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青春|坚守岗位、奋战一线、在艰苦中磨砺,在实践中成长

时间:2023年10月12日 22:12浏览量:
近日,新乡学院202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完成岗前培训,奔赴服务地报到,开始了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


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2023-2024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共青团河南省委《关于做好2023年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校西部计划项目办精心组织招募选拔工作,最终招募选派9名志愿者参与服务西部计划和乡村振兴计划,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计划志愿者6名西藏自治区西部计划志愿者1名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2名





 

         

         
杨晓坤          

       

毕业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服务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怀着憧憬也忐忑的心情,我来到了新疆,在这里领略了新疆最绚烂独特的风景、最淳朴真挚的人情,也第一次接触到了基层工作,感谢自己最开始的选择。我会在工作中不断完善自己,在服务期内用心记录这里的每一天,为西部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方林婕    

 

     

     

毕业学院:管理学院

服务地:西藏自治区

                               



来到西藏已经两个多月,从刚开始的高反的不适,到现在已经慢慢融入其中。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初来乍到,对岗位的一切都很陌生,开始有些茫然不知所措,通过不断向单位领导和前辈请教学习,目前已经轻松胜任本职工作。来到这里后许多前辈问我,为什么要来西藏?为什么要当志愿者?      
我想说的是志愿服务工作是一份不求回报却能获得精神满足的工作;在持续的服务过程中,挑战自己的刻板印象,拓展视野,能以不同角度思考问题,使自己更懂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同时志愿服务者亦可以在工作中自我成长、全力投入。虽然我的经验和能力都还有欠缺,但在今后的生涯中,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无论将来发生什么,道路是否艰难险阻,我都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我想,这一路遇见的更多的是喜悦、汗水和收获,我会好好把握这次机会,奉献自己的青春,为西部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郭佳玉    

 

毕业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服务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七月底,我作为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塔城地区发展改革委进行志愿服务已近两个月。在这里我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对于新疆新能源产业的重视,领悟到了发展改革委对于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并且亲身体验基层工作的使命和职责。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和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为塔城地区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祖国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尽一份力量。      

 



     

     
郑铭铭      

   

毕业学院:人文学院

服务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之前多次来过新疆,但今天是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到这里。经过为期一周的培训,我和来自天南海北的小伙伴们逐渐熟悉起来,携手并肩,一起在水磨沟区为人民服务。工作期间,我们经常会为了推进乡村振兴计划而下乡,去田野乡间了解农民的想法,去除草,也去聆听大家对于目前生活的需求和困难。在此期间,我能感受来自田野乡间的热情,也能感受到基层工作的复杂,这是大学生活中没有接触到的东西。但这段经历也将成为我人生中难忘的时光。      

   



   

   
丁衡    

 

       

       

毕业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服务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怀抱着对远方的憧憬和期待,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来到了祖国的西北边陲城市——塔城。我不为自己的选择感到后悔,在自己尚有激情的时候到四处去看看,增长自己的见识,拓宽自己对世界的了解,为自己的青春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到达这里两月以来,不仅见到了不同的风光,也见识了不同的民族的风俗。见到了恢弘庄严的国门。这段经历或许还不算很长,但我已经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成长。      


   



       

       
耿薇      

     

毕业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服务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带着知识,充满激情,胸怀抱负,我有幸成为一名光荣的202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了美丽的乌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自己心中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转眼已经来乌苏市有两个月的时间了,从最初一个人下火车的迷茫,到后来培训认识很多小伙伴的喜悦,到进入工作岗位后怕自己做不好工作的忐忑不安,再到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慢慢的越做越好。这一段时间是我目前所经历的人生中最充实最丰富多彩的一段时光。在这期间我不光了解到了新疆的风土人情,也感受到了乌苏人民的热情好客,对扎根乌苏以后的生活充满了向往。相信未来的日子里一定还会有很多有趣的、新奇的体验在等着我。同时我也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守岗位、奋战一线、在艰苦中磨砺,在实践中成长”。真对待团委和工作单位交给我的每一项任务和工作,努力做好自己手里的每一件事,认真学习本领,在实践中不断突破自身,为乌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晓冰    

 

       

       

毕业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服务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说起西部计划仿佛还如做梦一般,从下定决心到收拾行囊上路,我的内心一直都是满怀激动的,当初喊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的口号,如今真正来到新疆,走上基层的岗位,非常感谢学校,感谢团委给我的这次机会,在这里我认识了一些和我一样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从刚开始的陌生到慢慢熟悉,跟着同事一起入户,了解居民情况,为居民服务,为人民服务,这里的工作有时会很枯燥繁杂,也尝到了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很感谢我的小伙伴陪着我,我们办公室的同事也对我一直都很照顾,同事们的关心和热情让我感受到了很多温暖。生逢盛世,重任在身,于人生定向之时,当立鸿鹄之志,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胡秋水          

       

毕业学院:商学院

服务岗位:洛阳市栾川县

                   


       

以青春之名,赴西部之约。来到耕莘街道办事处工作近两个月,从最初的陌生到渐渐熟悉。来街道的前一个月我接触的是党建办公室的公文收发、文件打印、填写相关资料、报送材料等常规工作。任务听着简单但又不是那么一回事,需要工作人员足够细心并且了解单位里的各个站所部门,同时也要及时将上级部门的要求传达出去。刚开始我对这些一窍不通,但公文处理是各级党政机关一项不可或缺的工作,是机关之间进行工作联系的纽带。在办公室同事的帮助下,我渐渐熟悉和熟练了这些工作。八月下旬,我被抽调到县委巡察组开展两个多月的下乡巡察工作,巡察期间驻地同事不吝赐教,帮助我解决在巡察中遇到的问题,向我传授了很多的工作经验,对我帮助很大。同时,我也更了解群众,也明白乡村工作的不易。我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将继续投身于志愿服务中,严格要求自己,不退缩、不放弃,沉下心来做实事、心无旁骛钻业务,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践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近年来,校团委始终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及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的招募工作,严格标准,认真部署。志愿者也在服务地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磨炼自己,克服困难,在建设西部中做出年轻人应有的贡献,用青春书写人生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