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新乡学院第三届“数学文化节”的活动通知

时间:2018年04月10日 17:41浏览量:

各院系团总支、各学生组织:

   为弘扬数学文化精神,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数学学科各领域及数学各方面应用的了解,认识到数学与各学科的紧密联系,体会数学对各专业的重要性,提高各专业学科学生素质,新乡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团总支决定举办以“感悟数学文化,点线规划未来”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

   一、活动宗旨 

  本次活动的宗旨是提高学生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性,传播数学知识,充分展示我院的专业特色和学生的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全校课外学术活动蓬勃发展。 

二、活动主题 

感悟数学文化,点线规划未来

三、主办单位   新乡学院团委

承办单位  新乡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四、活动对象 

凡具有我校学籍的全日制在校生均可参加。 

五、活动时间 

2018年4月13日至5月20日

六、活动模块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的数学文化节活动充分体现本院特色,  活动项目如下:

(一) 数学文化影片欣赏

1、活动时间:2018年4月15日、22日、24日以及5月4日晚上六点半开始

2、活动地点:A01-523

3、活动内容:

精心为同学们准备与数学有关的经典电影四部:《知无涯者》、《统计学的乐趣》、《心灵捕手》、《美丽心灵》,让同学们了解有关于著名数学家的学术经历,以及关于数学知识发展的短片,让同学们不在“题海”中也能用自己所喜欢的方式去了解并学习数学知识,感受数学的魅力,激发同学们对数学文化的热爱。

(二) 数学建模竞赛

   1、竞赛目的:旨在贯彻落实学校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努力培养“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基本素质高的高级应用人才,激发学生所学的数学知识和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热情,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主动适应社会的能力。

2、竞赛时间:4月下旬的周二下午或周六上午(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竞赛形式:采用单人参加竞赛的形式进行,降低题目难度,旨在考察学生建模的意识和基本素养,答题时间为3个小时。

4、参加范围:新乡学院2015、2016本专科专业同学(理工科院系)

5、奖项设置:一等奖证书及台灯一盏

                 二等奖证书及自拍杆一个

                 三等奖证书及笔记本一个

)数学游园活动

1、活动时间:2018年5月15日下午一点至六点半

2、活动地点:西区国旗广场

3、活动内容及规则:

1)百发百中

游戏规则:将参赛人员分成三组,三人一组开赛。一局十轮,每人一轮三镖;每位选手起始为101分,选手积分随投掷得分而递减,首先将分减为0者获胜,如十轮投掷完成后无选手将积分减为0,则积分最低者获胜;如果选手投中某镖后使积分减成无法结束游戏的分数(正常出积分<0;双倍区积分≤1;三倍区积分≤2)为"爆镖"(BUST),发生爆镖后,取消该轮得分,同时结束本轮投掷,轮到下位选手投镖。计分员在旁进行记分。

2)火柴算数

游戏规则:游戏者由抽签决定所选题目,用便利贴写题目与游戏内容,游戏者由抽签决定,初复决赛根据题目的难易程度进行选择。 游戏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游戏挑战。并记录游戏者所用时间,由此选出初复决赛的参赛者。(需要人员在参赛者比赛前拼好图形,并在开始前计时)

3)魔幻智力球

   游戏规则:在准备好的球形迷宫上有一个小铁珠,从起点出发通过一个个关卡最终到达终点即为胜利。每人只有一次机会。如若球掉落则为失败,成功过关者可进入最终的竞速赛。

4 十四巧板

  游戏规则:初赛难度降低,可以在短时间内拼七巧板;每轮游戏结束后,选出几轮中的在短时间内拼的五人进入复赛。复赛难度提升拼九巧板前三进入决赛;决赛拼十四巧板,按照速度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5玩转魔方

游戏规则:参赛选手将按照人数来定分组。一次游戏十人,一起恢复被打乱的三阶魔方,用时最短的五个人进入复赛。复赛:一次游戏五人,一起恢复被打乱的三阶魔方,用时最短的两人进入决赛。决赛:根据用时长短选出一名冠军。

游戏可以放置两个二阶魔方和四阶魔方用来选手练手。

6)数字华容道

游戏规则:初赛:一次游戏十人。数字华容道中1-8数字顺序会被打乱,选手需要通过推格子的方法把数字1-8顺序复原。用时短者的4人进入决赛;决赛:一次游戏4人。数字华容道中1-15数字顺序会被打乱,进入决赛的选手需要通过推格子方法将数字1-15的顺序复原。用时短的两个人为获胜者。

7棋艺大比拼

游戏规则:跳棋,围棋,五子棋,象棋。四种棋类游戏两两对决。初赛每类棋两组一起比赛,获胜者可以参加决赛。在决赛中每一种棋类选出一个第一名。

8)数独九宫格

游戏规则:初赛,组队竞赛,分为两组,每组四人,一共八个人,

进入复赛;复赛,个人竞技,选出来的四个人。会用同一个题目进行比赛。用时短者的三个人进入决赛;决赛,个人竞技,最终的三个人会进行比赛,根据他们的用时长短决出等级。

(9)幻方游戏

游戏规则:在一个由若干个排列整齐的数组成的正方形中,只用格子个数来向空白格中填数字,使图中任意一横行、一纵行及对角线的几个数之和都相等,其中方法多种多样。初赛:需要四个参赛选手一起进行,填写四阶幻方,用时最短的三位选手可参加复赛。复赛:填写六阶幻方,其中用时最短的两位选手可参加决赛。决赛:填写八阶幻方,用时最短的选手即为胜利。

10)谜题猜猜看

游戏规则:便利贴反面写好谜语贴到纸板上,参赛者无法直接看到题目内容,参与者自行选择题目,且选择后不能放回。

4:奖项设置:一等奖:台灯(10名)

                 二等奖:自拍杆(20名)

                  三等奖:魔方、智力球、飞镖等(40名)

游园卡积满五章奖品:精美礼品一份。(凡入园参加游戏即可在院系总服务台领取游园卡一张,每参加一个游戏即可现场积一章,积满五章可在服务台领取精美礼品一份。)

)数学趣味知识竞赛

1、活动时间:2018年4月13日晚点(初赛)、4月23日晚六点半(复赛)、5月11日晚六点半(决赛)

2、活动地点:05-403404(初赛)、复赛决赛地点另行通知

3、活动安排:

1)初赛流程

人员报名参加比赛进行笔试选取成绩靠前的24名参赛人员进行复赛。

2)复赛流程

采用小组组队形式三人一组,组成八个队伍,分为四组,一组两个队伍进行对抗,分为团队答题环节,题型有选择题、简答题与附加题(难度较大)。

每道选择题和简答题答对各得20分,答错扣20分,总共十道题,附加题答对一道60分,共三道,答错扣60分,以上题目都为抢答题。

1、每一对派出一名代表发言,每道选择题答题时间2分钟。每道解答题答题时间5分钟,每道附加题答题时间6分钟。

2、参赛人员答题时间,有主持人现场出题,由在场观赛人员回答,答对即时送出小礼物。

3、最终得分高小组获胜,决出获胜的四个小组,由主持人公布获奖团队,宣布比赛结束。

3)决赛流程

  各小组准备就绪了解比赛规则,开始比赛。

决赛共有四个环节,每个环节有不同类型的题目,四个环节结束过后,会按照比赛制度算比分,最后公布最终比分结果。

活动最后会进行颁奖及合影留念。

4)时间分配

整场比赛计划用时80分钟

5奖项设置(根据获奖情况颁发荣誉证书)

    一等奖一名证书及台灯一盏

    二等奖两名证书及自拍杆一个

    三等奖三名证书及笔记本一个

    优秀奖两名笔记本一个

(七)报名要求及方式

 1、数学文化影片欣赏

  每个院系至少报名15人,观影名单由各院系负责人于4月12日下午六点统一报到报名处:

地点A-03楼4楼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会办公室

2、数学建模竞赛

   理工科每院系至少报名10人,由各院系负责人于4月16日下午六点前将参赛学生名单统一报到报名处(后附报名表):

地点A-03楼4楼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会办公室  

3、数学游园活动

每个院系至少20名同学参加,参赛学生名单于4月24日下午六点统一报到报名处(后附报名表)

地点A-03楼4楼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会办公室  

4、数学趣味知识竞赛

每个班级至少选2名同学参赛,然后由各院系负责人于4月11日下午六点统一报到报名处(后附报名表)

地点A-03楼4楼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会办公室  

注:

1)凡报名者必须认真填写报名表(后附报名表),个人信息不明者,将取消参赛资格;

2)参赛者必须在报名截止期之前报名,逾期报名视为无效。

附:

新乡学院第三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数学建模竞赛报名表;

新乡学院第三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数学游园活动报名表;

     新乡学院第三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数学趣味知识竞赛报名表

承办单位: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18年4月10

新乡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

数学建模竞赛报名表

院系(盖章):                              

姓名

院系

班级

学号

联系方式

QQ

新乡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

数学游园活动报名表

院系(盖章):                                

序号

姓  名

参赛项目

院  系

联系方式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新乡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

数学趣味知识竞赛报名表

院系(盖章):                              

姓名

院系

班级

学号

联系方式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