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三期(总第48期)共青团新乡学院委员会工作通讯

时间:2013年05月21日 11:02浏览量:

 

 

2013年第三期(总第48期)

 

新乡学院团委组宣部                         2013年3月30

本 期 要 目

特别关注

我校隆重举行第四期

青马学院开班仪式暨青年大讲堂启动仪式

【活动聚焦】       

我校第四期青马培训班

赴新乡烈士陵园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院系看台】

管理学院举行学雷锋演讲比赛

教育科学系举行低碳环保宣传活动

社团风采

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举行院系服务队师生经验交流会

 

 

特别关注

我校隆重举行第四期

青马学院开班仪式暨青年大讲堂启动仪式

                               

326下午,我校“青马学院”第四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青年大讲堂启动仪式在1号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党委书记陈兴民、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院长刘翔、党委宣传部部长史瑛、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贺杰、团委书记欧阳豫樊、党群系统党总支书记兼宣传部副部长刘铁男出席会议,青年大讲堂讲师团、各院系团总支书记及第四期青马班全体学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团委副书记王坤主持。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帷幕。

校团委书记欧阳豫樊宣读了《关于举办新乡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第四期培训班的通知》。通知对第四期青马班的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特别指出要制定突显我院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办学特色的教学大纲,探索更加适合我校优秀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的多样化培训方式,形成我校共青团工作的亮点。

第三期青马班学员代表段菲菲同学发言。她回顾了参加青马班的难忘历程,向为青马班辛苦付出的老师表示感谢,同时对第四期青马班的同学表示祝贺。

第四期培训班学员代表庞琦同学发言。他表示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我,争当一名认真合格的“青马人”。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陈贞忠为“青马学院”第四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授旗。

紧接着举行了新乡学院青年大讲堂启动仪式。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贺杰宣读了《关于举办新乡学院青年大讲堂的通知》。通知指出,青年大讲堂将以形势政策报告会、座谈会、论坛、讲座等形式为载体,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管理、个人修养等方面为青年学生提供成长成才的知识动力。同时,充分利用校广播站、网站、报刊、手机、微博等媒体,力争让青年大讲堂影响和覆盖更多的青年学生。

副院长刘翔发表讲话。他对这次活动表示肯定,对第四期青马班的学员提出要求:一是要铭记责任,志存高远,坚定信念,做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忠实追随者;二是要善于思考,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做学校团学工作进步和青年成长成才的积极促进者;三是要把握机会,完成任务,保证质量,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优秀实践者。刘院长还表示,青年大讲堂是青马培训的重要依托,他对青年大讲堂的开办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青年大讲堂的组织者能够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紧扣青年关注,贴近青年需求,广泛设置讲授主题,力争使所有参与的青年学生有所思、有所获。二是希望青年学生们能够充分借助青年大讲堂这个平台,拓宽视野,不断完善自我的知识体系,不断完善自我的综合能力,从而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一名优秀的当代大学生。三是希望青年大讲堂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加强交流与互动,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探索,出精品,出成果,为推动我校迎接2014年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我校的发展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校党委书记陈兴民、副书记陈贞忠、副院长刘翔为青年大讲堂讲师团颁发聘书。受聘第一批青年大讲堂的讲师均为我校文史哲领域的教授专家。

启动仪式结束后,党委副书记陈贞忠老师做了题为《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讲座。讲座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背景和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与基本特征、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三个方面对如何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了精彩的讲解。陈书记的讲座内涵丰富、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启发和教育。

此次第四期青马学院和青年大讲堂的启动,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规范、整合和提升我校共青团各级培训形式、内容和质量,打造共青团活动品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我校迎接2014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校团委)

【活动聚焦】

我校第四期青马培训班

赴新乡烈士陵园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329日,我校第四期青马培训班50余名成员,在班主任校团委副书记王坤、副班主任周宁、毛阳南的带领下,赴新乡烈士陵园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雷锋精神,圆青春‘中国梦’”系列活动。

上午9点,第四期青马班全体学员们整齐着装,列队站在烈士公墓前,向革命烈士默哀致敬,表达了对先烈的无限哀思。

班主任王坤老师在烈士墓碑前致词。他讲到,战争的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成栋梁的机会。他教导我们要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忠于国家、报效国家的爱国之情,不怕艰险、勇于攀登的奋斗精神,谦虚谨慎、淡泊名利的崇高品格,转化为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认真学习的实际行动,为新乡学院、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青马学员代表刘玉龙发言,他代表全体学员庄严宣誓,传承先烈遗志,珍惜时光,努力学习,认真实践。最后,学员们为烈士敬献了花圈和小白花。

此外,青马学员还开展了义务打扫烈士陵园和为音乐系患白血病的商文静同学进行爱心募捐等活动。

(校团委)

院系看台

管理学院举行学雷锋演讲比赛

雷锋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五十年来,它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新人,促进了社会文明的进步和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为弘扬雷锋精神,响应学习雷锋活动,管理学院于322日下午在A-03-604举行学雷锋演讲比赛,院团总支部书记黄远伟老师亲临比赛现场,为学生加油指导。经过初赛选拔出了11名选手进入决赛。

晚上7:00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按照分组依次登台演讲。在主持人的引领下,比赛现场气氛愈加浓烈,演讲选手结合雷锋先进事迹及自身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发表他们对雷锋精神的深刻见解与感想。特别是刘怡菡同学将雷锋英雄事迹以幻灯片这种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给大家,让大家将雷锋精神了解的更全面,杨攀峰同学更是以自己去看望贫困家庭的亲身经历为演讲线索,字字充满了温暖的真情。他们慷慨激昂的演讲,以身边的小事着眼,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赢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演讲最后由评委对各位选手打分,并对表现优秀选手进行了颁奖。历时2个小时,学雷锋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此次学雷锋演讲比赛不仅宣扬了雷锋精神的内涵,更让同学们懂得了雷锋精神就在我们身边,坚定了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学雷锋活动做得更好的信念。

(管理学院团总支)

教育科学系举行低碳环保宣传活动

    为了推广低碳生活的理念,创造和谐美好的生活,325日中午12点,教育科学系团总支以“环保节约引领时尚,低碳生活从我做起”为主题,在西区餐厅门前向同学们宣传环保知识,唤起大家环保意识,帮助广大学生践行低碳行为,号召大家共建绿色生态校园。

                             

 

餐厅门前人流密集,大家停下匆匆的脚步,接过志愿者分发的签字笔,在环保条幅上签下了自己的承诺,志愿者们则向大家宣传环保的重要意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大家了解什么是“低碳”、“碳汇”。在谈到生活中产生的二氧化碳量时,很多同学都大吃一惊,而实用的低碳生活知识又指引了同学们践行低碳生活的方式,诸如珍惜身边流走的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多乘公交出行等。

活动结束后,宣传条幅上写满了参与的老师、同学们的名字。每名参与者都在活动中受益匪浅。教育科学系学生会的“低碳生活校园行”活动会持续开展,我们将会用实际行动去影响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教育科学系团总支)

 

社团风采

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举行院系服务队师生经验交流会

322晚,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组织召开了“新乡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院系服务队师生经验交流会”。团委副书记田文强老师、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张胜利老师、新闻传播系团总支书记张晓倩老师、音乐系张艳玲老师,团委志工部部长付欢老师,共五位老师受邀参加座谈会。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主要学生干部以及19个院系的服务队队长和骨干作为与会代表参加了本次经验交流会。

交流会由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张琳主持。大家一致认为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组织有力、活动丰富、爱心充盈、情满校园,纷纷表示要将志愿精神传承下去。各院系服务队队长也就目前困扰我校志愿服务活动的几个问题与老师展开讨论。几位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别就大家所提的志愿者情绪问题、活动形式问题、沟通机制问题等几个方面,向在场的志愿者代表做了分析和建议。整个座谈上,大家热情高亢,踊跃发言,广泛讨论,获益良多。

最后,校团委副书记田文强老师代表校团委对我校青年志愿者为学校建设作出的贡献和形成的良好影响高度肯定,并对长期支持我校青年志愿者活动的领导和老师表示感谢。田老师希望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带领各院系服务队要以迎评促建为契机,在各院系团总支的大力支持下,加强组织建设,主动作为,提升层次,进一步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加快学校发展,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做出更大贡献。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