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一期(总第96期)共青团新乡学院委员会工作通讯

时间:2017年04月09日 15:42浏览量:

2017年第一期(总第96期)

          新乡学院团委组宣部                   2017年3月30日

【特别关注】

我校隆重举行2016年学雷锋活动总结

表彰大会暨2017年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聚焦】

我校教师志愿者参加新乡市“践行核心价

值观 创建全国文明城”全市志愿服务活动

【院系看台】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代表队参加校辩论赛初赛

外国语学院举办

青春如雷,大义似锋”征文活动

【社团风采】

新乡学院环保志愿者

协会成功举行植树节活动

羽毛球协会成功举办知识竞赛

【特别关注】

我校隆重举行2016年学雷锋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暨2017年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

说明: IMG_256 说明: IMG_256

3月7日下午,我校在西区音乐排练厅隆重举行2016年学雷锋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暨2017年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校长刘翔,党委宣传部部长侯玉印,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学团部门党总支书记睢鑫,社会科学部主任杨青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栋京,学生处副处长刘瑜,团委副书记田文强、周宁,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出席了本次表彰大会。大会由团委书记苏辉主持。

会前,全体师生一同观看了专题片《世纪雷锋》。

大会第一项由副校长刘翔宣读了《关于表彰新乡学院2016年学雷锋活动雷锋式大学生、雷锋式团支部、雷锋式优秀青年服务队的决定》,授予罗太阳等72人“雷锋式大学生”称号,授予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2015级社会工作1班团支部等10个团支部“雷锋式团支部”称号,授予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服务队等5支服务队“雷锋式优秀青年服务队”称号。

接着,新闻传播学院罗太阳同学为“雷锋式大学生”代表发言。他讲述了自己2016年暑假兼职期间帮助拾荒老人回家的典型事迹,阐述了当代大学生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践行。

在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2015级社会工作1班胡文洁同学作为“雷锋式团支部”代表发言后,与会领导为获得“雷锋式大学生”、“雷锋式团支部”、“雷锋式优秀青年服务队”称号的集体与个人颁奖。

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宣读了《关于在全校开展“青春团递正能量,学习雷锋好榜样”活动的通知》。文件对2017年学雷锋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要求各学院、学生组织要积极创新内容、形式和手段,广泛动员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活动。

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代表宣读倡议书,他号召全校师生向雷锋同志学习,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让雷锋精神的光芒照亮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最后,党委副书记陈忠贞作了重要讲话,他对我校五年来的“青春团地正能量,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五年学雷锋活动真正形成了共青团活动的品牌,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典型,培养了新乡学院青年学生的品格,并成为了新乡学院学雷锋先进的体现。他还对今年的活动开展提出了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二要明确任务,领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学雷锋活动的时代内涵;三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学雷锋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他希望全校师生都能够投入到学雷锋活动中去,在校园内掀起人人学雷锋、时时有雷锋、处处做雷锋的热潮,使学雷锋活动同其他工作相互融合、协调推进,用实际行动为学校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拉开了我校2017年学雷锋活动的序幕,活动将继续以“青春团递正能量,学习雷锋好榜样”为主题,结合我校转型发展工作,进一步推动学习雷锋精神常态化,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向雷锋同志学习,全面推进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学生各方面素质,弘扬时代主旋律,促进广大青年学生文明素质的不断提高。

(校团委)

【活动聚焦】

我校教师志愿者参加新乡市“践行核心价值观 创建全国文明城”全市志愿服务活动

说明: IMG_256

3月17日,新乡市“践行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全市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启动仪式在市牧野广场举行,我校各单位组成的50余名教师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9点活动正式开始,全市各战线领导、各市政系统、武警官兵、驻新高校等志愿者一起参加了当天的活动。新乡市“践行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全市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是我市为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会精神,积极发挥志愿者在创建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的重大工作。本次活动由新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主办,各市政系统、高校及志愿团队联合协办,其目的是在全市掀起保护家园、爱护环境的氛围。在启动仪式上,副市长李瑞霞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买世蕊发“文明城市代言人”聘书和绶带;宣传部长丁同民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党员义工先锋队发队旗;最后市委副书记阮金泉宣布新乡市“践行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全市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我校教师志愿者立即前往人民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老师们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捡拾便道烟头,摆放自行车、电动车,并向临街店面及行人发放与讲解《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本次活动体现了我校教师“践行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的高涨热情,纷纷表示要为创建“文明新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团委)

【院系看台】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代表队参加校辩论赛初赛

说明: IMG_257 说明: IMG_256

为了促进大学生团队协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新生辩论赛初赛于3月26日下午3:30在A01-114教室举行。此次大赛由校团委主办、校社团联合会承办、校辩论社协办。初赛第一场由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对阵外国语学院。

经过将长期的院内筛选,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共选出四位选手代表土建参加校级辩论赛初赛。初赛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作为正方,论述“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的观点。赛前,由辩论主席进行详解比赛细则,双方辩手自我介绍。在辩论时,双方辩手唇枪舌剑的表现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在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正方四辩慷慨激昂,针对对方在以上回答环节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进行一一提出,并将正方观点进行再一次加强。最终,正方二辩韩娜娜荣获本场最佳辩手,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惜败对手。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通过此次辩论赛,双方辩手在切磋中收获了深厚的友谊,虽然惜败,但双方辩手的精彩表现仍值得肯定。希望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同学能够认真汲取教训,完善自我,为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璀璨未来添砖加瓦。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团总支)

外国语学院举办“青春如雷,大义似锋”征文活动

说明: IMG_256 说明: IMG_256

外国语学院为了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培养学生助人为乐的良好品质,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院系学生会宣传部相邀文学院学生会宣传部,携手举办以“青春如雷,大义似锋”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活动前期,外国语学院及文学院宣传部都进行了线上线下等一系列宣传。截止到投稿日期的最后一天,共有百余名才子才女进行参赛投稿,最终有18名同学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一等奖由外国语学院的曹梦源同学和文学院的鄢小俊同学并列获得,其余获奖同学也将自己对雷锋精神独特的见解用文字描写出来,表现出了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此次征文活动围绕着“青春如雷,大义似锋”这一主题展开,将正值青春年华的大学生及其该有的大义精神,不管是从字面还是其内涵意义上都跟“雷锋”紧紧联系在一起,充分展示了大学生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加强了外国语学院与文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了两大院系学子的精神文明建设。

(外国语学院团总支)

【社团风采】

新乡学院环保志愿者协会成功举行植树节活动

说明: IMG_257 说明: IMG_256

为了增强大学生的环保意识,新乡学院环保志愿者协会于三月十二日在新乡市潞王陵举办植树活动。出席活动的有新乡学院环保志愿者协会副部长、各部门部长以及社团小会员,此外,还有新乡学院校青联以及外校环保协会。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让更多在校大学生走出宿舍,更主动地去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奥秘,让大家通过主动去植树使绿色观念在他们的指尖传递。植树节那天虽然有很大的风,但参加活动的小会员热力十足,任“妖风”再大,也吹不散他们的积极性!在活动过程中小会员们排列有序,遵守园区安排,不随地扔垃圾,完美的展现了“环保”二字以及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素质!植树结束后,各个组织一起合照留念,环保志愿者协会小家庭成员也在潞王陵拍照留念,记录此次活动,小会员们还扬言明年要来看看自己种的小树苗是不是长大了,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在此次活动中的优点环保志愿者协会将继续保持并传递下去,存在的不足之处环保志愿者协会也会及时改正,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地去把问题解决了。环保志愿者协会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也会推出更精彩的活动,使这个春天更加灿烂,同时也期待环保志愿者协会的旗帜飘扬地更高更远!

(环保志愿者协会)

羽毛球协会成功举办知识竞赛

说明: IMG_257 说明: IMG_256

为了增加热爱羽毛球的小伙伴们对羽毛球知识的了解,帮助提高大家的打球技术,羽毛球协会于3月18日晚7点半在A05-206教室举办了羽毛球知识竞赛活动。

活动准时开始,参赛人员被分为6个小组,每组5个人。一:牛刀小试,此阶段为必答环节,每组三道题,答对得分,答错不扣分。二:眼疾手快,此阶段为抢答环节。主持人喊出一二三开始后方可抢答,否则视为犯规,扣除适当分数。三:名词我来猜,此阶段也是抢答环节。大家要通过给出的相应提示来猜一个与羽毛球有关的名词。四:看图猜物,大屏幕上会显示物品的一部分图片,大家通过图片猜测物品,最先猜出者获胜。大家积极参与其中,在学习的同时又娱乐了自己,欢笑声不断,活动气氛良好。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仪器、装备、教室也都符合活动需求,活动进行也十分顺利,也让大家学习了有关羽毛球的知识,可谓是一次十分成功的活动!最后,希望羽毛球协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好!

(羽毛球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