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七期(总第112期)共青团新乡学院委员会工作通讯

时间:2019年05月31日 18:23浏览量:

2018年第期(总第112期)共青团新乡学院委员会工作通讯

2018年第期(总第112期)

新乡学院团委组宣部          2019530日

【特别关注】

我校成功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2018-2019学年“五四”表彰大会暨“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大合唱比赛

【活动聚焦】

我校第十四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喜获佳绩

【学院看台】

艺术学院太阳村活动圆满结束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成功举行第二十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测试

【社团风采】

新乡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预赛圆满结束

书法协会“翰墨新院”书法大赛圆满成功

【特别关注】

我校成功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2018-2019学年“五四”表彰大会暨“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大合唱比赛

5月7日下午,博雅广场红旗飘扬,新乡学院在此隆重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2018-2019学年“五四”表彰大会暨“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大合唱比赛。校党委书记尚宝平、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阎宏斌、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刘翔、陈业宏、张占祯、纪委书记张宝林、副校长张丽伟出席活动。学校各职能部门领导老师、各学院领导老师及近万名学生代表一起参加了此项活动。表彰大会由校团委书记苏辉主持。

副校长刘翔首先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新乡学院“五四红旗团总支”、“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的决定》。决定授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等8个团总支“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授予2016级电子商务一班团支部等106个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授予张明钰等539名同学“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授予李启源等1088名学生“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邱枫同学作为“优秀团干部”代表发言,讲述了自己入校以来的成长进步,谈到学习习总书记五四讲话后,更加深刻地认识了五四运动的重大意义,领会了爱国与奋斗的内涵,代表全体青年学生接过五四精神的火炬,将爱国之行转化为报国之行。音乐学院团总支书记李想老师作为“五四红旗团总支”学院代表发言,分享了音乐学院“思想引领”与“实践锻炼”有机结合的共青团工作模式,谈到个人在共青团这个广阔舞台上付出和成长,更下定决定按照习总书记要求誓做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担当引领青年成长成才的重任。校团委副书记周宁向全校青年师生发起“青春万岁 强国有我”的号召。号召同学们认真学习和践行习总书记五四讲话中提出的六点要求,赓续五四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中绽放青春光芒。

随后,学校领导分别上台为获奖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

校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在表彰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杨书记首先代表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我校共青团提出了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要求,最后希望全校各级团组织、全体团员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青春的热情与活力传承五四精神,用满腔激情献礼建国70周年和建校70周年!

表彰大会结束后,我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大合唱比赛正式开始。本次合唱比赛由学校团委主办,音乐学院承办。大合唱首先由音乐学院学生、第十期青马班学生和我校国旗护卫队学生共同演绎《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节目,全场师生全体起立齐唱歌曲并挥动国旗,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随后全校20个学院按顺序依次上场,分别演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和一首自选歌曲,整场比赛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各学院参赛队有的讴歌伟大的祖国,有的赞美新时代,有的幢憬美好未来,演唱形式新颖,歌声高亢激昂,振奋人心,充分展示了各学院良好的精神风貌,表达了我校青年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昂扬向上的青春朝气。

最后,经过专家评委老师的评选,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外国语学院、3D打印学院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获得一等奖。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商学院获得二等奖。体育学院、艺术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管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和医学院(护理学院)获得三等奖。音乐学院荣获特殊贡献奖

校团委

【活动聚焦】

我校第十四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喜获佳绩

近日,第十四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结果揭晓,我校3D打印学院李龙辉、吴文良和张亚方三位同学创作的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单晶纳米棒形状的MoS2-3D石墨烯作为高容量铝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荣获特等奖,并由河南省报送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商学院郭妍妍同学的作品《我国文化服务业发展路径开拓典型之孔子学院普及实证研究》,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常超凡、李欣洁等同学联合创作的作品《阻断猪PD-1/PD-L1通路表位多肽的鉴定及应用》荣获一等奖;《城市建筑垃圾分拣振动筛智能诊断监测系统》等四件作品荣获二等奖;《口腔中幽门螺杆菌的快速检测方法》等二十件作品荣获三等奖;我校因组织有力荣获“优秀组织奖”。

我校高度重视本届“挑战杯”比赛。校团委牵头自去年开始广泛动员,积极发动,创建作品。本学期开学初,校团委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了“‘挑战杯’新乡学院第六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本届比赛分别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分别承办“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作品竞赛”、“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竞赛”。我校20个学院经过学院预审,承办学院组织专家评审、现场打分等环节,对初赛提交的100多件作品进行评审,确定奖项级别后又遴选出36件作品提交省赛组委会参加省级比赛。校团委根据“挑战杯”竞赛不同阶段的不同要求,举行了多次动员会、协调会和培训会,提高作品质量与数量,同时提高参赛选手的专业素质。并于523日带领入围决赛的团队赴河南科技大学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经过相关指导老师和选手的共同努力,终于取得了优异成绩。

据悉,这次全省共有55件作品作为特等奖入选国赛。其中,新乡地区高校中仅有河南师范大学和我校作品入选。这是我校首次取得“特等奖”的优异成绩并首次即将参加国家级“挑战杯”比赛,可以说是历史性突破。接下来,校团委继续联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3D打印学院等相关学院继续组织学生打磨作品,精雕细琢,争取通过共同努力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再创佳绩。

(校团委)

【学院看台】

艺术学院太阳村活动圆满结束

花开五月,如沐春风。艺术学院于5月26日下午1点30分到达太阳村,对孩子们进行日常功课辅导,这是艺术学院在太阳村的日常实践活动。本次实践同学们观看了新乡市实验幼儿园和太阳村的小朋友带来的精彩表演。

在那里,艺术学院的同学们为孩子们解决了作业上遇到的问题,并对平常解决不了的难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解答。作业完成之后,孩子们和同学们一起来到操场进行体育锻炼,看着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同学们也非常开心。太阳村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孩子们解决问题、学习进步,而且锻炼了同学们的耐心也提高了社会责任感,使孩子们感到亲人般的温暖。

爱心千里,温暖传递。此次活动,让同学们体会到了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快乐,使同学们把爱心不断的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艺术学院团总支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成功举行第二十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测试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A11-119教室举行第二十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测试

考试前同学们按规定时间秩序井然的进入考场,自觉交出一切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并在指定位置就坐。考试期间所有学员都认真审题,仔细作答,自觉遵循考试规章制度,遵守考场纪律。考试结束后,同学们表示依然会自觉遵守党的规章制度,不断学习党的知识,并将学到的知识贯彻于实际行动中,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能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努力。

通过此次考试,全面检验了同学们对党的基础认识的掌握情况,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党课知识的牢固性,还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政治思想,端正了他们的入党动机,加深其对党的认识,同时也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打下了基础。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团总支

【社团风采】

新乡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预赛圆满结束

为了引导大学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认清就业形势,明确职业发展目标,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能力,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预赛于5月14日在A01-119教室举行,生涯规划教师王翀老师、吕林艳老师、赫兴无老师、高军老师和张村民老师出席了本次比赛并担任比赛评委。

此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以“规划生涯路,筑梦新时代”为主题,参赛选手们通过现场PPT展示及演讲形式进行比赛。比赛中,每位参赛选手以最饱满的状态来介绍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设计。选手们的职业生涯规划结构完整,逻辑清晰,条理清楚,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职业生涯目标制定贴切合理,演讲过程富有感染力,再加上具有视觉体验的PPT设计,赢得了在场评委和现场观众的一致掌声。

新乡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预赛圆满结束,参加比赛的同学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的表现都值得肯定。通过此次大赛,强化了大学生职业规划意识和创业意识,有利于激发学生不断为实现各阶段目标和终极目标而进取,让大学生更理性地去规划大学四年的生活,在未来生活中,更准确地确立择业创业的目标。

学生社团联合会

书法协会“翰墨新院”书法大赛圆满成功

为了更好的发扬书法艺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书法协会于5月7日晚在A10-308教室举办了“翰墨新院”书法大赛。此次比赛邀请了张保德、赵保国、郝永华三位老师担任评委。

此次活动进行得十分顺利。首先,参赛者将参赛作品初稿交至书法协会活动室,进行初稿筛选。初稿通过者可获得“现场书写”的比赛资格。在比赛现场上,同学们保持安静,认真书写,营造了浓郁的书法学习氛围。书写结束后,经评委老师和书协各部长讨论后,会长分别公布了软硬笔书法比赛的一、二、三等奖获得者。最后,会长给获奖选手颁发获奖证书,并和老师合照留念。

通过此次活动,书法协会为同学们营造了一个书法交流的平台,令同学们感受到了书法的魅力,增强了同学们对书法的重视。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书法的认识会更上一层楼。

书法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