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五期(总第110期)共青团新乡学院委员会工作通讯

时间:2019年03月01日 21:17浏览量:

2018年第期(总第110期)

新乡学院团委组宣部          2019330日

【特别关注】

新乡学院第十期青马班召开“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主题研讨会

【活动聚焦】

我校隆重举行“学习雷锋月”主题宣讲活动

【学院看台】

新闻传播学院举行学习雷锋主题团课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春季运动会成功举办

【社团风采】

棋迷俱乐部围棋讲座圆满结束

手工社团日活动圆满成功

【特别关注】

新乡学院第十期青马班召开“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主题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月19日新乡学院第十期青马班在校团委会议室组织召开“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主题研讨会,学员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

青马班学员杨智超发言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对我们青马班学员而言,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给我们描绘的。那我们就要深刻地理解我们国家发展的路线图,踏上时代的节拍,才能够做出无愧于时代、对得起自己的业绩,就要切实担当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责任,充分认识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勇于担当,不能在坐享其成中虚度青春,必须在不懈奋斗中创造未来。

接着,学员叶向阳谈到,第一我们要勤于学习。在理论学习不足、学习不够深入、学习不够系统全面等类似问题要经常自我剖析、反思,在实践中去加以完善和改进;第二我们要善于思考。“学而不思则罔”。 思考不论是在学习生活,还是走向社会都很重要,也就是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形成解决方案这三个过程中促使我们一步步成长;第三要勇于实践。知行合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实践中深化认识、摸索经验、掌握规律、提高本领,在实践中中坚定自己的信念和理想。

最后,青马班团支书张明钰从马克思和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学习方面展开演讲,马克思从小爱思考问题,这习惯为他今后思想理论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我们在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中也要注意多思考多讨论,每遇一个观点思考它出现的原因及存在的意义,多在他形成的过程中下功夫,学习一种思想理论形成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他还不满16岁的时候就从北京一股脑儿扎根到了陕北的农村基础,在七年的知青岁月里经历了饮食关、跳蚤关、劳动关、思想关,七年来他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鱼水交融,在这段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树立了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肩负新的使命,要向马克思和习近平总书记学习,树立远大青春理想。

校团委

【活动聚焦】

我校隆重举行“学习雷锋月”主题宣讲活动

 为了纪念雷锋、学习雷锋无私奉献的精神,3月4日,我校在国旗广场举行“学习雷锋月”主题宣讲活动,来自各学院的1500名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早上六点五十,伴随着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旗护卫队队员们精神抖擞、迈着整齐又铿锵有力的步伐护送鲜艳的五星红旗,目光坚定地走向升旗台举行升旗仪式,全体同学怀着崇高的敬意行注目礼并合唱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荡,现场同学目光齐聚,眼神中透露出溢于言表的自豪和对祖国深深的敬意。

 接着,由国旗护卫队队员领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同学们满怀着对雷锋的怀念,一字一句的唱起了这首被人广为传唱的曲目。雷锋虽然已经不在,但他所留下的无私奉献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将被人们永远铭记,并且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紧接着,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小红老师发表讲话,她简洁明了地指出学雷锋的本质是可以助人,更可以帮助自己。她还指出当代大学生应发扬雷锋助人为乐勇于奉献的精神,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尊敬师长,孝敬父母,从身边的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从生活的细微之处去感悟并弘扬雷锋精神。

 随后,外国语学院学生代表费棋硕同学作“新时代需要雷锋精神”的红色主题演讲,她简明扼要的发表了她对于雷锋精神的理解,雷锋精神是团结有爱的集体主义精神、艰苦朴素的创业精神、热爱本职的敬业精神和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并指出每一天都应当是学习雷锋日,落到实处去感悟真谛,以小见大,为我们的校园着想,更为我们的社会着想。

 最后,国旗护卫队队员屈高灿同学做学习雷锋主题演讲,他演讲的主题是“弘扬雷锋精神,争做美德少年”,他表示雷锋精神中的“平凡并不是琐碎,神圣却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尤其值得学习。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肩负起责任,带头学习雷锋,营造出崇尚雷锋、学习雷锋、争当雷锋的良好氛围。至此,本次“学习雷锋月”宣讲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于雷锋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的雷锋精神默默的在同学们的心中扎下了根,并不断引导着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去发扬雷锋高尚的风格,弘扬雷锋可贵的精神。

校团委

【学院看台】

新闻传播学院举行学习雷锋主题团课

 “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青年”。3月5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以年级为单位分别举行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团课。听课成员为团总支学生会全体成员,各班团支书及大一、大二、大三全体共青团员。

第一环节,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对雷锋同志的生平经历进行简单的介绍并阐述此次团课学习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激发同学们对雷锋精神的认同感。第二环节,团总支学生会成员为大家播放雷锋同志人生经历的纪录片。影片通过为大家呈现了一个爱学习、爱劳动的雷锋形象。雷锋同志日常做法看似微不足道,实际深入人心。共青团员学习雷锋同志独特的人格魅力,有利于激发自己的上进心。

团课虽然结束了,但发扬雷锋精神还在继续。此次团课的学习,使全体共青团员更加深刻了解到学习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更加明白自己以后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努力方向,同时也丰富了共青团员的思想理论。

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春季运动会成功举办

3月10日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于八点半在新乡学院西区操场举办了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春季运动会。此次春季运动会由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团支部及学生会主办,由夏雪梅同学主持运动会开幕式,学生会体育部成员担任比赛裁判,参加此次运动会的还有大一大二的同学们。

此次运动会在主持人“生命在于运动”的活动主题下拉开了序幕。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在同学们紧张又繁重的学习生活中,为同学们放松心情,缓解压力,增强体魄。同时响应国家加强大学生体育健康运动的号召,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运动意识。活动中,同学们散发出朝阳般的气息,给予人以朝气蓬勃的力量,这不仅是新时代大学生在不久的将来为国家出力的见证,更是国家昂扬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所展现出的精神风貌。比赛中,同学们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态度,在操场上挥洒着青春的热血,对运动充满激情。此次活动在同学们的努力下圆满结束.

习总书记曾说: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此次运动会激起了同学们热血运动的高潮,给予同学们向上的力量。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团总支

【社团风采】

棋迷俱乐部围棋讲座圆满结束

棋迷俱乐部联合知行国学社于2019年3月19号晚上七点在A01召开了以“弘扬国学,传承国粹”为主题的围棋授课,由张春峰老师担任讲师,活动由棋迷俱乐部社长担任主持人。

张春峰老师讲述了关于围棋的知识,由初识围棋,到围棋的别名和雅称,包括围棋的起源,使同学们增加了对围棋的兴趣。接下来,他讲解棋盘上的礼仪,主要围绕着围棋的规则进行讲解,引用古代故事,带领同学们认识围棋界的水平较高的人,更加加深同学们对围棋的热爱。运用具有古风和现代风的图片,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使同学们如何分辨胜负。讲述了几张棋谱和破解方法,还联系了当今比较火热的阿尔法狗获胜人类围棋的事件。通过老师对围棋的详细讲解,活动圆满结束了。

此次活动的召开,不仅仅加深了围棋爱好者对围棋的了解,又弘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提高了棋社的凝聚力。

棋迷俱乐部团支部

手工社团日活动圆满成功

新乡学院手工社于3月10日在A11一楼画室举办以“向雷锋同志学习,争做新时代雷锋”为主题的手抄报团日活动。参与活动的有会长及手工社各部门骨干成员。

活动开始前各部长提前到达教室进行现场布置,准备好手抄报所需要的工具,如铅笔、蜡笔、画纸等。骨干成员到来后部长们为他们分配了相应的工具,进行分组创作。在创作的过程中大家查看了雷锋的相关事迹,寻找了手抄报的各种模板。虽然大部分成员是第一次创作,但大家通过相互协作最终完成了手抄报并在最后进行了活动总结。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使骨干成员深刻的了解到雷锋同志的高尚品质,为社团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骨干,同时也提高了成员之间的感情和默契,这将是社团发展的又一个好的开端。

手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