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青春与实践的“双向奔赴”

时间:2023年10月25日 18:39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2023年暑期,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校团委的支持指导下与共青团红旗区委共同打造“灯路英才计划”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该项目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青年成长为目标。我校作为红旗区驻区高校,一方面旨在加强校地深入合作交流,探索校地协同实践育人新路径。另一方面丰富红旗区校地党建联盟的形式与内容,为青年学子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和实践机会,通过走进红旗、了解红旗、服务红旗,着力打造人才钟情之地、人才聚集之地、人才创业之地,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一、细致谋划 搭建校地合作桥梁


图为“灯路英才计划”活动启动仪式现场照片

(校地双方代表参与启动仪式)

我校与红旗区政府高度重视校地交流工作,2022年9月开展校地青年干部双向挂职活动中,新乡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李晓堃受组织部门选派参加到本次挂职活动中。在此期间根据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印发《关于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效 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的意见》,结合自身团干部工作经历,在校团委、团区委的指导支持下选拔15名优秀在校青年走进红旗区区直相关行政部门、街道社区,参与“灯路英才计划”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二、精心组织 扎实开展实践过程

图为校外指导老师为实践团队成员讲授

“政务实践第一课”

通过前期校地之间多次沟通商议,自活动发布以来,共收到报名信息169条,经过三轮选拔与面试,最终确定15名优秀团员青年作为首届灯路英才计划成员,区委区政府为15名同学精心安排了5名校外辅导员老师进行全程指导。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随指导老师参与市领导项目调研

实践团队聚焦红色基因传承、理论普及宣讲、发展成就观察、服务党政大局、基层志愿服务五个方面。在校外实践“辅导员”的带领下,按照“五个一”实践方向,即参与一项政务工作、参加一次调研活动、拍摄一个主题视频、提出一个合理化建议、完成一份工作总结,展示青年学子在红旗区实践锻炼的青春风采。

三、学思践悟 实践赋能助力成长

图为实践成员参与暑期“防汛”线上调度工作

图为实践成员参与社区迎“七一”党建活动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与社区党员代表参观新乡好人馆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项目首次实施以来实践成果颇丰,15名实践团队成员在校外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实践任务。实践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到项目建设、街道基层综合治理、社区民意调解、基层党建等活动当中,获得上级部门的认可与好评,在实践过程中收获了自己的青年“山海情”。

实践团队先后在中青网发表新闻稿件4篇,制作短视频3部,受到区委宣传部、新乡学院等媒体的推广报道。该项目15名参与同学荣获团区委、团市委两级政府表彰,并代表校团委参与省级优秀团队评选。该项活动作为校地深度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2023年10月12日在河南日报进行新闻报道。

社会实践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