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三期(总第88期)共青团新乡学院委员会工作通讯

时间:2016年06月05日 10:37浏览量:

2016年第三期(总第88期)

新乡学院团委组宣部                         2016415

特别关注

我校师生赴刘庄

史来贺同志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活动聚焦】

我校隆重举行

第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院系看台】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在第四届

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展露风采

外国语学院第四届外语风采大赛正式启动

社团风采】

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物电

学院服务队开展爱心捐书活动

新乡学院反邪教宣传活动顺利进行

 

特别关注

我校师生赴刘庄

史来贺同志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说明: http://tw.xxu.edu.cn/_mediafile/tw/2016/04/14/1kjjcsr86r.jpg说明: http://tw.xxu.edu.cn/_mediafile/tw/2016/04/14/5ng3dc786l.jpg

329日下午,按照新乡学院2016年共青团干部培训班和第七期青马学院培训计划,我校全体共青团干部和第七期青马学院所有学员共80余人赴刘庄史来贺同志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方圆十里乡,最穷数刘庄。住的土草房,糠菜半年粮。逃荒把饭要,忍痛卖儿郎。”在纪念馆内,大家参观学习了与雷锋焦裕禄王进喜钱学森并列,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誉为“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史来贺同志是如何把这么一个“佃户村”、“长工村”建设成一个风清气正、信党不信邪、几十年无人犯罪、人均年收入三万七千多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参观完纪念馆后,全体师生又参观了刘庄新貌,对村中处处呈现出文明、和谐、卫生、清洁的新景象感慨万千,深切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蓬勃向上发展的精神面貌。

通过参观学习,全体师生对“坚定信念,共同富裕;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无私奉献,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史来贺精神有了深切的理解,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了全新感受,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进行了深入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学习史来贺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在本职工作中争做表率,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团委)

【活动聚焦】

我校隆重举行

第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说明: http://tw.xxu.edu.cn/_mediafile/tw/2016/04/14/2qcag1j87v.jpg说明: http://tw.xxu.edu.cn/_mediafile/tw/2016/04/14/3r6n7u588i.jpg

45日下午,我校第四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于西区文化广场隆重开幕。党委书记丁庭选、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校长刘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院系领导出席了此次开幕式。开幕式现场同时举行了各项比赛活动的展示与游园报名会,共3000余名各院系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代表参加了开幕式系列活动。开幕式由团委书记苏辉主持。

副校长刘翔首先宣读了《关于举办新乡学院第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的通知》。文件指出,本次活动以“凝聚青春智慧,助力转型发展”为主题,以培养我校学生的创新能力,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目标。设置科技创新篇、文化传承篇、艺术实践篇、体育竞技篇等共三十一项活动。活动将持续到六月上旬,分宣传动员、活动开展、总结表彰三个阶段进行。

随后,承办单位代表外国语学院李卓燃老师发言。她讲到,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是实现全面育人的盛会,作为承办单位一定会邀请最专业的老师,选拔最优秀的作品,为每一位参与者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舞台。

新闻传播学院朱佳希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号召全校同学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到本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当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技能。 

接下来,党委副书记陈贞忠为本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致开幕词。他强调,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是我校最有影响力,参与人数最多的学生活动之一,是广大青年学生素质拓展的有效载体。陈书记同时指出,在我校“深化改革年”这一关键时期,作为青年学生成长引领者的老师,作为学校建设发展参与者的广大学生,一定要认识到自己肩上的重任,强化以生为本、全员育人的理念,注重学习和实践锻炼,以实际行动支持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为实现培养“专业素质好、实践能力强、基本素质高、上手快可持续”综合性人才而努力。最后,陈贞忠副书记宣布新乡学院第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

在之后的开幕式演出中,10多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充分展现了我校大学生在往届科技文化艺术活动中的丰硕成果,同时也展现了广大同学对本届大科节的期待。武术与变脸《国粹》充分体现了我国传统文化与历史的积淀;舞蹈《只为伊人醉》以东方式刚柔并济的美感令人陶醉;歌曲《复兴之路》曲调高亢,直击人心,引发了全场共鸣,为本次文艺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现场师生深切的感受到了科技文化艺术节的浓厚氛围。

开幕式结束后,校领导参观了各项比赛活动的展示与游园报名会,并与各项活动的承办单位进行了亲切交流。

(校团委)

 

院系看台】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在第四届

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展露风采说明: http://tw.xxu.edu.cn/_mediafile/tw/2016/04/08/2fpzt9fa2a.jpg说明: http://tw.xxu.edu.cn/_mediafile/tw/2016/04/08/3wb6hq4a2j.jpg

45日下午,新乡学院第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该校西区文化广场成功举办。党委书记丁庭选、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校长刘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院系领导出席了此次开幕式。校团委书记苏辉主持开幕式。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积极筹划此次大科节的承办活动,除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开幕式表演、各项活动报名参与外,在此次首创的游园报名环节分设两个展区。一个是建筑结构模型大赛暨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第一节建筑文化节,另一个是与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共同承办的风筝大赛。在建筑文化节展区分设了咨询区、报名区向同学们展示分设的建筑风采短片放映、结构模型大赛、建筑模型大赛、BIM技术应用建模大赛的相关事宜,还特设非专业组来扩大活动的参与度;建筑文化传播区、BIM知识宣传区用视频、PPT和图片展示建筑相关知识;历届作品展示区和动手操作区让同学更直观的了解如何筹备参赛。在风筝大赛展区设置了报名区,并进行了放飞活动,五彩的风筝为此次开幕式增添了活力。

此次科技文化艺术节在新乡学院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不仅充分展示其专业特色同时更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全校学生全面发展。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外国语学院第四届外语风采大赛正式启动说明: http://tw.xxu.edu.cn/_mediafile/tw/2016/04/13/2r5u7fq7f1.jpg说明: http://tw.xxu.edu.cn/_mediafile/tw/2016/04/13/25wjmms7em.jpg

“外语风采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了外国语学院的特色品牌活动之一。以我校此次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的举办为契机,第四届外语风采大赛于45日正式拉开序幕。

此次外语风采大赛下设五个比赛项目:英语辩论赛、外语配音、外语歌曲、外语演讲、外文话剧。届时,以“唱出活力,活出青春”为主题的英文歌曲比赛、以“音中有画,画中有音”为主题的外语配音比赛;以“我演说,我主宰”为主题的外语演讲比赛、以“话系你我,剧导精彩”的外语话剧比赛以及英语辩论赛将在四月份持续进行。大科节开幕式的现场将娱乐性与学习性结合在一起,外国语学院现场报名吸引了广大学生停下脚步,踊跃咨询报名。讲解员耐心细致地解答学生们的问题,仅在活动现场便收到了百余份报名表。外国语学院副书记崔向红、团总支书记李卓燃及辅导员也在报名现场为学生做咨询,都期望学生可以借此次外语风采大赛来彰显自身个性,展现外语魅力,并预祝校第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的举办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外语风采大赛的举办,旨在为广大学生搭建更广阔的英语交流平台,同时,通过此项活动充分挖掘和培养青年学生对外语的学习能力和兴趣,为将来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外国语学院)

 

社团风采】

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物电学院服务队开展爱心捐书活动说明: http://tw.xxu.edu.cn/_mediafile/tw/2016/04/12/2g65bb803o.jpg说明: http://tw.xxu.edu.cn/_mediafile/tw/2016/04/12/1unt96w03y.jpg

三月雷锋月虽已过,四月雷锋精神仍传承,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志愿者服务队于47日在东、西区餐厅门口参加由商学院主办的爱心捐书活动,用行动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

在社会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人们常说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是我们身边仍有一些孩子由于家庭条件有限,从而得不到良好的教育,没有多余的钱买一些课外读物来丰富自己的视野,由此我校青年志愿者就站在孩子们的角度上考虑,发起了爱心捐书活动,呼吁身边的大学生能够将自己看过的课外书捐献出来,以便更好地体现书本的价值,给那些贫困的孩子们提供一些帮助。物理与电子工程的志愿者们积极投入到活动当中去,利用课外时间在餐厅门口承接活动。我校志愿者们在中午于餐厅门口集合,把宣传标牌摆放在餐厅门口,又和餐厅管理部门协商借调了一张桌子,志愿者们便开始向过路的学生们宣传我们的活动,呼吁大家能够为贫困学子奉献一份爱心。

通过一天的努力,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为贫困学子们募捐到了一些课外读物,这次活动不仅仅帮助了贫困学子,而且宣扬了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一直提倡的志愿精神。我们青年志愿者会坚持不懈的给社会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青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服务队)

新乡学院反邪教宣传活动顺利进行

说明: http://tw.xxu.edu.cn/_mediafile/tw/2016/04/01/2iry5u13qs.jpg说明: http://tw.xxu.edu.cn/_mediafile/tw/2016/04/01/2tlrdqv3r2.jpg

为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抵制不良的宗教信仰,新乡学院社团联合会于3月在校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反对邪教宣传活动。在社团联合会的引导下,各社团积极开展反对邪教的社团活动。各院系也积极响应团委反邪教的号召,组织开展反对邪教的团日活动。

期间,社团联合会通过在全校范围内展览反邪教海报进行宣传,并利用校园广播、手机报、新媒体等众多宣传平台让学生了解邪教的本质,从而达到抵制邪教的目的。各社团开展如"我说我思"的反对邪教活动,让学生了解到邪教对个人、国家、社会的危害。与此同时,各院系也积极组织团支部开展反对邪教的团日活动,通过开主题班会、知识竞赛让学生重新明确邪教的定义,这有利于学生识别邪教,让学生对普通的宗教信仰与封建迷信树立明确的区分观念。

通过此次反邪教宣传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对反邪教斗争的认识,使学生了解到反邪教宣传活动的重要性,而且引导了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团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