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五期(总第50期)共青团新乡学院委员会工作通讯

时间:2013年07月16日 09:59浏览量:

 

 


2013年第五期(总第50期)

 

 

新乡学院团委组宣部                         2013年4月30

本 期 要 目

特别关注

我校学子荣获新乡市

“咱们身边的好青年”系列荣誉称号

 

【活动聚焦】

校领导接见我校国旗护卫队

院系看台】

机电工程学院举行自强之星报告会

社团风采

我校青年志愿者参加

“告别中国式过马路”启动仪式

 

 

 

特别关注

我校学子荣获新乡市

“咱们身边的好青年”系列荣誉称号

近日,新乡市“幸福新乡·青年志——咱们身边的好青年”评选活动顺利落下帷幕。我校教育科学系袁海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郭尧两位同学分别荣获新乡市“咱们身边的好青年标兵”和“咱们身边的好青年”荣誉称号。

“幸福新乡·青年志——咱们身边的好青年”评选活动是由中共新乡市委宣传部、新乡市文明办、团市委等五部委联合举办的大型评优活动,旨在为我市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树立成绩优异、贡献突出的青年典型和楷模,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奋发成才,建功立业。经过广泛宣传、层层推荐、审核和考察,全市共评选出10名“咱们身边的好青年标兵”,20名“咱们身边的好青年”。我校袁海洋、郭尧两位同学因事迹典型、表现突出分别名列其中。

 

 

 

 

 

 

 

 

 


我校“雷锋式大学生”——袁海洋是教育科学系2012级初教1班的学生。去年国庆节放假期间,他在嵩山卢崖瀑布景区勇救落水儿童,并不留姓名,悄然离去。后经学生家长多方寻找,带着感谢信送到学校的时候,大家才知道了这位平凡英雄。他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奉献精神,充分体现了我校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崇高品质。他的事迹经校团委和教科系广泛宣传,不仅激发了我校青年学子学习英雄,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的热情,更在新乡市各领域形成了强烈反响,弘扬了正气和传统美德。

我校自强之星——郭尧同学是计算机学院2010级计科1班的学生。作为“国家奖学金”、“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新乡市优秀大学生”等众多荣誉的获得者,他的事迹被学校和全国各级各类媒体报道数十次。郭尧同学自受聘新乡市“给力青春 励志成才”宣讲团讲师以来,先后多次赴河师大附中、卫辉一中、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的数千名学生中作励志报告,鼓舞大家磨练意志,刻苦学习。每次报告会均形成轰动的影响和效应,深受老师和学生的好评。

427,在新乡市政府大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了“新乡市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暨表彰大会”,新乡市委副书记杨崇林、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丛培光、常委副市长王晓然等市领导出席表彰大会,并为包括我校两位获奖学生在内的新乡市“咱们身边的好青年”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我校青年志愿者积极为大会提供志愿服务。会后,新乡电视台对我校袁海洋同学进行了专访,并于当晚的直播新乡栏目中播出。

我校本次获此殊荣的两位学生是这次评选活动中唯一两位高校学生,这是新乡各界对我校大学生的高度认可。校团委号召全校学生要珍惜荣誉,继续努力,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幸福新乡和中原经济强市做出新的贡献。

(校团委)

 

【活动聚焦】

校领导接见我校国旗护卫队

 

426上午,新乡学院第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在西田径场隆重举行,我校国旗护卫队出色的完成了国旗方阵、会旗方阵及开幕式升国旗任务,赢得学校领导、老师及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开幕式结束后,所有成员得到了校领导的亲切接见。

我校国旗护卫队前身为新乡学院国旗班,成立于2009年,他们以推广国旗文化、推进爱国主义教育为宗旨,以捍卫国旗的尊严为使命,主要担任每周一早晨在西区文化广场举行的由院系轮流组织学生参加的升国旗仪式及重大节日和活动的升国旗仪式。国旗班最初的发展经历了许多的坎坷,他们没有专业的指导老师,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没有标准的国旗护卫装备,只能努力吸取别人的经验,摸着石头过河。经过几年的发展,国旗班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总结了一套训练方法,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为今后国旗班的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2年,国旗班扩大规模,更名为国旗护卫队。校领导高度重视,拨出专项经费为国旗护卫队添置新的武警制服及配套装备。为了保证本次运动会任务的顺利完成,校团委专门聘请了武警教官,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刻苦训练,整支队伍表现出不怕困难、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精神,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任务。当开幕式上他们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进体育场时,现场响起了持续不断的掌声和欢呼声。

开幕式结束后,校党委书记陈兴民、院长杨宏志、校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院长刘翔来到西区文化广场亲切接见了国旗护卫队的同学们。杨院长发表讲话,他要求所有国旗护卫队的同学要利用和推广好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平台,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刻苦训练,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开展各种爱国主义活动,去影响更多的同学。

我校一直注重引导青年学生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丰富德育内容。此次国旗护卫队在开幕式上圆满完成任务,展现出国旗护卫队严格规范、吃苦奉献、集体荣誉感强的优良时代风貌,激发了全场学生崇高的荣誉感,为我校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旗帜鲜明地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校团委)

院系看台

机电工程学院举行自强之星报告会

四月十五日晚,机电工程学院联合化学与化工学院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A01-114报告厅举行了自强之星报告会。

报告会上,机电工程学院邀请了马悦,马乐,郭尧,别阳平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自强故事,每一位自强之星都有一部辛酸史,但是不幸的遭遇没有使他们沉沦和绝望,而是越挫越勇,奋发图强,勤工俭学,为家庭减轻负担,甚至自己创业,为自己铺就未来的道路。自强之星们用自己的生活经历与成长经验规劝同学们在大学校园中释放久积压力之余,要明确人生目标,让自己活得更踏实,更有意义,在这个青年讲堂中,自强之星提醒大家自强不是讲出来的,而是用行动去证明的。相信人定胜天,命运只握在自己手中,要让苦难成为前进的动力,用自强不息的精神证明自己。

我院学生从本次报告会中感悟颇深,他们纷纷表示,今后会以自强,自信,自立的精神激励自己,积极向上,努力描绘属于自己的精彩未来。

(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

 

 

 

 

 

 

社团风采

我校青年志愿者参加

“告别中国式过马路”启动仪式

 

根据市文明委的安排部署,我校50余名青年志愿者于417上午1030来到新乡市十五中岗参加“告别中国式过马路”志愿劝导活动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我校青年志愿者认真聆听倡议,并纷纷表示将全力加入到“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建文明城”的活动中来。启动仪式结束后,我校青年志愿者赵继敏同学接受新乡电视台的采访,她不仅表达了个人对本次活动的支持,更代表我校青年志愿者向全市人民承诺:从自己做起,积极参加到文明出行活动中来。

    此次活动由新乡市文明办和新乡市公安局倡导发起,将从启动仪式当天开始持续到9月。我校青年志愿者在启动仪式结束后会在4-6月利用每周六下午430600在红旗医院岗--饮马口岗开展志愿劝导活动。该活动不仅有利于青年志愿者自身素养的增强,而且有利于市民文明程度的提高,真正做到强化市民文明素质、培养良好交通习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