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青年通讯社简介

时间:2015年11月22日 20:46浏览量:

 

新乡学院青年通讯社简介

新乡学院青年通讯社,是校团委指导下的全校共青团工作和校园文化活动的宣传机构,是校团委重点建设的学生宣传组织。青年通社植根于校园文化建设宣传工作,致力于打造校园文化宣传阵地,一直坚持走在时代前沿,引导正确的舆论方向。

简介

新乡学院青年通讯社前身为《悦°吧》编辑部,是校团委指导下的全校共青团工作和校园文化活动的宣传机构,致力于反映校园青年动态,追踪校内外热点,服务团学工作,是宣传校园文化和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青年通讯社主要负责新乡学院团刊《悦°吧》的出版发行、团委网站的建设及维护,新乡学院通讯管理及团学宣传工作。

青年通讯社由主席团、办公室、悦°吧、网络信息中心、艺术设计中心、青年记者站、新媒体工作室,外联部和青年通讯队九大部门组成。回顾以往,展望未来,无论是编辑出版杂志还是管理传媒渠道,无论是新闻简讯报道,还是摄影排版工作,青年通讯社聚集着新乡学院一批卓越的创意编辑人才,一直走在时代前沿,坚持正确舆论方向,植根校园文化建设宣传工作,致力于打造校园文化和团员思想的宣传阵地。

性质

校团委直接指导下的学生宣传组织,是校团委重点建设的学生宣传阵地,致力于服务共青团工作。

Logo

字代表青年通讯社。一方面,字的变形远观就像一个舞蹈着的字发出长短不一的声波,代表青年通讯社人始终致力于校园宣传工作,更寄托着青年通讯社人追求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宣传效果。另一方面,字的变形又像一个飞翔的人伸出双手拥抱绿色的大树,而青年通讯社/Youth News Agency”就在这片绿茵下茁壮成长,寓意青年通讯社将蓬勃发展。

青蓝色调搭配直接显示青年通讯社青春的本质、思想的活力、旺盛的生命力以及宣传内容的健康导向性,从纯蓝到青绿的变化蕴含着青年通讯社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信心和期许。

宗旨

立足青年动态,反映校园心声,服务广大青年

部门设置

部门分配

主席团、 办公室、悦°吧、网络信息中心、艺术设计中心、青年记者站、新媒体工作室、外联部、青年通讯队。

部门介绍

主席团:负责青年通讯社的全面工作,分为团支部书记,社长和副社长三个职位。

办公室:主要负责青年通讯社日常事务工作,配合主席团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是青年通讯社的指导员,是一个保障青年通讯社正常运转的部门。

°吧:主要负责编辑出版团刊《悦°吧》杂志,是青年通讯社最具历史性和代表性的部门。 2010年《悦°吧》创刊以来,秉持着在精不在多的原则,共出版了二十四期杂志。《悦°吧》,悦心、读吧,因阅而悦倾力之至,见名达意。

网络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团委网站建设和维护,编辑高校通、青年手机报和收集并编辑和上传外媒对团委工作的报道,是青年通讯社有最高计算机技术含量的部门。

艺术设计中心:主要负责校团委各种活动海报、展板、幕布设计等设计编辑工作。是一个具有美术专业功底、鉴赏审美品味、坚持创新改革的部门。

青年记者站:主要负责共青团的简讯工作,负责对校内校外等一些焦点进行跟踪采访,负责新闻照片的采集,视频制作等工作,同时负责新乡学院简报的制作,简讯内容以校团委活动为主,院系生活、社团活动为辅,为快捷、便利地宣传团委活动及院系、社团动态建立了良好的平台。

新媒体工作室:负责校团委工作和青年通讯社新媒体宣传媒体工作,利用现有媒体,以网络为主阵地,扩宽宣传渠道,有效提高宣传活力。

外联部:主要负责进行对外交涉工作,增强青年通讯社的对外开放力以及拉取赞助等工作

青年通讯队:主要负责传递院系动态资讯,配合其他各部门在院系开展共青团工作。(成员由主席团和各院系宣传部部长组成)

规章制度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新乡学院青年通讯社是校团委直接指导下的学生宣传组织,是校团委重点建设的学生宣传阵地,致力于服务共青团工作,是弘扬校园文化,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第二条 本社的宗旨为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

第三条 本社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第四条 本社的主要任务:

(一)编辑出版团刊,搭建传播渠道,培养编辑与排版能力。

(二)收集校内外贴近同学工作、学习、生活的新闻资讯,体验新闻采编过程,培养新闻敏感度,同时力图贴近同学生活。

(三)采集校内外活动,编辑和上传新乡学院青年手机报、手机版及网络版。

(四)进行网络宣传。创建网页,设立贴吧,博客,扩展传播渠道,与校内外各大网络媒体保持合作关系。

(五)设计和印制各类宣传海报。

(六)开展外联活动,锻炼同学们的口才与社会交往能力,接触各个社团组织或个人,同时为青年通讯社获得一些经费支持。

(七)开展各种调查活动,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同时可以开展眼界,给予成员社会实践的机会,使大学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八)开展业余理论研究活动,搭建交流沟通平台,组织讲座与座谈会、倡导踏实工作、培养同学们的学术钻研精神。

(九)开展赴其他高校,有关组织进行学习交流活动,给予成员更多的学习交流空间。

(十)其他一些活动。

第二章 社员

第五条凡具备新乡学院学籍的全日制本科、专科学生,不限性别、年龄、民族、宗教等,均有资格加入本社。

第六条 会员的权利和义务

(一)参加青年通讯社组织的各种活动的权利。

(二)享受本社提供的各种资源,包括社会实践,课程培训、外出交流学习等。

(三)可以参加本社各种职务的竞选,有被选为常委的权利,享有选举权与被选举权,享有表决权。

(四)有发表自身意见与看法的权利,经过有关部门批准有在大会上获得单独演讲的权利。

(五)有不发表意见保持沉默的权利,对于任何处分都有辩解与申诉的权利。

(六)享有对外交流的权利,有在本社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实行资源共享的权利。

(七)有反对特权的权利,享有平等的权利待遇。

(八)享受以上所有权利时都必须遵守法律法规与本社章程。享受自身权利时不得妨碍他人享受正当权利。

(九)遵守本青年通讯社章程、执行本青年通讯社决议。

(十)维护本青年通讯社的财产安全、合法权益与社会声誉。

(十一)完成青年通讯社交办的工作。

(十二)向青年通讯社反映情况,提交有关信息。

(十三)定期进行例会,积极完成会议议程。

(十四)任何人不得以青年通讯社的名义或资源开展私人活动。

(十五)认真参加团委各组织召开的会议或活动,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主动交流工作经验和体会。做好会议记录,认真贯彻好会议精神。

(十六)如果需要青年通讯社的资源,应提交书面申请,获得同意与备案后方可使用。

第三章 组织和职权

第七条 为了使青年通讯社保持活力,每年对新生举行一次纳新活动,纳新时,由各部部长负责本部的纳新具体事宜。

第八条 在青年通讯社自然换届之前各部长必须对本部接班人进行重点培养,在自然换届时,把本部所有工作资料交给新任部长,不得拖延隐瞒,敷衍塞责。

第九条 如有青年通讯社干部退出青年通讯社社,必须打申请报告,说明理由;对擅自离职的通讯社干部,通讯社将在征求社里意见的基础上,参照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内部通报批评。

第四章 活动开展申报制度

第十条 各部门在举办活动之前须递交策划书。策划书的内容应包括名称、时间、地点、人数、活动开展的经过、目的及意义,同时申请还必须写明各项费用及预期费用。

第十一条 策划没被通过的须无条件服从;策划一旦通过必须严格按照策划书的内容执行,如果需要其他部门协助,各部部长不能推诿责任,尽一切努力协助开展好活动。

第十二条 活动结束后各部部长要进行活动总结反馈,是否达到预期的目的,有哪些不足的地方,防止以后再犯同样的错误。

第五章 财务制度

第十三条 青年通讯社经费在团委老师的监督下独立支配。

第十四条 青年通讯社大型活动经费应当在活动前制作经费预算表,活动期间由外联部统筹经费,活动结束后应将制作经费结算表并附发票及收据,由组织人员和指导老师进行审核。

第十五条 青年通讯社各部门的报销凭条一律采用发票,不得乱报或虚报金额,由指定部门进行审计和监督;任何活动的经费使用都必须在活动开展前的计划书上打出经费预算,以节约高效为宗旨。报销发票须有所报销活动、报销部门、报销日期、经手人、审核人、负责部长、社长的签名,并努力做到少用钱、不乱花钱,报销须严格执行财务纪律。

第十六条青年通讯社各项活动的主要负责部必须本着实事求是、节俭的原则制作经费预算;活动过程必须严格按照预算运用经费,活动实际经费不得超出预算经费;如在活动开展中出现特殊情况需要增加活动经费,必须上报批准。

第十七条联系赞助的同时必须留取赞助方的有效联系方式(法定代表人姓名、地址、电话等)以便日后查看。

第十八条 青年通讯社举办任何活动的帐目应清楚明了,定期向全体同学公布收支情况。

第十九条 每周开一次部长级例会,一次部门内例会,每月开一次社内会议。

第二十条 例会或会议参加者必须履行好职责与义务。

(一)提前五分钟到会,不迟到、不早退、不旷会。

(二)请假必须得到批准,不得由他人代请。

(三)按会议通知内容的要求,积极准备,会上踊跃发言,缩短会议时间,提高会议效率。

(四)出席会议时全体到会成员必须自带笔记本和笔,并做好会议记录。

(五)会后维护好会议场所的卫生和秩序。

第二十一条 本章程修改权属于新乡学院青年通讯社,解释权属于新乡学院青年通讯社。

第二十二条青年通讯社各级组织可制定有关工作制度,但不得与本章程相抵触。

第二十三条 本章程经2015429青年通讯社会议通过,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宣传媒体

新乡学院青年通讯社是校团委直接指导下的学生宣传组织,是校团委重点建设的学生宣传阵地,致力于服务共青团工作,是弘扬校园文化,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宣传形式

七个一中的六个为宣传阵地,丰富一个网站(校团委网站),编印一份通讯(《共青团新乡学院通讯》)、办好一本团刊《悦°吧》、发出一份资讯(手机报)、分享一条微博(团委微博)、推送一期微信团刊(团委微信)。

特色活动

主要承办的活动:青年之声,自强之星、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新乡学院首届新媒体交流会、军训征文大赛、悦心杯征文大赛、新乡学院官方微博交流会、团日活动、雷锋日、毕业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的团委我的团等等。

历届主席团

第一届

团支部书记:王红丽

社长:马淑华

副社长: 孟玉刚、尤然

第二届

团支部书记:赵莉

社长:张贤

第三届

团支部书记: 李璐璐

社长:张海潮

副社长: 朱帅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