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期)

时间:2016年11月22日 16:06浏览量:

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10

新乡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721

【特别关注】

外国语学院

“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

专项实践团队赴重庆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美丽中国实践团】

文学院赴颜村铺地方志

撰写美丽中国实践团完成社会实践

【科技支农帮扶团】

外国语学院赴卫辉贫困生

调查实践团暑期家访活动圆满结束

【特别关注】

外国语学院

“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

专项实践团队赴重庆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http://tw.xxu.edu.cn/_mediafile/tw/2016/07/18/2sjskvx259.jpghttp://tw.xxu.edu.cn/_mediafile/tw/2016/07/18/22k4r8a25p.jpg

http://tw.xxu.edu.cn/_mediafile/tw/2016/07/18/2a4hhok265.jpghttp://tw.xxu.edu.cn/_mediafile/tw/2016/07/18/17k7jai26j.jpg

“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暑期专项调研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李卓燃的带领下,一行八人于74日赴重庆展开为期五天的调研活动。经过20多小时的车程,于75日到达重庆。在这五天的调研活动中,团队去往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大学,把位于丝绸之路上的国家的在华留学生作为调研对象,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访谈的形式来了解他们眼中的“中国形象”。

调研纪实之重庆交通大学

“我非常感谢中国,如果没有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我没有机会来到这里学习”。爱莲用诚恳的目光、流利的中文表达出对中国的情感。在重庆交通大学的校门口,团队约见了留学生爱莲。瘦瘦高高的她用微笑与每一位队员打招呼欢迎团队的到来,团队成员也主动向她一一做介绍。交谈之中,团队成员都惊叹于爱莲的中文水平,她讲到在来中国之前,她用一年的时间来学习汉语,顺利通过语言考试来到中国读研究生。由于她是受到我国政府的奖学金支持,爱莲面对镜头不止一次表达对中国政府的感谢。现在她在这里已经找到了一位中国伴侣,二人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爱莲的根已扎在中国。爱莲还讲到她非常喜欢听中国歌曲,在我们的鼓励下,她为成员们演唱了一首邓丽君的《甜蜜蜜》,成员们教她唱了一首经典歌曲《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采访结束时,爱莲对着镜头再次表达了对中国的祝福,表示自己一定会努力学习,将学到的知识带回自己的祖国。

调研纪实之重庆邮电大学

76日,实践队来到重庆邮电大学继续开展调研活动。

“因为我也做过‘三下乡’,也很多次带学生外出做社会实践,所以我知道如果一个实践团队到实践地后,能够得到别人的帮助,工作就会顺利很多。”陈劲松老师站在重庆邮电大学国际学院楼前,面对着实践团队微笑着说。在陈老师的帮助下,实践团顺利采访到了来自安哥拉的贝瑞德和越南的花青协。贝瑞德是信息安全专业大四的学生,他爱好广泛,精通拳击、足球、篮球等运动,曾担任留学生体育教练。课余时间里他最喜欢研究中国菜和去各个城市旅行,曾专门到少林寺修炼学习。他风趣的谈话方式和多彩的生活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留学生花青协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六年,谈及对中国最深的感受,他说最想表达的就是对中国政府的感谢,正是因为政府的资助才让自己有机会到中国来学习,在这里他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友好与热情。学业完成后,他将把自己在中国的故事带回越南与更多的人分享。结束对他们二人的访谈后,成员们在邮电大学的校园中随机对留学生进行采访,询问他们对中国的印象。面对镜头,他们用一句“中国,加油!”、“中国,我爱你!”真切的表达了对中国的祝福。作为中国人,我们感到了深深地骄傲!不得不讲,这次重庆邮电大学的实践活动是幸运的,陈老师的帮助令实践团队省去了很多的麻烦。同样因为这次的交流,不仅增强了队员们做好这次实践活动的信心,还令两个学校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感谢支持,感谢陈老师。陈老师给予团队的帮助仿佛能驱走酷暑一般,使团队成员的心头感到一阵凉爽,让这个闷热的夏天显得格外特别。作为实践团队的一员也会带着这份美好不断努力,大步向前!

调研纪实之重庆大学

78日,在市区37度的高温酷暑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团队来到位于沙坪坝区的重庆大学继续开展调研活动。

学林宾馆是该校留学生的住宿楼。在宿管沈成禄叔叔和王先梅阿姨的热情帮助之下,团队成功访问到了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Nusrat Yaminor、印度尼西亚的赖均婷、马来西亚的柯凯文、越南的阮妙香、泰国的罗自强等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在华留学生共16人。其中Khudiev IbrokhimUtashev Nodir是一对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兄弟,主攻土木工程专业。在谈到对中国未来的发展的看法时,Khudiev Ibrokhim表示很看好中国之后的发展,他讲到“中国有很强的文化实力,且在经济、科学技术等方面已位居世界前列,在未来的十年到二十年内,中国有望发展成世界最强的国家。”同样,来自马来西亚主修建筑专业的柯凯文也给实践队员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对中国历史的熟悉程度绝对超过一般的留学生,从中国各朝代的变迁、到中国当前的大政方针,他都有所谈及。作为一名外国友人,他对中国文化的喜爱恰好印证了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作为中国人,团队队员们听到国际友人对中国给予如此之高的评价也感到无比的愉悦与自豪。

此次的实践活动于每个参与者而言是锻炼也是挑战。实践活动结束后,成员们通过对搜集到的资料的分析,发现留学生在中国形象知识某些方面的了解有所欠缺。希望学校能重视留学生的中国文化教育,使其熟悉中国国情和社会文化,把他们培养成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从而对增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的相互理解、发展友好关系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外国语学院团总支)

【美丽中国实践团】

文学院赴颜村铺地方志

撰写美丽中国实践团完成社会实践

http://tw.xxu.edu.cn/_mediafile/tw/2016/07/18/2n92v2c2at.bmphttp://tw.xxu.edu.cn/_mediafile/tw/2016/07/18/326d1k02b8.jpg

72日至16日,新乡学院文学院赴范县颜村铺地方志撰写美丽中国实践团开展了为期1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期间,实践团队举办文艺巡演,丰富当地空巢老和留守儿童的精神生活,给他们送去心灵的温暖;为革命旧址义务清扫,帮助工作人员整理文物;并且和范县党史办公室联合,在颜村铺革命旧址拍摄革命题材微电影《我是中国人》和专题报道《美丽中国行之非常温暖》,在当地博物馆作为教育宣传片展出;对当地地方志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修正意见,拟于联合出版摄影集刊物。715日,实践团队在颜村铺革命旧址与颜村铺乡政府共同签署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成功建立基地,范县电视台对挂牌仪式做了跟踪报道;716日,为期1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完成。

队员们通过工作,了解到博物馆工作的繁琐辛苦;通过文艺巡演了解到百姓的精神风貌;通过调研,了解到革命老区的新变化。在实践活动中,队员们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实践能力,加深了对生活的感悟,同时也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文学院团总支)

【科技支农帮扶团】

外国语学院赴卫辉贫困生

调查实践团暑期家访活动圆满结束

http://tw.xxu.edu.cn/_mediafile/tw/2016/07/13/2cdzc5983f.pnghttp://tw.xxu.edu.cn/_mediafile/tw/2016/07/13/2ie0drg84q.png

为深入了解该院贫困生家庭经济情况,扎实做好贫困生资助工作,74日至11日,外国语学院贫困生调查实践团赴卫辉开展了暑期家访活动。   

根据学校社会实践的相关要求,此次社会实践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前期准备、实地调查、调查总结阶段。在前期准备阶段,队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团长的协调下,通过贫困生的信息表确定3个学生并与之取得联系。在实地调查阶段,实践团的成员通过之前与贫困生的联系,主要对3名家庭比较贫困的学生进行家访。家访中,队员们认真听取贫困生对学校教学和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耐心宣传和介绍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详细了解并记录贫困生的家庭经济和生活状况。在实践总结阶段,队员们对家访内容以及贫困生的心声进行总结。当队员们了解到这些学生生活在如此贫困甚至单亲的家庭中,而他们依然带着自信的微笑和对知识的渴望,这让队员们十分感动并且珍惜,不再抱怨现在的生活。虽然太阳炙热,山路遥远,但队员们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真诚付出后收获颇多,觉得很开心很幸福。

此次实践活动,体现了大学生的爱心和奉献精神,并能够付之于行动,在大学生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多为社会做好事做实事。在此也呼吁各界善心人士多帮助和关爱这些生活困难的学生。

(外国语学院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