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二期(总第87期)共青团新乡学院委员会工作通讯

时间:2016年04月08日 17:13浏览量:

2016年第二期(总第87期)

新乡学院团委组宣部                         2016331

特别关注

第七期青马班顺利开展团课交流会

【活动聚焦】

我校举行2016年大学生篮球联赛开幕式

院系看台】

教育科学学院成功

举办阳光村爱心募捐活动

商学院学生会荣获“十佳学生会”称号

社团风采】

我校成功举办新乡学院学生联合会

首届述职报告暨十佳学生会评选活动

新乡电视台采访我校青联筑爱小屋志愿者

 

特别关注

第七期青马班顺利开展团课交流会

IMG_256IMG_256

317日晚,第七期青马班在团委二楼会议室开展了团课交流会,青马班5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交流会由青马班班长贺晓光主持。

交流会开始前,学生们一同观看了《品读》和《信念》纪录片,所看的两集主要讲述了马克思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让学生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到马克思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使同学们极为震撼,更是了解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之间长达半个世纪的革命友谊,学生们观看过后感触良多。

学生们根据纪录片并结合本周二陈贞忠书记的团课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研讨进行了将近一个小时,大家各抒己见。最后同学们都站起来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总结起来分为三点: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乐于奉献,学习雷锋好榜样;三是要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次交流会,不仅增强了班级的向心力,对青马学员的政治素养也是一次大的提升,使大家坚定了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

(校团委)

 

【活动聚焦】

我校举行2016年大学生篮球联赛开幕式

IMG_256IMG_256

322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体育系和校学生会联合承办的新乡学院2016年大学生篮球联赛开幕式在西区篮球场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贞忠、体育系党总支书记江灏及各院系领导、团总支书记与全体篮球比赛运动员和1000余名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团委副书记田文强主持。

开幕式在体育系学生表演的啦啦操拉开了帷幕。首先由校团委副书记田文强介绍了本届大学生篮球联赛的总体情况;接着,体育系党总支书记江灏老师宣读了本届篮球联赛的通知;随后,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学生王佺兴和体育系学生杨恩铎分别代表运动员和裁判员宣誓;最后党委副书记陈贞忠老师宣布2016年大学生篮球联赛正式开幕并为本次比赛开球。

大学生篮球联赛是我校传统的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在我校师生心目中受到普遍欢迎。多年来,大学生篮球联赛充分展现了我校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丰富了大学生的课外生活,有效增强了学生体质,提升了大学生的能力与素质,同时还加强了各院系间的竞技与文化交流,营造出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校团委)

 

院系看台】

教育科学学院成功

举办阳光村爱心募捐活动

IMG_256IMG_256

教育科学学院于314日至318日在西区餐厅门口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关爱阳光村爱心募捐”活动。募捐活动结束后,教育科学学院学生代表于18日下午亲自赴阳光村去看望那里的孩子。

314日中午,爱心募捐活动在西区餐厅门口正式开始。过往的同学的目光被那一方小小的募捐箱和一张有阳光村孩子照片的海报所吸引,他们开始了解到了阳光村孩子们的真实情况:那里有一群孩子,他们正在为不小心弄断了铅笔而伤心难过、正在为下学期读书的学费而焦急、正在为要时刻担心房子的坍塌而不安……虽然大家的捐款是有限的,但是大爱在汇聚的时候力量却是无穷的。

负责此次活动的同学更是用心的亲手准备了各种手工艺品和绘画作品来回馈为阳光村捐款献爱心的同学,真正彰显了“奉献爱心,手留余香”的高尚品格。  

教科学院学生代表于18日下午将筹集的2800元递交给阳光村丁巧荣阿姨的银行卡中,并买了食物亲自去看望阳光村的孩子们。阳光村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因为那里有无私奉献的丁阿姨还有一群可爱的孩子们,愿你我用心呵护这些孩子,相信爱心会使这个地方更加温暖。

虽然此次募捐为阳光村的孩子们提供的帮助是有限的,但爱意无限。因为爱自心中生,心以爱作魂。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这就是在雷锋月里对雷锋精神最好的诠释。

(教育科学学院团总支)

 

商学院学生会荣获“十佳学生会”称号

近日,新乡学院“十佳学生会”评选结果出炉,经过微信线上投票与宣讲会投票,商学院学生会以总成绩第二名、宣讲会得票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新乡学院“十佳学生会”称号。

315日,全校十八个院系的学生会主席进行了公开宣讲。商学院第八届学生会主席秦亚超向评委与观众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商学院学生会的工作。商学院学生联合会,在商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努力开展各项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商学院学生会灵活运用“一个点、两条线、三个面、四个心”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学生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并在学校、院系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自身的努力,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为职责,以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使学生会的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的进行,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

今后,商学院学生会仍需继续努力。学生会是本着“为同学们服务“的原则存在着的,无论何时都要牢记。同时,学生会也应该积极创新,加强学生会内部建设,打造更为人性化、更贴近同学的学生组织。

(商学院团总支)

 

社团风采】

我校成功举办新乡学院学生联合会

首届述职报告暨十佳学生会评选活动

IMG_256IMG_256

2016315日,我校于A01-119教室举办新乡学院学生联合会首届述职报告暨十佳学生会评选活动。团委老师、学生联合会指导老师马国扬出席了本次活动,我校学生联合会主席团、各院系主席、各院系学生代表和我校学生联合会干事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我校学生联合会主席邵祖瑞主持。

下午2:30活动拉开帷幕,我校团委老师、学生联合会指导老师马国扬首先宣读了<<新乡学院学生联合会首届述职报告暨十佳学生会评选通知>>。他在通知中倡导各院系进行良性竞争,旨在“树典型,促凝聚”。他表明本次评选分为线上投票和述职评选两部分,并对本次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各院系学生会应积极准备,保证参与活动的覆盖率。二、承办单位应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三、各院系团总支应积极配合本次活动,使得活动顺利开展。随后,学生联合会主席邵祖瑞发表讲话,他回顾了学生联合会过去一学期的工作,并对工作成果和各院系的配合表示肯定与感谢。紧接着,各院系代表以抽签方式,依次进行述职报告。

各院系代表分别从组织结构、部门职能、工作总结、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未来发展等五个方面以幻灯片的方式进行述职报告。他们向兄弟院系展示着本院系的工作成果并讲述工作经验,使兄弟院系了解本院系学生会。其中管理学院的“追求质量而非数量”令人醍醐灌顶,音乐系述职代表的一曲高歌赢得了满堂喝彩。接着,我校团委老师、学生联合会主席团、各院系主席和学生代表进行投票。本次述职报告历时三个多小时。

最后,结合述职评选投票和线上投票得出十佳学生会评选结果:艺术学院,商学院,管理学院,音乐系,新闻与传播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文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至此,新乡学院学生联合会首届述职报告暨十佳学生会评选活动圆满落幕。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是我校全面落实校团委指导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乡学院学生联合会章程》的具体体现,它推动了我校学生会工作的全面开展,它不仅加强了各级学生会联系、建立各级学生会之间的良性竞争体制,同时为我校转型工作给予了重要助力。

校学生会

 

新乡电视台采访校青联筑爱小屋志愿者

IMG_256IMG_256

新乡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筑爱小屋”志愿者服务队长期进行关爱务工子女爱心辅导活动,323日,新乡市电视台对此项公益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晚上5点半,志愿者们在学校图书馆六楼的教室里对小朋友们进行爱心辅导活动。6点,新乡电视台记者来到这里进行专项采访。采访人员拍摄了志愿者们辅导孩子们功课的过程,在整个辅导过程中,志愿者们个个都十分耐心用心细心,他们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对孩子们进行功课辅导,详细的为孩子们讲解不会的题目,并在孩子们做完功课后进行检查。记者单独采访了几个志愿者,询问志愿者坚持这项公益活动的原因、参加公益活动对自身的影响和过程中自己内心的变化历程。随后,记者还采访了筑爱小屋里的小朋友们,小朋友们说他们都很感谢志愿者们的到来,是志愿者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与温暖。据了解,志愿者们长期坚持并开展着此项活动,每逢周一到周五的下午五点半,志愿者们便早早的在图书馆楼下等待着孩子们的到来,而长期的接触交流也使志愿者与孩子们培养出了不一样的感情。在采访拍摄的过程中,记者也深切体会到志愿者们的辛苦,但志愿者们不辞劳苦,相反,他们乐在其中,把这些付出当作历练。

此次采访使更多的人关注了解筑爱小屋志愿者所参加的公益活动,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新乡学院青年志愿者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展现了志愿者们不辞辛苦、奉献自己、服务他人的道德情操,也使务工子女的成长得到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校青联志愿者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