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四期)

时间:2016年10月29日 11:10浏览量:

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4

新乡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79

【特别关注】

新乡学院“大学生宣讲团”赴获

嘉县丰乐屯开展基层巡演与综合服务活动

【传统文化调研团】

生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

三门峡陕县地坑院开展实践活动

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洛阳

老城区丽景门开展“丽景门·走访”活动

【美丽中国实践团】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美丽中国实践团

赴上海全国机器人大赛进行参观学习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水质调研实践团

赴牧野湖开展新乡卫河水质调研活动

【“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专项实践团】

外国语学院“丝路新世界,

外眼看中国”专项实践团队

在重庆邮电大学开展调研活动

【特别关注】

新乡学院“大学生宣讲团”赴获

嘉县丰乐屯开展基层巡演与综合服务活动

76,新乡学院“大学生宣讲团”来到获嘉县亢村镇丰乐屯村开展基层巡演和综合服务活动。实践团队为丰乐屯的村民带来了“文艺演出”、“政策理论宣讲”、“义务维修”、“法律援助”、“爱心医疗”、“支援帮扶”、“义务支教帮扶”、“义务墙绘”等8个服务项目。

上午9点半,宣讲团一行到达丰乐屯村,首先利用丰乐屯村村委会的广播向村民介绍“大学生宣讲团”此行带来的目的,很快吸引了很多村民前来咨询。

政策理论宣讲小组向村民重点讲解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土地流转补贴政策。法律援助服务小组在村口建立义务援助站点,为前来求助的村民提供帮助。爱心医疗小组为村民进行血压测量、疾病检测、为患者赠送防暑、感冒药物,并专门来到丰乐屯村老人活动中心,为活动中心的老人进行义务医疗服务。义务维修小组和志愿帮扶小组跟随着村长和前来求助的村民,走进一家家需要帮助的农户家中。志愿帮扶小组来到孤寡老人家里,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清洗衣物,晾晒被褥。义务支教小组为丰乐屯小学的学生进行义务授课,接下来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

丰乐屯村的张大叔给这些来到自己村庄的大学生竖起了大拇指,说到“我听到广播说,来了大学生宣讲团,就来看看。这些学生讲解的政策很实在,解读了“十三五”,讲解了土地流转政策,讲得也很清楚,分析的很明白,把惠农惠说得一清二楚。”           

下午4时,新乡学院副校长刘翔、获嘉县领导及学校相关领导老师前来慰问“大学生宣讲团”,对于他们的工作给予肯定,并且特别表扬了墙绘小组为丰乐屯小学绘制的以中国梦为主题,传统福娃为主要形象的中国娃娃系列墙绘。刘校长对此次实践活动给予高度评价,鼓励同学们积极投入实践活动,努力践行“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铸中国梦”。

8点,新乡学院文艺演出团队为丰乐屯的乡亲们奉献了一场以歌颂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祝福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五周年,携手共铸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盛宴。文艺演出包括健美操、相声、戏剧、朗诵等15个节目,内容编排精彩,表演引人入胜,赢得了村民的热烈欢迎和阵阵掌声。

(校团委)

【传统文化调研团】

生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

三门峡陕县地坑院开展实践活动

76生科院赴三门峡陕县地坑院调查实践团继续展开调查,一天中实践团共赴陕县曲村地坑院和张村镇庙上村地坑院两个地方,并于下午结束行程,顺利返回学校。

上午,在向导的带领下实践团先是来到曲村,这里的地坑较为原生态,因此有还几个坑院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向导带领队员们来到几户老乡家了解情况,当地老乡介绍曲村地区的地坑院相对开发保护的较早,是由陕县政府投资开发的,但是由于比较分散是在原基础上加固修饰改造,现代化生产生活方式和经济的发展使得地坑院的不便逐渐显示出来,但是仍有部分居民仍居住在地坑院里,这里并没有形成旅游景点,也因此这里的地坑院更为原生态。老乡介绍到,为了创造收入,这里多数家庭把地坑院改造后经营起了“地坑院农家乐”;在中午时分实践团赶到了陕县另外一个地坑院保存完整、规模大的地方——张村镇庙上村,这里和北营村一样现在已经成为了旅游景点,但是规模较小。实践团队员们在这里见到了陕州剪纸的艺人,她向队员们介绍了陕州剪纸的特点,惟妙惟肖的剪纸也引起了队员们的极大兴趣。

下午队员们结束行程,乘坐G664列车返回学校,几天的社会实践虽然行程紧,舟车劳累,但是在实践中队员们精神饱满,从中了解了传统文化,提高了传统文化保护意识,同时也磨练大家的意志。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团总支)

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洛阳

老城区丽景门开展“丽景门·走访”活动

     76,文学院赴洛阳市老城区丽景门调研古城风貌保护社会实践团队在丽景门开展了“丽景门走访”实践调研活动。

洛阳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独特的城市文化,而丽景门历史街区又是名城精髓之所在。当日,实践团队在丽景门老街区发放了两百余份针对古城现有问题的调查问卷,受访对象涉及传统餐饮商铺经营者、当地居民、中外游客、手工艺人等。调查对象涉猎广泛、年龄层分布均匀。当队员们走访到一家火烧画工艺品店铺时,一位做火烧画的传统工艺人和队员们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并送给队员们一副现场创作的火烧画以祝愿大家实践顺利。整理调查问卷后,实践团队成员发现,大多数人对修建后的丽景门持支持态度,认为丽景门现在的发展变化能够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对当地经济以及公共基础设施的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

通过此次“丽景门走访”实践活动,队员们发现景区的保护只是停留在表面,缺乏实质性的整体保护措施。实践团队将走访对象的意见进行汇总,准备对老城区政府建言献策,队员们会为丽景门古城风貌保护继续努力的!

(文学院团总支)

【美丽中国实践团】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美丽中国实践团

赴上海全国机器人大赛进行参观学习活动

76,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美丽中国实践团在团总支书记申小萌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国家会展中心观看全国大学生机器人预热赛。

上午,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会展作品,展会上机器人的新颖别致让大家耳目一新。其中令同学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Ice Cream机器人,它是一个服务类智能机器人,能自主制作甜筒冰淇凌。下午,同学们在会展进行巡回参观,与各个科技公司的机器人进行了互动,获得了丰富的经验。

科技创造未来,智慧引领生活。此次科展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对机器人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开拓了大家的思维,给同学们带来更多灵感,便于大家将新奇的理念输入到自己的作品中。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团总支)

化学化工学院水质调研实践团

赴牧野湖开展新乡卫河水质调研活动

 76上午,新乡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赴卫河水质调查团成员在牧野湖进行水质调查。

上午九时左右,调查团12位成员来到牧野湖进行水质调研。一行人共分为三个小组从牧野湖下游一路向上进行采集水样、垃圾处理等活动。队员们通过采访岸边的清洁工人和湖面的护渠工人了解到,近年来牧野湖的水质非常差,大量的城市污水排入湖内导致湖水变黑,湖面上漂浮大量垃圾。尽管每天护渠工人都会来清洁垃圾,有关部门也对卫河周边环境进行了绿化,但水质污染依旧严重。采访结束后,队员们向附近的居民们宣传了爱护水资源、保护环境的环保理念。最后,队员们回到学校实验室对水样进行了酸碱度测试、过滤、蒸馏等一系列检测,实验结果显示卫河水属于污染水源,生活污水的排放是引起污染的主要原因。

此次实践让队员们对水质污染以及环境恶化有了更加准确的了解。水质污染的问题还需要有关部门花更大的时间精力去整顿治理,同时也需要市民们提高环保意识,共同守护与其朝夕相处的卫河水域。

(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

【“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专项实践团】

外国语学院“丝路新世界,

外眼看中国”专项实践团队

在重庆邮电大学开展调研活动

76上午九点,外国语学院“丝路新世界,外眼看中国”专项实践团队来到重庆邮电大学展开当天的调研活动。

在国际学院团总支书记陈劲松老师的帮助下,队员们顺利采访到了来自安哥拉的贝瑞德和越南的花青协两位留学生。贝瑞德是信息安全专业大四的学生,他爱好广泛,精通拳击、足球、篮球等运动,曾担任留学生的体育教练。课余时间里,他最喜欢研究中国菜和去各个城市旅行,曾专门到少林寺修炼学习。他风趣的谈话方式和多彩的生活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留学生花青协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六年,谈及对中国最深的感受,他说最想表达的就是对中国政府的感谢,正是因为政府的资助才让自己有机会到中国来学习,在这里他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友好与热情。学业完成后,他将把自己在中国的故事带回越南与更多的人分享。结束对他们二人的访谈后,队员们在邮电大学的校园中随机对留学生进行采访,询问他们对中国的印象。面对镜头,他们用 “中国,加油!”、“中国,我爱你!”真切地表达了对中国的祝福。

结束一天的调研采访,实践队员带着满满的收获离开了重庆邮电大学。通过此次采访,队员们对留学生眼中的中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中国在他们心中有着独特的魅力与特色。

外国语学院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