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一期)

时间:2013年09月02日 11:48浏览量:

【特别关注】

     我校举行201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我的“中国梦” 服务地方建设】

数学与信息系赴新乡市

研究公共健身器材场置规划小分队

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我的“中国梦” 教育帮扶】

文学院赴郝寨乡逸夫中心小学

教育帮扶暑期社会实践团顺利开展活动

【我的“中国梦” 关爱留守儿童】

温暖心、分享爱、共筑梦 

 —外国语学院赴新乡市延津县秦庄村开展关注留守儿童实践活

 

【特别关注】

我校举行201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628上午9点,我校在校A-01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新乡学院2013 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院长刘翔、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贺杰、团委书记欧阳豫樊、党群系统党总支书记兼宣传部副部长刘铁男、学生系统党总支书记兼学生处副处长沈银华、团委副书记王坤出席启动仪式。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与来自各实践团队的队员代表、指导老师共2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团委副书记田文强主持。

启动仪式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团委书记欧阳豫樊同志首先宣读了《新乡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对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通知指出,新乡学院今年暑期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为主题,共有“我的中国梦,基层宣讲”、“我的中国梦,寻访梦想”、“我的中国梦,追寻红色足迹”、“我的中国梦,科技支农”、“我的中国梦,我的中原梦”等14项内容。按照“全面发动、重点组队、点面结合、层层深入”的组织形式,采取团队集中实践和个人分散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共建立了277支校级团队、近600支院系级团队,加上分散实践的同学共计1万余名。

 

随后,实践团队学生代表刘玉龙同学作了发言,号召全校同学在暑期积极走进火热的实践活动中,通过实践磨炼意志品质、增长才干,力争圆满完成各项实践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学校汇报。

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在启动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在了解国情中牢固确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更加深入地了解十八大政策方针,了解中国梦的实质和内涵。二是希望同学们在实践和向群众学习中增长才干,把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作为提高本领、完善自我的重要途径,将书本知识与基层的丰富实践结合起来,从实践中汲取营养、检验知识、丰富阅历。三是希望各院系、各实践团队做好宣传、总结工作,要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加强宣传,创新形式和载体,努力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善于挖掘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例和先进个人,不断扩大我校暑期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将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之后,在激扬奋进的乐曲中,到场领导、老师为实践团队授发了队旗,新乡学院2013 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到会领导为新乡学院“我的中国梦”赴封丘教育帮扶暑期社会实践团送行,本次启动仪式受到校内外多家媒体的关注。                                          

(校团委)

 

【我的“中国梦” 服务地方建设】

数学与信息系赴新乡市

研究公共健身器材场置规划小分队

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提升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拓展同学们的知识面,巩固专业知识。数学与信息科学系赴新乡市对公共健身器材场置规划研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71日中午,赴新乡市紫郡小区开展了暑期实践活动。

同学们便向售楼部的工作人员仔细询问了紫郡小区的基本情况,并对公共健身器材设施进行了详细的记录。随后,同学们访问了小区内的业主,收集了他们关于公共健身器材的建议和意见。经过一系列的统计分析,同学们将汇总后的信息交给了相关部门,希望为公共健身器材场地的合理规划提供借鉴。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仅学会了如何构建生活和专业之间的联系,也提升了新院学生在社区市民心目中的形象。

(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我的“中国梦” 教育帮扶】

文学院赴郝寨乡逸夫中心小学

教育帮扶暑期社会实践团顺利开展活动

为了锻炼同学们的教学能力,为了了解贫困地区学生们的学习及生活状况,71日上午,文学院赴郝寨乡逸夫中心小学教育帮扶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郝寨乡逸夫中心小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队员们发挥所长进行授课             课间与孩子们亲切交流

认真批改学生作业

实践结束后,同学们在教育帮扶的过程中受了教育、长了才干、做了贡献!

我们同行

(文学院)

 

【我的“中国梦” 关爱留守儿童】

温暖心、分享爱、共筑梦 

   —外国语学院赴新乡市延津县秦庄村开展关注留守儿童实践活动

为了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弘扬时代精神,使同学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让同学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了解国情,奉献社会,新乡学院外国语学院“赴新乡市延津县秦庄村社会实践小分队”于20136月底来到新乡市延津县秦庄村开展“教育帮扶实践服务”社会实践活动。

 

在学院领导的全力支持下,小分队成员带着由我校师生捐赠给孩子们的学习及生活用品奔赴秦庄,刚到秦庄便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同学们首先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了孩子们现在的心理及学习状况。随后,分队成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为孩子们制订了一个详细的帮扶计划。

团队负责人根据实践人员的特长,给他们分配了不同的任务,无论是带领孩子们参加体育娱乐活动,还是与孩子们畅谈梦想,现场都充满了欢声笑语。同学们非常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发展,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积极地为他们输入健康的思想。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了留守儿童深藏在内心的快乐,也引发了同学们对留守儿童问题的深思,同学们希望借此次活动可以引发广大社会群众对留守儿童的关注,让温暖、幸福之花在孩子们心中盛开。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