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六期)

时间:2016年11月22日 15:49浏览量:

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6

新乡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713

【特别关注】

新乡市团市委及新乡学院团委领导视

察小学生艺术教育普及专项公益活动进程

【教学帮扶实践团】

体育系暑期实践团赴

安阳县都里镇东水中学开展教学帮扶活动【创业见习实践团】

机电工程学院创业见习

实践团赴新乡县人社局开展调研实践活动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大学生就业竞争力调查实践团队开展大学生就业问题实践活动

【教育关爱服务团】

管理学院爱心支教团

赴阳光村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活动

 

【特别关注】

新乡市团市委及新乡学院团委领导视

察小学生艺术教育普及专项公益活动进程

IMG_256IMG_256

为深入贯彻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新乡市小学艺术教育普及专项公益活动在经过三天假期后,于712日上午九点开始照常进行。此次活动是由共青团新乡市委员会、共青团新乡学院委员会、新乡市少工委联合举办,并由新乡学院音乐系承办。

上午10点,新乡市纪委驻团市委副处级纪检员李石橹,新乡学院团委书记苏辉、音乐系党总支书记陈华、团委副书记田文强、周宁以及新乡市团市委青农部部长李超来到新乡学院A04号楼视察小学生艺术教育普及专项活动进程。上午开设的课程主要有舞蹈基础课和钢琴概论课。各位领导先是在新乡学院音乐系教育关爱服务团志愿者的陪同下来到了钢琴概论教室,亲身感受了上课的氛围,体验了老师的授课过程,并对教育关爱服务团的各位志愿者不辞辛苦,假期坚守活动一线的辛勤付出表示慰问。接着,各位领导又来到了舞蹈教室,看到老师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以及孩子们认真执着的学习态度,各位领导对老师兢兢业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孩子们不浪费时间,坚持假期学习的做法表示欣慰。最后,各位领导与老师以及孩子们进行了亲切地交流,并询问了他们对此次公益活动的一些建议。

此次专项公益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新乡市团市委和新乡学院校团委对小学生艺术教育普及情况的深入了解,为日后艺术教育在小学中更广泛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坚定了音乐系教育关爱服务团对小学艺术教育志愿服务的决心。

(音乐系团总支)

【教学帮扶实践团】

体育系暑期实践团赴

安阳县都里镇东水中学开展教学帮扶活动

IMG_256IMG_256

为提升当代大学生的教学能力,促使其了解山区学子求学的艰苦。711日,体育系教学帮扶实践团随团总支孟书记一同前往安阳县都里镇东水中学进行教学帮扶活动。

中午时分到达目的地后,通过与当地老师的沟通,实践团了解到了当地的教学水平与教学的实际情况,并针对东水村学校严重缺乏体育教师,同学们体育成绩不理想的现状,制定了一些教学帮扶计划。团队成员并于当日下午两点半开始向当地学生发放一些小礼品,同时为学生们讲解了中招考试中的跳远、篮球、实心球等一系列项目考试时所需的注意事项。在教学过程中,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非常高,练习非常认真,积极配合,团队的教育帮扶工作可谓开展的十分顺利。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使团队成员们亲身体会到了教学的不易,充分认识到了学与教的区别,提升了当代大学生的教学能力,而且也使实践团深入探索了高校与落后地区学校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大大促进了高校与落后地区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

(体育系团总支)

【创业见习实践团】

机电工程学院创业见习

实践团赴新乡县人社局开展调研实践活动

IMG_256IMG_256

712日上午九点,机电工程学院创业见习实践团顺利抵达新乡县人社局,罗局长代表人社局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在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

会议上,罗局长向实践团详细地介绍了人社局的基本情况,并解答了实践团对大学生创业资助等方面的疑问。会议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与罗局长的交流活跃了思维,也为下一步实践开创了良好的开端。接下来,实践团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人社局进行了参观。在了解工作流程后,一部分队员体验了志愿者服务台岗位,为前来咨询的人提供帮助;另一部分队员在见习岗位上熟悉大学生毕业后就业手续,创业手续的办理流程,为就业打下基础。通过社会实践,队员们收获颇多,对人社局有了基本的了解,更对大学生创业资助有了更深的了解。社会是个学习的大舞台,队员们应在实践中长实干,在社会里锻炼自己。

(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大学生就业竞争力调查实践团队开展大学生就业问题实践活动

IMG_256IMG_256

为了搜集影响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的因素数据,新乡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大学生就业竞争力调查实践团队成员于711日在新乡学院展开对大学生就业竞争力问题调查采访。

上午十点,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大学生就业竞争力调查实践团队在新乡学院西区校园内对在校大学生展开调研。采访过程中,不同专业的学生结合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专业特点表达了对当前就业形势、就业目标的看法,为队员们提供了有价值的就业影响因素。为了搜集更多的数据,团队到大学生活动中心对社团联合会的成员进行采访。社团联合会的成员对就业这个问题告知同学们需要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不断地锻炼自己,提升自身的能力,为以后的顺利就业增加砝码。同时,社团联合会成员还对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就业素质给出了一些建议。此次实践活动,不仅使队员们了解了对影响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的因素,也让他们对自己的就业定位更加明确,为以后的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团总支)

【教育关爱服务团】

管理学院爱心支教团

赴阳光村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活动

IMG_256IMG_256

为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712日,管理学院爱心支教团队赴阳光村为孩子们普及安全知识及自我保护方法。

上午,团队结合真实案例为孩子们讲解假期安全知识。河滩游泳,溺水身亡问题是假期学生需首要注意的问题。队员李乐凯讲到防微杜渐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孩子们应远离河滩,不在水源之处嬉戏玩闹,不去河滩内洗澡。除此之外,火灾问题也是重要问题。刘莉莉强调到夏日温度较高应孩子们一定远离易燃易爆物品,杜绝同一排插插多个高功率用电器,禁止充电时玩手机等问题。最后,朱登凯强调到交通、食物等问题也应引起孩子及家长们的注意。

下午,团队为孩子们讲解遇到危险时自救方法。展梦洋说到:“无论遇到任何危险首先要保持头脑清醒,冷静”。然后,结合所学方法自救,并尽量通过各种渠道向他人寻求帮助。例如,在遇到火灾之时,需保持清醒的头脑,首先拨打119求救电话,然后寻找湿毛巾,堵住鼻口后尽量向低处靠近,逃离火灾现场。

团队从真实案例讲到安全知识,再到防范方法及具体解救措施。此次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切实增长了孩子们的安全知识,提升了孩子们自我预防意识,同时学会了自救技能。

(管理学院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