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一期(总第46期)共青团新乡学院委员会工作通讯

时间:2013年04月23日 15:25浏览量:

 

 


2013年第一期(总第46期)

 

 

新乡学院团委组宣部                         2013年1月15

本 期 要 目

特别关注

 我校四院系团总支被评为河南省

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

【活动聚焦】

我校隆重举行新乡学院2012

科技文化艺术活动表彰大会

 

我校成功举行2012年团学工作经验交流会

院系看台】

文学院召开2013年寒假社会实践动员会议

社团风采

近期我校社团活动精彩纷呈

 

 

特别关注

我校四院系团总支被评为河南省

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

近日,共青团河南省委传来喜讯,我校文学院团总支、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艺术学院团总支、新闻传播系团总支被评为第十一批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这是我校院系团总支首次获此殊荣。

“五四红旗团委”创建活动是团中央在全团部署以加强基层团委建设为重点的一项创建、评选、表彰活动,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活跃基层团的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有形手段。今年是全省“基层团建提升年”,在团省委的统一部署及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校积极开展五四红旗团委创建活动,按照五四红旗团委“组织建设好、团员教育好、活动开展好、青年反映好”的基本标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建带团建原则,以“提升基层团组织战斗力,提升基层团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团员队伍生机活力,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水平,提升基层团建制度化水平”为主要内容,努力探索基层团建的新载体、新模式,扩大对青年的组织覆盖和吸引凝聚。重点加强了各院系团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团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阵地建设,丰富活动载体,坚持把服务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团的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使共青团组织成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应有的积极贡献,得到了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充分肯定。

“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是共青团河南省委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综合性荣誉称号。此次我校四院系团总支经过层层选拔、重重审批,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是团省委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的高度肯定。我们一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努力构建党建带团建工作新格局,形成层层抓创建,级级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不断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业绩!

(校团委)

 

 

【活动聚焦】

我校隆重举行新乡学院2012

科技文化艺术活动表彰大会

 

 

1月8下午230分,我校2012年科技文化艺术活动表彰大会在A-01报告厅隆重举行。党委书记陈兴民、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院长吴中、刘翔、王选年出席会议。我校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活动奖励评审委员会成员、相关单位领导、院系党总支书记、院长(主任)、团总支书记及获奖老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团委书记欧阳豫樊主持。

会议在奏唱国歌中拉开序幕。副院长刘翔宣读了《关于对2012年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活动成果进行奖励的决定》(院学字【201233号)。文件中提到,根据《新乡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活动奖励暂行办法》(院学字【20117号),经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活动奖励评审委员会审核,共有242项作品通过审核,达到去年同期的五倍。其中,符合申报范围第一类校级以上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活动项目128件,符合第二类市级以上大学生文化艺术体育竞赛活动项目114件。奖励金额合计合计215700元。同时,符合校级以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竞赛活动获奖项目的优秀指导教师共有161人,奖励金额合计102400元。总计金额30余万元,在去年同期6万余元的基础上翻了5倍。

获奖学生代表新闻传播系王令森同学和获奖教师代表数学与信息科学系赵国喜老师分别进行了发言。他们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作为参赛选手及指导教师分别介绍了参加比赛的经历及收获,表示将再接再厉,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党委副书记陈贞忠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一年来在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各类荣誉、奖项并为学校赢得声誉的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陈书记指出,科技文化艺术活动的开展,是展示和巩固我校教育教学成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校园文化品味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我校实践育人发展方略,突出实践育人办学特色的必然要求。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办学实力,扩大了我校的社会影响,为我校下一步发展和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奠定了基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陈书记也指出了工作的不足,并就进一步开展校园科技文化艺术活动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第一,希望学校各部门、各院系,提高认识,明确开展科技文化艺术活动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第二,希望各活动组织、承办方,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注重实效,树立精品意识,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第三,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抓住机会,踊跃参与,塑造自我,实现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四、希望各部门认真总结,做好活动成果的宣传报道工作,留存好资料,为我校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做好准备。五、要规范申报备案程序,完善奖赏措施,强化激励机制,使奖励政策更科学、更合理、更规范。最后他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不断总结成功经验,推陈出新,凝聚各方力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将我校科技文化艺术活动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最后,到场领导为在2012年科技文化艺术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获奖团体和先进个人颁奖并合影留念。

(校团委)

 

我校成功举行2012年团学工作经验交流会

 

1月9下午,新乡学院2012年团学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团委活动大厅举行,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党委办公室主任陈业宏、学生处处长贺杰、团委书记欧阳豫樊出席会议。团委和学生处部分领导老师、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参加会议。

团委欧阳书记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团委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并向大家表达了新年的祝福。随后,团委组宣部、志愿者工作部、实践部及十九个院系分别在五分钟的规定时间内,利用多媒体,从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成长服务、维护稳定等多个方面,结合本部门、本院系的特点,将一年来的团学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了汇报。

最后,陈贞忠书记做了精彩的会议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团学交流这一形式,指出,要通过交流促进相互学习,在学习中形成规范,进而提高工作效率,这样团学工作才能取得明显的成效。陈书记还就进一步做好团学工作提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业务本领。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用科学的理论丰富自己,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开拓视野,提升思想高度。要养成主动学习、不断学习的习惯,注重学习方式,认真归纳、总结、挖掘有规律性、有指导性、有深度的理论,扎实工作,提高业务能力。二是要夯实基层团建,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要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作用,将主动管理变为主动服务。作为团的干部,在服务管理工作上,应多些以青年学生为本的人性化、人文化的关爱,主动依靠青年团员开展工作,多一些亲和力,切实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三是要创新活动形式,提高服务青年的能力。开展工作要和院系特色结合,树立创新意识、精品意识、品牌意识,在工作中做到“六个新”,思想教育有新举措,素质建设有新成效,组织凝聚有新提高,品牌活动有新发展,服务青年有新突破,成就大局有新贡献!

这次团学工作经验交流会给团委各部门及十九个院系团总支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总结了共青团一年的工作,发现了不足,积累了经验,为我校2013年共青团工作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校团委)

  

院系看台

文学院召开2013年寒假社会实践动员会议

为促进我院寒假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有序进行,111日上午9点,文学院团总支在会议室召开了2013年寒假社会实践动员会。会议由团总支书记崔红志老师主持,学生会主席、团总支副书记、各班班长、团支书参加了会议。

会上,崔老师首先介绍了社会实践对学生的重要性以及文学院以往组织社会实践的经验。重点对社会实践的内容、形式及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进行了说明介绍,进一步明确了寒假社会实践的活动主题,即“学习践行十八大,青春使命放光华”。随后,介绍了社会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开展政策宣讲、开展志愿服务、开展就业实践、开展环保宣传。希望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以个人独立开展为主,就近就便,返校后形成自己的成果,以调查报告、论文、照片、心得体会等方式体现。

老师强调,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动员全体学生投身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同时要注重观察思考,注重总结提炼,注重结合专业,在实践中促成长,在实践中求提升。

我院的社会实践活动一直秉承“立足学院特色,实现专业提升”的思想,组织此次动员会,对学院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动员起到了重要作用。

                                        (文学院团总支)

社团风采

近期我校社团活动精彩纷呈

 

 

近期,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在团委的指导下,积极发动学校51个学生社团,开展了众多高质量、高水准的活动,社团文化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

我校星级社团——朝月文学社近期举办了以“爱上阅读,书写梦想”为主题的大型征文活动,广大学生积极响应。证券投资协会为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在老师指导下开展了首届黄金/外汇模拟交易大赛。摄影协会联合新乡市多家影楼的摄影师在我校校园内举办了首届人像外拍活动。苹果诗社成功举办“诗词背后的故事”交流会,活动以“诗词生活,分享你我”为主题,大力倡导校园文化建设。演讲与辩论协会承办的第三届以“追逐希望,放飞梦想”为主题的五大高校演讲比赛决赛暨颁奖晚会成功举办。机器人协会也成功举办了小型机器人模型组装比赛。

元旦前后,各学生社团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又富有特色的年庆活动。书法协会在校园内开展了“迎元旦,送春联”活动,深受广大学生、教师及家属喜爱。环保志愿者协会在举办了“苹果换贺卡,祝福新风尚”活动,鼓励大家节约用纸,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计算机协会、口语协会、教学实践协会、ZERO打击与摇滚乐协会联合举办了以“喜迎元旦,畅想未来”为主题的元旦晚会。茶道协会、棋迷俱乐部等众多社团携手举办了新年联谊会。交谊舞协会举办假面盛装舞会。

我校学生社团在开展活动期间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大局。近期全校上下号召学习十八大精神,校社团联合会组织各个社团会长及社联干事参观了平原博物馆举办的“十八大精神图片展”。摄影协会、演讲辩论协会、创业实践协会、汽车爱好者协会、机电科技协会也先后组织会员参观学习。今年校团委在学生中大力倡导学雷锋活动,校社联组织社团会长观看《永远的雷锋》系列纪录片并开展了深入讨论,随后各社团先后开展了义务打扫家属楼、生活区、教学楼的多项学雷锋活动。

社团联合会于12月底成功举办我校第二届社团沙龙,以促进今后社团工作的更好发展。

我校本年度社团招新人数达到5000多人次,获得历史最高纪录。自今年五月份社团联合会成立后,各社团思想活跃,行动积极。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社团活动精彩不断,盛况空前,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有力贡献。各社团正以饱满的热情期待着在下学期的第三届社团文化成果展示节上再放异彩。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