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校园手机报第110期

时间:2015年11月28日 18:00浏览量:

【新乡学院】校园手机报第110期(20151120日)

 

【本期导读】

 

<<晨跑  中山大学  节气  服饰  皮肤

 

【校园微杂谈】

一、准备期 
1
、从现在开始充分休息,养精蓄锐。 
2
、从现在起要储存能量,多吃一些高蛋白、高糖的食物,如牛肉、鲜奶、食用葡萄水、巧克力等。 
   
二、跑前(准备活动) 
1.
先慢跑微出汗就可以。 
2.
压腿、压腰、转体、抻肩等活动,将相关的关节、韧带、肌肉都活动开。 

3.做几个30米的加速跑。 
以上内容在比赛前20分钟做完。 
之后:1.上跑道后做几次原地的纵跳,提高一下兴奋;2.这段时间要注意保持体温,不要使身体凉下来 
   
三、跑中 
1
、开始阶段不要急于领先,要按自己的节奏、速度跑,不要考虑自己所处的位置,比你快的也许一会儿就退出了比赛; 

2途中跑阶段会出现极点现象,极点现象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征兆是无力、气短、难受,会产生放弃比赛的念头,这个时候可以适当放慢速度、调整呼吸、咬牙坚持过去,后面就轻松了。 
3.“
极点现象过去后,适当放开速度机会合适就超越前面的对手,不要急,要一步一步的追、一个一个的超,你累他也累,你只要超越他半步,他就会泄气。 
4
、最后阶段用你的毅力和信心坚持到终点。 
   
四、跑后 
1
、比赛结束后不要立即坐在地上休息,要慢跑(走)放松,让肌肉、神经、心脏得以慢慢恢复; 2、比赛结束后禁止马上大量饮水(会增加心脏负担),可以用一点点润润喉,20分钟后在补充水分; 3、赛后要及时脱掉湿衣服,、换上干燥的,要注意保暖,以免着凉。 
   
五、赛前饮食 
1
、长跑比赛一般在上午9点左右开始,你一定要在8点之前吃完易于消化的早点,面包、鲜奶等。也可以根据比赛时间自定,但必须在赛前1小时吃完。 
2
、赛前30分钟喝一些高浓度的葡萄糖水,葡萄糖是单糖可迅速消化吸收直接作用于肌肉形成肌糖原,肌糖原是能量的源泉。不要喝其他饮料,口渴可喝白水,赛前30分钟之内不要吃任何食物。 
3
、比赛当天绝对不能吃巧克力等甜食,吃了比赛时嗓子会发粘。 
4
胃排空时间:固体食物1小时,液体30分钟。 
   
六、呼吸 
用嘴和鼻子同时呼吸,舌头顶上颚,让空气从舌头两侧通过,可以湿润空气,也避免凉空气直吹嗓子。 
其实普通人的长跑比赛,比的就是毅力、信心,到最后谁都会累,关键是谁狠、谁能够坚持住,至于坚持住才能够笑到最后。普通学生跑7000米啊,能坚持下来都是英雄!

【学无止境】

中山大学由孙中山先生创立于1924年,现为国家“985工程大学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同时也是教育部批准建有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和广东省重点建设的高校。

1924年,孙中山先生亲手将清末以来在广州地区建立的实行近代教育模式的学校,包括国立广东高等师范学校、广东公立法科大学等整合为一体,创立国立广东大学,并亲笔题写校训: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孙中山先生逝世后,学校于1926年定名为国立中山大学。至上世纪三十年代,国立中山大学设有文、理、法、工、农、医、师范等7个学院。1935年设立研究院,开始招研究生。

200110月,原中山大学和中山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中山大学,进一步地拓宽了学科结构,成为一所包括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工学、医学、药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在内的综合性大学。

中山大学和中山医科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及学术传统。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全国共有56位一级教授,其中有12位在原中山大学和中山医科大学任教。学校名家大师荟萃,他们优秀的品格和精湛的学术造诣熏陶着一代代莘莘学子,形成了良好的学术风气,许多才华横溢的毕业生成为了社会各界的杰出人才。

学校现有四个校区,总面积达6.17平方公里,分别坐落在珠江之畔、南海之滨。广州南校区占地1.17平方公里,北校区占地0.39平方公里,广州东校区占地1.13平方公里,珠海校区占地3.48平方公里。一批学科如历史、哲学、公共管理、工商管理、数学、生物学、物理、化学、基础医学等在国内的优势得到了巩固,特色更加鲜明,有的研究方向已达到了国际水平,在国际学术界的话语权和影响日益增大。

中山大学还利用三期“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推进学科的交叉融合。如通过通过临床常见疾病早期预警和早期诊断研究项目推动临床与基础医学的交叉,通过行政改革与政府治理研究项目推动公共管理与政治学交叉融合,这些项目的建设,探索了学科交叉融合机制,在组织跨学科力量针对共同的科学问题开展研究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同时,学校利用有关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根据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及支柱产业、新兴产业规划,加强建设新兴学科。如通过华南水产养殖动物质量安全与疾病控制生物技术项目发展海洋科学等学科,利用基于华南天然产物活性成分的结构改建、筛选及新药研发项目发展新药研制等新兴学科,进一步整合了学科力量,实现资源共享,布局和发展了一批面向国家和广东战略新兴产业的应用学科和工程技术学科,使学科布局更趋合理,结构更为优化。

当前,中山大学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学校的发展战略目标是:把中山大学建设成为文理医工各具特色融合发展,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世界一流大学!

【轻松休闲坊】

 

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太阳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来划分的。视太阳从春分点 (黄经零度,此刻太阳垂直照射赤道)出发,每前进15度为一个节气;运行一周又回到春分点,为一回归年,合360度,因此分为24个节气。节气的日期在阳历中是相对固定的,如立春总是在阳历的23日至5日之间。但在农历中,节气的日期却不大好确定,再以立春为例,它最早可在上一年的农历1215日,最晚可在正月15日。

从二十四节气的命名可以看出,节气的划分充分考虑了季节、气候、物候等自然现象的变化。其中,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是用来反映季节的,是一年四个季节的开始将一年划分为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春分、秋分、夏至、冬至是从天文角度来划分的,反映了太阳气候变化的转折点。由于中国地域辽阔,具有非常明显的季风性和大陆性气候,各地天气气候差异巨大,因此不同地区的四季变化也有很大差异。

小暑、大暑、处暑、小寒、大寒等五个节气反映气温的变化,用来表示一年中不同时期寒热程度;雨水、谷雨、小雪、大雪四个节气反映了降水现象,表明降雨、降雪的时间和强度;白露、寒露、霜降三个节气表面上反映的是水汽凝结、凝华现象,但实质上反映出了气温逐渐下降的过程和程度:气温下降到一定程度,水汽出现凝露现象;气温继续下降,不仅凝露增多,而且越来越凉;当温度降至摄氏零度以下,水汽凝华为霜。

小满、芒种则反映有关作物的成熟和收成情况;惊蛰、清明反映的是自然物候现象,尤其是惊蛰,它用天上初雷和地下蛰虫的复苏,来预示春天的回归

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亦合称四立,分别表示四季的开始。即开始的意思。公历上一般在每年的24日、55日、87日和117日前后。四立表示的是天文季节的开始,从气候上说,一般还在上一季节,如立春黄河流域仍在隆冬。

夏至、冬至——合称二至,表示天文上夏天、冬天的极致。意为极、最。夏至日、冬至日一般在每年公历的621日和1222日。夏至雨连连,冬至雪纷纷。

春分、秋分——合称二分,表示昼夜长短相等。即平分的意思。这两个节气一般在每年公历的320日和923日左右。

雨水——表示降水开始,雨量逐步增多。公历每年的218日前后为雨水。

惊蛰——春雷乍动,惊醒了蛰伏在土壤中冬眠的动物。这时气温回升较快,渐有春雷萌动。每年公历的35日左右为惊蛰。 清明——含有天气晴朗、空气清新明洁、逐渐转暖、草木繁茂之意。另有清淡明智之意。公历每年大约45日为清明。

谷雨——雨水增多,大大有利谷类作物的生长。公历每年420日前后为谷雨。

小满——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大约每年公历521日这天为小满。

芒种——麦类等有芒作物成熟,夏种开始。每年的65日左右为芒种。芒种火烧天

小暑、大暑、处暑——暑是炎热的意思。小暑还未达最热,大暑才是最热时节,处暑是暑天将结束的日子。它们分别处在每年公历的77日、723日和823日左右。

白露——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每年公历的97日前后是白露。

寒露——气温更低,空气已结露水,渐有寒意。这一天一般在每年的108日。

霜降——天气渐冷,开始有霜。霜降一般是在每年公历的1023日。

小雪、大雪——开始降雪,小和大表示降雪的程度。小雪在每年公历1122日,大雪则在127日左右。

小寒、大寒——天气进一步变冷,小寒还未达最冷,大寒为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公历15日和该月的20日左右为小、大寒。

二十四节气反映了太阳的周年视运动,所以节气在现行的公历中日期基本固定,上半年在6日、21日,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后不差12天。希望勿忘中华千年非物质遗产!!!

男生or女生

    

1.温暖的羽绒外套以简约有型的外形吸引目光。修身的设计,让羽绒没有臃肿感觉。底摆两侧的开叉设计更突显潮味气息。这样保暖又不臃肿的衣服在冬天广受欢迎,简单的内搭毛衣,下穿长裤保暖时尚,大气不减,很有潮范。奢华气息的皮草毛毛马甲,简约好搭配的百搭潮品,咖色和黑色都是经典百搭色系,完美演绎潮流气息。内搭长款毛衣,下穿厚实的裤袜,配上长靴,一样可以穿出最时尚的感觉来。

2.拉链装饰,简约大方的翻领短外套。气质感十足的潮味单品。略微宽松的板型完美勾勒出身材线条。简约帅气,潮爆街头。可以内搭长款毛衣配上裤袜,让身材看起来更具苗条感。

翻领款式,简约长款呢料

大衣。拥有十足的明星气质感,完美演绎潮流气息。收腰的板型,衬托出不凡的气质。令人超心动。

工装棉衣外套,从去年起就受到众多mm的钟爱。简约收腰的款式,穿上身丝毫不会有臃肿质感。简约气质单品。

3.五分袖款式,简约大方的宽松针织连衣裙。气质感十足的潮味单品。衬托出百分百明星气质。灰色系经典不败,即便是寒冷冬天一样可以穿裙子,hold住风度与温度。简约八分袖毛呢大衣外套,双排扣的款式,拥有复古迷人气息。略微宽松的板型,简约大方气质感。这种绿色非常显优雅的气质,为冬天增添不少亮色。

帅气感十足,可以两穿的毛呢短外套。修身显瘦的造型完美勾勒出身材线条。耸肩的造型突显肩部线条。袖口和肩部的拼接,细节之处透露出品味感。初冬的空气中弥漫着寒冷的味道,一款温暖的毛呢大衣是必不可少的。百搭潮品。设计别致,领口的波浪状设计,敞开穿也会很有范儿。

生活新主张

冬季,人体阳气收藏,气血趋向于里,皮肤致密,水湿不易从体表外泄,而经肾、膀胱的气化,少部分变为津液散布周身,大部分化为水,下注膀胱成为尿液,无形中就加重了肾脏的负担,易导致肾炎、遗尿、尿失禁、水肿等疾病。因此冬季养生要注意保护自己!

1.甘油可以保护皮肤

冬季皮肤容易干燥,可用1份甘油,2份水,再加几滴醋,在手心里搅匀,涂擦皮肤。用此法经常涂擦皮肤,能使你的皮肤洁白细腻。蜂蜜能治皮肤皱裂 ;冬天气候干燥,皮肤容易皱裂,如发现皮肤有皱裂,先用热水浸洗皱裂部位,洗净擦干后涂上一些蜂蜜,每天2次,连续几天,皮肤皱裂即可痊愈。

2.香蕉可以治手足皱裂
先将手足洗净。取香蕉一只,轻轻捏软,开一个小洞,象挤牙膏那样把捏成肉泥的香蕉挤出,涂在手足皱裂处摩擦,摩擦至有光滑感即可。每天晚上一次,连续几次后,手足皱裂就会痊愈。 
    3.
鲜生姜可防治冻疮

 生姜切片,在冬季容易生冻疮的皮肤上反复涂擦,每天2-3次,连续涂擦12天,可防止新发或再发冻疮。如已生了冻疮(未溃破),可将生姜挤出姜汁,在锅内加热熬成糊状,凉后涂抹于患处。每日2-3次,连续几天即可减除症状或痊愈。 
     4.
小辣椒可以治冻疮
    用尖辣椒水涂擦皮肤,增加血液循环,可预防和治疗初期冻疮。将6克尖辣椒切碎,浸泡在30克高度白酒中,10天后就成辣椒酒.冻疮初起时,局部有红肿发痒,可以用辣椒酒擦拭,每天3-5次,可收到显著疗效

                   

 

                                      责任编辑:

                            青通社网络信息中心:翟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