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四期(总第89期)共青团新乡学院委员会工作通讯

时间:2016年06月05日 10:38浏览量:

2016年第四期(总第89期)

新乡学院团委组宣部                         2016430

特别关注

我校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

【活动聚焦】

我校青年志愿者参加新乡市“清洁

家园,扮美新乡,万人志愿服务”集中活动

院系看台】

化学化工成功协办“新乡

学院第一届魅力化学知识竞赛”

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大

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舞蹈大赛

社团风采】

新乡学院教学实践协会

成功举办第五届模拟讲课大赛

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组织志愿者

参与第九届运动会志愿服务活动

 

特别关注

我校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

IMG_256IMG_256

330日下午,新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成立仪式在A05报告厅举行。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校长刘翔、杨士斌,新乡市创业服务指导中心创业指导师崔立新,以及北京众创基地总裁杨炳刚、新乡市晨峰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敏宸等企业界人士出席成立仪式,来自18个院系的700名学生参加了成立仪式。仪式由副校长杨士斌主持。会上,陈贞忠副书记宣读了《关于成立新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的决定》。

刘兴友校长与杨炳刚总裁共同为新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揭牌。刘兴友校长为首批来自校内外的11位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颁发聘书。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常志翔代表协会全体会员发言,表示要按照学校要求和协会章程,开展好各项工作和创新创业活动,为推动新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工作贡献力量。

刘翔副校长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的成立,是我校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的重大举措,是以贯彻“双创”精神和落实我校“789”战略行动计划为最高行动纲领的学生组织,必将进一步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文化建设,激励和带动更多的大学生走上创新创业实践之路。他对协会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希望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能充分认识创新创业对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要切实发挥协会对学生的号召力,要激励和带领更多的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要在学校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校园文化,齐心协力做大、做强、做优我校创新创业这篇大文章。

杨士斌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的成立,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校领导多次过问和指导协会的组建工作,对协会的发展和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校团委、学生处、创新创业中心和各院系也为协会的成立做了大量工作。他勉励协会全体会员在将来的工作中,要牢记使命,团结奋进,抓住机遇,努力把协会办成一个昂扬进取的优秀社团组织。

成立仪式结束后,受聘的杨炳刚、黄施金两位大学生创业导师,分别做了“成功之路”和“我的创业观”讲座,700名在场学生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校团委)

【活动聚焦】

我校青年志愿者参加新乡市“清洁

家园,扮美新乡,万人志愿服务”集中活动

IMG_256

423日,新乡市“清洁家园 扮美新乡万人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启动仪式在新乡市政府南广场举行。我校5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本次活动。

上午9点,我校志愿者由校团委组织,冒雨来到新乡市政府南广场,与全市各战线领导和志愿者一起参加当天的活动。新乡市“清洁家园,扮美新乡,万人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是我市为落实全市“双城”创建大会精神,积极发挥志愿者在创建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的重大工作。本次活动由新乡市“双城”创建指挥部主办,各市政系统、高校及志愿团队联合协办。其目的是在全市掀起保护家园、爱护环境的氛围。在启动仪式上,副市长李瑞霞代表市政府充分肯定了志愿者在去年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并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志愿者提出了更高的期望;随后志愿者代表进行了宣誓;最后市委副书记周建宣布新乡市“清洁家园扮美新乡万人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正式启动并进行了签名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我校50名青年志愿者立即前往小店镇马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我校青年志愿者克服阴沉下雨的天气带来的诸多不便,依旧保持着炽热的热心公益之情。志愿者们分工明确,团结协作,重点清理了服务地街道、广告栏等地方的垃圾和小广告。在打扫干净上述区域之后,又在雨中拔除了路边的杂草,获得的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体现了我校学子“建设新乡,服务地方”的高涨热情,同时增强我校青年志愿者社会责任感的一次现场教育。我校志愿者纷纷表示要认真领会这次活动的深刻意义,并号召广大同学振奋精神,履行好“清洁家园扮美新乡”的义务,为建设“美丽校园”和“美丽新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团委)

 

院系看台】

化学化工成功协办

“新乡学院第一届魅力化学知识竞赛”

 IMG_256

“新乡学院第一届魅力化学知识竞赛”决赛于415日晚7点在A01114报告厅成功举办。团委副书记田文强、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启中、副书记职丽娟以及各辅导员老师出席了本次比赛。参赛队伍分为由化学化工学院选手组成的专业组和由其它院系选手组成的非专业组两组,两组分开进行。比赛吸引了近200名学生到场观看。

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以培养我校学生的创新能力、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目标。作为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新乡学院第一届魅力化学知识竞赛”由化学化工学院组织承办。经过前期近半个月的宣传筹备和初赛选拔,最终有专业组和业余组各四组同学参加决赛。为提高比赛竞争性和观赏性,决赛分为必答题、风险题、描述题、夺分抢答题四种题型,并采用答对加分、打错扣分的计分形式。八组代表队位共二十四名参赛选手每一人都全神贯注,你追我赶,争取为本队夺得最高分。整个比赛紧张激烈,观众互动环节和夺分抢答题环节的进行更是将比赛推向了高潮。比赛结结束后,成绩优秀的参赛小组和个人分别获得团体奖和个人奖。此次比赛旨在鼓励学生们热爱知识、积极思考、努力探索,并积极参加校内外文体科技活动。

决赛后,团委副书记田文强对此次比赛作了点评,他对本次比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也对参赛选手的能力及表现提出表扬。他指出,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是我校最有影响力,参与人数最多的学生活动之一,是广大青年学生素质拓展的有效载体,青年学生既要注重知识学习,又要注重实践锻炼,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魅力化学知识的竞赛是众多活动的一个体现,表现出了大学生对化学生活小常识的发现和热爱,并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发现、多学习。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大学生感受化学的魅力,树立正确的化学兴趣和态度;它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促进了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同时也充分展示大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化学化工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大

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舞蹈大赛

IMG_256IMG_256

新乡学院第四届“舞与伦比”校园舞蹈大赛于420日下午320分在西区音乐厅隆重举行,本次比赛由共青团新乡学院委员会主办,教育科学学院承办。并有幸邀请到音乐系党总支书记陈华老师、音乐系团总支部书记李想老师、舞蹈教研室主任魏华老师、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部书记田亮老师、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丁西省老师、教育科学学院团总支部书记王敏老师担任此次舞蹈大赛的评委。此次舞蹈大赛经过前期全面细致地宣传,吸引众多师生前来观看。

音乐厅灯光璀璨,坐无虚席,比赛现场气氛热烈,来自全校六个院系的11支代表队参加了此次舞蹈大赛进行同台竞技。节目类型丰富多彩,包括民族舞、现代舞、爵士舞、拉丁舞以及武术等多种舞蹈形式。他们形象生动的肢体语言,高难度的技巧动作,诠释出最富活力与激情的青春姿态。

比赛开始前,街舞协会的各位舞蹈爱好者率先为我们表演了既帅气又优美的开场舞,瞬间就将现场的气氛带动了起来,赢得观众的阵阵欢呼。民族舞细腰长袖,时而飘逸轻柔,时而古朴凝重,尽显古楚遗风;现代舞俊逸洒脱,演绎出对青春和爱情最真实的感悟;拉丁舞奔放洒脱,以其强大阵容,专业的表演,震撼全场。作为承办方,教育科学学院选送了三支舞蹈,分别是:《紫竹调》、《茶山情歌》和《江南雨》。

伴随着一曲动听柔美的《小幸运》,工作人员紧张激烈对比赛成绩进行统计,此次舞蹈大赛的最终结果也终于分晓。其中荣获一等奖有音乐学院的《朱鹮》和《心声》,教育科学学院的《紫竹调》;荣获二等奖的有艺术院系的《走进西藏》和《没有明天》,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Good  time》,教育科学学院的《茶山情歌》;荣获三等奖的有新闻传播学院的《激情拉丁》、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舞武》、新闻传播学院的《咏荷》以及教育科学学院的《江南雨》。

这一场舞蹈大赛,让同学们舞动了青春、施展了才华、张扬了个性。新时代赋予了大学生新的思想,学生们把这些创意融进了各自的舞蹈中,无论内容还是形式,参赛作品的水平都让人赞不绝口。看他们表演的舞蹈,使我们充满了力量与希望,相信梦想就在手中,未来就在脚下,就让我们激情飞扬,舞动青春,舞动未来!

(教育科学学院)

 

社团风采】

新乡学院教学实践协会

成功举办第五届模拟讲课大赛

IMG_256IMG_256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塑造年轻一代灵魂的工程师。为了提高师范生以及热爱教师行业的广大新院学子的勇气与实践锻炼能力,积累教学经验,同时也为了丰富大家的课余文化生活,新乡学院教学实践协会特于49日上午八点在A03315316317308教室举办了第五届模拟讲课大赛。教学实践协会的会长以及副会长和各协会会长作为评审团出席了此次比赛。

此次比赛的所有参与人员一共分为四组,每个来参加比赛的的同学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自信、坚定、认真,在讲台上尽力扮演一个尽职尽责的老师。同学们在讲课过程中语言流利、思路表达清晰,偶尔有几个同学由于太过紧张从而导致语言组织混乱。他们的讲课内容丰富多彩,都各自擅长的科目来进行讲课,其中有语文、数学、英语、化学、诗歌等。黄培强同学带我们重游了中学化学课堂,讲解二氧化碳的制备,现场授课讲解和板书,都细致入微,引人入胜。评委们也认真的听着台上的选手们讲课以便更客观的评价每个选手的演出。最后,评委们对每位参赛人员进行了评价。至此,教学实践协会的知识问答竞赛圆满结束。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比赛,各位选手各显神通,比赛也终于接近尾声。鉴于各位同学在初赛中的精彩展示,让我们一起期待复赛的到来吧!

教学实践协会

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组织志愿者

参与第九届运动会志愿服务活动

IMG_256IMG_256

当你在欣赏精彩的比赛项目时,当你在为运动员摇旗呐喊时,当你在为胜利而欢呼雀跃时,你有没有注意到有一些人在赛场的角落里默默地为赛场服务,他们是幕后的英雄,他们就是我们可爱的志愿者!420日的运动会上,在团委老师的指导、主席团的带领下,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也拉开了帷幕。

420日上午8点整,为期三天的第九届校运动会拉开了序幕,为促进此次校运动会更好的开展,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特招募300余名志愿者参与此次校运动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为能更好更有效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志愿者联合会在运动会前一周就开始招募人员,为运动会的顺利开展做好准备。从早上七点半集合开始,志愿者们就投入了紧张、忙碌的工作当中。志愿者们各个精神抖擞,做事认真细致,始终以高度的热情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努力的维持赛场秩序。操场上、看台上、绿茵场上随处可见认真工作的志愿者们。他们忙碌的身影也着实为运动会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正因为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运动会才得以有序的进行。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不仅更加深刻的阐释了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也使运动会得以顺利进行,更在全校范围内宣扬了服务他人,热心奉献的精神!此后两天,志愿者们会以更加积极认真的态度投入到运动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中。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