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五期)

时间:2016年11月22日 15:40浏览量:

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5

新乡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711

【特别关注】

新乡学院文艺团走进

京华园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传统文化调研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寻梦平原大地·弘扬建筑文化”

实践团赴新乡卫辉市开展参观考察活动

【美丽中国实践团】

管理学院赴新乡荣欣钢化玻璃有

限公司创业见习实践团开展物流调研活动

【创业见习实践团】

商学院赴郑州电子商务

产业园开展农村电子商务考察活动

【特别关注】

新乡学院文艺团走进

京华园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1674新乡学院文艺团走进京华社区社会实践活动在新乡县小翼镇京华社区会议演播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员新乡学院委员会,新乡县总工会,新乡学院音乐系,新乡县小翼镇京华社区共同主办。活动吸引了大批社区居民前来观看。

演出在健美操表演《青春旋律》中拉开序幕,悦动欢快的歌曲,活泼青春的舞蹈,带动了现场气氛。坠湖独奏《夸山东》以山东吕剧音乐为素材,节奏感强,欢快幽默,给人以豪情满怀、兴致高扬之感,独奏在热烈、欢快中结束。音乐剧《我要的幸福》以丰富感人的故事情节和动人的歌声吸引观众目光,如同身临其境。汉舞《礼仪之邦》由汉服社成员带来,她们身着白色青边曲裾,一颦一笑尽显古典婉约气质,展示了华夏礼仪之美。朗诵《风云九十五载》抑扬顿挫,气势激昂,诉说共产党九十五载历经的风风雨雨,历经艰难终换来硕果累累。音乐系学生带来的独唱《一次就好》温柔深情,声音清澈干净,与大屏幕上的沙画表演融为一体,令在场观众如痴如醉。相声《我的一天》生动逗趣,现场时时发出爽朗笑声。群舞《朱鹮》以精美的舞台服饰,曼妙的舞姿引人入胜,使人们了解到这个濒临灭绝的鸟类的美丽与悲哀。器乐合奏《十面埋伏》以琵琶清脆幽雅的音色结合壮丽大气的鼓声,仿佛将人们带入武侠的世界,专业的演奏让在座领导赞不绝口。演出在独唱《我们的中国梦》中结束,一曲嘹亮歌声,表达了全民上下共谱中国梦的信心和对建党九十五周年的美好祝愿。

本次活动的演出人员均为新乡学院在校学生及老师,他们利用暑假的宝贵时间亲身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激情昂扬,各展风采,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阳光进取的青春面貌。“中国梦”看似离我们很遥远,实则不然,它就在我们身边。如本次活动一样,大家以自己力所能及的形式为社区居民创造了一场华丽盛宴,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又使自己得到一份宝贵的锻炼机会,在最美好的时光里有拥有一段独特而美好的回忆。演出结束后,在场观众纷纷给予热烈的掌声,在镜头中捕捉到的一张张笑脸中可以猜想他们此刻由衷的欢乐,其中不乏老人和儿童。也许,对有些人而言这只是一次普通的演出,但对他们来说是与家人一同度过的美好幸福的时光。

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回馈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艺术不应该是脱离人民群众的,它源于生活,就应该走到日常生活中去,为基层百姓的精神文明建设做一份贡献。

(共青团新乡学院委员会)

【传统文化调研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寻梦平原大地·弘扬建筑文化”

实践团赴新乡卫辉市开展参观考察活动

为了保护古建筑遗址,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78,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寻梦平原大地,弘扬建筑文化实践团成员在新乡卫辉市开展了参观考察活动。 

队员们通过参观清代民居群的石碑简介和对村落深入探访,了解了建筑群的迁移历程,记录了不同民居的建造特点和构造。队员们通过仔细观察、考究房屋的基、柱、梁结构和装饰图案纹路,了解到了清明时代民居特点,同时也感受到了当时工匠们的聪明才干。队员们在与当地村民交流了解了村落的现状后,计划用所学知识进行测量和记录,向专业老师咨询古民居建筑的修缮维护工作。同时,呼吁有识之士一起参与到相关的维护工作中去。

 通过该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不仅对明清民居古建筑特点和维护现状有了深入的研究和了解,还在实践中增强了自身的实际动手能力。成员们希望能够通过活动唤起人们保护古建筑的意识,让中国建筑的传统文化能够继续发扬下去。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团总支)

【美丽中国实践团】

管理学院赴新乡荣欣钢化玻璃有

限公司创业见习实践团开展物流调研活动

78,管理学院赴新乡市荣欣钢化玻璃有限公司创业见习实践团实践活动仍在继续。今日,团队主要开展“荣欣物流调研”实践活动。

当日上午,团队成员深入公司物流部了解了公司的物流发展现状。经了解发现,该公司虽已设立物流部,但并未起实际作用,公司物流发展仍然滞后。物流过程中的装卸、搬运等流程自动化程度较低;仓储系统仍不完善,经常出现货物滞销,资金流动困难等状况。下午,团队成员认真分析公司存在的物流问题,并结合所学物流知识为公司物流部提出相关改进方案。队员们建议该公司采用零库存管理、精准配送等方法解决库存问题;采用装卸、搬运一体化模式减少人工劳动量。物流部人员耐心听取队员意见,并表示会对队员们提出的相关建议进行采纳。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不仅了解到了目前企业物流部发展现状,而且极大的锻炼了自身能力,提升了队员们的专业知识运用技巧。

管理学院团总支)

【创业见习实践团】

商学院赴郑州电子商务

产业园开展农村电子商务考察活动

710,商学院赴郑州电子商务产业园考察农村电子商务社会实践活动已进入尾声。在过去的十天,尤其是一周前的实践考察阶段,队员们们下农村,进公司,用脚步感受中国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用内心仔细思考未来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方向!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人口大国,农业的发展,农村的发展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作为新乡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我们坚持为国家学好一门专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的态度,选择了考察农村电子商务作为暑期社会实践的课题。对此,队员们积极此次实践活动进行了周密的计划,并经过慎重的考虑,选择了一个村庄和省会郑州作为对比,提前联系了郑州杰夫电子商务公司来对我们的实践做出一些指导。

73,按照预定计划,队员们来到中牟县的一个村子,这里紧靠郑开物流快速通道,交通便利。但是,现实却给队员们泼了一盆冷水!通过我们的调查,在这里很多村民并没有网购经历,也没有什么当地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而且由于协调不当,不少村民并不理解团队的调查,尤其是他们以通过手机扫二维码的形式,进行问卷调查的时候。一天实践下来,队员们的心中充满了对农村电商未来的迷茫。

第二天,团队前往郑州杰夫电商公司,在这里,队员们和杰夫电商的电商前辈们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他们帮其解答了疑惑,认识到农村电商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国农村面积广大,在推广电商通过上行和下行两种模式,在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推广互联网电商平台和农户的对接,在缺乏特色农产品的地方,一般先建立村淘模式,推广农村电子商务。最后,杰夫电商的工作人员就就业和功课方面给队员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让大家受益匪浅!

通过为期两天的实地实践活动,队员们认识到农村电子商务在未来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可以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和国家互联网+战略,中国的农村在未来充满希望,但是,梦想在远方,实践在路上,只有将自己的所学同社会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才能真正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商学院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