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一期)

时间:2017年06月27日 10:56浏览量:

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 1 期

新乡学院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6月25日

【特别关注】

我校隆重举行2017年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传统文化调研团】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鹤壁鬼谷文化调研实践团

赴鹤壁市云梦山鬼谷文化开展探寻实践

【“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彩虹人生”实

践团赴卫滨区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讲活动

【创业见习实践团】

化学化工学院创业见习实践团赴心连

心化肥有限公司开展前期准备进行活动

【特别关注】

我校隆重举行2017年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说明: IMG_261 说明: IMG_256

6月22日下午三点半,我校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区多功能厅举行。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校长吴中,党委宣传部部长侯玉印,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团委书记苏辉,学生处副处长王坤、刘瑜、张翊,团委副书记周宁及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以及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团委副书记田文强主持。

副校长吴中首先宣读了《新乡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就本次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实践形式、申报与评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的部署。

接着,团委书记苏辉介绍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筹备情况。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全校共组建180支校级重点实践团队,500余支院系级实践团队,结合分散实践意向的学生,覆盖全校一万多名大学生,并将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特色概括为以下四点:一是规模大,覆盖广,准备足;二是扣主题,应号召,接地气;三是勤实践,树形象,重实效;四是进企业,强素质,共发展。

艺术学院2016级环境艺术设计三班刘金鹏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表达了自己对暑期社会实践的热切期待,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在实践中拓展知识、锻炼自我、增长才干。

随后,参会领导为实践团队授旗。

最后,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对历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就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深入社会,在了解国情中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价值体系;二是希望同学们深入实践,在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向群众学习,尽力施展才华,努力增长才干;三是希望各学院、各实践团队高度重视宣传与总结工作,提升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启动仪式结束后,校领导来到北门口欢送首批实践团队。

(校团委)

【传统文化调研团】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鹤壁鬼谷文化调研实践团

赴鹤壁市云梦山鬼谷文化开展探寻实践

说明: IMG_257 说明: IMG_256

为了深层次了解中国军事发展现状,提高对军事文化历史知识的认识和补充,6月24日下午两点,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鹤壁鬼谷文化调研团在鹤壁市淇县云梦山鬼谷祠进行调研活动。

怀着对军事历史的热爱,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鹤壁鬼谷文化调研团来到鹤壁云梦山鬼谷子军校。首先,实践队员到达云梦山顶易经大学鬼谷文化学院,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对鬼谷子与易经文化发展的渊源。随后,队员们徒步到中华古军校中参观了古代兵器展,并对古兵器的结构和样式赞不绝口,感叹古代精湛的“冷兵器”制造技术,同时对鬼谷子的著名弟子做了详尽了解,并与工作人员就鬼谷文化进行交流。在调研的最后,队员们注意到,鬼谷历史文化的发展不仅受到历史学的关注,更受到国家军事机构的保护。

通过调研实践,队员们不仅对中国军事文化发展历史有了更加深层次的了解和关注,更重要的是对中国现代军事技术发展充满了信心。在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同时,也为他们研究历史文化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彩虹人生”实

践团赴卫滨区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讲活动

说明: IMG_257 说明: IMG_256

为了人们更加了解与支持创建文明城市,6月24日,“彩虹人生”实践团来到姜南社区开始了“创建文明城市宣讲”实践活动。

在近一上午的时间,志愿队走入了一个又一个商铺,在与商铺负责人交涉中,得到了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志愿队同学与带队老师每个人都十分积极热情的对他们讲述了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与此同时不仅仅是市民更加了解了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与价值,更重要的是,每个人在教授他人的同时也更加理解了我们身上的担子,知道了志愿者确实是一个重要的桥梁,左边牵起每一个人,右边牵起社会美德,作为中间纽带的我们身上的责任重大,却也更加有意义。

此次活动它不仅仅提高了个人的素质与能力,增强了城市市民对于创建文明城市的理解,也同样促使我们学子将自己塑造成具有价值、充满希望的大学群体,更重要的是理解自己肩上所担负责任的价值。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创业见习实践团】

化学化工学院创业见习实践团赴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开展前期准备进行活动

说明: IMG_257 说明: IMG_256

6月24日,化学化工学院赴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创业见习实践团全体队员在A15-215教室进行前期准备活动,主要搜索整理一些有关实践活动的资料,为调研做好准备。

为更好地处理实践活动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团队队员首先通过网络,相关图书等渠道,搜索、分类整理一些社会实践过程中所需的材料,并打印接下来所需要的材料。其次,由细心的队员审稿,列一个大致的提纲,重点了解目前化肥的生产、运用到的化工专业相关知识、及产业前景,同时列下我们感兴趣的化肥公司与化工专业的相关问题。然后准备好了笔记本、宣传横幅等有关活动的物品。

经过一天的努力,我们对所学的专业知识跟调研公司的联系有了更好的了解,通过此次团员之间相互交流、合作也让我们对实际实践活动充满了好奇与期待,更为我们接下的实践活动带来了更多动力。

(化学化工学院)