的发展、社团的发展以及诗词的传承问题进行了讨论,此次活动到此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所观看的电影《国歌》对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之情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关于诗词的讨论又使得同学们认识到了诗词传承的重要性。

(苹果诗社团支部)

民族乐器协会常规授课活动圆满落幕

新乡学院民族乐器协会于12月15日在A05-205和306教室举行了常规授课活动。到场的有民族乐器协会会长,各乐器17级负责人以及18级同学。

此次教学活动,将民族乐器和吉他分为两个教室。临近教学活动开始,18级同学们拿着乐器陆陆续续走进教室,找到各自乐器的负责人,各乐器的负责人在检查完18级同学们对于上节课的学习情况后根据每个人学习进度的不同安排了新的教学内容,接下来又总结了一下本学期的学习情况。二胡,陶笛,葫芦丝和长笛,乐曲声交织在一起,美妙悦耳。接下来是吉他教室,同样的,17级吉他负责人在检查完18级同学们学习情况后分发了一小段简谱,18级同学们认真仔细的看完了简谱,马上就投入了练习的状态,18级练习的同时,17级负责人随时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调整,18级同学们的学习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步入了尾声。

通过民族乐器协会的常规授课活动,体现了18级同学们对乐器的热爱和学习的热情,17级负责人和18级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得以加强。

(民族乐器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