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大事记——1972年至1981年】

时间:2013年09月11日 16:39浏览量:

1972

  131日 驻团中央机关军代表向中央组织宣传组写了《关于发展新团员工作情况的报告》。
  826日 驻团中央机关军代表向中央组织宣传组送交了《关于当前整团建团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说,经过今年半年多的时间,目前除个别地区外,全国团支部的整顿已基本完成,基层团委也大都建立起来。
  910日 《人民日报》报道全国已有10万名知识青年到农村和边疆安家落户。


1973

  622日至88日 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
  719日 《辽宁日报》以《一份发人深省的答卷》为题刊登兴城县白塔公社下乡知识青年、生产队长张铁生一封信反对大学文化考试。
  1220日《北京日报刊登了北京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五年级一个小学生1021日给该报编辑部的信和她的日记摘抄,反对尊师重教。


1974

  131日 江青指使迟群、谢静宜编写有《河南省唐河县马振扶公社中学情况简报》以中共央名义发出。江青对此借题发挥,大批修正主义路线回潮复辟,使学校秩序混乱,教学质量严重下降。


1975

  221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国共产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组的通知》。通知提出:中央决定成立团代大会筹备组,由50人组成,组长是谢静宜。


1976

  18日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逝世。广大团员、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少年儿童冲破四人帮阻挠,自发举行集会哀悼。
  319日 北京市朝阳区牛坊小学红小兵在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最早献了花圈,悼念周恩来活动达到了高潮。
  45日 许多参加天安门广场的青年受到残酷迫害。
  10月下旬 全国青年、学生和广大群众一起举行游行、集会,庆祝中共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伟大胜利,愤怒声讨四人帮祸国殃民的罪行。


1977

  616日 团十大筹备组向中共中央报告全国共青团、红卫兵、红小兵、组织情况:全国共有197.5万个团支部;有团员4763.4万名,占全国青年的28%有团专职干部13.78万多名;辅导员333.5万多名;全国有红卫兵2143.1万多名;红小兵6788.6万多名。
  126日 团中央机关临时领导小组向中央报告《关于群众来信要求早日召开团的十大,恢复中国青少年报刊和中央团校的情况》。


1978

  45日 经中共中央批准,教育部决定:1978年高等学校招收新生,实行全国统一命题,由各省、市、自治组织考试。
  430日至53日 团各省市、自治区负责同志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传达了中共中央对共青团十大筹备工作的批示,讨论了《关于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和分配方案(草稿)》。
  54日 中共中央发出通知,决定在当年十月召开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并指示《中国青年》杂志、《中国青年报》、《中国少年报》在全国团代大会前后陆续复刊。
  56日至10日 团十大筹委会发出《关于征集团歌、队歌的通知》。
  810日 中央团校重新开学,举行开学典礼。
  911日 《中国青年》杂志复刊。
  107日 团中央机关报《中国青年报》复刊。
  1016日至26日 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代表2000人。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大会选出中央委员201名,候补中央委员99名,组成共青团第十届中央委员会。
  1027日 共青团十届一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选出书记处书记;会议通过了《关于恢复少先队名称的决议》,会议通过了经过修改的《少年先锋队队章》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1031日至1210日 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111日《中国少年报》复刊。


1979

  112日 团中央、国家林业总局发出《关于动员青年迅速投入建设北京绿色万里长城的通知》。
  119日至22日 全国青联第四届委员会常委扩大会议和全国学联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筹备会议在北京举行。
  219日至24日 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团省、市自治区委书记会议。
  227日 中共北京市委、团中央作也决定,为原团北京市委彻底平反。
  31日 团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国青年中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的决定》。
  32日至5日 团中央、国家林业总局在延安召开全国青年造林大会。
  36日至9日 团中央在延安召开共青团全国农村青年工作座谈会。
  329日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决定加强保卫儿童的工作,并积极支持联合国关于1979年国际儿童年的决议。
  46日至14日 团中央召开的共青团全国青工工作座谈会先后在沈阳和北京举行。会议着重研究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的问题。
  53日至10日 全国青联第五届委员会和全国学联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514日 团中央发出《关于为项南同志平反的通报》。中共中央批准撤销1958年《关于项南错误的决议》及原处分的决定。
  612日至17日 团中央召开12个城市团市委负责人和教育、公安、文化部门负责人参加的青少年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座谈会(第一次道德教育座谈会)。
  629日至七月四日 团中央邀集南方13省、市自治区团委负责人在福建省龙海县讨论如何开展农村青年科学实验的问题。
  81日 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在旅顺口成立。
  919日 团中央召开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命名表彰大会。命名表彰了10面新长征突击队红旗、155个新长征突击手(队)标兵和万名新长征突击手。
  103日至23日 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体委、团中央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
  1010日 团中央举行命名表彰全国优秀少先辅导员大会。
  1010日至19日 团中央召开第六次全国少先队工作会议。
  126日 〈中国青年报〉报道: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七二班团支部提出了干社会主义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


1980

  116日至21日 团中央召开工作会议。
  126日 〈中国青年报〉发表社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中国青年〉杂志在1980年第五期上发表评论员文章:〈一代新人的崛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时代意义〉。
  35日至12日 团中央在南京召开全国学校工作会议。
  44日至11日 团中央在武汉市召开全国青少年业余文体工作现场会。
  413日至15日 由团中央主持,第三次12城市青少年道德教育座谈会在武汉举行。
  56日 《中国青年》杂志从第五期起,开展了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的讨论,讨论一直持续到第十二期。
  516日至18日 全国青联五届委员会二次常委(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
  526日 邓小平为《中国少年报》,《辅导员》杂志社题词:希望全国小朋友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人,立志为人民做贡献、为祖国做贡献、为人类做贡献
  63日 中共中央批转团中央《关于武汉市加强青少年教育活跃业余文化生活情况的报告》,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建设青少年活动阵地作为一项事业来办。
  814日至23日 全国学联第十九届主席团在广西桂林举行了第二次会议。
  105日至14日 团中央召开全国基层工作会议。


1981

  17日至16日 团中央在江苏镇江市召开团省、市、自治区委书记会议。
  17日 〈人民日报〉报道: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成立。
  220日至28日 团中央在山东菏泽县召开全国青农工作座谈会。
  225日 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在山东菏泽县召开全国青农工作座谈会。
  225日 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爱卫会、全国伦理学会、中华全国美学学会等9个单位联合作出《关于开展文明礼貌活动的倡议》,号召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开展以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语言美、心灵美、行为美为主要内容的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
  314日至十七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两次召开儿童和少年工作座谈会,提出全党、全社会都要重视儿童和少年的健康成长。
  514日至17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两次召开儿童和少年工作座谈会,提出全党、全社会都要重视儿童和少年的健康成长。
  53日 全国儿童和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在北京成立。
  521日至30日 第四次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528日 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在北京成立。
  61日 中国第一个儿童电影制片厂——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在北京成立。
  612日至19日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成立。
  621日至15日 共青团十届三中全会、全国青联五届委员会二次会议在北京同时召开,联合举行了全体大会。
  816日至19日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团扩大会议在安徽省芜湖市举行。
  817日至28日 团中央召开全国地方青年报刊工作会议。
  819日 新华社报道: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最近在北京成立。
  922日至26日 团中央和林业部召开全国青年绿化祖国突击手(队)表彰大会,会上表彰了100个绿化祖国突击队和50名突击手。
  1123日 团中央授予中国女排全国新长征突击队标兵的荣誉称号。
  1123日至27日 团中央召开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先进团支部代表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