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大事记——1940年至1949年】

时间:2013年09月11日 16:37浏览量:

1940

  54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写给东南局的指示中,提出在国民党区域的方针是:荫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反对急性和暴露。在这一总方针指导下,国统区青年工作由过去轰轰烈烈的抗日救国运动,转向荫蔽的分散的活动。
  63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作出了《关于目前国民党区学生工作的几个决定》。提出今后在国民党区学生运动的根本方针:应是长期的潜伏发展,积蓄力量,争取人心,故工作重心应由校外救亡工作立即转为校内学生工作;党员应首先注意功课,操行;经过一定积极分子,参加与领导学生群众的斗争,但不可制造斗争;遵守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在斗争中须向高级当局及各种报纸杂志揭露真相,并须注意适时结束之。斗争中应绝对避免支部及支部负责人暴露;已暴露的青年干部坚决撤退。
  67日 党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加强战区青年工作的指示》,对华北及战区青年工作提出了四项中心工作:建立青年武装及半武装组织(不脱离生产的和半脱离生产的);加强青年中的文化政治教育,并协助党政机关开展国民教育及文化运动;改进青年生活,提高青年社会地位;积极参加瓦解敌伪军的工作。
  7月 中共中央任命任弼时为中央秘书长,负责中共中央书记处的常务工作,并分工主管中央组织部、中共西北局和工、青、妇的工作。
  820日-125日 八路军在华北发起百团大战。
  1212日 中央青委发出《关于青年统一战线工作的指示》,提出了国统区青年工作的基本任务:一是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一是开展统一战线扩大政治影响,两者不可偏废,而其统一的中心一环,就是党员必须加强社会活动,取得社会地位。
  12月 中央青委在重庆召开了国统区青年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毛泽东关于在国民党区实行荫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方针,总结了青年运动的经验教训。冯文彬、胡乔木、蒋南翔等人参加了会议。


1941

  16日 皖南事变发生。
  326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调整刊物问题的决定》。指出由于目前技术条件的限制,与某些书籍小册子的急于出刊,决定《中国青年》、《中国妇女》和《中国工人》自4月起暂时停刊。
  3月 周恩来向抗敌演剧队负责人胡家瑞(何启君)传达中共中央关于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方针和南方局对抗敌演剧队的指示:保存团体,相机工作,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学会交朋友,广泛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周恩来还向他们提出:不演反共戏,不唱反共歌,不绘反共画,不写反共文章。嘱胡回去向演剧队地下党组织传达。
  64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青年工作的决议》。决议在肯定了党自从对青年运动采取广泛的统一战线方针,并改变共产主义青年团为青年救国会的组织以后,在青运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党在青年运动中的总任务现在仍然是团结整个青年一代,不但应组织全体工农青年,还应极力争取地主、富农、资本家的青年,紧紧打击与孤立那些绝对不愿改悔的汉奸分子与反共分子。青年运动的组织形式应与此任务相结合,而青救会就是适合于团结各阶级青年的主要形式。决议还指出,青年运动应该有组织上的独立性,但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活动。同时指出,青年工作在执行一般任务(抗日、民主、生产等)与青年特殊任务(教育、学习、婚姻、娱乐、改善生活等)时,应善为调节,不可偏废。在青年工作中要注意引导青年发挥积极作用,而不能使他们和成年、老年相对立。要使从事青年工作的人员明确青年只有在执行一般任务中起模范作用,才能更好的解决青年自己的特殊任务。决议告诫青年团体要避免重犯先锋主义第二党的错误,不要过分强调特殊性而造成与成年、老年的对立,孤立了自己,要深入农村,联系群众
  8月 中共中央决定将陕北公学、中国女子大学和毛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合并成立延安大学。
  98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工作会议作出关于中央青委组织问题的决定,决定中央青委由凯丰、冯文彬、宋一平、蒋南翔、高朗山五人组成。凯丰为书记,冯文彬为副书记。
  1016日 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发出《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中央青委认为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作风在做青年工作的同志中严重地存在着,号召各级做青年工作的同志,针对自己的工作,展开自我批评,彻底扫除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作风,普遍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12月 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召开会议总结两年来的工作。周恩来在会上发表讲话,要求把西南的党建设成更加坚强更能战斗的党,并针对党员对国民党高压政策和办法缺乏坚定信心的情况,提出了勤学、勤业、勤交友三项任务。会议至19421月结束。
  本年 日寇向根据地频繁进行蚕食扫荡清乡,实行残酷的三光政策;又加上当时华北各地发生严重天灾,因此使根据地面临极端困难局面。在党的领导下,广大青年积极参加了巩固根据地的斗争和工作,在武装斗争、减租减息、大生产运动以及文化建设和政权建设中,都做了出色的成绩。


1942

  26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通过《关于根据地各级青委组织与工作暂行条例》。条例规定:目前只在中央局、中央分局、区党委各级内设立青委。青委的的任务是:研究和了解青年运动的情况;掌握青年运动的方针和政策;调剂青年运动的干部;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
  101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团龄及转党问题的指示》。这个文件指出:过去的共产主义青年团员无论在国民党区域或苏区,除少数年龄幼小者外,他们的革命工作和团内组织生活实际上都与共产党员很少差别。当时统治者对待青年团员与对待共产党员的办法,也是很少差别的。因此,各级组织在计算党员的党内历史时,应将党员由青年团员转党前的团龄(18岁以上的团龄)包括在内,并把团龄和党龄看成同等重要。1936111日,共产主义青年团改组时,或因当地整个青年团组织与党失掉联系,或因坐牢,或在国外,因而未及时转党的青年团员,如能证明他们确有团的组织生活或工作者,经党组织审查认为可以入党时,即可转为正式党员。其党龄自1936111日算起。
  下半年 党在重庆、成都等地的青年工人,职业青年和青年学生中,建立了一种进步青年的秘密组织,领导称之为据点。它的特点是没有固定的组织纲领和组织系统,规模小,不发生横的关系,也不能转移关系。在当时恶劣环境下,它便于荫蔽,有利于保存和积蓄力量。


1943

  316日至2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会议,对中共中央领导机构及人事作重要调整。会议决定中央青委合并到中央民运委员会,隶属中央组织委员会。邓发任民运委员会书记,蔡畅任副书记。


1944

  9月 中国共产党和其它民主党派在国民参政会上提出废除国民党一党专政、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进一步激发青年对国民党的愤怒和反抗情绪,广大青年不断掀起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浪潮。
  107日 成都五大学七个学术团体联合召开国是座谈会,参加会议的两千多人,大会宣传了党的主张,高呼结束一党专政,组织联合政府的口号。这是1940年以来成都第一次公开举行的大型集会,影响到国民党统治的西南地区。周恩来同志曾肯定了这次座谈会的意义。
  10月 在据点的基础上,成都建立了中国青年民主抗日协会(简称民协)。民协初成立时,主要是在一些地下党员的领导下开展活动,后来和成都地下党组织正式建立了关系。在党的领导下,民协在组织成都青年群众开展斗争中起了重要作用。
  129日 延安各界召开纪念一二九九周年大会。周恩来、刘少奇到会讲话。
  冬 在党的领导下,昆明建立和秘密先进青年组织--民主青年同盟(简称民青)。其主要成份是学生。它的宗旨是在中国实现新民主义受最先进政党的领导,同民主力量合作。抗战胜利后,特别是解放战争中民青积极参加反美反蒋运动。建国以后,民青的盟员大部分转入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1945

  110日 云南成立民主青年同盟。在共产党的地下组织领导下,昆明西南联大、云南大学、中法大学等高等院校的进步社团举行会议,宣告民主青年同盟(简称民青)成立,其宗旨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领导,与民主同盟及一切民主力量合并,为在中国实现新民主主义而奋斗。
  456日 中共中央先后发出关于准备成立解放区妇联、青联的指示。中央指出:为了适应目前国内外政治形势的发展,加强对妇运、青运的领导,促进全国妇女、青年的团结,准备成立解放区妇女联合会和青年联合会,要求各解放区做好筹备工作。
  423日至611日 中共七大在延安举行。
  428日 西北青年联合会、陕甘宁边区青年救国会和学生联合会举行座谈会,议决成立解放区青年联合会筹备会,并通电解放区各青年组织推选代表参加。
  53日 解放区青年联合会筹备会在延安成立,冯文彬为筹备会主任,蒋南翔为秘书长。
  622日 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筹备会主任冯文彬致电世界青年大会,申请参加该会。
  712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决定由冯文彬担任中央青委主任。
  815日 日本天皇向公众宣布无条件投降。92日,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至此,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结束。
  9月上旬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弼时指示中共中央青委负责人迅速组织青年工作队,去东北开辟工作。指出:东北青年在伪满统治下14年,他们有强烈的爱国心,但过去没有机会接触外面的世界,象黑屋子里的人骤然跑到阳光下面,一时不容易认清自己的方向,因此外面很迫切地需要到东北去做团结和教育东北青年的工作,提高他们的革命觉悟东北革命的胜利将会加速中国革命胜利的进程。到东北后,可以相机组织民先青年团一类的先进青年组织
  1011日 蒋南翔、宋一平率90多人的青年工作队,从延安出发,徒步3个月进入东北,开辟青年工作。
  1125日 云南昆明学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针对美蒋反动派发动内战的罪恶活动,掀起了反内战、争民主的学生运动。25日晚上,西南联合大学、云南大学、中法大学及英语专科学校等学生自治会举办了反内战的时事晚会。国民党派出特务和大批军警包围了会场,向大会乱放小钢炮、机关枪。学生和进步教授镇静开完晚会,并通过了反内战宣言,挫败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捣乱。反动派无耻行径引起学生愤慨,第二天开始了总罢课。
  121日 国民党反动派对昆明的爱国学生运动进行残酷镇压。他们派出特务及军警数百人,有计划地攻打西南联大等地。西南联大学生潘琰(女)、李鲁连,昆华工校学生张华昌,南箐中学教师于再等4人被害,六十余人受伤,酿成一二一惨案。惨案发生后,全国震动。上海、重庆等十余大中城市的学生及各界人士纷纷举行声援示威和罢课,抗议反动当局的血腥屠杀。
  127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声援昆明学生的斗争,延安及晋察冀、山东、晋绥边区的广大军民热烈支援昆明学生。
  129日 周恩来在延安青年纪念一二九运动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高度评价一二一运动,指出:我们处在新的一二·九时期,昆明惨案就是新的一二·


1946

  2月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青年组织问题的指示,肯定了昆明、成都和重庆等地在群众运动中所产生的民青”“民协工青(原文如此,经核实,系新青之误)组织,是非常好的组织,是进步青年的政治组织,并对这些组织的纲领及如何对待这些组织的态度问题做出了明确的指示。
  5月 中共中央青委找山东解放区青联的代表到延安汇报工作。后来根据任弼时的提议,讨论了建立青年团的必要性和具体方案。
  7月 全面内战爆发。
  826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开会,讨论是否要建立一个青年积极分子组织的问题。会议由任弼时主持,朱德等人出席了会议。会上中央青委的何启君作了汇报,山东的杜前也简要汇报了山东解放区青运情况,会上大家一致同意建立青年团。
  913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再次召开会议讨论建立青年团问题。会议由任弼时主持,朱德、林伯渠、陆定一、徐特立、马明方、蔡畅、习仲勋、胡乔木、黄敬等出席了会议。会上弼时说:关于是否建立青年团的问题,书记处的同志谈过,大家是赞成建立青年团的,也问过毛主席,他说,搞青年团是好的,可以征求一下各解放区的意见。会议着重就如何建团,特别是在农村建团问题进行了研究。
  115日 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建立民主青年团的提议》。指出重新建立一个统一的先进青年的积极分子组织十分必要,这个组织应比过去共产主义青年团更群众化、青年化,在政治上应接受党的领导,工作上应该是解放区党政军民工作的忠实助手,建团步聚应该是首先从巩固的中心区做起,取得经验,逐步推广。
  1230日 北平学生为抗议1224日晚美军强奸北大女学生沈崇的暴行而举行反美大游行,提出要求严惩凶手”“美军滚出中国去”“反对美军暴行等口号。从本月底至19471月,这一运动迅速遍及上海、天津、南京等全国大中城市,参加的学生共达55万以上。全国各界人民群众也给予了热烈支持。在运动中京、津、沪等地成立了学生抗暴联合会。


1947

  112日 刘胡兰壮烈牺牲,年仅15岁。81日中共中央晋绥分局追认刘胡兰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后来毛泽东后来为她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228日 中共中央做出《关于在国民党统治区斗争策略的指示》,提出学生运动中应注意的策略:要顾及群众情绪;要联合学校当局;要有经济斗争的基础;组织上要建立自保防线,灵活多变,使之能减少损失继续斗争。
  518日 蒋介石召开临时国务会议,通过并颁布《维持社会秩序临时办法》,禁止10人以上的请愿和一切罢工、罢课及游行示威等,力图以此压制5月以来爱国学生的反饥饿、反内战运动。
  同日 北平发生国民党青年军殴打参加反内战、反饥饿游行学生事件。事件发生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学校召开紧急会议,并决定成立五一八案后援会。
  520日 南京、上海、苏州、杭州地区16所专科以上学校学生六千余人在南京举行了挽救教育危机联合大游行,提出增加伙食费及全国教育经费等五项要求,遭到了国民党军警的残暴镇压。这次反内战、反饥饿、反暴行的学生运动遍及于南京、上海、杭州、北平、天津、武汉、广州等18个大城市。
  523日 中共中央发出由周恩来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蒋管区群众斗争方针的指示》。
  523日 京(南京)、沪、苏、杭学生代表在南京集会,决定成立四区学联。随即扩大为京、沪、苏、浙、豫五区学联,并发起组织全国学联。
  530日 毛泽东为新华社写的评论《蒋介石政府已处在全民的包围中》发表。这篇评论高度评价了学生爱国运动。指出:中国境内已有了两条战线。蒋介石进犯军和人民解放军的战争,这是第一条战线。现在又出现了第二条战线,这就是伟大的正义的学生运动和蒋介石反动政府之间的尖锐斗争。……学生运动的高涨,不可避免地要促进整个人民运动的高涨。过去五四运动时期和一二九运动时期的历史经验,已经表明了这一点。
  63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运方针的指示》指出,目前蒋介石政府捕杀学生及教员、记者的暴行是普遍的,应坚持放人和反暴的要求,以团结内部,扩大同情。
  623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蒋管区学生暑期下乡的中心任务》的指示。文件指出:暑期学生下乡,其中心任务应是宣传群众,锻炼自己。当其与群众取得密切联系及群众信任后,则可组织群众,发动斗争。学生下乡,要依环境决定其组织形式,最好是利用社会和家庭关系,分散下乡,或者利用夏令营旅行,采集生物、暑假教育等名义(一般的不要采用演剧歌咏等形式)集体下乡。宣传方式,要利用探亲、访友、访问、调查、教农民识字、讲故事、讲卫生常识、看病、施药等机会,接近农民,向同盟宣传,使其认识到人民要饭吃、要和平的重要与蒋介石国民党打内战的必然失败。工作方式,要避免孤立暴露。
  717日至913日 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受中共中央的委托在河北省平山县召开全国土地工作会议。会议上提出各解放区要在土地改革过程中公开建立青年团组织。
  728日 华北学联根据党的指示,为了广泛地团结同学,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困难而成立了助学筹备会,开展了自救救人的助学运动。这一运动得到了广大学生的拥护,到819日为止,全市31所大中学校参加宣募队的总人数就有2738人,在为期不到两个月的运动中,共募得5亿元法币,帮助了1500多名同学解决了失学问题。
  821日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第二届执委会议。中国解放区代表团第一次出席会议。会议开了10天,通过了《关于中国的决议》,支持中国青年反对国民党统治的斗争,强烈抗议国民党政府迫害民主运动。
  8月 世界青联通过决议,严厉斥责美蒋暴行,并决定停止三青团的会籍;国际学联理事会开除了国民党伪代表,选举了中国学生真正的代表为理事会的副主席。
  915日--20日 中央青委召开了全解放区的青年工作代表会议参加的有陕甘宁,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冀热辽、华东等各解放区的青年代表,及中央青委的全体工作人员。这些代表先参加党中央召开的全国土地会议,然后继续开了五天青年代表会议,会议着重研究了建团工作。在这次会议上(9月19)刘少奇对建团工作做了重要的指示,他强调必须坚持团的先进性,不要求数目字,首先要求质量要农村最好的人,最好的青年,特别开始时,要高些,要纯洁。刘少奇还强调要培养一个好作风。他说:除纲领外,特别重要的问题是作风问题。……特别是青年团体,作风不好要害很多人,作风好有很大益处一切坏样子不要学,要学好样子一切坏作风要去掉。一切好作风要接受过来
  922日 朱德、刘少奇、冯文彬电告中共中央:全国解放区青年工作会议向中央提议开始在全国各解放区内正式建团,并提出以下建团具体计划:1、中央青委于半年之内选择两个县作为建团试点,以取得经验,指导各地。2、半年之内创办团的训练班和团刊。3、青委已派黄若墩、李明去东北传达帮助建团,派田心去山东挑选训练班学生,派李晨去协助荣高棠。因平山县为建团重要试点,文彬去帮助102日,任弼时代中央起草复电:同意关于建团提议及布置。
  

1948

  51日 中共中央为纪念五一劳动节,号召全国工人阶级、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侵略势力的复活
  54日 上海万余名大中学生,在交通大学举行纪念五四营火晚会,成立上海市学生反对美国扶植日本、抢救民族危机联合会
  522日 上海各大中学校学生,文化界、新闻界和其他界别人士万余人集会,展开反对美国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复活的爱国运动。北平、武汉、昆明等地群众积极响应,举行万人以上大示威。国民党当局极力破坏和镇压这一爱国运动。此后,国统区共有几十万学生和教职工加入了斗争。
  525日 战斗英雄董存瑞在我军解放隆化县城时,舍身炸碉堡,英勇牺牲,年仅19岁。
  617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解放区应公开响应蒋管区学生反美反蒋运动的指示》,号召解放区一切大城市的工人、学生、市民和其他学生集中的地方,均应公开响应并召集会议,报告美帝扶日侵华政策等。
  81日 冯文彬向任弼时汇报:陕甘宁、华中、太行、冀中、北岳、平津和山东选送的190名建团骨干已集中在华北党校,他们中半数以上是区级干部,1/3是机关干部和从平津到解放区的学生,共产党员占93%。
  9月初 毛泽东在阅看过的《东北局关于东北解放区青年工作会议情况的报告》上批示:刘朱周任:请告东北局:不用毛泽东青年团名称,一律称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98日-13日 毛泽东在西柏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会上讨论了将于1949年上半年召开全国青年代表大会,成立全国青年联合会,正式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问题。会后毛泽东在起草中共中央九月会议通知时,写上了有关召开团代会和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定。
  915日 为全国建团做好干部准备,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团校第一期在河北省平山县两河镇开学。
  1011日 周恩来就建团问题专门写信给毛泽东,建议在召开全国青年代表大会同时,即可召开新民主义青年团代表大会,并且提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及其中央委员会和中国青年联合会的中央机构,两个团体恐仍需分别成立。对青联性质以及青联与团组织的关系,周恩来指出,全国青年联合会是青年团体的联合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以团体资格参加,并起领导作用。周恩来的这些建议得到了毛泽东的批准。
  1129日 毛泽东在给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彭真的信中嘱:青年团文件中毛泽东思想改为马列主义一点,请会商决定
  1220日 经党中央批准复刊的《中国青年》杂志正式出版第一期。毛泽东为该刊号题写了刊头。该期刊登了毛泽东为这期杂志的题词: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还刊登了朱德、胡愈之、薛暮桥、温济泽、田家英等撰写的文章。任弼时审阅了全部稿件。《中国青年》是在本年秋冬时分由中央青委抽调杨述、韦君宜等筹备复刊的。
  1227日 毛泽东审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章程(草案)》后批示:写得简明扼要,完全可用。并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考虑,是否应在明年11日至5日在中央会议上通过,如果不必在此会上通过,可即于12日以后发表
  1229日 任弼时致函刘少奇、朱德、周恩来:据冯文彬反映,1月初晋绥及华北各区党委召开青年工作会议,中原、东北几次来电催促,提议明年12日即由新华社广播发布《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


1949

  11日 中共中央正式公布了《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和团章草案。
  119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召开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及全国民主青年代表大会的通知》。指出:中央决定于19494月中旬,在华北召开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青年工作纲领和通过青年团的章程,选举青年团的中央委员会54日 在华北召开全国民主青年代表大会,商讨全国青年的任务,制定全国青年统一组织的章程,成立全国青年联合会
  131日 北平和平解放。
  218日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备委员会成立,任弼时为主任,冯文彬、廖承志、蒋南翔为副主任。
  31日-6日 中华全国学生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
  35日-13日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举行。
  323日-25日 中共中央机关迁往北平。25日晚进驻北平西郊香山。
  46日 任弼时把起草的代表中共中央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稿送毛泽东阅正9日,毛泽东批:看过,同意。
  41118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参加大会的正式代表340人,代表着19万青年团员。朱德、任弼时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任弼时代表党中央作了政治报告,大会通过了团的章程,团的工作纲领和任务等决议,会议推举任弼时为团中央名誉主席,选出了由委员45人、候补委员15人组成的第一届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为大会题词:同各界青年一起,领导他们,加强学习,发展生产,还接见了全体代表。22日周恩来为大会代表作了重要报告,强调了青年团作风,教育大家要谦虚,要搞大圈子,要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前进。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青年团重建工作的完成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正式成立。
  420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
  422日、24日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在北平举行一届一中全会。会议选举冯文彬、廖承志、蒋南翔、钱俊瑞、荣高棠、李昌、宋一平、陆平、韩天石9人为团中央常务委员,陈家康、张本为候补中央常委,冯文彬为团中央书记,廖承志、蒋南翔为副书记。会议作出决议,由团中央在报刊上刊登启事,公开征求团徽、团旗、团证、团歌。会议还通过关于中央委员的任务与职责的决议,并责成常委会制定各级团委的请示报告制度。
  54日-11日 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出席会议代表480人。会议正式决定把解放区青年联合会扩大为中华全国民主青年总会。毛泽东为大会的题词是:团结各界青年参加新民主主义的建设工作。朱德、周恩来、叶剑英先后到会致词。周恩来57日在题为《全国青年团结起来,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前进》的长篇报告中,专门讲了学习毛泽东的问题,为青年学习毛泽东思想指明了方向。大会通过了会章,制定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方针,选出廖承志等109人为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委员(正式委员87人,候补委员22人)。自此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后改称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正式宣告成立
  74日 毛泽东、朱德接见中央团校第一期毕业的学员。毛泽东在讲话中指出:你们记住无论做什么,要有个目的,没有目的前途,乱来是不行的你们学了唯物史之后就要懂得,一步一步前进,有了条件,准备好力量,稳步地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814日 萧华、韩天石率领的中国民主青年代表团出席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大会。
  92日至8日 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召开。60多个国家600余名代表与会,以萧华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参加了大会。大会一致通过1110日为世界青年日,221日为与殖民地青年团结日。会议选举了世界青年领导机构,廖承志当选为副主席。此外,廖承志、冯文彬、萧华、韩天石、陈家康、钱三强6人当选为世界青年理事会理事。
  10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从此中国青年运动在党的领导下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106日 团中央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的决议》。
  111日 中共中央青委发出关于开展新体育运动的指示,要求各级青年团组织迅速开展新民主主义体育运动并建立组织。
  1220日青年团中央发出关于农村青年团冬季工作的指示,要求农村青年团抓紧农闲时间,认真工作,组织青年开展生产、学习活动;发动青年参加剿匪、反霸、土地改革斗争,并要在开展这些工作的过程中进行建团。
  12月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宣布以五月四日为中国青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