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大事记——1930年至1939年】

时间:2013年09月11日 16:35浏览量:

1930

  32日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推动下,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在上海召开成立大会,鲁迅、柔石、殷夫、夏衍、冯雪峰、田汉、潘汉年等40余人到会。后来,又成立了左翼文化界总同盟。左翼文化工作者及其各种组织,对于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扩大共产党的影响,反对国民党法西斯专制主义和文化围剿都起了重要作用。
  511日 蒋冯阎军阀战争爆发。
  718日至22日 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会议通过《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组织任务》的决议,规定党与团的组织暂时统一起来,成为一个组织系统,按照各级组织形式成立行动委员会
  81日、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停止党、团、工会的正常活动,把各级党、团、工会的领导机构合并为各级行动委员会,并成立中央总行委。
  919日 中共中央发出《中央通告第八十九号》,指示各级行委必须立刻把党团组织划分开来,恢复党和共青团组织的独立活动系统,以发挥党的领导作用。
  924日-28日 中共六届三中全会(扩大)在上海召开。会议通过《关于政治状况和党的总任务决议案》结束了倾冒险主义错误。
  9月 中共六届三中全会告青年团书发表,针对团内出现的先锋主义与取消主义的错误倾向给予了批评和纠正,并对团的工作做了指示。
  11月 团中央为贯彻党的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召开了团的五届三中全会。全会完全同意党的三中全会对团在新形势下的各种任务的具体指示,认为要完成团的总任务,就必须坚决地实际上进行青年团工作的转变--转变到向着青年群众”“领导青年劳动群众斗争
  1220日 在倾分子的影响下,团中央发出紧急通告,宣布团的五届三中全会决定无效。
  1221日 团中央常委会又通过了《关于纠正立三路线错误执行国际路线的决议》。这个决议虽然指出团中央局过去因执行立三路线,犯了取消对青年工人群众斗争的领导,取消青年团的错误,但同时又表现了比立三路线更严重的倾立场。


1931

  17日 根据共产国际的指示,中共六届四中全会在上海召开,会期1天。从此,以王明为代表的倾教条主义在中共中央领导机关内统治长达4年之久。
  112日 团中央局通过关于党四中全会的决议,表示完全拥护党四中全会所规定的路线。
  215日 江西省苏维埃政府女子看护学校在兴国开学。由各级苏维埃政府选派年龄在15岁以上,22岁以下的女青年入校学习,学生名额为100名。
  219日 共青团中央通过《团在苏区中的任务的决议》。决议指出:团的紧急任务之一是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广大的劳动青年群众;团应该在两个月内开办苏维埃区域的团校,团校的目的在于准备团的中下级干部,苏区团中央局应该准备团校的大纲及指定负责人。
  2月 团苏区中央局成立,顾作霖任书记,张爱萍任秘书长,陆定一任宣传部长,曾镜冰任儿童局书记。
  3月 共青团五届四中全会召开。这次全会实质上就是从思想上进一步贯彻了党的倾路线,并发展了团内宗派主义的斗争。会后(4月),博古担任了团中央书记,直到9月离职。
  41日 共青团中央通过《关于红军中青年工作的决议》。决议指出,团在红军中应加紧进行的具体工作之一就是建立与参加红军俱乐部的工作和列宁室的工作。决议要求有计划地进行红军中团员的教育工作,保证团员在余闲时间内进行学习,并应经常举行团员代表大会和小组会来讨论政治问题。
  428日 团苏区中央局通过《目前苏维埃区域少年先锋队工作大纲》。大纲指出,少先队要以坚韧的宣传与鼓动,动员并组织队员及劳动青年的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政治认识;要加紧给少先队员一般的军事训练、普遍的军事操法、武器的训练及一切军事知识、军事生活的练习。大纲还指出,文化娱乐工作同样是少先队的主要工作之一。
  617日 共青团中央通过《关于儿童运动决议案》。决议指出:在苏维埃区域内,应组织统一的共产主义儿童团,工农出身的儿童皆可加入。儿童团的标志是红领带;儿童团的口号是:准备着,时刻准备着;儿童团的仪节是举手礼。
  71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苏区中央局机关报《青年实话》创刊。总编辑所设江西于都,总发行所在福建长汀,每期最多印三万份。该刊的任务是教育与组织青年参加反国民党围剿的斗争,经常发表时事解说性的文章,刊登歌曲、山歌和红军故事等文艺、通讯作品,文字通俗。1934年因红军长征停刊。
  918日 九一八事变发生。
  9月至12月 因九一八事变发生后,蒋介石政府采取不抵抗政策,东北三省被日寇占领,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怒。各地学生纷纷在当地或赴南京请愿。这些活动都遭到国民党当局的镇压。
  1220日 共青团苏区中央局通过《团的建设问题决议》。决议指出,加紧团内的教育工作是团的目前主要任务之一。这一任务的充分实行才能提高团内的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才能使团员在正确路线之下奋斗。在团的教育工作中,应引导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教育方面来。应创办各种读书班、政治问题研究会及出版各种小册子来进行此种工作。


1932

  18日 中央苏区少年先锋队总队部机关报《少年先锋》创刊。
  115日 苏区共青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会议讨论了共青团的建设和红军中青年团的工作等问题。毛泽东、朱德、项英等到会致辞。大会通过的《政治决议案》指出,苏区共青团目前的任务之一是开展文化教育工作。《儿童决议案》指出,苏区儿童运动的任务之一是领导儿童入学读书。
  121日至25日 全国苏区少年先锋队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举行开幕式,任弼时代表中共苏区中央局在会上发表演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中央军委主席朱德及团中央局代表陆定一出席大会并讲话。大会通过了目前少先队的政治任务和章程等决议,宣布少先队是苏维埃强有力的保卫者
  128日 上海一二八事变爆发。
  1224日 列宁团校第一期在江西瑞金洋溪村举行开学典礼。红军总司令朱德、中共苏区中央局书记任弼时等出席。这期学员共124人,都是1425岁的青年。团苏区中央局书记顾作霖兼任列宁团校校长。1933225日毛泽东为列宁团校讲述中华苏维埃革命运动史勉励大家:要在工作上、学习上起模范作用,做为党的助手,扎扎实实做好苏维埃、红军中的青年工作,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为革命战争服务。229日 列宁团校第一期结业。周恩来出席结业式,勉励学员要发扬共青团的革命传统和作风,做反围剿的先锋战士。


1933

  1月初 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被迫由上海迁至中央革命根据地瑞金。
  33日 中共中央、共青团中央发表《为日本帝国主义进攻热河与华北告全国工农劳苦群众书》。
  39日 中国守军抵抗日本侵略察哈尔的长城抗战开始。
  520日 中共苏区中央局、团苏区中央局为五卅八周年纪念发表宣言,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进逼平津,谴责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和投降政策,以及向苏维埃红军的进攻。
  同日 团中央为响应党扩大一百万铁的红军的号召,正式发布了《关于创立少共国际师的决定》。要求各级团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加红军,到八一节为止完成建立少共国际师的任务。这一决定发布后,立即得到了根据地广大青年的响应。85少共国际师宣布成立。全师由近一万名青年组成,其中团员占70%以上。少共国际师在作战中勇敢顽强,屡立战功,遵义会议后编入红一军团。
  525日 中共中央、共青团中央发出《为反对国民党出卖华北平津告民众书》。
  1120日 中共中央、共青团中央发表《为反对五次围剿告全中国工人难民兵士雇员穷困的职业者学生城市贫民青年书》。


1934

  115日至18日 中共临时中央在瑞金召开六届五中全会。会议改选了政治局,并决定何克全(凯丰)为团中央局书记。
  715日 中华苏维埃政府与工农红军革命军委会会发表了《北上抗日宣言》后,根据地青年踊跃参加方志敏领导的北上抗日先遣队。
  1010日 晚,中共中央和红军总部从瑞金出发,率领红一、三、五、八、九军团连同后方机关共8.6万余人,开始战略转移,向湘西进发。由此,广大共青团员、红军青年指战员跟随党中央进行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他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爬雪山,过草地,强渡大渡河,飞夺沪定桥,战胜天险腊子口……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以惊人的毅力克服各种困难,冲破敌人重重包围,终于在193510月胜利到达陕北。


1935

  115日-1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在贵州遵义召开。
  66日 张北事件发生。
  81日 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根据共产国际七大关于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策略方针,以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名义,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宣言在巴黎出版的《救国报》和莫斯科出版的《共产国际通讯》上刊登,后辗转传入国内北平、上海等地,在青年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推动了抗日统一战线工作和青年抗日救亡运动。
  929日 在北平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北平大中学校学生黄河赈济联合会在女一中宣告成立。会后女一中学生会负责人到北平社会局备案,取得合法地位。这个组织的建立,促进了各校学生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
  9月 少共国际召开了第六次代表大会,会上依照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精神,决定建立全世界青年的反法西斯的统一战线,号召全世界青年为民主自由和平而奋斗。为了实现这个任务,少共国际指示各国青年团要根本改造,使团成为广大群众的非党的青年团,同时指示中国团要与民族解放组织和民族改良组织的青年经常合作和联合,与还在国民党影响下的青年合作
  10月 中共中央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到达陕北。
  115日 平津学生发表宣言,要求国民党政府开放言论,集会自由,禁止非法捕杀青年。
  1118日 在中共北平临时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北平各校黄河水灾赈济会转化为秘密的北平大中学校学生联合会。是日,北平大中学校学生联合会在中国大学召开成立大会。学联机关设在女一中。
  127日 北平学联在女一中再次召开各校代表会议,到会二十几个学校的代表。会议决定在国民党当局准备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的日子129日举行一次学生抗日救亡请愿活动,如果请愿不成,当即转为示威。
  129日 一二九运动爆发。北平的大中学校学生约数千人在中共北平临时工作委员会领导和组织下,为反对设立冀察政务委员会,反对华北自治运动,反对日本侵略华北,冲破国民党政府的恐怖统治,不顾军警包围和阻拦,面对大刀、水龙、皮鞭、逮捕等威胁,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口号,于本日举行爱国请愿和示威游行。当天有百余人受伤,30多人被捕。
  1216日 是傀儡政府冀察政务委员会预定成立的日子,北平市44所大中学校的一万多名学生又发动了更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学生们先在天桥召开有市民二万余人参加大会。大会通过不承认冀察政务委员会’”反对华北任何傀儡组织收复东北失地等决议。会后举行游行。这一天有30余名学生被捕,300多人受伤。由于学生游行示威,原定于当日成立的冀察政务委员会筹备不及为借口,改开预备会议
  1218日至19日 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得到全国人民和青年的响应与支援,上海、广州、南京、天津、长沙、青岛、南宁、安庆、厦门等地大中学校学生纷纷发出通电宣言,举行罢课示威游行,声援北平学生。这一运动很快变成了全民的抗日救亡运动。
  1217日-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陕西省安定县瓦窑堡召开会议(即瓦窑堡会议)。会议讨论并确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从而解决了党的政治路线问题。
  1220日 共青团中央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国各校学生和各界青年同胞宣言》号召一切爱国青年同胞和青年组织,在抗日救国的义旗之下联合起来,到工人、农民、商民、军队中去,实行全民抗日救国大联合;宣言还声明将共青团改为抗日救国青年团,欢迎一切爱国青年加入。
  12月下旬 在中共北平市委的领导下,平津学联决定组织平津南下扩大宣传团,到农村宣传抗日主张,努力把抗日救亡运动发展到农民中间去


1936

  13日 平津学生响应党到工农兵中去的号召,组成了南下扩大宣传团,沿平汉路南下,走向农村,进行抗日宣传,帮助农民成立各抗日救国组织。21日上海大中学生也组织救国宣传团,沿京沪线(即今沪宁线)到农村宣传。最后,他们都被反动军警强制押回北平和上海,但他们受到了教育,也在农村播下了抗日种子。
  122日-29日 为支持一二九运动,国际学联决定此时为全世界援助中国青年周,号召全世界学生支援中国学生的爱国运动。
  1月下旬 平津学生南下扩大宣传团在保定等地被国民党军警包围,被迫返回北平和天津。
  21日 在党的领导下,北平学生成立了先进青年的抗日救国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它是在一二九运动中平津学生南下扩大宣传的基础上组成的,后来成为共青团改造过程中,在国统区的一个重要的青年抗日救国团体。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以抗日民主为奋斗目标的先进的青年组织。
  53日 共青团中央发出《给全国学生的信》,对学生救国运动提出:注意人民统一战线的建立,不分党派,不分政治信仰,只要愿意抗日救国就结成联盟
  82日 绥远抗战开始。
  8月 第十一届学联执委会决定派全国学联宣传部长陆璀为代表前往日内瓦出席世界青年联盟大会。经济上由沈君儒筹划资助。
  1019日 鲁迅逝世。
  10月 中共党员薄一波、杨献珍等接受中共北方局的委派到达山西,同阎锡山建立抗日的统一战线,接办阎锡山创办的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他们把牺盟会变成抗日进步团体,并利用这一合法的组织形式,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动员、组织和武装群众,开办多种训练班、教导团,培养了一批领导抗日救亡工作的骨干。
  111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青年工作的决定》,决定根本改造先进青年的共产主义组织--共青团及其组织形式,使共青团变为广大群众的青年抗日救亡组织,以吸收广大青年参加到抗日救国的民族统一战线中来。
  1212日 西安事变爆发。


1937

  113日 中共中央机关由陕北保安迁到延安。
  24日--9日 民先队在北平召开了全国第一次代表大会,参加代表24人,代表18个地方队部的六千多队员。大会通过了《政治纲领草案》、《组织法》、《政治及工作决议案》以及《告全体队员同志书》。《组织法》提出民先是一个民众救亡的先锋团体,它在整个民族解放过程中,起着骨干的推动作用并且是一个实行高度民主集中制的半军事性质的队伍,要随时随地学习军事知识与技能,并在民族解放过程中武装自己及武装民众;同时,还具体规定了入队的条件。这次大会正式成立了全国民先队总部,选举李昌、李哲人,刘导生等为全国总部负责人。
  412日至17日 西北青年第一次救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到会代表300余人,代表20万有组织的青年群众。国共两党都派代表参加了会议。毛泽东、周恩来、洛甫(张闻天)、林伯渠、徐特立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出席会议并讲了话,冯文彬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毛泽东指出,中国青年应该团结起来,宣传新的口号,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准备对日抗战,并为这些主张而奋斗。周恩来指出:青年要想五件事:东北四省青年的奴隶生活及英勇的反抗:全国各地特别是华北青年学生的救亡运动;上海青年工人的反日斗争;绥远抗战中的青年军人;西安事变中学生拥护和平的奋斗;从而定出全国青年的纲领。大会通过了《关于救亡运动任务的决议案》,拟订了《全国青年救国纲领草案》和《中华青年救国联合会组织简章〈草案〉》。确定以一切为着中华民族的团结和统一作为青救会的中心任务。最后,大会决定成立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简称西青救),作为西北青年抗日救亡运动的领导机关,并决定在全国青年救国联合会成立之前,西青救为全国各地青年抗日救亡团体的最高领导机关。
  77日 卢沟桥事变爆发,抗日战争开始。
  715日 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也为芦沟桥事件发表了致全国青年的通电和给全体青救会员的紧急动员报告,号召全国青年实现救国大联合,一致抗战到底,走上华北前线,保卫国土。
  81日 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成立。到1938年初这支部队发展到26个团,分别扩编为四个纵队。1939“12月事变后,这支部队除三纵队一部叛变外,其余部队分别编入所在地区八路军序列。
  8月至9月 在党的号召下,一批参加一二九运动的学生特别是民先队员,奔赴敌后,与广大工农群众,八路军、新四军相结合,进行抗日斗争。在河北,杨秀峰率领一部分平津和保定的流亡学生组成的一支抗日游击队,转战在太行山上。在山西,有许多人参加了薄一波领导的新军和牺盟会;还有许多人参加了八路军一二零师。在山东,一部分南下的民先队和济南学生组成一支山东纵队,后来和八路军东进部队会合,建立了鲁西北根据地。同时,陕甘宁边区在三万青年走上抗日前线,参加武装斗争和各种抗战活动。
  1018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民先队改造的决定》,要求发展民先队为广大青年抗日的群众团体。
  10月 为了满足青年战时教育的需要,培养大批的青年工作干部,西北救国联合会在党的领导下,创办了中国青年干部训练班(以后通称安吴青训班)。青训班名誉主任是朱德,主任是冯文彬,具体领导是西青救党委会。1011日,青训班第一期开学。以后青训班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起初叫战时青年短期训练班,后改为战时青年训练班,最后改成中国青年干部训练班。它先后共培养了一万多名青年干部。青训班创办时在陕西三原县斗口镇,后来迁到泾阳县的云阳镇,以后迁到安吴堡,所以,通称安吴青训班。19404月奉命撤回延安,并入泽东青干校。
  11月 武汉开始筹建青年救国团。它的主要成员是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武汉青年。后来在宜昌、沙市以及河南、江西、苏北和鲁南一带也发展了组织,成员除学生外,还有一部分工人。青年救国团建立后,积极团结广大抗日青年,开展抗日爱国宣传。
  1231日 周恩来应武汉大学地下党的外围组织抗战问题研究会的邀请,向师生员工作了《现阶段青年运动的性质与任务》的讲演。他指出,当前时代不能与过去五四五卅、一九二五年大革命时代相比。过去是对内的、局部的政治斗争;现在却是对外的全面的反法西斯的抗战。青年的任务是到军队里去,到战地服务去,到乡村中去,到被敌人占领了的地方去,努力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


1938

  223日 国民党陕西省党部下令解散西安西青救等13个救亡团体。西青救听到消息后,当即发表宣言,表明自己立场:一、西青救向来主张青运统一,需要统一、集中、公开、合法、可由省党部统一领导;二、明令解散的办法不能达此目的,而西青救为二十万青年代表,以民主产生,会员遍及西北各省,在法理人情上均不能解散;三、未登记的可以继续登记,请予以批准。这些要求虽没有达到,但西青救克服各种困难,坚持继续工作,不断争取合法地位和公开工作。
  415日 毛泽东为《新中华报》举办的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一周年纪念特刊题词:青年是抗日战争的生力军,目前青年团体的任务是团结全国一切阶层的青年男女,大批的走上抗日战争的战场去,充实正规军的战斗力,发展广泛的游击战争。在后方的青年人,也是一切为着战争的胜利而工作。中国的解放主要依靠青年人。
  43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认为,为促进青年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发展,青年工作不需要单一的组织形式,为便于党对各青年团体的统一领导,决定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党的各级青年委员会要受同级党委领导和上级青年委员会指导。会议决定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由陈云担任,副主任由冯文彬担任;由陈、冯二人起草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决定。
  4月 为适应当时任务的需要,民先队总部在西安召开临时全国代表大会,重新修订了民先队的章程。以后,民先队组织得到进一步发展,到19386月,民先队员发展到五万多人,成为全民抗战中的一支积极力量。
  55日 中共中央《关于组织青年工作的决定》发出。《决定》指出:为了发展全国的青年运动和集中统一党领导下的各青年团体的领导,决定在县委以上直至中央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青委内至少有一名专职作青年工作的人。同时,吸收青年团体的负责党员参加青委,隶属于同级党组织领导之下。决定要求各级党组织应把青年工作当做自己主要工作之一,经常地进行检查和推动。青委最高负责人的职务名称为青委书记。
  62日 朱德在沁县西林村对山西青年抗日决死队游击干部训练队讲话,指出:坚持华北抗战,广泛地开展游击战争,要有大量的游击队。游击队的存在和发展,需要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这就要求游击队有良好的纪律。纪律是游击队的生命。以后,朱德曾多次到该训练队讲话。
  67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战区青年工作的指示》,指出战区青年工作的中心是:1、建立青年半武装或武装组织;2、加强青年文化政治教育,协助党政机关开展国民教育和文化运动;3、改进青年生活,提高青年地位;4、积极参加瓦解敌伪军的工作。
  6月 世界学联五个代表团到达延安,热烈称赞青救会宗旨正大,工作努力,生活艰苦,不愧为中国青年的模范,并即加入为名誉会员。
  79日 三民主义青年团临时团部干事会在武昌成立。蒋介石兼任团长,并指定陈诚等31人为临时干事,陈诚为书记长,组成中央团部干事会。在此之前,即616日,蒋介石以三民主义青年团团长的名义发表《为组织三民主义青年团告全国青年书》,规定了三青团的6项任务。同时,国民党中央公布《三民主义青年团团章》,共1571条。
  712日 国民党政府行政院指令:宣传共产主义仍按《危害民国紧急治罪法》严加取缔。
  820日 国民党武汉卫戍司令部政治部宣布解散国民党统治区的民先队组织(根据地的民先队组织于1940年后并入青年救国会)和青年救国会、蚁社等进步青年救亡组织。
  1010日-1121日 西北青年救国会在延安召开了第二次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除西青救的代表外,还有华北、华南、南洋等地的青年团体和青年工作者的代表。会上中共代表作了《在抗战建国的目标下来团结全国青年》的报告,朱德作了《青年把抗战建国事业担当起来》的重要讲话,林柏渠作了《介绍边区工作经验给全体青年》的发言。大会发表了给全国青年的宣言,通过了《抗日少年先锋队章程》,和《儿童团组织章程》。会议决定成立中华青年救国团体联合办事处,作为全国青年抗日救国运动的领导机关。
  本年 华北根据地遭到日寇的疯狂扫荡,为配合部队作战,保卫敌后根据地,边区青救会在党的领导下,组织了一支地方青年武装,叫做青年抗日先锋队,简称青抗先。青抗先在八年抗战中,对扩大主力部队,协助主力部队作战,支援前线等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特别是在对敌作战中,创造了地雷战、交通战、麻雀战、地道战等等,给敌人很大的杀伤。
  本年 广州的几个先进青年救国团体联合组成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简称抗先)。它的成员有学生、工人、店员和教职员。193810月,日寇逼近广州,抗先根据党的指示,组织队员和队外青年,参加了战地工作队,分赴战地敌后,开展抗战的动员宣传工作。1939年初,抗战召开了第一次全省代表会议,正式通过队章、队徽、成立了总部和东江、西江、北江、中区四个总队办事处。会议决定到敌后去,开展抗日武装斗争。193912月在韶并举行第二次全省代表会议。与会代表一致坚决表示拒绝加入三青团,粉碎国民党融化抗先的阴谋。1940年在国民党反共高潮中,抗先被迫解散。
  

1939

  15日 毛泽东为安吴青训班二周年纪念题词:带着新鲜血液与朝气加入革命队伍的青年们,无论他们是共产党员与非党员,都是可贵的,没有他们,革命队伍就不能发展,革命就不能胜利。但青年同志的自然的缺点是缺乏经验,而革命经验是必须亲身参加革命斗争,从最下层工作做起,切实地不带一点虚伪地经过若干年之后,经验就属于没有经验的人们了。
  318日 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决定54日为西青救成立纪念日,51日至7日为青年参战动员周。并向全国青年提议,定54日为中国青年节。
  45日 中央青委关于纪念五四,给根据地和大后方分别发出指示,对根据地的指示提出从五一五七进行一个青年参战运动周,要求对西青救提议五四为中国青年节,在各青年团体宣传和讨论。要求各级青委要在党的领导下,具体计划五四工作,多多地研究灵活的青年运动的工作方法,重视青年工作,加强和健全各级青委领导机关。对于大后方纪念五四工作,中央青委提出1、联合青年团体召集五四纪念会。2、广泛宣传五四运动的救国精神。3、利用精神总动员的积极方面去扩大救国运动。4、利用五四扩大全国学联会号召的活动。5、在五四纪念中,以各种形式组织青年,扩大已有团体。
  46日 八路军总政治部、中央青委发出《关于部队纪念五四青年节工作的指示》,明确指出中央青委决定每年54日为中国青年节,部队青年工作,应以拥护青年节的运动为目标,进行有计划的检阅与更大的推动青年工作积极活跃起来。应在粉碎日寇扫荡华北、巩固抗日根据地的总任务下,高度地巩固并提高部队,特别是新军的战斗力。
  416日 《中国青年》在延安复刊,由当时中华青年救国团体联合办事处宣传部主办,共出三卷二十七期,至19413月因故停刊。
  54日 延安青年举行五四运动二十周年纪念大会。毛泽东到会作了《青年运动的方向》的讲演。
  6月 毛泽东在延安模范青年发奖大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青年应该把坚定正确的方向放在第一位,模范青年是代表中国老百姓,要一生代表他们。自己代表还不够,并且还要教训儿子,中国革命没有成功,要长期斗争永远奋斗。
  813日至14日 陕甘宁边区学生救国联合会在延安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毛泽东出席会议并讲话。讲话中针对国民党大搞一党专政,强调了民主的重要性。提出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打倒日寇,取得最后胜利。大会通过了边区学联工作纲领及扩大和巩固学联组织、发起号召粉碎日寇汉奸破坏国防教育与学生运动等七项提案,选举了执委会并对世界学联和全国学联发了致敬电。
  1216日 《新中华报》发表了毛泽东的《在延安一二九纪念大会上的讲演词》。一二九运动推动了七七抗战。毛泽东高度评价了一二九运动。他说,“‘一二九运动将成为历史上一个大纪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