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大事记——1997年】

时间:2013年09月11日 16:51浏览量:

1997

  15 "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助万家活动在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大连、重庆、广州、厦门、哈尔滨、西安等十个城市同时启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周强分别参加了北京、天津的活动。
  15日 共青团中央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了全国城区青少年志愿者植绿护绿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全国50个试点城市的团委书记或分管书记参加了会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到会并讲话。
  17日 全国青联八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在广西桂林市召开,会期三天。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向大会致贺信。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刘鹏,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常务副主席巴音朝鲁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通过了接纳全国民航青联为会员团体的提议,履行了部分全国青联常委和委员卸职替补事宜,增设了工作机构,并通报了新增补的105名全国青联委员名单。全国青联常委和各省、市、自治区的青联秘书长共130人参加了会议。
  111日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孙金龙等同志到会并讲话。
  115日至22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组织了由300多名青联委员和青年志愿者组成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服务团10个团分赴全国10个国家级贫困地区开展志愿扶贫工作。其间,服务团共举办经济科技讲座22场,科技扶贫99次,医疗义诊56次,文艺演出53场,培训师资58次,被服务人数达55万人,活动涉及乡镇54个。这次活动是共青团和青联组织在全社会开展的一项规模较大、范围较广、层次较高的青年志愿活动。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以及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巴音朝鲁、孙金龙、周强分别参加了河北、山西、内蒙古、贵州和湖北5个分团的扶贫服务活动,并亲自为山西、内蒙古、贵州首批创建的青年科技图书站挂牌。
  l22日 共青团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并学习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1997年青年志愿者行动工作,就《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安排意见》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城市公益服务实施方案》征求了与会同志的意见。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和书记处书记姜大明到会并讲话。
  129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在团中央机关联合召开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服务汇报座谈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书记巴音朝鲁、姜大明等出席了会议。
  23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在北京林业大学多功能厅为来自老少边穷地区、因家庭经济条件困难不能回家过年的留校大学生组织了团拜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在京二十一所高校的四百多名师生欢聚一堂,共度新春佳节。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出席团拜会并致祝词。
  220日 应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的邀请,以全国青联常务副主席巴音朝鲁为团长的全国青联代表团一行27人抵达台北,开始为期8天的交流访问。
  222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负责人在团中央机关召开座谈会,深切缅怀敬爱的邓小平同志。书记处在京书记及全国青联、全国学联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主持了座谈会。
  227日 日前,团中央发出《关于全面掀起春季全国青少年志愿者植绿护绿行动高潮的通知》,号召广大青少年以实际行动继承邓小平遗志,用青春和绿色迎接新世纪。
  227日 中国青年乡镇企业家协会在京召开振兴千家亏困中小企业行动咨询委员会议。国家经贸委、体改委、劳动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领导及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参加会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到会并讲话。
  228日 共青团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全团认真学习中央《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在邓小平同志追悼大会上江泽民同志致悼词》和《邓小平伟大光辉的一生》三篇重要文献,继承邓小平遗志,共创时代伟业。
  33日 全国少工委下发《关于开展辅导员手拉手扶贫助教活动的通知》。该项活动旨在通过少先队组织招募和选拔全国较发达地区优秀少先队工作者,担任贫困地区学校的手拉手辅导员,与贫困地区学校少先队辅导员结对互助,努力提高贫困地区学校少先队工作水平。
  34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布希望工程公告,希望工程自19891030日开始实施,截止1996年底,全国各级希望工程实施机构累计接受海内外捐款(按人民币,下同)978 287 526元,捐款支出累计686 977 179元,捐款暂存(待拨)291 310 347元。共资助失学儿童1 549 137名,资助建设希望小学3 634所。
  34日至7日 共青团中央、中宣部先后在北京、张家港两地举行了青年志愿者行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座谈会。北京、上海、唐山、张家港等13个城市的团委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城市的市委领导同志参加了座谈会。会议就今后如何把城市公益服务作为青年志愿者行动的一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进行了研讨。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36日 全国少工委下发《关于开展雏鹰假日小队手拉手文明行动的通知》。该项活动旨在通过发挥雏鹰假日小队的作用,调动和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以积极、健康、向上的小主人姿态,投身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以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做贡献为基本内容,用自己的行动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39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委、林业部、铁道部、全国青联等联合组织的迎香港回归京九植绿护绿活动"在深圳举行启动仪式。31日,首都各界青年和香港青年代表共同营造京港青年迎香港回归纪念林,标志着这一活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322日 共青团中央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中学生科技扶助计划座谈论证会,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部分中学校长和一些团县委书记参加了座谈会。同日,中学生科技扶助计划·枫叶创造基金捐资仪式在京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同志出席仪式并讲话。
  323日 全国青联在京举办各界青年喜迎香港回归祖国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廷翰、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王凤超、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327日 共青团中央、国家计委、建设部等部委联合在北京召开重点工程青年文明号活动推进大会,116个首批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全国青年文明号代表及首都青年建设者600人参加了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到会并发表题为《献身国家重点建设,振兴中华经济伟业》的讲话。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代表主办单位在会上讲话。建设部部长侯捷、国家计委副主任陈同海、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以及电力部、化工部、铁道部、交通部、水利部、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武警水电指挥部、神华集团公司等部委和单位的有关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46日 全国少先队员第一个手拉手回归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在北京朝阳区惠新里小学举行的仪式,并将手拉手回归日活动标志旗授予少先队代表。
  48日至1O日 共青团统战工作会议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巴音朝鲁代表团中央书记处作了题为《埋头苦干,奋发进取,努力推动青年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讲话。
  410日 团中央办公厅下发《关于大力兴建乡镇青年科技图书站,积极参与创建文明村镇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抓住有利时机,以兴建乡镇青年科技图书站为主要抓手,积极参加到创建文明材镇的活动中去。
  410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全国手拉手扶贫助教辅导员受聘仪式7名来自较发达地区的优秀少先队工作者代表被聘为贫困地区学校的手拉手扶贫助教辅导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彭珮云、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常务书记刘鹏及国家教委、全国少工委等有关部委的负责人出席了受聘仪式。会上,彭珮云发表了讲话,刘鹏介绍了手拉手扶贫助教活动的开展情况。
  415日 共青团中央、新闻出版署联合下发《关于开展“97全国农村青年最喜爱的科普读物征集活动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旨在推动三下乡活动和农村青年最喜爱的科普读物征集活动,活动领导小组同时成立。
  416日 全国首家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助万家活动受理中心在北京市宣武区牛街地区成立,牛街派出所等13个青年文明号的代表一起把印有具体服务承诺内容和联系方式的青年文明号服务卡送到了辖区居民家中。同时,受理中心的电脑系统开始正式运行。
  418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推进服务万村行动的新举措棗养蜂项目在河北省怀来县启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常务副主席巴音朝鲁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422日 共青团中央、国家经贸委和劳动部联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996年度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颁奖仪式。王明华等10人被命名为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刑振强等205人被命名为全国青年能手。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劳动部副部长林用三出席会议并讲话。
  423日 全国青年职工导师带徒活动签约仪式在燕山石化公司举行。团中央、国家经委、劳动部决定今年层层落实导师带徒结对任务1000万对。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出席了签约仪式并讲话。
  424日 全国青年职工导师带徒活动动员大会在燕山石化公司召开,会期3天。来自全国各省级团委和副省级城市团委以及1996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的同志参加了大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孙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424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发出《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关于授予秦文贵等五名同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决定授予秦文贵、李斌、刘笑、公举东、宋芳蓉五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青年的最高荣誉,今年首次颁发。
  426日 共青团中央在全国各省会城市发起组织了大学生志愿讲解员活动日活动。
  53日 共青团中央五四前夕作出决定,授予邢政博等58名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授予王春杰等66名团干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54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向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秦文贵、李斌、刘笑、公举东、宋芳蓉颁发奖章和获奖证书。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中南海怀仁堂亲切接见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优秀青年代表。江泽民总书记向获奖者表示衷心的祝贺并提出了殷切希望。胡锦涛与首次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青年要做伟大时代的创业者》的重要讲话。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常务书记刘鹏,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巴音朝鲁、姜大明、周强等参加了会见和座谈。
  56日至8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还与北京大学大学生举行座谈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常务书记刘鹏以及书记处其他各位书记、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孟建柱、中宣部秘书长高明光等领导同志分别出席了以上活动。
  59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下发《关于广泛开展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共青团、青联组织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央有关精神,在精心组织好各项活动的同时,加强对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纪念活动的管理。
  510日 全国少工委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我与文明手拉手 全国雏鹰假日小队手拉手文明行动宣誓仪式1300多名少先队员参加了宣誓仪式。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中宣部秘书长高明光出席活动并讲话。同时,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多个城市都举行了类似的宣誓仪式,共有200多万少先队员参加了雏鹰假日小队手拉手文明行动日的统一活动。
  5月上旬 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为部分早年归国专家提供志愿服务项目在北京启动,首批服务对象为中科院、农科院、北大、清华等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知名科学家和教授共51人。
  513日 共青团中央、公安部联合召开全国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总结表彰电话会。全国县以上公安部门的一万多人参加了会议。公安部政治部主任祝春林、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并讲话。
  515日 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建设部和国家工商政管理局在各地提名推荐的基础上,确定了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街道等一百个社区作为全国创建青年文明社区示范点,这是稳步推进以动员社区青年开展共建和青年志愿者活动、实施社区青年文明计划为主要内容的创建青年文明社区活动的重要举措。
  518日 全国少工委、中国残联联合召开纪念红领巾助残活动开展十周年暨手拉手红领巾助残小队命名大会,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全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海荣、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等出席了大会。
  521日至23日 全国共青团领办科技推广项目现场研讨会在山东日照市召开。中央政策研究室、农业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科委、中国农科院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到会并讲话。
  524日 共青团中央、中宣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委共同举办的迎回归,爱祖国万人歌咏大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江泽民、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和丁关根、李铁映、钱其琛、尉健行、王光英、罗干、万国权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有关部委的负责人参加了歌咏大会。歌咏大会结束时,江泽民总书记对参加演出的人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热烈祝贺歌咏大会演出成功。
  526日 共青团中央、中宣部、国家教委、全国学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大中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
  527日 共青团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保护未成年人绢子救助基金设立仪式。这一基金是由日本友好人士杉山娟子捐资100万元人民币设立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林、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强和国家教委、司法部的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仪式。该项基金的设立,标志着旨在救助城市社区中特困未成年人的保护未成年人爱心计划正式启动。
  528日 共青团中央、国家技术监督局联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保护明天少年儿童食品、用品质量监督活动新闻发布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强、国家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朱明暹出席会议并讲话。
  530日 共青团中央、中国神华集团在京联合召开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和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推进大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到会并讲话。
  6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20中国好少年中国好儿童代表,同他们一起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国务委员彭珮云,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何鲁丽,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藻,北京市市长贾庆林,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等领导参加了会见。
  65日 共青团中央、煤炭部在山东淄博召开煤炭系统志愿者阳光工程工作现场会。会议对阳光工程实施一年半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65日 中国手拉手地球村誓师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天津、上海、云南等省市的12名地球村小村长和其它1500名少年儿童相聚在一起,纪念世界环境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刘鹏,国家环保局局长解振华,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等领导人出席会议。
  69日 共青团中央、卫生部在京联合召开卫生系统全国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表彰大会。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卫生部副部长孙隆椿出席会议并讲话。
  610日 全国农村青少年志愿者植绿护绿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山西省和顺县召开。来自全国农村青少年植绿护绿试点县的代表和部分团省委青农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并讲话。
  68日至10日 全国青年外事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到会讲话。
  615日 中国青年乡镇企业家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会期2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接见了与会全体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电子部副部长吕新奎、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孙金龙、周强等领导人参加了会见。
  617日 全国创建青年科技图书站活动现场推进会在天津武清县召开。团中央和全国各省级团委青农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618日 共青团中央、中宣部、国家教委、全国学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国大中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座谈会。全国各省级团委、部分省、市党委宣传部和教委以及首都部分高校党委和团委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国家教委副主任张天保,中宣部秘书长高明光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618日至19日 共青团中央、公安部、司法部、劳动部、建设部、国家计生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开展的全国社区千校百万外来务工青年培训计划在北京、上海、杭州、宁波、深圳、南京、无锡等城市全面启动。
  621日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的百面大鼓庆回归,盛和宝鼎献祖国活动在北京圆明园举行。来自香港和首都各界青少年代表以及56个少数民族青年代表近千人参加了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廷翰,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刘名启,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刘鹏,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巴音朝鲁、孙金龙,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蓝天柱等领导人出席活动。
  76日 由共青团中央、中宣部、国家教委共同组织的中国大中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出征送行仪式在北京西客站举行。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向志愿者授旗,中宣部秘书长高明光向服务队赠送农村实用图书,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讲话。
  77日至8日 中国青年报刊协会第15届年会在哈尔滨召开。协会的57家理事(会员)单位及其他一些青年报刊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出席了会议。
  79日至14日 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50周年,进一步深化三下乡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组织部分文艺界全国青联委员和青年演员赴内蒙古自治区进行慰问演出。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刘鹏同志担任慰问团团长。
  710日至12日 应全国青联的邀请,以总会长余国雄为团长的香港青年商会总会一行45人访问了北京。该团作为香港回归祖国后第一个赴内地访问的香港青年团体在京受到了热情的接待。
  715日 由共青团中央、中共重庆市委、中国社科院、全国青联联合组派的博士生服务团赴重庆市挂职出发式在京举行。由39人组成的博士生服务团716日离京赴重庆市基层,开始为期半年至一年的挂职锻炼。重庆市委书记张德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刘鹏,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等出席了出发式。
  717日 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共青团系统百城市青少年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电话会议,部署了在全国百城市青少年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安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书记处书记姜大明代表书记处就百城市青少年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安排作了具体部署。
  717日 共青团中央、国家海洋局联合组成慰问团,在福建省霞浦县北霜岛向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的国家海洋站授牌并慰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强、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杨文鹤出席了授牌以式。
  719日 北京、上海、天津、哈尔滨数万名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清扫卫生死角、保护环境、宣传文明市民公约等志愿服务,拉开了百城市青少年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帷幕。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参加了北京市青年志愿者清洁城市环境的志愿服务活动。
  721日至23日 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建设部和国家工商局联合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全国创建青年文明社区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强主持,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在会上讲话。
  721日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下发《关于在全国百城市青少年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开展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助万家系列活动的通知》,决定从8月至10月,在全国100个大中城市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双休日集中服务活动、青年文明号上门服务活动、万家互助活动等,以此引导青年文明号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724日 共青团中央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了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生产线现场会,山西省省长孙文盛、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725日 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示范街现场会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团中央提出,在全国各大城市创建100条青年文明号示范街(路)的举措。山西省省长孙文盛、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726日 全国百城市青少年志愿者统一行动,开展清除非法张贴物活动,这是百城市青少年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第一个集中性战役。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建设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北京市西城区青年志愿者一起,清除了西直门立交桥下的非法张贴物。
  728日 应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的邀请,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强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一行48人,在古巴参加了为期9天的第14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中国青年代表团参加了政治论坛、双边交流、国际文艺舞台、参观考察等活动,在联欢节后,又对古巴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83日 百城市青年文明号双休日集中服务统一活动日活动正式启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孙金龙等分别参加了北京、天津的活动。
  85日 共青团中央、建设部联合在百城市组织开展管道疏通、房屋维修等专项服务,正式拉开了全国百城市青年文明号上门服务活动的帷幕。
  86日 共青团中央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全国牧区共青团领办科技推广项目工作会议,内蒙古、四川、西藏、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7省、区的6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有关单位在会议上介绍了经验。
  87日至10日 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开展保护未成年人爱心计划棗社区志愿者家庭接待活动。来自8个省(区、市)的30名城市社区中的特困未成年人和北京市的30个志愿接待家庭参加了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孟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中宣部秘书长高明光等出席了活动的开幕式。
  815日 团中央、公安部、司法部、建设部、劳动部、等单位,联合邀请部分专家学者,就外来务工青年与城市文明进行研讨座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年研究会会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815日 共青团中央在河北省定兴县召开扶助农村落榜生座谈会及首批枫叶创造基金颁发式,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参加会议并向肖军海等20名落榜生颁发了枫叶创造基金,每人两千元。
  816 "中国大学生跨世纪发展基金·恒安济困助学金捐资仪式在京举行。恒安集团向全国学联捐赠一千万元人民币,连续十年每年100万用于资助100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出席捐资仪式并讲话。
  816日 全国百城市青年志愿者统一行动,开展清除非法张贴物的第二次集中性战役。
  818日至19日 共青团中央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全国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助万家活动现场会,要求把此项活动纳入城市现代化管理大格局。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书记周强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826日 第八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揭晓,乌兰(女、蒙古族)、叶龙、冯巩、李永波、李建保、吴国迪、沈方泉、赵满堂、战连传、简纯林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827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召开全国大中学生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孙金龙在会上分别讲话,对这次活动做了全面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这次会议标志着新学期开始后,全国近7000万名大中学生将以各种形式投身到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来。
  828日至30 "讲文明、树新风百万外来务工青年共建城市文明活动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深圳、福州等大中城市全面展开。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书记周强分别参加了北京、杭州的外来务工青年共建城市文明活动,为外来务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并赠送了《外来务工青年文明手册》。
  92日 共青团中央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共青团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暨服务万村行动推进会。会议回顾总结了三年来农村基层团组织整顿建设暨服务万村行动实施情况,研究如何巩固发展3年来的工作成果,制定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暨服务万村行动的措施。团中央决定,授予团北京怀柔县委等100个团县(市)委服务万村行动百佳县称号。甘肃省委书记阎海旺、副书记杨振杰等出席会议。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常务书记刘鹏、书记巴音朝鲁分别在会上讲话。
  93日 赴山西省静乐县参加扶贫接力计划志愿服务的22名志愿者结束了一年的服务期,分别返回原工作单位。此前,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代表书记处专程赴静乐县看望了志愿者。
  96日 共青团中央发起大学生志愿者社区援助和志愿者讲解员活动统一行动日。北京、上海、青岛、成都等15个大中城市的大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到军烈属、英模、残疾人及特殊困难家庭开展结对帮困服务,一批经过专门培训的大学生志愿者到社区担任居委会主任助理或到博物馆及重点人文景观担任志愿者讲解员。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看望了北京的大学生志愿者。
  97日 全国10万铁路青年志愿者和大中学生志愿者在30多个铁路车站开展了文明共建活动。这次活动的重点是维护车站秩序和整治环境卫生,监督和纠正各种不文明行为,并对旅客进行医疗卫生、旅游知识、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913日 全国部分大中城市的数十万名中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走上街头,集中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环保活动,以讲文明、树新风的实际行动庆祝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
  916日 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委托身边工作人员将其所有稿费20万元捐赠给希望工程。这是希望工程实施8年来收到的国内最大一笔个人捐款。
  919日至21日 共青团中央与建设部联合开展使世界清洁起来环保活动。全国100个大中城市的广大青少年广泛开展了清运居民小区垃圾、清除非法张贴物等活动。
  922日 共青团中央举行常委会议,学习党的十五大文件并通过决议。决议指出,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把全国各族青年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一项重要任务。24日、29日,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分别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
  930日 应全国青联邀请,香港各界青年国庆访京团328人抵达北京。当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访京团全体团员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访京团在京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分别会见该团。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参加了该团部分活动。
  105日至7日 共青团中央在江苏省江宁县召开团中央直接领办科技推广项目现场推进会。会议总结交流了近两年来各级团组织实施团中央直接领办科技推广项目的经验,强调指出领办科技推广项目是团组织深化服务万村行动的突破口,是活跃农村基层团的工作的基本途径。会议研究部署了下一步推进计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并讲话。
  1012日 共青团中央、农业部、林业部、水利部、财政部、全国青联联合评出第二届中国杰出青年农民。王平、王炜、王妹弟、刘光基、孙斌、孙林欣、李天庆、克然木·依明、赵兴业、秦英林等10人当选。于中伟、刘才文、江建明、李廷煜、应善国、科冲锋、胡富全、高洪臣、崔敏、游秀强、斯钦孟和、谭兴华等12人获提名奖。
  101517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会同中宣部、国家教委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中国大中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总结表彰会。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书记处书记孙金龙、中宣部秘书长高明光和国家教委有关负责人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教委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120多名与会代表总结交流了今年活动的经验,就今后如何深入持久地开展活动进行了研讨,并参观了活动成果展览。
  1020日 共青团中央、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海关总署和武警总部等单位联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首届中国杰出(优秀)青年卫士表彰仪式暨事迹报告会。会议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强主持,常务书记刘鹏讲话。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公安部部长陶驷驹、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等出席了会议。
  1025 "中国大学生跨世纪发展基金·恒安济困助学金”97年度颁发仪式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雷洁琼,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和全国学联、国家教委的有关负责同志及福建恒安集团总裁许连捷等出席了颁发仪式。
  1030日 共青团中央在京召开下岗青工再就业工作座谈会,部署进一步做好下岗青工再就业工作。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111日 旅游行业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技能运动员在京颁奖。至此,由共青团中央、劳动部联合10个行业部委,分别在河南、广东、广西、湖北、四川、北京等地举行了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技能运动会决赛全部结束。
  111日 第八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颁奖典礼暨文艺晚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
  112日至7 "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首场事迹报告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报告会后报告团分赴绍兴市、宁波市和福建省福州市、厦门市作巡回报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常务副主席巴音朝鲁出席首场报告会并讲话。
  114日 共青团中央和农业部、林业部、水利部、财政部、全国青联在京隆重表彰第二届中国杰出青年农民称号获得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接见了王平等10位杰出青年农民和于中伟等12位提名奖获得者,勉励他们珍惜荣誉,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创造新成绩,成为广大青年农民的典范。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常务副主席巴音朝鲁及有关部委领导陪同接见,并为杰出青年农民颁奖。
  116日至20日 共青团中央、农业部共同组织了“‘大地之子’——中国杰出青年农民事迹报告团。报告团由刘笑、金令久、王玉梅、王平、王伟、秦英林、刘光基、赵兴业等8位第一届、第二届中国杰出青年农民称号获得者组成。报告团在北京中国农业大学作首场报告后,分两路赴河南、江苏、山东和湖北、重庆、陕西等省市农村基层作巡回报告,产生了强烈反响。
  116日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农业部副部长路明为中国青年农民科技之家揭牌。中国青年农民科技之家由团中央青农部、中国农业大学设立。设立中国青年科技之家是为了架起农业院校青年师生和青年农民之间进行科技交流的桥梁。
  118日至12日 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学联主办的第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本次挑战杯有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267所高校的894件作品参加,清华大学再度捧走了挑战杯,北京大学等12所高校分别获得了优胜杯。在成果发布会上,有5个科技作品被企业直接买走,成交额已达935万元。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常志海、江苏省省长郑斯林、省委副书记顾浩等出席了这次决赛。
  1110日 共青团中央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中青旅股份有限公司(筹)申请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同意中青旅股份有限公司(筹)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6000万股。14日,这支名为中青旅的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网发行。中青旅股份有限公司(筹)最大的股东是中国青年旅行总社,该社是共青团的龙头企业。这是共青团第一家也是全国三大骨干旅行社第一家上市公司。
  1117日 共青团中央召开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电话会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部署了青少年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强主持会议。
  1119日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受赠仪式暨扶贫接力计划静乐项目第二批志愿者送行仪式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南方证券有限公司向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捐款100万元。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书记处书记姜大明专门看望了16名即将赴山西静乐的青年志愿者。
  1126日 共青团中央、中宣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今冬明春三下乡活动中组织开展百万农村青年科技传播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在认真总结去年以来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着重抓好新建5000个乡镇青年科技图书站,组建千支青年星火带头人志愿者服务队,在青年科技图书站开设农广校青年教学班,培训千万农村青年等工作。
  1126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对1998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各级青联委员、青年专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1126日 中国青年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姜大明、周强出席了公司揭牌仪式。
  1130 本日为第一个青年文明号检查监督日,各级青年文明号组委会发动社会各界群众对已挂牌的青年文明号进行监督,当天,接受监督的有98316个青年文明号,其中有68个不合格的青年文明号被摘牌。
  124日 共青团中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在京联合举办党政群机关青年文明号活动启动仪式,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周强、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副书记周警东等出席了仪式,并为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的13个部委的青年集体授奖。
  125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在京举行1997“‘中国大学生跨世纪发展基金·建昊奖学金颁发暨表彰大会,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20名同学获得了此项奖学金。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国家教委副主任张孝文等出席大会。
  128日日前,团中央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岗青工再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重点引导、扶持和培养一大批以领办股份合作制、合伙和个体等多种形式企业为手段,以安置下岗青工为主要目标的青年兴业领头人
  129日 共青团中央、国家教委在京召开1997“‘全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表彰大会178名三好学生、120名优秀学生干部和200个先进班集体受到了表彰。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国家教委副主任周远清等出席大会。
  1211日 《中国青年报》报道:日前,中宣部、团中央发出通知,决定在今冬明春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中集中开展百万农村青年科技传播活动,兴建5000个乡镇青年科技图书站,组建千支青年星火带头人志愿者服务队,培训千万农村青年。  
  1222日 中宣部、团中央在天津市武清县联合举行青年三下乡综合服务站挂牌仪式,向王庆坨镇青年科技图书站授牌。这次活动标志着青年三下乡综合服务站创建工作在全国范围的全面启动。今后,中宣部、团中央将向全国推广天津经验,计划在明年年底前建起3000个服务站。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出席仪式。
  1223日至25日 共青团十三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研究部署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共青团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向大会作了题为《围绕党的十五大主题,带领青年为推进我国跨世纪发展多作贡献》的书面讲话。全会增补了胡春华、黄丹华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和《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卸职递补确认案》。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会上作了题为《服务改革攻坚大局,服务经济发展全局》的讲话,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周强作了总结讲话。
  1228日至29日 中国青年乡镇企业家协会果业促进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年乡镇企业家协会会长巴音朝鲁到会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