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九期(总第54期)共青团新乡学院委员会工作通讯

时间:2013年07月18日 10:07浏览量:

 

 

2013年第九期(总第54期)

 

 

新乡学院团委组宣部                         2013年6月30

本 期 要 目

特别关注

我校举行201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活动聚焦】

我校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河南省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

我校召开2013年西部计划、贫困县计划

志愿者欢送会

【院系看台】

文学院举办2013届毕业生座谈会

【社团风采】

我校青年志愿者荣获2013

新乡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特别关注

我校举行201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6 28日上午9点,我校在校A01 报告厅隆重举行新乡学院2013 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院长刘翔、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贺杰、团委书记欧阳豫樊、党群系统党总支书记兼宣传部副部长刘铁男、学生系统党总支书记兼学生处副处长沈银华、团委副书记王坤出席启动仪式。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与来自各实践团队的队员代表、指导老师共 200 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团委副书记田文强主持。

启动仪式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团委书记欧阳豫樊同志首先宣读了《新乡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对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通知指出,新乡学院今年暑期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为主题,共有“我的中国梦,基层宣讲”、“我的中国梦,寻访梦想”、“我的中国梦,追寻红色足迹”、“我的中国梦,科技支农”、“我的中国梦,我的中原梦”等14项内容。按照“全面发动、重点组队、点面结合、层层深入”的组织形式,采取团队集中实践和个人分散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共建立了277支校级团队、近600支院系级团队,加上分散实践的同学共计10000余名。

随后,实践团队学生代表刘玉龙同学作了发言,号召全校同学在暑期积极走进火热的实践活动中,通过实践磨炼意志品质、增长才干,力争圆满完成各项实践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学校汇报。

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在启动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在了解国情中牢固确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更加深入地了解十八大政策方针,了解中国梦的实质和内涵。二是希望同学们在实践和向群众学习中增长才干,把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作为提高本领、完善自我的重要途径,将书本知识与基层的丰富实践结合起来,从实践中汲取营养、检验知识、丰富阅历。三是希望各院系、各实践团队做好宣传、总结工作,要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加强宣传,创新形式和载体,努力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善于挖掘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例和先进个人,不断扩大我校暑期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将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之后,在激扬奋进的乐曲中,到场领导、老师为实践团队授发了队旗,新乡学院2013 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正式启动,10000名实践队员满怀激情即将出征。

启动仪式结束后,到会领导为新乡学院“我的中国梦”赴封丘教育帮扶暑期社会实践团送行。

本次启动仪式受到校内外多家媒体的关注。

(校团委)

 

【活动聚焦】

我校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河南省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

 

 

 

 

 

 

 

 

崇尚科学求真知,锐意创新迎挑战,61719日,第十一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郑州大学新校区体育馆进行,共有省内74所高校的1374件作品参赛,参赛人员达7000余人,通过预审,共选拔出46所高校的290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我校有3件作品入围决赛,分别是物理与电子工程系的《智能搬运机器人》、《太阳能音乐背包》和数学与信息科学系的《节能减排与大气环境》。

为推进我校素质教育,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展示我校育人和教育成果,激发广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勤奋学习,锐意进取,迎接挑战的精神,我校于201210月启动了挑战杯校级比赛,并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对相关工作给予支持,各院系积极配合,专业教师精心指导,在团委的精心组织下,选送了31件作品参加省级竞赛。在决赛阶段,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郭兵、系主任梁彦天和团委副书记田文强亲自带队,带领我校参赛选手到现场布展,指导工作。

在现场问辩环节,我校选手岑辉、李建彬、谭纪声、李霞、李朝阳表现出色,面对现场观众和评委的提问,沉着冷静、积极大方,通过展板、PPT、发宣传页等方式,阐述自己作品的特点,相互交流科技创新经验,他们的表现得到了现场观众的赞扬,也得到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这些参赛同学展现出了我校学子优秀的素质和良好形象。

本次比赛结果将于近日公布,省级比赛选拔出的优秀作品将于201310月赴苏州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此次参赛不但积累了我校参赛选手宝贵的经验,也进一步开拓了我校大学生的创新意识,营造出了我校大学生重科研、求创新的学术氛围。

(校团委)

我校召开2013年西部计划、贫困县

计划志愿者欢送会

 

 

 

 

 

 

 

 

 

 

 

 

 

 

613上午,我校2013年西部计划、贫困县计划志愿者欢送会在团委会议室召开。副院长刘翔、团委书记欧阳豫樊、副书记王坤以及志愿者所在院系党总支书记参加了欢送会,欢送会由团委副书记田文强主持。

团委书记欧阳豫樊首先对我校今年西部计划、贫困县计划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根据团中央、团省委有关文件精神,校团委经过认真挑选、择优推荐,最终选出12名优秀毕业生参加志愿服务,其中,9名同学参加西部计划服务,3名同学参加贫困县计划服务,他们将奔赴指定地点从事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

欢送会上,志愿者们依次作了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坚守理想,尽快适应环境,发扬吃苦精神,脚踏实地,学以致用,不辱使命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为学校争光。

各院系党总支书记老师也分别对志愿者表达了希望和祝愿,希望同学们对志愿服务工作、生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既要有热情为之付出,更要有勇气和志气去克服困难,迎接挑战。要充分发挥个人特长,为服务地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副院长刘翔发表讲话,刘院长首先代表学校对本次选拔的志愿者表达了祝贺和感谢,服务地是每名志愿者梦想开始的地方,要通过实践实现自己的梦想。并对志愿者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适应环境,调整好心态。二要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树立拼搏、革新、务实的精神。三要虚心学习,不断创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去。四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工作,埋头苦干,接受锻炼,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最后,与会的领导、老师为志愿者们佩戴了红花,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校团委)

 

院系看台

文学院举办2013届毕业生座谈会

 

 

 

 

 

 

 

 

 

68下午3点,文学院在A01号楼5楼会议室举行毕业生座谈会。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段虎、副书记韩辉,团总支书记崔红志及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团总支书记崔红志主持本次座谈会。座谈会伊始,2013届本、专科毕业生代表畅所欲言,就自己的就业、升学情况和毕业心声展开座谈。2009级汉语言文学2班的陈玉玺同学在座谈会上深切地谈到,他的四年大学生活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习、工作中得到了文学院各位老师的支持和肯定,无论走到哪里,文学院都像母亲一样永远在他的心中。2009级汉语言文学1班的刘耀光强调,建立浓厚的学习文化环境的宿舍氛围对他的帮助很大,他所在的宿舍四个人考研,四个人分别考取了南昌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和西南大学的研究生。大家倾吐心声,有的为母校建言献策,有的感恩老师四年来对自己的培育、感恩学长学姐对自己无私的帮助,感恩同学之间真诚的情意、感恩母校的一草一木。

最后,党总支副书记韩辉呼吁毕业生找准目标、努力拼搏。党总支书记段虎赞许了学生干部善始善终的可贵精神。认可了本届毕业生在大学四年间综合素质的提升,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扬这种精神,把勤劳当做一种习惯,继续拼搏,再创佳绩。座谈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学院团总支)

 

社团风采

我校青年志愿者荣获2013

新乡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近日,由新乡市文明办、新乡交通广播联合主办的爱心助考公益志愿服务活动顺利落下帷幕,我校新闻传播系殷彩霞、政法系宋洁、土木工程与建筑系许文长与刘莉雅4位同学在2013年“爱心助考”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在本次活动中,我校青年志愿者积极劝导过往司机接送高考生,并为他们贴上特制的爱心送考车标志,为该市考生,尤其是贫困学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关心和帮助,让“爱心助考”公益活动成为城市中一道暖人的风景线!

621上午,“爱心助考”青年志愿者表彰大会在新玛特五楼影院城隆重召开,出席该表彰大会的有新乡广播电台与客运总站相关领导及获奖志愿者们,我校青年志愿者殷彩霞作为获奖代表上台发言。大会共表彰10名“优秀志愿者”,除我校的学生外,还有来自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河南师范大学的同学,其中我校占据4个名额,他们因工作认真、积极负责得到新乡各界人士和媒体的高度认可。

我校本次获此殊荣的4位同学均是本次“爱心助考”志愿活动中普通的一员,但是他们踏实工作并以服务为乐,获得了社会的肯定,愿更多的同学向他们学习,深入实践志愿精神。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