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七期(总第52期)共青团新乡学院委员会工作通讯

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0:13浏览量:

 


2013年第七期(总第52期)

 

 

新乡学院团委组宣部                         2013年5月31

本 期 要 目

特别关注

我校举行首届健身健美操大赛

我校第六届大学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活动聚焦】

校团委携手红旗区团委共同组织

开展小学生体验大学生活活动

校团委联合宣传部

组织召开文明宿舍创建现场会

院系看台】

文学院举办“初夏的感动”感恩教育演讲赛

社团风采

我校青年志愿者

联合会隆重举行12周年晚会

 

特别关注

我校举行首届健身健美操大赛

528,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首届健身健美操大赛在西区体育场隆重展开。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院长刘翔,宣传部部长史瑛,团委书记欧阳豫樊,宣传部副部长韩虹新,学生处副处长李文波、张继梅等领导应邀与两千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比赛。比赛评委由党群系统党总支书记兼宣传部副部长刘铁男,教务系统党总支书记兼教务处副部长杨军,学生处党总支系统总书记兼学生处副处长沈银华,基础教育培训中心书记李喜仁,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段全林等五位老师担任。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18个院系千余名选手参加,下午330分,比赛拉开帷幕。伴随着动感的音乐,18个院系参赛队员通过简短的风采展示和活力造型进行了入场式。现场音乐声、欢呼声、呐喊声、掌声此起彼伏,气氛热烈。比赛中,外国语学院代表队齐心舞动的《Mirror image》别出心裁地将双人舞融入表演之中,队型变换不断,队员配合默契,瞬间将现场热情点燃。体育系代表队带来的《舞动青春》将健美操的活力与动感展现得淋漓尽致,音乐系代表队的《青春的律动》以其完美的造型和独特的造型获得观众的一致喝彩。各学院代表队各出奇招,通过青春靓丽的服装、动感十足的表现、新颖别致的造型充分展现出了大学生乐观自信、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最终,外国语学院、音乐系、新闻传播系因极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获得一等奖。体育系、艺术学院、政法系、教育科学系获得二等奖。化学与化工学院、商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历史系、管理学院获得三等奖。文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数学系、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建筑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系获得优秀奖。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院系颁奖并合影留念。

作为加强美育、体育建设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健身健美操大赛受到了全校师生的高度关注,同学们的参赛热情高涨。比赛坚持弘扬体育精神、倡导增强体魄、展现青春风采的理念,通过同学们自编自演、自我参与的健身健美操表演,将体育运动中的健美与舞蹈有机结合起来,展现了我院学子蓬勃朝气、飞扬激情和努力拼搏、超越自我的青春豪情。

(校团委)

 

我校第六届大学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521下午,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新乡学院第六届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在1号楼114报告厅隆重举行。教务系统党总支书记兼教务处副处长杨军、学生系统党总支书记兼学生处副处长沈银华、基础教育培训中心书记李喜仁、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朱光辉、宣传部老师陈云飞老师担任了比赛评委。团委书记欧阳豫樊、副书记王坤老师和二百余学生一起观看了比赛。

经过预赛、复赛、半决赛的激烈角逐,新闻传播系与管理学院静茹了最后的决赛,双方围绕“创建文明校园主要依靠师生自身素质还是管理建设”的辩题通过立论、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等多个环节进行了激烈对决。整场比赛中,正反两方各抒已见,势均力敌,论点鲜明,论据充分,语言生动,尤其在自由辩论阶段更显各队实力,频频出现高潮,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

比赛结束后,基础教育培训中心书记李喜仁老师对双方辩手在比赛当中的优秀表现和辩论技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最终,正方新闻传播系代表队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得比赛胜利。新闻传播系三辩选手江鹏被评为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至此,历时一个月的辩论赛圆满的落下了帷幕。本届大学生辩论赛以“关注生活,追求进步,锻炼口才,展现自我”为主题,在落实我校“实践育人”精神的同时,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锻炼了同学们的口才,开拓了大家的知识视野,提升了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展示了我校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校团委)

【活动聚焦】

校团委携手红旗区团委

共同组织开展小学生体验大学生活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校团委与新乡市红旗区团委、红旗区教育局共同开展了“小学生体验大学生活”活动。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携手教育科学系、新闻传播系、化学与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共同接待来自平原小学、劳动路小学的80余名师生来我校参观学习,并联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529上午9点,以进城务工子女为主的两所学校的小学生在红旗区团委和教育局领导带领之下来到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校团委副书记田文强老师带领志愿者向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并简要地介绍我校的情况和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基本情况,最后他真切勉励小学生们要努力读书,争取早日步入大学校园。

随后,我校30余名志愿者带领着80余名小学师生参观了我校的人工湖、运动场等地。志愿者组织小学生参观我校12号楼的计算机实验室,并指导小学生进行计算机操作,共同上了一堂计算机体验课。中午,在我校学生支持配合下,志愿者与小学生一起在西区食堂共进午餐。饭后又组织到访师生来到校团委活动大厅参观雷锋事迹图片展,共同感受雷锋精神。最后,到访师生一起与我校志愿者合影留念,并与我校团委达成共建社会实践基地的协议。

本次活动得到了现教中心和后勤服务总公司的大力支持。在参观访问过程中,两所小学的师生对我校志愿者的热情接待非常感谢,高度评价了我校的校园环境和文化氛围。新乡电视台“新乡大民生”栏目组全程报道了此项活动。

这项活动在关爱进城务工子女的同时,有效激励了小学生努力学习,积极上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校团委将指导我校学生组织,积极树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强与地方单位合作,为我校文明形象和良好声誉的传播做出更大贡献。

(校团委)

 

校团委联合宣传部

组织召开文明宿舍创建现场会

按照学校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培养青年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创造整洁、温馨、安全、文明的宿舍环境,校团委联合宣传部在上周末研究制订了“文明宿舍创建月”活动方案。按照方案的有关要求,520日下午,校团委组织各学院团总支书记、校学生会及各学院学生会干部等50余人在东区学生宿舍召开了现场会,并对指导建成的标兵宿舍到进行了参观学习。

校团委书记欧阳豫樊首先就“文明宿舍创建月”活动方案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接着,所有师生有序参观了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学生东生活区E13楼和E03号楼的标兵宿舍,经过同学们的认真准备,干净整洁的床铺、洁净的卫生间、整齐的宿舍布置,明亮的阳台,合理的线路设计令人耳目一新,博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参观结束后,欧阳豫樊书记希望在场所有师生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文明宿舍创建月”活动的重要性,结合各自情况加快对问题宿舍进行整改,并对进一步加强宿舍安全管理、卫生检查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文明宿舍创建月”活动是我校宣传部、团委联合开展的一项改善宿舍环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活动,本次参观学习为下一步的各院系标兵宿舍的创建以及文明宿舍的全面创建形成了标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校团委)

 

院系看台

文学院举办“初夏的感动”感恩教育演讲赛

 

 

 

 

 

初夏的阳光明媚清澈、令人回味,感恩的情思隽永深沉、萦绕心头。523日晚7点,文学院在A01号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了初夏的感动感恩教育演讲赛。新乡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院长刘翔出席了此次比赛。党委宣传部部长史瑛、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贺杰、团委书记欧阳豫樊、素质教育中心主任赵宾、基础教育培训中心书记李喜仁担任本场比赛的评委。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段虎、院长袁蕾、副书记韩辉、辅导员老师以及二百余名学生聆听了比赛。

感恩教育是文学院一项品牌特色学生工作。五年来,文学院一直把感恩教育当作学院各项学生活动的主线,它以道德教育的方式促进学风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礼仪教育,让学生学习做人。文学院利用入学教育、给父母的一封信、节日感恩教育、街头调研活动、感恩座谈会、为贫困小学孩子募捐、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了文化内涵深蕴、精神感召深切的系列活动。通过活动,使学生对父母、老师、朋友,甚至生命中所有的人都拥有一颗诚挚、感恩的心,常思回报父母,回报母校,回报祖国,回馈社会。几年来,全院师生营造了“铭记父母恩,不忘恩师同学情,回馈母校与社会”的家的氛围。

比赛伊始,大屏幕上播放了同学们走入生活进入社会,对感恩话题的社会调研采访录像。西餐厨师、出租车司机、甜品店老板、大学生、自由艺术家、小摊贩主、学龄前儿童等,用朴实的话语诠释了平凡人内心最朴质的感恩情怀。

进入决赛的八位选手经历了初赛、复赛,从八十多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除了文学院的学生外,新闻传播系一名同学也受到感染,主动要求参赛。八名选手和着精美的PPT、清婉的配乐开始他们的演讲。比赛高潮迭起、催人泪下,选手们展现了自己出色的综合素质和演讲技能。他们有的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从成长的点滴记忆感恩父母的悉心照顾、无私付出;有的回顾高中时期的求学经历,感谢把他们送出小城送入大学的老师;有的从社会问题入手,感谢各行各业的辛劳工作者;有的从感恩的方法入手,理性的感召同学们懂得知足、停止抱怨、学会感恩;有的从平凡中彰显英雄本色的情怀入手,倡议大家不忘老师恩、朋友情,坚持梦想,同心共筑中国梦。2010级汉语言文学1班的乔曼曼同学的《感谢你,我亲爱的母校》以自己乌鸦反哺、羊儿跪乳的诚恳打动了在场的所有新乡学院人,她特别感谢了导师毛建军博士三年来对他们班每个同学因势利导的指导与关爱。她还深情地讲到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元宵节的汤圆,五一、十一的免费餐券,都是母校对我们无时不刻的爱。军训时的飒爽英姿,篮球赛时的通天呐喊,运动会上矫健身影,都是母校给予我们的财富,让我们在锻炼中成长,在合作中坚强,在拼搏中成才。

赛后,李喜仁老师高屋建瓴,对参赛选手的临场表现做了恰如其分的点评,呼吁大家要常怀感恩之心,回馈母校与社会。

大赛评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四名。乔曼曼、陆媛婷两位同学获得大赛一等奖。

这次比赛是一次成功的情感交响曲,又一次奏响了同学们心中感恩的乐章。文学院将进一步深化落实感恩教育工作,让爱一路同行,用感恩的心传递社会正能量。

(文学院团总支)

社团风采

我校青年志愿者

联合会隆重举行12周年晚会

527晚,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12周年庆典晚会在东区文化广场隆重举行。

本次庆典活动以“LOVE LIFE,志愿为你为主题,晚会由校团委主办,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承办。邀请的嘉宾有中国优秀志愿者获奖者——辉县志愿者联盟负责人王向利、获嘉县志愿者联盟负责人、延津县志愿者联盟负责人、新乡医学院等五大高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代表、河南师范大学三大社团负责人等来到晚会现场。校团委副书记田文强在晚会上致辞向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表示祝贺,并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

晚会以一首钢琴和小提琴合奏的《卡农》开始,将大家带入了高雅艺术的殿堂。随后志愿者们表演了街舞《有我在》、歌曲《风吹麦浪》,舞蹈《女人心》等一系列歌舞节目。尤其是创意舞蹈《小人舞》带给大家不一样的视觉享受。最令观众难忘的是情景剧《支教进行中》和《飞舞的红蜻蜓》是志愿者们根据亲身开展志愿活动的经历创作和表演的节目,故事情节感动了所有现场观众。我校志愿者“筑爱小屋”的帮扶对象——由我校周边商户子弟组成的合唱团也给晚会带来了童声合唱《让世界充满爱》,稚嫩而富有感激之情的童音一下子将晚会推向了高潮。晚会以手语兼演唱表演《相亲相爱一家人》结束。

这次晚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凝聚了我校4500余名青年志愿者的思想,鼓励大家将继续把团结、互助、友爱、奉献的志愿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为学校赢得更多荣誉。

(校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