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大事记——1994年】

时间:2013年09月11日 16:49浏览量:

1994

  17日 为了进一步激励广大中青年知识分子和各级青联委员投身八五建设,推动东西互助,共同迈向富裕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对此活动中期取得优异成绩的河北省保定市青联等30个单位和刘志军等67人分别授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18日 团中央、全国学联召开中国大中学生志愿者94新春热心行动电话会议,具体安排今年春节期间,全国百万大中学生志愿者走上车站和街道,义务进行铁路春运服务和社区服务。这是贯彻落实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重大举措。
  114日 团中央印发全国少工委《跨世纪青年少年雏鹰行动》。雏鹰行动是全团带队、落实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少先队落实《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主要举措,是少先队工作的主体工程。它通过开展以科技和创造为内容的启明星科技活动,以生存教育为内容的五自学习实践活动(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以团结互助为内容的手拉手互助活动,以文化艺术为主要内容的百花园文化艺术活动等一系列实践活动,培养少年儿童健康向上的人格意识和生存发展意识,学习初步的生存与发展技能,引导和帮助广大少年学会生存,自理自律;学会服务,乐于助人;学会创造,追求真知,提高全面素质,成为中国21世纪建设的生力军。
  119日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青年文明号(岗位)挂牌仪式在中央电视台举行,30个单位、部门首获殊荣。此举标志着中直团工委1993年以来开展的青春献机关,文明岗位创一流主题系列活动与团中央启动的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开始接轨运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在仪式讲话中赞扬中直机关团工委在1994年初即吹响了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号角,给全团带了一个好头。
  119日 团中央与中宣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国家教委、司法部共同发出《关于实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保护明天行动的意见》。实施这项行动旨在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强全社会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感,进一步优化社会环境。1994年主要以家庭教育、文化环境中存在的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问题为切入点,采取普法宣传与解决实际问题并举,保护与教育并举的一系列措施,力求保护未成年人工作有较大进展。20日,团中央等5部委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两周年座谈会,并推出这个主题为孩子·明天·责任的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保护明天行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锡铭在座谈会上指出,这一活动目标明确,内容丰富,对于进一步扩大《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全社会的覆盖面,加大宣传力度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123日 成千上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出现在全国各大铁路车站,开始为期一周的铁路春运志愿服务,从而拉开了中国大中学生志愿者“94新春热心行动的帷幕。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鹏、袁纯清、巴音朝鲁和首都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参加了今天北京站的铁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
  128日 由团中央、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联合主办的希望工程大型义演晚会《跨世纪的钟声》,今天晚上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谷牧、雷洁琼、李沛瑶,国务委员彭佩云等与万余名各界群众一同观看了演出。从本月25跨世纪的钟声──希望工程大型义演的热线电话开通至今晚演出结束为止,此次义演已筹得捐款1200多万元。
  128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新任会长、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会上讲话提出,要尽快制定希望工程跨世纪发展计划,要使希望工程真正成为全社会的事业,要把希望工程的基金管理作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生命线。
  129日 团中央在北京召开第四次全国希望工程工作会议。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在会上作题为《继往开来,为实现希望工程跨世纪目标而奋斗》的讲话。会议确定两个重要目标:今年救助失学少年总规模将突破100万(目前为54.9万),到本世纪末力争基本解决全国贫困地区学龄儿童因贫困而失学和无校可上的问题。会议为首次荣获希望工程建设奖34个单位和68名个人颁了奖。
  21日 在河南省宁陵县西张坡楼村,共青团中央隆重命名徐洪刚、张环礼、刘远波、李洪生为见义勇为青年英雄,同时命名徐洪刚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并向全国第一批为见义勇为者服务青年志愿队授旗。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向4位英雄每人赠款1万元。徐洪刚是济南军区某团通讯连班长,22岁,共产党员。他入伍以来,多次被师团评为训练标兵优秀团员学雷锋标兵,先后8次受到嘉奖。1993817日,他在探家归队途中,乘长途公共汽车行至四川省筠连县境内,车上4名歹徒对1名女乘客进行抢劫、侮辱,徐洪刚挺身而出,只身同持刀歹徒殊死搏斗,被刺中14刀,身负重伤仍奋勇跳车追赶歹徒。张环礼生前是河南省宁陵县抽纱厂工人,33岁,共产党员。他曾多次受到表彰和嘉奖。他曾3次水中救人、两次路上救人。1993326日,当一辆外地运输车翻入宁陵县西沙河时,他毅然跳进冰冷的河里连救3人,终因精疲力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刘远波生前是深圳市布吉镇农民,22岁,团支部副书记。1993926日,他带领民兵抗洪抢险。多次冲进急流中把群众救出险境。他在抢救一名落水女青年时,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李洪生生前是武警甘肃总队酒泉地区支队藏族战士,19岁,共青团员。他入伍仅16个月,就先后6次受到嘉奖。199349日,他乘坐的客车坠入激流中,自身多处受伤的情况下,奋力救出6名群众,当他再次下水救人时,终因体力不足,光荣牺牲。团中央号召全国各族青年,学习他们的赤子情怀、奉献精神、英雄气概和崇高品德。25日,江泽民在会见徐洪刚等模范代表时指出,要发扬我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29日,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团中央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向徐洪刚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号召全军广大指战员和全国广大青少年,学习徐洪刚的先进思想和事迹,更加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此后,徐洪刚等见义勇为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在北京等地多次举行,广大青少年掀起了学习英雄的热潮。
  25日 团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国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意见》,对开展这项活动的宗旨和目标、工作要求和活动安排,以及青年文明号的基本条件都提出了意见。青年文明号是全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青年为主体,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创建的体现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成绩的青年集体(班、组、队)、青年岗位(岗、台、车、船、站、所等)和青年工程。青年文明号分为全国、省、地市、县(区)、乡(镇)和企事业单位五级,重点是在社会窗口行业中开展。
  215日 从123日开始的中国大中学生志愿者“94新春热心行动,本日结束。全国330多所大专院校的近3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和全国4200多所中学的近百万名中学生志愿者,在150多个省会城市和中心城市开展了义务服务活动。他们所倡导的为社会尽一份责任,为他们送一片爱心的新风正对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220日 首批东西互助──青年劳务协作的陕西延安、榆林两地区的500名团员,到山东省牟平县明珠总行(亦称西关村)正式上岗学习。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专程赴鲁参加其上岗仪式。这件事是共青团有计划、有组织地合理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有益尝试,它标志着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东西互助──劳务协作活动已经从部署动员进入了实施阶段。
  同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教委、共青团中央联合决定,授予上海市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等22个单位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工作奖,授予北京大学等293个单位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224日 《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团中央、全国青联就在各级青联委员中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作出了具体安排,要求重点围绕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开展以青联委员为主自愿参加的旨在为社会公益事业和社会全面发展进步的义务服务活动。
  226日 团中央印发《青年文化园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团组织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青年文化园活动是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青年思想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由共青团负责组织实施,以青年文化组织和青少年文化活动阵地为依托,以确立正确的青年的文化导向为目的,定期评选中国青年优秀图书奖中国青年优秀歌曲奖中国青年优秀影视奖,举办中国青年文化精品展青年文化巡礼,引导和推动校园文化、企业文化、村镇文化和社区文化的健康发展。
  227日 由团中央、全国青联、团北京市委、市青联、北京市卫生局和国家机关团工委联合组织实施的为科学家、教育家、老干部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在北京拉开帷幕。首批100名为中国科技和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老专家、老教育家、老干部接受了来自北京地区的中青年医务工作者、中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上门医疗保健,归纳、整理资料和其他生活服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胡锦涛参加了这项行动,亲切看望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方定,中科院空间研究中心副主任、党委书记吕强和北京47中学特级教师郄禄和。胡锦涛盛赞广大青年志愿者为做出突出贡献和有特殊困难的老知识分子、老干部、老劳模服务,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设精神文明的一种好形式,是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
  31日 本日出版的《团情快报》第45期报道,日前,团中央、国家经贸委、劳动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企业青年职工中广泛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开展这项活动是全面实施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引导广大青工立足本职岗位,提高职业技能,争创一流成绩,努力成为跨世纪的熟练劳动者。
  同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和林业部联合作出决定,动员和组织北京、河北、山西、河南四省市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国家太行山绿化工程建设,开展以建设青字号太行山绿化工程为主要形式的造林绿化活动。
  34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共青团中央联合召开第三次全国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座谈会。中宣部副部长刘云山、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刘鹏指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要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青年志愿者和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中的两项重点内容,是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社会送温暖的集中体现。
  35日至6日 国家实行新工时制后的第一次休息日。由团中央组织的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奉献日活动在全国广泛展开,从而将近两个月来开展的青年志愿者活动推向了高潮。成千上万的青年志愿者佩带统一标志,深入到千家万户和社区,为群众办实事,解忧愁,送温暖。许多党政军领导、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与团员青年一起参加了活动。
  35日 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决定以全国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奉献日活动为开端,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一助一长期服务计划一助一即一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或一名青年志愿者为一个人或一个家庭提供其所需要的经常服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医疗保健、生活服务、家教服务、科技服务、科研成果整理、助耕助收等。志愿者可根据所联系的服务对象(有特殊贡献的老知识分子、老干部、老英雄、见义勇为英雄和有特殊困难的烈军属、伤残人、五保户及其他特困户等)的实际需要,确定服务内容,签订服务协议,服务时间一般不少于35年。"中国青年志愿者一助一长期服务计划的主题是:热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让青年志愿者走进千家万户,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
  315日至24日 团中央举办的省级团委书记读书班在中央团校举行。这是团中央加强团的领导干部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措施,是推动全团进一步深入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重要步骤。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读书班讲话,要求全团必须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注重学习,把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任务落到实处。
  322 "希望工程助学生行动专用邮资明信片首发。截至25日,该明信片已发送338.9万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已收到希望工程──1(家)+1助学行动捐款1019笔,捐款总额达117万余元,结对报名卡264张。
  326日 团中央和农业部联合发出《关于组织青年星火带头人和农村青年参加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学习的意见》,要求把包括全国40万青年星火带头人在内的广大农村青年的教育、培训作为重要工作,认真抓好。对尚未达到中等专业文化程度的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要分期分批进行学历教育,争取在本世纪末全部达到中专或大专水平。
  331日 北京市成立共青团个体劳动者工作委员会(个体团工委)。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个体劳动者协会和团市委作出《北京市关于加强个体劳动者中团组织建设的若干规定》。
  同日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共青团全国组织工作研讨班上讲话,就怎样看待团的组织建设在全团工作中的位置、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团的机构建设、团干部队伍建设等4个方面的问题谈了意见。
  41日 《团情快报》第七期刊载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在第四次全国希望工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刘鹏指出希望工程跨世纪的目标是:到本世纪末,基本解决全国贫困地区学龄儿童无钱上学、无校可上的问题,协助政府完成到本世纪末在全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任务。推进与建设并举,是今后希望工程实施工作的总原则。
  同日 江泽民总书记为青年文明号题字。49日,《中国青年报》为此作了报道并发表评论员文章《市场经济呼唤职业文明》,称共青团中央联合国家有关部委在民航、铁道、公安、公交、内贸、旅游等十几个重要窗口行业开展的青年文明号活动已经拉开序幕。江泽民为青年文明号题字,体现了党中央对这项活动的高度重视,寄托了对全国青年的殷切期望。
  411日 全国东西互助──劳务协作试点工作现场会确定26个经济比较发达的输入地区和24个劳动力丰富的输出地区。全团青年劳务协作进入加快拓展市场和形成规模效应的阶段。
  412日至13日 中国青年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理事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出席了成立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赵宗鼐代表青年研究会全体顾问表示祝贺。团中央常务书记刘鹏到会祝贺并讲话。会上代表们听取了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实所作的《中国青年研究会筹备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中国青年研究会章程》及科研规划,协商和选举产生了中国青年研究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理事会由来自中央和地方各有关部门领导,共青团中央及其直属机关领导,高等院校、社会科学界、青年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优秀青年企业家共239人组成。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实任会长。中国青年研究会是团中央领导的中国首家全国性的从事青年研究的学术社团。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筹备会上讲话,提出青年研究会的工作要注意前瞻性,具有开放性,还要注意科学性。
  413日 由团中央、全国学联组织的高校学生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吉炳轩在会上讲话,要求各地和高校团组织把帮助青年学习、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抓实、抓好。
  414日 《中国青年报》报道,最近在山东农村考察的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提出,共青团组织要跟上时代的脚步,要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一系列变化,研究如何对农村基层团的工作进行战略调整,努力构建适应和推动农村生产力发展、团结和联系青年的新的纽带,建立服务于社会大生产、服务青年成长和发展的运行机制。
  414日 团中央书记处书让赵实在共青团调研信息工作会议上讲话,要求全团调研信息工作要再上一个新台阶,对建立全团调研信息网络、建立青少年社会信息反馈机制、加强调研信息工作队伍建设、改进和完善调研信息工作的条件以及当前调研信息工作的重点等问题提出重要意见。
  416日 《中国青年报》报道,日前,团中央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团部署实施青年扶贫开发志愿行动,动员和组织全国的青年星火带头人和青年乡镇企业家积极参与贫困地区的资源开发,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同日 共青团民族宗教工作座谈会在海口结束,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在会上作了题为《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共青团民族、宗教工作》的讲话。
  419日 团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任弼时与中国青年座谈会,纪念任弼时诞辰90周年。黄华等十几位革命老前辈和老团干,任弼时的夫人陈琮英及其家属、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沙健荪、金冲及,团中央书记处成员李克强、刘鹏、赵实及部分青年、团干部出席了座谈会。与会者畅谈和回忆了任弼时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中国青年运动所创建的丰功伟绩和建团思想。李克强在讲话中指出,我们缅怀任弼时同志的光辉业绩和高尚思想,就应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培养和造就跨世纪一代新人。
  423日 中华青年读者俱乐部在京成立。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担任俱乐部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任主任。它的成立是实施共青团两大跨世纪青年工程,培养跨世纪青年人才的具体措施。
  426日 团中央决定授予刘玲英、刘志艳、白雪洁、张志清、石东、尚洪涛为见义勇为青年英雄和新长征突击手称号,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给每人颁发奖金1万元。刘玲英是浙江省云和县一信用社的内勤,与一名持刀抢劫的歹待搏斗,用鲜血保护了国家财产。刘志艳是解放军海军某部战士,为保护儿童,他全身被土炮炸伤27处。白雪洁是辽宁鞍山轧钢厂工程师,从暴徒刀下抢救出一名8岁儿童,自己被砍了27刀。张志清是安徽扬子电气公司司机,与劫车歹徒殊死搏斗保护了国家财产。石东是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司机,机智地与一持刀行凶的歹徒搏斗,抢救受伤群众。尚洪涛是吉林市第39中学学生,奋不顾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江水中,把一个不满7岁的落水儿童救上岸。
  428日 北京市城建系统2000余人聚会,纪念首都青年突击队40岁生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国家建设部部长侯捷、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北京市政府市长李其炎等参加会议。他们在发言中,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
  53日 团中央决定,授予刘立华等40名团干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授予杨光等40名团员全国优秀团员称号。
  54日 为纪念五四运动75周年,团中央在人民大会堂降重举行中国青年志愿者授旗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出席并授旗,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主持仪式。授旗仪式上,乔石发表讲话指出,团中央提出并实施的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和青年志愿者行动是青年工作中一个创造,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创造。参加授旗仪式的首批8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是由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市等单位的团组织围绕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而组建的,即日起相继奔赴重点贫困地区。
  同日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共青团中央、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联合决定,授予为促进个体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冯立平等207名同志全国先进青年个体劳动者光荣称号。6日,举行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会见代表时讲话,希望大家依法经营,靠自己的诚实劳动和经营能力发展事业,并带动本地的人们共同致富。
  同日 首都万名新团员在天安门广场纪念碑前举行庄严隆重的入团宣誓仪式。全国百万青年五四宣誓入团。至此,全国团员总数达5800万,1993年有80万团员入党。
  同日 团中央和国家建设部举行全国公交系统青年文明号先行示范单位授牌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仪式上讲话,希望各部门、各单位对共青团开展的这项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这项活动。
  56日 《邓小平著作选读(青年读本)》出版发行。中共中央宣传部、团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团中央向全国团组织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把学习〈青年读本〉做为对团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培训和对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
  同日 《中国青年报》报道,江泽民、乔石、李瑞环、胡锦涛、丁关根、尉健行、温家宝、陈慕华、王兆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陈云、薄一波、万里、彭冲等老前辈,日前在中直机关组织开展的希望连着我和你,再为老区献爱心活动中,纷纷为救助贫困地区的失学孩子捐款。这些领导人和老前辈的捐款都比较多,而且都已不是第一次捐款支持希望工程。
  59日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致电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青年部,就南非首次多种族大选顺利进行和以曼德拉为首的非国大在大选中获胜,向全体南非人民和青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510日 团中央、国家科委联合制定并下发《培养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五年推进计划》,从1994年至1998年培养县级以上青年星火带头人达100万(加上现有的40万)。
  518日 国家科委主任宁健致信祝贺中国青年星火技术推广培训中心成立。
  518日至21日 中宣部、国家教委、广播电影电视部、文化部、团中央联合在上海召开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现场会。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致贺信。中宣部副部长刘云山主持开幕式并作会议总结讲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实参加会议并在会上作题为《充分发挥中小学团队组织作用,用爱国主义精神培育跨世纪的四有新人》的讲话。
  525 "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在上海举行成立大会,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在会上讲话,提出新时期团校工作的目标,是着眼未来世纪,培养复合型人才。
  529日 今天是保护明天宣传日,全国各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掀起保护明天行动的热潮。保护明天──青少年报刊记者百日行启程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启程式上讲话。
  530日 全国手拉手互助活动汇报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手拉手互助活动开展5年来最盛大的一次团聚。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大力赞扬这次活动,并鼓励全体少年儿童做大有希望的一代,创造大有希望的明天!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手拉手走向充满希望的21世纪》的讲话。今天,一百对进京的手拉手好朋友还参加了在北京少年宫举行的手拉手流动书屋赠书仪式手拉手互助活动是城乡少先队员之间、少先队组织之间开展的共同参与,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受教益的实践活动,已纳入跨世纪中国少年雏鹰行动
  531日 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在中南海瀛台会见参加手拉手相会在北京活动200名各族少年儿童。江泽民、李鹏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少先队员朋友们致以六一儿童节的祝贺,对跨世纪雏鹰行动给予充分肯定。
  同日 《中国青年报》报道,在六一儿童节来到之际,江泽民总书记为跨世纪中国少年雏鹰行动题词,勉励广大少年儿童要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要求各级少先队组织积极响应江总书记的号召,以题词为动力,扎实而全面地实施雏鹰行动
  62日 团中央、全国学联在北京召开科技与创业:当代大学生与中国的跨世纪发展座谈会,应邀出席的科技界、教育界、企业界人士和在校大学生代表,探讨了作为我国科技力量预备队的当代大学生在中国跨世纪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希望当代大学生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成为勇于迎接市场经济挑战的复合型人才,既掌握科学技术又善于创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以及国家教委、国家科委、中国科协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主持了座谈会。
  62日至3日 团中央召开座谈会,来自十省市的近20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活动试点单位的代表,对企业共青团工作的主旋律,让更多青年成为岗位能手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作了发言。
  69日 团中央、农业部在郑州市隆重召开第三届全国优秀青年乡镇企业家表彰大会,张延军等10人被授予全国明星青年乡镇企业家称号,徐生恒等100人被授予全国优秀青年乡镇企业家称号。国务委员陈俊生发来贺信,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和农业部有关人士先后讲话。
  615日 团中央、农业部决定,从1994年起,在全国乡镇企业中广泛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1994年为第一阶段,主要是抓好试点,造成态势;1995年为第二阶段,主要是全面部署,以点带面;1996年以后为第三阶段,主要是普及、深化、提高。
  617日 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在上海召开雏鹰行动现场交流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化跨世纪中国少年雏鹰行动,为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贡献》。
  618日 中宣部、国家教委、团中央联合发出《关于1994年暑期高等学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意见》。团中央、全国学联组织的万支大、中专学生志愿服务队暑期科技文化行动是这次活动的重点项目。627日,团中央召开电话会,袁纯清代表团中央书记处部署万支大中专学生志愿服务队暑期科技文化行动
  621日 团中央向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福建、浙江等省级团组织发出传真电报,慰问灾区团员青年,要求各级团组织勇挑抗灾重担,做到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青年志愿者。
  622日 首期团办实业领导干部岗位任职资格培训班结业,学员获得由国家统一颁发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岗位任职资格培训证书。这是团的历史上第一次举办的此类高层次培训活动。
  同日 全国少工委和团中央组织部、学校部联合召开推荐优秀少先队员作团的发展对象工作座谈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作《站在培养跨世纪合格人才的高度,做好推荐优秀少先队员作团的发展对象的工作》的讲话。
  627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正式起诉香港《壹周刊》。该刊今年121日出版的第202期,载文《千里追查七千万元下落希望工程善款失踪》恶意诽谤希望工程,严重侵害青基会的名誉权利,直接影响到希望工程的正常推进。
  6月下旬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山西考察共青团工作时强调指出,农村团组织要围绕脱贫致富奔小康这个总目标,探索新路子。
  629日 李克强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在中共中央组织部召开的中央、国家机关部委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作题为《强化五种意识,建设一个政治合格、开拓务实、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的专题发言。团中央领导班子建设中强化了全局意识、开拓意识、服务意识、整体意识和自律意识。
  629日至72日 团中央、 国家经贸委、劳动部在上海举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座谈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劳动部副部长王建伦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代表活动组委会作了题为《全面展开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努力培养和造就一代跨世纪的社会主义企业合格劳动者》的主题报告。
  72日 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部分大中专学生志愿服务队分别举行启程仪式,拉开了万支大中专学生志愿服务队暑期科技文化行动的帷幕。广西高校大学生在南宁举行大学生志愿者赈灾服务队授旗仪式,全区已有2万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近日将奔赴灾区。
  78日 中国青年科技园举行奠基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仪式上讲话。在京津塘高速公路中段、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将崛起一座以青年和高新技术产业为特色,而向21世纪,按国际规范运作的科技产业城。创建中国青年科技园是团中央、全国青联推进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的一项具体行动。
  714日 由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百名青年组成的5支青年志愿者送温暖服务队启程,奔赴江西,贵州、甘肃、四川、河南5省,将中央国家机关80万干部职工捐赠的8车皮360吨物资,直接送到贫困地区失学儿童和贫困户的手中。此前,国家机关的干部职工还向各地失学少儿捐赠了人民币506万元,其中包括79万元“1(家)+1"希望工程的捐款,可以救助2628名失学儿童完成小学学业。
  716日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团中央和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决定,从1994年下半年起,在全国青年个体劳动者中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
  717日 中国青年实业发展促进会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书记姜大明在会上讲话。中国青年实业发展促进会是全国性青年组织所属经济实体和优秀青年经济工作者组成的群众团体,是共青团联系团办实业及有关方面的桥梁和纽带,以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青年事业的进步为宗旨,促进会由姜大明担任会长。
  722日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在青年志愿者行动研讨会上讲话,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半年多来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果,要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必须深化认识,以办事业的精神和方法来推动,以落实一助一长期服务计划和建立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队为重点、切实抓好活动在基层的落实。
  728日 团中央在黑龙江省绥化地区召开共青团全国农村基层工作会议,提出农村基层团的工作新思路:建立青年服务体系,构建新型纽带。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书记巴音朝鲁在会上讲话。李克强的讲话分5个部分:全团都要高度重视农村青年工作,进一步深化农村团的工作的指导思想,农村团的工作要不断探索新路子,农村团的基层建设要寻求新发展,团的领导机关要为农村基层团的工作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同日 团中央、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新闻出版署联合召开全国青年三评一展活动座谈会。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主持座谈会,书记处书记姜大明作题为《进一步发挥文化育人的社会功能,共同承担起培养跨世纪青年的历史责任》的讲话。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翰和有关部委负责人等也在会上讲了话。
  729日 为认真贯彻《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精神,深入开展跨世纪中国少年雏鹰行动,进一步扩大少年军校的影响,团中央和国家教委决定,对全国25所先进少年军校予以表彰。
  84日 团中央、国家经贸委、劳动部三部委办公厅联合印发《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活动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决定扩大试点范围,为全面开展这一活动探经验。
  88日 团中央中国青年实业发展总公司创办的企业──枫苑饭店举行开业典礼,团中央书记处成员李克强、刘鹏、巴音朝鲁、姜大明以及北京市、国家旅游局的有关领导出席仪式并为开业剪彩。刘鹏说,创办涉外饭店是适应团内事业发展的一种尝试。
  89日 经过4天角逐,第11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鸣金落幕,本届竞赛一、二等奖的15名获得者,将取得参加95国际奥林匹克信息学竞赛中国代表队的选拔资格。同日举行了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战略论述十周年庆祝大会。
  8910日 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围绕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的战略意义、跨世纪青年人才的时代素质和成长机制、跨世纪与青工培养战略等专题进行了讨论,形成了共识,会议呼吁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人才舆论氛围。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郑必坚在会上发言强调,要着眼国内建设国际竞争的大局的需要,培育跨世纪青年人才。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会上讲话指出,要使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讲话指出,要以办事业的方式推进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以坚强的领导和合理的管理,取得实效和形成合力。
  813日 由迟浩田担任组委会和评委会主任,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等71家单位共同举办的全国国防知识竞赛活动,在全国印发试题1000万份的书面竞赛之后,今天在中央电视台举行电视竞赛的决赛。
  816日 《中国青年报》报道,8月中旬,经过计算机分配处理的998·4924万元捐款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汇往各地,新学期开学时,将有30万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获得救助重返校园。
  818日 第四届中国艺术节在甘肃兰州开幕,共青团兰州市委日前在全市范围内招募万名青年组成青年志愿者总队,开展艺术节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823日 中共中央印发《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纲要》提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是青少年。共青团等人民团体,直接担负着对群众进行受国主义教育的责任,要依据本《纲要》,结合各自的工作特点,制出爱国主义教育的具体实施细则,并切实抓好落实。
  826日 为迎接即将在埃及举行的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中国青年报》社与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联合举办的人口、发展与中国青年知识竞赛本日结束。这次竞赛活动表明,生殖健康教育尚需普及。
  827 400名来自首都各行各业的青年,代表3万青年志愿者,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手中接过远南青年志愿者的大旗,誓师为第六届远东南太平洋残疾人运动会服务。
  831日 团中央、国家科委决定表彰1993年度全国农村优秀青年星火带头人和活动组织先进单位。命名徐长元等10人为全国农村杰出青年星火带头人,授予霍艳梅等100人为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标兵,确认1000人为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向8个省市区、21个地州市、22个县市旗颁发1993年度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组织奖。
  同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和工会、共青团、少先队等组织的作用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应根据各自的特点和任务,开展健康有益的教育活动,把广大学生吸引到自己周围,成为党联系、团结、教育青少年一代的重要纽带。党、团组织应根据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和要求,举办业余党校、团校,推动学生的马列主义学习小组的活动,积极发展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骨干入党、入团。
  同日 新华社报道,第五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日前在北京揭晓。他们是:王永良、王富龙、张少鸿、李玉虎、姜伟、郭宝印、徐洪刚、谢世梅、谢军、崔桂亮。
  92日 团中央、国家经贸委、劳动部举办的首届中国青工技能月活动启幕。青工技能月活动,将围绕推进青工岗位训练、培养青年岗位能手,迎接新世纪挑战这一主题,召开两代技术能手共话跨世纪座谈会,组织山西、吉林、河北、河南、山东、天津、湖北等省市推广先进操作法,在全国3000多家企业开展绝技绝活表演,组织2000多万青工参加岗位练兵,1000多万青工参加拜师学艺等系列活动。
  同日 五六十年代的技术能手和90年代的技术能手20余人,聚会座谈提高青工素质,迎接新世纪的挑战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50年代的钻头大王倪志福在会上发言说,我们要着眼国际国内的大局,把青年技术人才的培养作为一项根本性的战略任务,放在应有的位置上来。他回忆自己当年在技术上做出突出成绩的主要原因,一是党政工团重视和支持,学习钻研技术的空气很浓;二是自己努力。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会上发言指出,要像尊重科学一样尊重技术,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技术能手,在广大青年中形成一股崇尚技术、学习技术的高潮。
  95日 团中央召开发展团员工作电话会议。才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会上指出,实施跨世纪青年重点工程和加强团的建设是紧密相联、互为条件的。在工作摆布上,要把两项重点工程和团的建设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力求做到两者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协调发展。常务书记刘鹏在会上指出,要进一步突出发展的重点,加大农村、新经济组织和城乡普通中学发展团员工作的力度。
  96日 青工技能月首场先进操作技术现场推广演示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济南第四棉织厂细纱挡车女工王静侠向来自包括台湾在内的全国各地400名代表现场演示了她超群的操作技艺。这是团中央在全国组织的10个青工先进技术现场推广演示活动的第一项。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出席了这场演示会。
  97日 《中国青年报》报道,团中央、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新闻出版署联合开展的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以正确引导青年文化为目的的首届中国青年优秀歌曲奖评选活动日前揭晓。《党啊,亲爱的妈妈》、《我的祖国》等30首新中国成立以来创作的优秀歌曲获奖。四部委要求基层团组织以获奖歌曲为主要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演唱活动。114日,四部委在贵州省长顺县广顺镇举行仪式,向全国200个老少边贫县团组织赠送中国青年优秀歌曲录音带,团中央向贵州省的5个贫困县团组织赠送了录音机。
  同日 团中央发出《关于做好推荐中学少先队员作团的发展对象工作的意见》。
  98 1000名农村小学教师在第十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喜获希望工程园丁奖,今晚,52名获奖教师代表在北京中南海接受了这一荣誉。
  915日 团中央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意见》,要求各级团组织:1)抓好文件学习,领会精神实质;2)结合工作特点,推动基层落实;3)利用团内阵地,搞好宣传教育;4)采取得力措施,确保活动持久。
  916 48名由团的地方领导机关选派的优秀青年干部,到团中央机关,经过一年的挂职锻炼,今天结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话别座谈会上讲话,希望他们回到地方后,推进共青团事业的全面发展。
  918日 团中央发出《关于认真组织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一、二卷的安排意见》,提出:1)认真精读原著,把握精神实质;2)采取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引导;3)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实践指导。
  919日 全国团干部深圳培训基地挂牌并举行首期班开学典礼。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出席,并称这是落实跨世纪人才工程的一个举措。
  920日 团中央作出《关于授予杨强、廖强和同志见义勇为青年英雄称号,进一步深化学习徐洪刚活动的决定》。杨强是昆明陆军学院侗族学员,共青团员,奋不顾身跳进刺骨的河水中,救起因翻车落水的16名群众。廖强和生前系安徽省淮南市建村二厂工人,团支部书记,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歹徒殊死搏斗,被砍9刀,因伤势过重而光荣牺牲。
  922日 团中央、全国学联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中国大中学生志愿服务总队成立大会。中国大中学生志愿服务总队是由团中央指导、全国学联具体领导的组织大中学校学生志愿服务队从事社会志愿服务的全国协调性组织。总队队长由全国学联主席杨岳担任,总干事长由全国学联秘书长金东担任。大会发表了《中国大中学生志愿服务总队九月宣言》。中共中央宣传部等9个有关部委的领导人出席了大会,司法部等3个部的副部长在会上相继讲话支持大中学生志愿者活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为大会发来贺电。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会上讲话指出,要加快机制建设的步伐,让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的行列,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志愿服务体系。
  923日 团中央青运史工作指导委员会、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运史学会举行主题为学习《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用历史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座谈会。会上,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廖盖隆、原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温济泽、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秘书长魏久明、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桧林等20多位专家学者,对目前如何运用中华民族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对广大青年进行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教育,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924日 《中国青年报》报道,日前,全国学联第21届主席团举行第6次会议,决定明年召开全国学联第22次代表大会。
  同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同大中专学生暑期科技文化志愿服务队成员座谈时强调地指出,市场经济越发展,就越需要社会服务社会保障,就越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类学校要热情关心、积极支持共青团和学联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
  925日 全国各大中城市近百万名中学生志愿者参加了团中央、全国学联组织的让生活更美好迎国庆社区服务活动。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书记袁纯清分别在北京、山西和中学生一起参加活动。
  107日至8日 共青团中央召开常委扩大会,讨论通过《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决议》。决议要求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题的决定》的重大意义和对共青团建设的重要指导作用,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出发,抓住有利时机,以党建带动团建,努力把团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1012日至21日 受团中央书记处委托,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实一行,专程赴藏参加西藏第一个青少年活动阵地──巴松错西藏青少年活动营地开营典礼活动,并对西藏共青团工作尤其是基层团组织状况进行全面考察。赵实和区党委副书记丹增在考察中,都高度评价和赞扬了基层团组织团结一致、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他们还现场办公,现场指导,为基层团组织解决实际困难,在西藏共青团组织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1013日 今天是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45周年纪念日。101日,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同时决定:表彰全国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向100名少先队事业热心支持者颁发星星火炬荣誉证章。11日,来北京参加表彰的全国十佳辅导员向全国370万辅导员发出倡议,积极开展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推出的辅导员手拉手活动。12日,首都举行《雏鹰之歌》文艺晚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等领导同志在晚会开始前,亲切会见了首届全国十佳少先队辅导员星星火炬荣誉证章获得者的代表,看望了部分在京离退休少先队工作者,胡锦涛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从面向21世纪、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阐述了做好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大家努力把少先队工作做得更好。
  1013日 团中央和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联合召开的预防青少年犯罪问题研讨会今天结束,会议就此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积极对策。
  1019 "灿烂明天──‘94'深港澳台青年大联欢在深圳举行,来自深圳、香港、澳门、台湾及内地的近万名青年参加了活动。这次活动内容包括青年座谈会、青年社团大交流及大联欢文艺晚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刘鹏,以及国务院港澳办、台办、新华社香港分社及澳门分社、广东省、深圳市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联欢活动。
  1025日 在北京闭幕的二十一世纪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国际研讨会发表的《北京宣言》,呼吁有效开发和合理利用人类自身资源,推动21世纪人类文明进程。而这当中,尤应以开发青年资源为重点。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在研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
  115日 第二批到团中央机关挂职锻炼的地方团干部全部到岗。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李克强在见面会上讲话,指出团中央从地方调干部到机关挂职的目的,一是锻炼干部,二是沟通情况。他要求大家要珍惜到团中央机关锻炼的机会,自觉地换位思考,变换角色。
  117日 第二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评审活动在京揭晓,获奖的10位学者是;王诗成(数学教授)、杨卫(物理学教授)、白春礼(化学研究员)、武向平(天文学副研究员)、穆穆(地球科学研究员)、王志新(生命科学研究员)陈竺(生命科学研究员)、陈肇雄(技术科学研究员)、郭雷(技术科学研究员)、陈玉祥(管理科学教授)。另外,有7名获得本次提名奖,他们是:袁亚汀(数学研究员)、王牧(物理学教授)、甘为群(天文学副研究员)、张毅风(地球科学研究员)、张爱民(生命科学教授)、朱明(技术科学高级工程师)、席酉民(管理科学教授)。
  1113日 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举办的第四届全国优秀(杰出)青年企业家评选在京揭晓。王林祥、王峰、冯绍怀、孙金龙、吴志剑、吴应禄、赵志全、陈志怀、郑万河、曾庆荣十人荣获全国杰出青年企业家称号:高汉清等89位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这次把评奖与培训结合起来,专门为获奖青年企业家开办了为期5天的培训班。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培训班讲话指出,团中央实施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就是要借助多方面力量,造就垮世纪人才群体。
  1115日至17日 全国中学实践教育活动座谈会在山西运城召开,北京顺义县北石槽中学等100所学校被授予中学实践教育活动先进学校称号。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在座谈会上作题为《深化实践教育活动,为培养造就千百万合格的劳动后备军作出更大贡献》的讲话。在会上,团中央、全国学联宣布设立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农村中学生发展奖励基金
  1123日 《中国青年报》报道,本学期开学前,经国务院领导批准,决定从总理预备金中特别挤出资金1.1735亿元,作为启动经费,支持全国369所中央部属院校的特困生勤工助学。目前,这笔资金已经全部到位。
  1123日至25日 共青团十三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认真分析了团的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加强团的建设的若干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到会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共青团十三大以来,团的工作有起色,有创新,有成绩,发展势头是好的。他要求共青团抓住当前加强党的建设有利时机,全面加强共青团建设。
全会一致通过了《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团的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决定》指出:贯彻党中央《决定》精神,进一步加强团的建设,是做好新时期青年工作的迫切需要;新形势下加强团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增强服务意识,建立服务体系,进一步焕发团组织的活力;巩固、调整、发展团的基层组织,扩大团的工作在青年中的覆盖面;建设宏大的团员队伍,进一步做好推优工作,努力提高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作了题为《在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的有机结合中推进共青团建设》的讲话。
  1124日 由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青年科技创业奖评选活动近日在京揭晓,100名青年科技人才和青年董事长、经理、总工程师、总经济师获此殊荣。
  同日 新华社电讯,近日,中共中央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大力加强农村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通知指出党组织要把共青团的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上,支持团组织的工作,用适合青年特点的方式,把农村中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团结起来,充分发挥他们在改革和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认真做好在优秀青年积极分子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的工作共青团组织要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员发展对象的工作。
  123日至5日 由全国学联、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四达技术开发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应用科技发明大奖赛成果展览暨交易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近2000项科技成果申报参赛,初评参展的315项,有251项成果获奖;转让科技成果96项,成交金额达1767万元,意向成交金额1.6亿多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参观了展览交易会,充分肯定了这次活动。他说,大学生搞应用科技发明可以锻炼多方面的能力,但在校生尤其是本科生要学好基础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才可能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125日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北京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致信祝贺,他说,青年志愿者行动是适应时代呼唤和社会需要应运而生的,是共青团动员和带领广大青年投身两个文明建设的可贵尝试和新的创造。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到会并讲话,他要求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都要重视和扶植这项事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讲话指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青年志愿服务的事业将全面、蓬勃地开展。会议通过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章程》、发表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宣言》,郝建秀等17中央有关部委负责人应邀担任协会顾问,团中央书记处全体7名成员应邀组成指导委员会。推选刘鹏为协会理事长,袁纯清、吉炳轩、孔繁壮、张晋峰、刘增田、郭建模、郑杭生为副理事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向协会成立大会发来贺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和国际志愿服务协调委员会、欧洲志愿服务组织联盟、丹麦国际合作协会的代表应邀参加成立大会。
  同日 由团中央、国家环保局、全国青联、中华环保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中国青年优秀环保企业家评选活动日前揭晓,100名为促进企业与环境效益协调发展作出显著成绩的青年董事长、经理、厂长、总工程师、总经济师荣获中国青年优秀环保企业家称号。今天,这批获奖者在北京参加中国青年环境论坛年会,讨论了企业家特别是青年企业家如何加快经济发展、搞好环境保护问题,发表了《中国青年企业家绿色宣言》。港、澳、台和日本、韩国等的代表也参加了这次青年人的环境论坛会。
  126日 青年志愿服务国际磋商会在北京举行。这是由全国青联、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志愿服务协调委员会、欧洲志愿服务组织联盟共同举办的。主办单位的代表在友好磋商交流后,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就信息交流、国际性培训和互相参与活动等方面达成协议。全国青联副主席赵实出席了磋商会并致词。国际志愿组织的代表在这期间还考察了中国吉林省的温暖工程
  127日 《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日前在京举行五届二次理事会,协会会长、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在会上讲话指出,要把培养跨世纪的一流青年企业家,作为一项十分紧迫的战略问题提到日程上来。
  128日 《中国青年报》报道,日前,全国青工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在会上强调指出,1995年青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大力推进岗位训练,全面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和青年文明号活动。
  同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团中央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全国青年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评选活动在北京揭晓并举行颁奖大会。李鹏总理题词:开展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培养跨世纪学科新秀。国务委员李铁映致信向本次获奖的青年作者热烈祝贺。82名青年作者的82篇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全国政协副主席胡绳、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郑必坚、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在颁奖大会上分别讲话。
  同日 全国少工委第五次全委会在海口市开幕。全国少工委主任袁纯清作题为《深化认识,狠抓落实,争取雏鹰行动和少先队建设的新突破的讲话。
  129日 团中央、国家经贸委、劳动部决定,命名于建友等10人为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命名李铁棍等90人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1216日 新华社报道,江泽民总书记日前在天津考察时,走访了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勉励在校学生先博而后精,赞扬留学归来的学子为民族争光,要求学校领导深刻了解新时期的青年特点,加强思想教育。
  1217日 《中国青年报》报道,由团中央、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新闻出版署联合开展的中国青年优秀图书奖评选日前揭晓。《我的父亲邓小平》,《毛泽东之路》、《周恩来传》、《地球上的红飘带》等100种图书荣获中国青年优秀图书奖、《世界之瑰宝民族之骄傲》等60种图书获该奖提名奖。
  同日 由团中央、国家科委、中国科协联合在生产、科研一线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大中专院校的青年教师学生中开展的首届全国青年科技标兵评选活动,历时一年,今天揭晓,贺福初等100名获全国青年科技标兵荣誉称号。日前,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为这一评选活动题词:努力掌握科学技术,争当青年科技标兵
  1222日 全国跨世纪青年人才群英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和中央有关部委领导、团中央书记处全体成员同首都各界青年3000余人参加大会。第五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第二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和提名奖获得者、第四届全国杰出青年企业家、第三届全国明星青年乡镇企业家、首届中国青年科技创业奖获得者代表、全国青年科技标兵代表、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农村杰出青年星火带头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代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代表、首届全国青年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代表等120名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英模在主席台上就座。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宏大的青年人才大军》的重要讲话。李克强在讲话中指出,召开这次群英会,标志着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全面启动。
  1223日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
基、刘华清、胡锦涛、温家宝、任建新、罗干等亲切接见参加全国跨世纪青年人才群英会的代表。
  同日 由全国青联主编的《当代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丛书在京举行首发式。这套丛书收录了从1990年至今五届共计50杰出青年的感人事迹。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为这套丛书作了序。此书出版得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及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希望出版社的大力支持。
  1225日至26日 全国青联七届五次常委扩大会在福州市举行。会议认真探索了青联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有效途径,通过了召开全国青联八届一次全委会的决定等文件。李克强、刘鹏在会上讲话强调地指出,要发挥青联的优势,聚集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产生更大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