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一期)

时间:2016年10月29日 10:49浏览量:

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1

新乡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73

 

【特别关注】

新乡学院2016暑期

社会实践隆重启动共建队500余支

【传统文化调研团】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开展赴

平原博物馆文化调研实践活动

【美丽中国实践团】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赴郑州地

铁站开展“文明乘车幸福同行”活动

【创业见习实践团】

国教学院赴安阳林州市国家863

红旗渠科技产业园开展见习实践活动

【特别关注】

新乡学院2016暑期

社会实践隆重启动共建队500余支

71上午9:00,我校2016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A01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校长刘翔,党委宣传部部长侯玉印,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团委书记苏辉、学生处副处长王坤、张翊、团委副书记田文强、周宁及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以及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团委副书记田文强主持。

副校长刘翔首先宣读了《新乡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就本次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实践形式、申报与评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的部署。

接着,团委书记苏辉介绍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筹备情况,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以“青春建功十三五 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全校组建近200支校级重点实践团队,500余支院系级实践团队,结合分散实践意向的学生,覆盖全校13000名大学生。并将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特色概括为以下四点:一是规模大,覆盖广,准备足;二是扣主题,应号召,接地气;三是勤实践,树形象,重实效;四是进企业,强素质,共发展。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14级和群峰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两年来参与社会实践的丰富经历和真实感悟。新闻传播学院15级王晓宇同学表达了他对暑期社会实践的热切期待,也号召了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

随后,参会领导为实践团队授旗。

最后,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发表重要讲话。他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深入社会,在了解国情中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价值体系。二是希望同学们深入实践,在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向群众学习,尽力施展才华,努力增长才干。三是希望各院系、各实践团队高度重视宣传与总结工作,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把握特点,精准及时”的原则,加强宣传,创新形式载体,发挥新媒体优势,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启动仪式结束后,校领导来到北门口欢送首批实践团队。

(校团委)

【传统文化调研团】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开展赴

平原博物馆文化调研实践活动

为了让大学生进一步了解牧野文化,锻炼他们的实践动手能力。71日上午8,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赴新乡牧野文化调研社会实践团在新乡市平原博物馆展开了牧野文化调研实践活动。

实践团首先按照博物馆中历史时间的先后顺序,渐进地了解了牧野文化在整个历史长河的重要地位,以及牧野文化在整个中华文化进程中的演变。紧接着,为了更好地考察牧野文化中的独特故事,队员们向前来参观的各地游客就牧野文化进行了访问,并与博物馆中的管理部门人员进行了深刻的交流。此次访问和交流加深了同学们对牧野文化的认知和对新乡文化的理解。接下来,同学们分别对新乡特定时代的文物进行了观摩和讨论,其中有新石器时代的共工治水留下的文化,有夏商周时代的鼎文物,有秦汉时期的兵戈,有唐宋的玉镜字画,还有明清的木椅铜像等。

此次实践活动,随着牧野文化逐渐清晰地展现在实践团队眼前,队员们不仅领略到了其独特的风采,还进一步亲身体会到了牧野文化的深厚内涵。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实践团队成员自身的实践能力,丰富专业文化知识。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团总支)

【美丽中国实践团】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赴郑州地

铁站开展“文明乘车幸福同行”活动

72文明乘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幸福同行实践团从新乡出发前往郑州地铁站进行志愿服务。

志愿者们于下午1点到达郑州地铁站,进行了一个短暂的培训之后开始了辛苦的工作。志愿者们被分到火车站站和二七广场站,分别在闸机扣引导乘客正确出入站、在买票处指导乘客买票、在乘车区引导乘客文明上下车。志愿者们从下午一点一直工作到晚上七点,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志愿者们的热情依然高涨,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依然很高。看到经过自己的努力车站的秩序变得更加井然,乘客们和工作人员对我们的赞许也使志愿者们感到非常的骄傲。结束了一下午的工作,志愿者们进行合影留念,纪念第一天的志愿服务。

虽然活动才开始一天,但这一天却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我们都相信接下来的活动会更加精彩,更加有意义。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创业见习实践团】

国教学院赴安阳林州市国家863

红旗渠科技产业园开展见习实践活动

72号,上午八点国际教育与交流学院举办了2016年暑假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下午,实践团队到达的了安阳林州市国家863红旗区科技产业园。大家首先参观了入住创业园区的企业,如:未来易购、一体化服务站等。为了更好的让大家了解现代化科技的发展,讲解员向大家讲述了从产业园初期的形成到取得的成果之间的发展经历,让大家更深刻地了解产业园的历史,也使同学们对现代化互联网的影响有着更深层次的见解。

经过一天在产业园的参观见习,让赴安阳林州市国家863红旗区科技产业园见习实践团了解现代化互联网的蓬勃与发展,使实践团队的同学对现代化互联网的感受进一步加深。通过今天的社会实践可以使同学们了解到现代化互联网和生活密不可分,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实践团队成员的自身实践能力,丰富了互联网的知识文化。

(国际教育与交流学院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