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二期)

时间:2016年10月29日 10:55浏览量:

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2

新乡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75

 

【特别关注】

我校与市拘留所

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所学转为所用  增强服务能力

【传统文化调研团】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赴安阳

开展“文字溯源”古文字调研实践活动

【国情社情观察团】

文学院赴新乡市健北社区

开展“看望孤残老人,了解社区民情”活动

【美丽中国实践团】

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

实践团赴卫河开展水质调研活动

【特别关注】

我校与市拘留所

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所学转为所用  增强服务能力

74,新乡学院团委副书记周宁、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汤沛、团总支书记孟一带领捷诚义务维修暑假社会实践团前往市拘留所,参观了拘留所并接受普法教育,同时向被拘留人员传授计算机操作技能,周宁副书记代表新乡学院与拘留所所长共同签署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正式掀开了新乡学院与市拘留所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的序幕。

随着暑期的来临,大学生走出“象牙塔”,参加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成为大学生将所学知识转化为服务社会能力的重要举措。当日,新乡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师生们来到市拘留所,参观了被拘留人员的文体活动室、矛盾调解室、医务室、图书室、心理咨询室、集体教育室等功能房,详细了解了被拘留人员的日常管理、学习和生活情况。市拘留所的有关负责人还针对大学生群体特点,以展板图解的形式,向学生们讲解了饮酒驾驶所带的危害,教育他们千万要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新乡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们为拘留人员带来了他们精心制作的以环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图片,并以多媒体的形式,向被拘留人员传授了计算机相关知识。学生们利用专业所长,为拘留所义务清理、维修电脑。社会实践期间,学生们还将在乔谢小区、公安小区等小区,义务维修电脑。

根据共建协议,新乡学院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每年暑假派遣1支到2支优秀学生组成的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到市拘留所开展政策宣传、支教帮困、技术服务和调查研究等活动。市拘留所除提供完善保障外,还将为大学生进行普法教育。

同为育人、化人的单位,新乡学院与市拘留所的强强联合,不仅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本领,还有助于市拘留所利用社会资源,促进其管理与教育创新,实现了双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

【传统文化调研团】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赴安阳

开展“文字溯源”古文字调研实践活动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字文化,丰富历史知识,提高学习能力和阅历,72日下午1,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古文字调研实践团在安阳开展了文字溯源的调研活动。

文字是历史文明传承的载体和见证,怀着对中华文字文化探究的热忱,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古文字调研实践团顶着烈日来到了中国文字博物馆,探索文字的发展历史。首先,实践队员认真聆听了博物馆讲解员对甲骨文文化发展历程的讲解,珍稀的甲骨文物让队员们为之震撼。紧接着队员们来到中国文字发展史的展厅,展厅里陈列着一件件有关遗留古文字的珍贵文物,让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甲骨文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在这个过程中,队员们也同工作人员进行了有关文字文化和博物馆现存历史文物方面的交流。最后大家纷纷感慨到,博物馆里的历史文物是对历史的鲜活体现,是文化传承的见证。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文字文化的魅力,而且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为他们以后历史文化知识的学习和积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团总支)

【国情社情观察团】

文学院赴新乡市健北社区

开展“看望孤残老人,了解社区民情”活动

为了解民情,体验真实社会生活,提高大学生社会调研、社会实践能力,72日上午9,文学院赴新乡市健北社区社情民情调查团到达了位于火车站东边的一个老社区,开始了第一天的调研。

实践团首先来到社区居委会,与居委会工作人员见面,并一一做了介绍。之后队员们和徐甜老师一道带着礼品再次走进雷锋日文学院志愿者曾看过的盲人按摩师建新师傅和久病在床的郭林英老人家。老朋友见面分外热情,建新师傅和队员们聊了最近的生活状况,并再次向队员们普及了按摩的知识以及平时身体保养的常识。接着,实践团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并参与了“创建卫生城市”的卫生打扫活动,并和清洁工进行了交谈,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普通平凡的社区居民质朴,亲切的言语深深地打动了队员们,也更坚定了其继续此次社会调研的信心。下午3点,实践团队再次来到社区居委会,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商讨了社区民情调查的具体方案,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了社区的基本状况,展示了社区响应党的“两学一做”号召举办的“六个一”的活动记录。实践团队的成员亲身体验了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工作对社区有了更深的了解。

此次实践活动,团队的成员们看到了社区居民的生活状态,了解了居民生活的不易。只有走近生活,才能体验真实;只有深入了解,才能体会艰辛;只有融入社会,才能创造价值。做一名脚踏实地的大学生,在现代化建设的舞台上,去谱写激情燃烧的青春乐章。

(文学院团总支)

【美丽中国实践团】

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

实践团赴卫河开展水质调研活动

74,新乡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赴卫河水质调查实践团队亲临河师大附近牧野大道卫河流域进行实地调查。在调查期间,实践团队成员对此流域的卫河水进行取样,并现场随机采访了当地居民,询问了近年来卫河水质情况和卫河对当地生活坏境的影响。

此段流域的水质状况较差,队员们走近水源便能明显闻到难闻的气味,而且能够看到河水颜色发黑。在进行简单取样之后,实践团队对周边居民及环卫人员进行了访问。访问过程中,环卫工人透露,在沿岸工作的近几年来并没有发现水质的明显改善,水质状况近年来不容乐观。在对当地居民的访问过程中,当地居民表示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希望卫河重新变得干净清澈。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人口的增加,一些城市出现了地下水位下降、水源枯竭的现象,而地面水质受污染,则是多数城市现在所面临的严重问题。被污染的水体,不仅影响城市景观,给企事业生产、生活用水造成困难,还会给人们健康带来产重危害。消除污染源,遏制水质恶化趋势,是全社会共同的奋斗目标。

(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