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大事记——1992年至1993年】

时间:2013年09月11日 16:40浏览量:

1992

  11日 《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始实施。
  13日 首届中国青年读书节青年喜爱的书评选揭晓。
  14日 团中央制定颁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建设纲要》。
  110日 中宣部、国家教委、团中央授予山东省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等22个单位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工作奖,授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01个单位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121日至24日 中宣部、国家教委、团中央在北京召开了高校青年师生课余学习马列理论经验交流会。
  124日 团中央颁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组织选举规则(暂行)》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暂行)》。
  129日 团中央发出通知:实施中国青年科技行动
  22日 团中央提出深入开展农村青年社会思想教育的意见。
  212日 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联合发出《关于深入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意见》。
  221日 团中央、全国青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青年科技先锋事迹报告会,授予陈章良、李登海、关广生全国青年科技先锋荣誉称号。
  224日 团中央、全国青联发出《关于表彰七五建设出成果、做贡献竞赛活动先进集体、最佳活动和优秀个人的决定》。
  226日至31日 共青团民族工作会议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举行。
  34日 中宣部、国务院办公厅、团中央联合召开全国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座谈会。
  34日 团中央发出学习贯彻邓小平重要谈话的通知。
  311日 团中央发出共青团八五期间绿化活动规划。
  311日 团中央印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一九九二年希望工程工作意见。
  311日 团中央颁发《青少年宫管理工作条例》。
  315日至16日 共青团海外统战工作规划会议在厦门召开。
  319日 团中央发出通知颁布《共青团文化建设十年规划》。
  325日 团中央提出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十一条意见。
  325日至30日 共青团维权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市召开。
  329日 团中央、国家教委、全国少工委决定命名张培英生前创建的校外辅导站为张培英校外辅导站
  47日 团中央、全国学联发出《关于组织实施中国大学生实用科技发明大奖赛的通知》。
  48日 第三次全国希望工程会议在京举行。
  49日 中宣部、国家教委、团中央在河南安阳召开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联系点经验交流会。
  416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全国推出了希望工程-——百万爱心行动计划。
  4四月18日 团中央发出组织青年科技服务团的意见。
  421日 中宣部、国家教委、团中央联合发文提出一九九二年暑期高等学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意见。
  423日至27日 全国青年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53日 中共中央致信共青团中央,热烈祝贺建团七十周年。
  53日 团中央决定授予陈穗生、阎桂花、荣剑、李郝阳、程贵才、周贺、彭军木、焦彦霞、曾召雨、陈惠勇、段广利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54日 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等单位举办高举团旗跟党走,艰苦奋斗建功业大型青年联欢活动。
  54日至6日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团中央宣传部、中央团校、广东团省委、广东省青运史工作委员会联合在京召开中国共青团建团七十周年理论研讨会。
  515日 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设立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并建立专项奖励基金。
  530日 团中央、全国学联发出通知,开展大学生改革百点暑期社会实践营活动。
  61日 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中国科协、北京团市委共同在京以钱学森等10位科学家的名字命名了10个少先队中队。
  61日 国家教委、文化部、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决定授予北京市少年宫等100个单位为全国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先进集体,丁林等500名为全国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先进工作者。
  68日至十日 国家科委、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和全国青联联合召开首次全国青年民办科技实业家代表座谈会。
  610日 团中央、全国学联、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大学科技杂志等单位发起召开了科技·大学生---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主题座谈会。
  610日 团中央、国家科委作出决定,表彰一九九一年度优秀青年星火带头人和活动组织先进单位。
  613日至15日 中组部、团中央联合在沪召开了全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座谈会。
  627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转发中宣部、国家教委、团中央《关于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高等学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意见》。
  718日 团中央、全国学联组织的改革百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
  719日 团中央、文化部决定授予上海市青年宫等50个单位为全国先进青少年宫,授予王志仁等58名同志为全国优秀青少年宫工作者
  724日 团中央、国务院经贸办等5个单位提出继续广泛深入开展全国青工五小竞赛活动的意见。
  85日至8日 全国学联第二十一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在北戴河召开,会议通过《全国学联主席团关于进一步引导广大同学运用科技知识,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的决议》。
  818日至21日 团中央常委扩大会议在京召开。
  819日 团中央、国家民委联合发出在全国各级团组织和各族青年中广泛开展各族青年团结进步表彰活动的通知。
  910日至12日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北京召开了中青企协四届二次理事扩大会暨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座谈会。
  913日至15日 全国青联在京召开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中日青年友好会议,日本派25个青年团体165名代表参加此会。
  921日 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发出通知开展劳动实践小能手系列活动。
  106日 全国青联、中国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和首都十大新闻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揭晓。叶乔波、陈章良、潘小杨、台震林、王遂舟、杨志贵、白春礼、辜胜阻、郝进然、刘金宝当选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1020日至24日 全国青联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在珠海市联合举办新技术对青年职业生活产生的影响讨论会
  1021日 团中央向全国发出学习贯彻中共十四大精神的通知。
  113日至8日 中国大学生实用科技发明大奖赛成果展览及技术交易会在北京中国科技馆举行。
  1110日 团中央要求全团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1110日至16日 全国青联承办的联合国教科组织第18届非政府青年组织集体磋商会议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有81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组织的150名代表。
  1111日 由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中国青年科技杂志社、全总职工技术交流中心等共同主办的中国青年科技城在北京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建立。
  1112日 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成立。
  1117日 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发出通知,组织开展第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活动。
  1220日 团中央、财政部、国家工商局、税务局共同签发了《关于共青团发展第三产业、兴办经济实体有关问题的规定》。
  1214日 团中央、国务院经贸办、国家计委、国家科委、中国科协联合发出通报,表彰第四届全国青工五小竞赛优秀成果和先进集体。
  1217日至19日 共青团十二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
  1219日至22日 国家教委、团中央、文化部、新闻出版署联合召开全国红领巾读书读报奖章活动表彰会议。
  1219日 团中央、国家科委、农业部、财政部、中国科协联合作出决定:授予山东省等52个单位为全国农村团支部学习农业实用新技术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单位,授予山东省平度市崔召镇崔村团支部等10个团支部为全国决赛团支部优胜代表队。


1993

  15日 团中央、农业部决定授予蒋延锋等80名青工为全国乡镇企业青工技术标兵荣誉称号;授予郭雄伟等118名青工为全国乡镇企业青工技术能手称号;授予北京市等18个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团委、乡镇企业管理局和29个地(市)、县企业为全国乡镇企业青工技术练兵比武活动先进单位
  113日 中宣部、国家教委、团中央决定,表彰一九九二年高等学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授予山东、上海、辽宁、北京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社会实践领导小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工作奖,授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96个单位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称号,对全国铁道、宁夏、云南三个单位的社会实践领导小组给予通报表扬。
  113日 团中央、全国青联作出决定,表彰为深化改革、实施八五计划献计献策先进集体、最佳活动和优秀个人。
  219日 团中央发出《关于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安排》的通知。
  225日 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颁奖典礼。
  32日 团中央、国家教委、全国少工委联合发出《关于表彰少先队学雷锋先进集体的决定》。
  35日 海关总署、团中央联合作出决定,授予周鑫全为全国海关优秀青年关员荣誉称号。
  35日 中宣部、国务院办公厅、解放军总政治部、团中央作出决定,对在学雷锋活动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共青团北京市宣武区学雷锋综合包户服务队等101个先进集体和张丽丽等100名先进个人给予表彰。
  425日 团中央作出决定,授予谭永华等20名航天系统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工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的称号。
  426日 团中央、全国青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在北京召开了青年科学家座谈会
  53日至10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522日 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召开成立大会。
  531日至64日 全国青联与联合国社会发展中心在北京举办了家庭在青年社会化过程中的作用区域间会谈,来自孟加拉、埃及、印度、马来西亚、墨西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俄罗斯和中国的11名代表及联合国有关机构和非政府青年组织的观察员与会。
  61日 全国少先队劳动实践露一手表演小能手代表和中外小朋友8000多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六一联欢活动。
  63日 全国青联主办、国家环保局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国青年环境论坛首届学术年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68日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全国第六届青年工作理论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617日至19日 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希贵杯中国大学生百县千乡科技文化服务工程项目洽谈暨经济技术信息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628日 团中央、国家民委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先进人物表彰大会
  629日 江泽民、李瑞环、朱镕基等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南海接见了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
  72日 团中央、国家科委、农业部、中国科协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农村青年星火科技示范活动的通知》。
  713日至15日 团中央、国家科委在京召开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工作会议,决定命名杨学宗等10名青年为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十杰;授予邹长民等100名青年为青年星火带头人,并向39个单位颁发一九九二年度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组织奖。
  721日 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中国少年报等单位主办的评选首届中国残疾少年儿童成才奖,在各地推荐的2000名优秀残疾儿童中,评选出10名获最佳奖、30名优秀奖。
  86日 全国青年报刊记者十佳表彰会在京举行。
  91日 劳动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国家教委、机械部、建设部等9部门联合组织的首届中国青年奥林匹克技能竞赛在湖北十堰开幕。
  913日至17日 全国青运史工作会议暨中国青运史学会二届一次理事会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实出席会议并讲话。
  918日 共青团中央下发了《关于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党中央反腐败斗争精神的意见》。
  920日至23日 团中央、冶金部联合举办一九九三年全国冶金系统青工技术大赛,来自全国的143名选手参加了5大工种的比赛。
  105日 第四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结果在京揭晓。他们是何玉铭、张山、郑天一、姜战林、郭雷、庹震、梁卫、董明玉、傅志高、蔡育民。
  107日 团中央作出决定,授予攻克非圆齿轮高技术难题的王贵海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108日 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第三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评选揭晓。苏进、桂瑶瑶、蔡健、宋涛、张忠、崔美娜、李文慧、贾力肯·阿合买提托拉、吴莉娜获此殊荣。
  109日 团中央、国家教委、中国科协在中央电视台举办表彰会,表彰在全国中学实践教育活动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一批中学生,分别授予他们实践技能奖章实践技能标兵称号。
  1012日 团中央、国内贸易部联合在京表彰了北京市西单商场等100家先进集体,杨华等110名先进个人,并分别授予全国文明经营先进单位全国十佳青年服务明星全国青年服务能手称号。荣获全国十佳青年服务明星的杨华、吴晓梅、梁振杰、邱汝舜、刘红英、杨文化、刘清、屈君邦、王忠、王荣分别被团中央、国内贸易部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商业劳动模范称号。
  1020日 《中国青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创刊七十周年庆祝活动,
  1021日 国家教委、团中央联合发出《关于表彰全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的决定》。
  1025日 国家教委、团中央在清华大学举行全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表彰暨报告会。
  1029日 全国少工委第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在昆明召开。
  112日至5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江苏吴县召开。
  114日 团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决定》的要求和江泽民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深入开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
  118日 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学联主办的第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上海举行。
  1119日 团中央召开总结表彰会,对在全团新时期我国青年工作现状与发展战略大调研活动中成绩卓著的56个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
  1122日 团中央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精神的通知》。
  1124日 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出《关于表彰全国杰出青年企业家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的决定》。
  1125日 团中央、首钢总公司主办跨世纪意识与青年发展研讨会。
  1126日 团中央作出决定,命名在首届中国青年奥林匹克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年职工席强、刘锡、罗海波、毛彦民、段全斌、安文华、李艳春、严志荣、杨大成、田涛等10人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
  1126日 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京召开命名表彰大会。命名刘汉元、李士军、李建红、张征宇、张恩民、林永宁、罗建平、姜伟、高盛林、郭成会、曹和平、崔桂亮、梁稳根、葛健、傅文彪等15名厂长经理为全国杰出青年企业家,命名郑万河等146名厂长经理为全国优秀企业家
  1128日至122日 团中央、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国家科委、中国科协、中国发明协会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中国青年科技成果博览会。
  125日至7日 共青团十三届二中全会在京召开。
  128日至9日 全国青联七届四次常委会在京召开。会议接纳首都青年编辑记者协会和中国青年科协为会员团体。
  1219日 团中央、铁道部共同组织的首批中国青年志愿者走上了千里铁路大动脉,标志中国青年志愿者活动正式启动,标志着团中央推出的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拉开帷幕。
  1221日 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发出《关于组织中国大学生志愿者‘94’新春热心行动的通知》。
  1221日至24日 共青团全国青少年权益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确定在一九九四年实施主题为孩子·明天·希望保护明天行动
  1222日 团中央在中央团校举行了主题为毛泽东与青年的座谈会,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
  1223日 团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发展团员工作意见》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